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黑社会, 放高利贷抢地盘, 却成了一个时代的开创者

感谢您又来听我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足利义满

如果你小时候看过《聪明的一休》,你不会对将军这个官衔陌生。而动画片中那个有些二的将军,其原型正是室町幕府的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只不过在应仁之乱爆发的时候,足利义满将军早已经去神武天皇那报道了。

在将军的领导下,日本社会上出现了一种特定人群——大名。这些人在地方上广有良田银钱,其实翻译成中文就是地主,也就是我们中国孩子都熟悉的周扒皮、黄世仁啥的。

到了战国时期,其中一些大名崛起,从而改变了他们的名称,他们不再叫守护大名,而改称战国大名。我们所熟悉的织田信长,德川家康,武田信玄等等,他们都是战国大名。

北条早云

战国大名和守护大名本质上的区别就是,从地主通过竞选当上了村长,其中一些实力强大的,又打拼当上了县长,至于市长么....那就看你个人的能力了。因为天皇也就相当于省长,天皇之下的将军就相当于市长。推翻将军也许有可能,和天皇平起平坐这种事儿,除了那个大恶人平将门之外日本历史上再没出现过第二个。

于是,六十多位县长一级的战国大名,在当时还不包含北海道的日本,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殊死搏斗。

那么这些人里,谁是第一个战国大名呢?是谁率先挑起了日本战国时代的第一杆大旗呢?

老规矩,不急,您慢慢听,我慢慢讲。

北条家徽

故事发生在1432年的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京都的伊势家迎来了一个新成员,族中长辈给他取名叫新九郎。

这就是后世史学界普遍承认的,日本战国时代第一位战国大名——北条早云。他的势力范围在现在的神奈川和静冈两县,所以按照这个来说,赤木刚宪、樱木花道和流川枫都算是他的顺民。

因为北条早云曾经在三重县的伊势神宫和六个兄弟结拜,从此开创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不知道这是不是鸟山明七龙珠的灵感来源,总之我觉得非常相似,加上后来早云当上了这些人的老大,所以我一直习惯把北条早云叫做一星哥。

一星哥最早是一个国家公务员,而且还是个很体面的职位,职务名称叫“引见人”,大概就是市长秘书的意思。各路大名想要来拜见将军,必须得到他的允许才可以。

SO,这是个肥缺,然鹅,应仁之乱爆发了......

北条早云

一星哥随着政府大队伍来到了现在的三重县伊势市,但是大队伍还要继续前进,而他觉得在这样东奔西走不是办法,去找另外六颗龙珠才是正经事。于是决定留下来,就这样,一星哥成了一个浪人,翻译成中文就是社会闲散人员。

晃荡了好几天也没有打探到一点儿有关龙珠的消息,于是这一天闲来无事,一星哥溜达到了名胜伊势神宫里。结果刚一进门,就看见院子里有六个人正在打架,你来我往,刀剑并举,满天乱飞。

就听其中高大的人喊道:“你们几个服不服,我要用龟派气功了!”

另外一个呸了一声,“龟派气功算个毛线,看我的魔贯光砂炮!”

“气圆斩!”

“气功炮!”

“咚咚波!”

“太阳拳!”

...........

一星哥废了九牛二虎的力气终于把这几个人给说服了,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关于谁来当老大的问题又引发了新的矛盾。最后还是一星哥大手一挥,说道:“都不要吵了,老子来做老大,就这么定了。”

“凭什么啊?你会龟派气功吗?”

龙珠哥鄙视地看了看他,继续说道:“老子的姐姐是骏河国的媳妇,老子是骏河国的国舅,你们这几个臭地瓜烂番薯也想当话事人,是不是没睡醒!”

六人一听顿时沸腾了,跪在一星哥的面前齐声高喊:“早云书记的GDP从此就由我们来守护。”

骏河城

一星哥当时的工资有三百贯,虽然不多,但是却不吝啬。加上具有一定的经济头脑,让手下的六个兄弟拿着这些钱下去放高利贷,于是在短时间内,一星哥就聚敛了大批的财富。

自古以来,社会规律都非常简单,尤其是在战乱年代,只要手里有钱,就能召唤更多的人跟着自己一起干。而有了更多的人,就可以去抢更多的地盘,这样一来,就会有更多的钱......

