读书的诀窍

这是一篇为阅读的人,或是想要成为阅读的人而写的文章。

这里所谓“阅读的人”,是指那些今天仍然习惯于从纸书中获取大量资讯,以增进对世界了解的人。

从目的的角度,可以把阅读分为三类。娱乐型阅读;资讯型阅读;理解型阅读。第一类是最浅层次的阅读,每个识字的人都可以做到,主要为了打发时间,获得乐趣。第二类阅读是为了增加资讯而阅读。读新闻报纸,看历史书,像这些,阅读时只要注意力集中,就能轻而易举的获取资讯,增加自己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就属于资讯型阅读。这类阅读,作者水平和读者同一水平。作者只是把读者没读这本书之前,把大家共同理解的东西传达出来而已。第三类阅读的书目,作者的水平高于读者。尽管作者用规范的语言表达出的思想,读者常常会不了解,读起来困难重重。读这一类的书,可以增进一个人的阅读能力,也就是增加一个人的理解事物的能力。第二类与第三类阅读的差异就如你记住了什么事情和你解释了什么事情之间的差异。

作为一个阅读者,不能否认娱乐型阅读带给人的好处。但想成为一个高超的阅读者,应该树立起自我挑战的意识,以理解型阅读为目标,通过阅读,不断增加自己理解事物的能力,这才是作为一个阅读者最高的境界。如果能够阅读第三类书籍,显而易见,第一第二类阅读就相对简单了。反之却不行。所以,以下所说的阅读主要指理解型阅读。

如何阅读理解型书籍,也就是阅读者如何把和作者不相等的理解力克服在一定程度之内。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刻意练习,层层递进,方能达到高手的行列。阅读有四个境界,层层突破,方的终果,那时可睥睨天下。

第一个境界是基础阅读。我想看这篇文章的读者,这一境界已经过了。基础阅读是所有境界的基础,要求读者看到汉字后明白其意。看到抽象的文字,能够借助想象力理解其所表达的含义。在小学时,这一能力我们都已经刻意练习够了,只是各人的基础功力稍有差异罢了。

第二境界是检视阅读。当我们去图书馆借书时,要用有限的时间来决定是否要阅读一本书,就要用这一阅读方法。人类经过千年的文化积累,书籍可谓汗牛充栋,人生有限,怎可全读。然这些书籍当中,真正值得你一读的并没有那么多。那么如何突破这一境界?(1)先研究书名,大致分类。大体上可分为小说与论说性书籍,论说性书籍又可分为理论性书籍与实用性书籍。(2)看一下作者简介,因为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论述角度和语言特色,正所谓知人知事。(3)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基础性理解。(4)从目录中选几个看起来和主题相关的篇章来看。通过这五式,现在你已经很有系统地略读过一本书了,检视阅读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第三境界是分析阅读。这一境界在我们教育阶段是训练最少的,所以也是很多人阅读境界中的一个瓶颈期。刻意练习,通过这一境界,可谓大千世界的世外桃源为你敞开。(1)通过检视阅读,找出作者主要想解决的问题(2)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一本书是由一个个句子建造起来的,首先要理解每一个句子。理解句子的关键在于找出句子中重要的词语。中国的词语往往一词多意,要思考作者在此处是想表达何种含义。很多书也会出现读者未见过专业词语,这时候一个好的作者一般会通过后续的句子去解释或定义他所说的这个词,如果没有去说明,就要靠读者自己去读基础的书籍去了解。这第一式就是要找出重要词语,和作者达成共识。(3)从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主旨一般是作者的论点,作者会论证这个主旨。主旨也是一本书对针对问题的解答。把重要的句子圈出来,去寻找主旨。(4)找出作者的重要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及作者的主张。可以找一张纸,写出构成所有论述的主旨,整理出前后顺序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5)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哪些是未解决的。通过前面的找出关键字,主旨,论述架构,这时就可以找出作者对问题的解答。

第四境界是主题阅读。这是阅读的最终目标,也是阅读的最高境界。前面也已经说到,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累积的,较高层次的阅读包括了较低层次的阅读。在做主题阅读时,要知道两件事。第一要知道阅读的绝对不是一本书。第二要知道读哪些书。(1)通过检视阅读,确定相关书目。(2)阅读书目上的所有书籍,找出相关章节。(3)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4)理清问题,建立主旨。(5)界定议题,找出各个作者对主题的看法。(6)分析讨论,得出原创。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身体的状况只有越来越恶化,而我们的头脑却能无限的成长与发展下去。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人们也越来越浮躁。愿君净心,方得始终。

参考【浅薄】

      【如何阅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