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画引发的思考

春节怎么陪孩子玩?寒假大面积的时间里陪孩子如何高效利用,除了陪着玩以外,怎么打发?我想着何不让孩子来涂写画画。

作为没有一丁点美术基础的我来说,美术绘画是门外汉,经验也仅限于几节素描课,从小也没进过培训班。既不会指导想象,也不能实际动手操作。这是个非常大的挑战。但越没尝试过的事,越去做做,反而能学习到更多,于是在姐家的书房找到了一盒彩色笔和几张A4纸,搬张小凳子便画了起来。

应当画什么好?遵循孩子的意愿,只要他有兴趣才会静下心。这十几天放假坚持每天小画一小时,主题有的是随机创意,有的是绘本上的对照。不鼓励孩子生搬照着画,鼓励他按自己的想象去画。正如《传习录》中的王通与韩愈的知名度区别,明明王通更有才华,为何没传千古,而韩愈家喻户晓。原因在于韩愈不抄袭,文章质朴有创意。而当今儿童绘画也应当让孩子借助自己的想象力去发挥,可在想象力拥有的前提下是,孩子的大脑资料库需要足够丰富。所以空闲时,去看其他小朋友的画,当站在一幅画前时,大人问三个问题:1.画上有什么?2.他们在做什么?3.你喜欢哪?为什么? 这是对一幅画的鉴定,而对同主题的画,也将进行两幅差异比较。先欣赏再临摹,再创作。

绘画一

这是一个设计之家上涂鸦的图片,经过孩子的改进,他将此男人想象成在公交车上坐车去上班,因为当天是初七,上班的第一天,听到我说今天要上班了,所以将此画入纸上。

上班的男人

绘画二:

这个是在微博上看到的将正方形改造成动物,我们将他涂了色,并写了字。小动物们在孩子笔下真的很可爱

方形框动物

绘图三:前不久带他去剪了头发,于是照着一幅理发的图,自己加工,想象一个理发店里老板正在给顾客吹头发,整个桌子上的工具都是靠他的回记所画。梳子,剪刀,吹风机,很有创意性。更可爱的是因为边画边唱的一首《大五叫我来巡山》将你傻呀三个字写在个理发师的围裙上。

理发记

绘图四:都说如果能让几个小孩一起的画画,彼此会觉得时间过的更快,更开心。这次画滑滑梯的时候和哥哥一起比赛,然后亲戚们投票,结果是打平了,两个都非常高兴。孩子们配色很好,五彩也能说明他多彩的童年。

滑滑梯上的孩子

绘图五:四岁的男孩子最爱的莫过于画汽车与各种标志,所以基本每一幅画中都会出现的一个主题就是汽车与马路。这个是想象的水果房子与电梯,回到老家后,将上海的一些交通,比如说”地铁“转入到老家的城市当中。小孩也是一个城市建设者,只不过这还只是梦想的起步。

我们的城市

绘图六,看到我的朋友圈里有人发了东北下雪的照片,他也想画画雪人,可是因为没有真正的体会,所以画的比较粗糙,更可怜的是,画中人个个穿着单衣短裤 ,没得棉袄穿,只得把手放入口袋。

东北的雪

绘图七:这幅画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真的很真实,东方明珠大巴+地铁+高速,多么逼真,多么仔细的观察。

陆家嘴的旅游车

绘图七:姑姑给买了一组托马斯的小火车,于是在纸上画了起来。火车经过了村庄,水库,车站,但是总不会忘记在里面加入交通标志。比如严禁停车,十字路口。当初我考科目一时的书,他将里面的题目做了一遍又一遍。

托马斯的一天

绘图八:大年三十, 姑姑买了一条多宝鱼放在脸盆,拿着一张A4纸和黑色笔,将水中的鱼描了出来,虽然细节不到位,但是也是一种观察训练。

多宝鱼

在APP上。下了一个软件Bean dream。小豆子如何通过关卡吃到水果,这下不可收拾,哥哥一下打到了240个豆子,弟弟虽不会打,也画出了他设计的关卡。

bean dream想象关

绘图十:路上捡了一个小朋友丢弃的手雷烟花,带上一个小盖子后,特别像日本军。回家后让他画个小动物,却加上一个日本军,并让我写上一句日语,在网上找了一句,也不知道啥意思。

兔子与日本人

绘图十一,这小红帽是照着书本画的,笔法还是有些娃娃气,画树时有点不耐烦了。。

小红帽和狼


水果是不是也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在看了设计之家中的一些水果的创意后,孩子经过自己的消化画了这个可爱的图,橙子妈妈对桔子的责骂,是因为他踩了草。天空是晴天,但又下着西瓜雨。

水果之家

这幅画是多次画过的陆家嘴,不知为何小孩特别喜欢画这块风水宝地,以至于在各种主题上都要加上东方明珠。本来画都画好了,但是因为要涂色,而且当时心情不好,就放随意的将蓝色彩笔涂了,说是做窗户。好好的一幅画被画糟了,当我说了他几句时,就掉眼泪了。泪水滴在明珠塔第一个球边,一擦纸就烂掉了。所以你能看到一个小小的洞。

在这十几幅画中,一直有思考一个问题,孩子一年里画的这百来幅中,为何进步不大?

大人如何去培训他的创作能力,欣赏能力?

是真的有天才画画这一说法吗?

家长在意的是他画的有多逼真,还是观察能力与耐心呢?

为什么要让孩子坐下来画呢?

培养孩子除了时间,真的需要送到培训班里学画吗?

如果自己亲历亲为,我能是一个好的指导老师吗?

身为父母,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关注。随着时光的流逝,你也许会反思自己的人生,后悔自己曾经在有些事情上投入太多。但做父母的永远都不会说:“我觉得在孩子小时候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多了。”也只有这个答案才能让我觉得花太多时间也不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艺术家一样思考》——[美]贝蒂・艾德华 第一章 绘画和骑单车的艺术 第一节 绘画能力主要依赖于象画家那样看待事...
    王谙然阅读 2,062评论 0 13
  • 【好报画画群】1、茜茜说:今天是拿起画笔的第20天, 每天的进步都让自己惊讶,有时候画完一张画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牛...
    天野丢阅读 8,852评论 8 27
  • 我是日记星球26号朵女郎星宝宝,正在参加孙老师的第4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214天原创日记,我相信日积月积的...
    晴致生活馆阅读 274评论 2 1
  • 集合转数组 : 大家想马上想到的应该是toArray方法 ,但List 复写了多个toArry方法,,不知道看官平...
    黎景阳阅读 2,582评论 0 1
  • 早上我们一起出去吃早餐,他说想吃一种饼,于是我就陪他一直寻找那个饼,终于找到了,他又说不吃了,说想去买一件皮草,我...
    师怡阅读 51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