社团地位才刚刚稳定,一星哥就听见了附近伊豆地区社团内乱的消息。于是七龙珠一碰头,决定再次召唤神龙,干一票大的。

然而伊豆社团的老大是幕府将军家的旁系,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虽然发生内乱,也不是轻易就能收拾的。于是一星哥一番思考之后,在一次会议上对自己的儿子说道。

“从今天开始你就是社团的话事人了。”

“纳尼?父亲大人,我还小......”

“你小个屁!你都三十五了,老子我都五十了,你还想让我干多久,而且我.....”

话还没说完,一星哥两眼一翻,顿时昏倒在了座位上。一时间整个会议都乱了,大家七手八脚把一星哥抬下去抢救。几天后,一星哥出让家主位置,准备前往伊豆求福的消息传了出来。

伊豆

之后的事情是我在读这段历史的时候感觉最震惊的,我说说你听听。

当时在伊豆地区有一个供奉得道高僧的庙宇,所以一星哥就想去庙里面祭拜,好让自己的病体快点好起来。这个时候按理说如果我是伊豆社团的老大,一旦听说消息一定会派人先把一星哥抓起来干掉,至于他儿子知道消息以后是打是降那都是后话。

然而事实是这样的......

一星哥放出消息之后就带着几个随从装作看病的样子大摇大摆地进了伊豆,得到了手下人的回禀,伊豆社团老大很慷慨地说道:“哎呀,一把老骨头能掀起多大风浪?让他去求佛,回去养好了病再来打过。乘人之危是我将军家族应该干的事情咩。”

我只想说,不久前,就是这个病体缠身的一星哥,率领着两千军马把隔壁的深根城连根拔起。苦战四天,城内除一男一女和一僧侣外无一幸免。

我就想问问伊豆城主,记吃不记打这个性格是从你父母哪一方遗传下来的?

伊豆

就在这种纵容之下,一星哥充分发挥了地下工作者的能力,利用自己病号的身份在暗中四处游走,打探消息。最后把伊豆城里的信息摸了个清清楚楚,就连社团大嫂今天穿的内衣颜色都一清二楚。

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病体缠身的一星哥突然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接过了手下人递过来的宝剑,跨上自己的战马,对着手下的五百弟兄大喊道:“同志们,为了部落的荣耀,冲啊!”

就这样,伊豆城被顺利拿下。一星哥进城之后继续重复自己的成功学——发放高利贷收小弟,并且在韭山建立起了自己的根据地,从此成为一方霸主。

到此,一星哥的战国大名霸业已经完成了。1518年,一代枭雄北条早云在自己的别馆韭山城中逝世,享年八十八岁。

小田原城

其后人北条氏纲,孙子北条氏康不断发展壮大,将北条家的根据地——小田原城治理的铜帮铁底,滴水不漏。到了第四代家主北条氏政的时候,已经是织田信长的时代了。一直到丰臣秀吉围攻小田原城,北条氏政战死,第五代家主北条氏直投降,北条氏族宣告灭亡。

在后来的一次宴会上,统一日本的德川家康感慨道:“武田信玄虽然勇武,却不孝顺,流放了自己的老爹。所以他儿子武田胜赖虽然也很强大,却难免灭亡。这就是所谓的天道。反观小田原城的北条家,就算遭到围攻也只有一人叛变,这就是北条家能够沿袭百年的根本所在。”

在我的叙述里,北条早云被描写成了一个黑社会老大。但是要知道,黑社会也不全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北条早云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第一战国大名,他的身上一定有某个闪光点,他的做法也一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什么?你问哪闪光,我给你说说。

韭山城

早在创业初期,他就对手下人立下规矩,不得鱼肉百姓。用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早云一直坚持贯彻着“以仁为本”的政策方针。

就拿他放高利贷来说,如果一旦查实你确实穷的还不上了,他不会去上门侮辱谁的母亲,更不可能把人关在狗笼子里,而是大方的说一句“不用还了”。

在攻打伊豆城之前,早云的领地发生大面积疫情。早云派人买药回来发给百姓。所以一旦发生战事,老百姓会自发地帮助他。

这就是他的“以仁为本”,收取人心,换来自己的兴盛。

相模狮子——北条氏康

北条早云开创的北条氏族,在地理上地处东北地区,与武田家和上杉家三足鼎立。武田家的武田信玄号称战国第一猛将,绰号“甲斐之虎”。而上杉家的上杉谦信是日本军神,绰号“越后之龙”。而北条家的第三代北条氏康,绰号则是“相模狮子”。

龙虎狮三大豪杰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精彩的故事呢?

别急,明天,咱们就先聊一聊这个武田家的甲斐之虎。

记得早来,等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