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选择  不怕失去



世界很大,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谁;世界很小,怕转身就会失去。                                                              ——题记

我停在十字路口中央,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又是一次选择。向左是平平淡淡;向右则是充满未知。平淡中藏着惊喜,未知中充满意外。选择,亦意味着放弃另一部分。怕选择,会让自己错过;怕选择会让自己失去。

儿时,与其说是在摸爬滚打中学会成长,不如说是在摸爬滚打中选择。儿时单纯是因为我们不知道选择背后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选择背后我们将失去什么。我们也知道无论选择正确与否,我们都有着亲人在后面扶着我们一步一步地走着走着,向后望去,总有一个人在后面跟着你,无怨无悔。正是因为不怕失去,有着坚实的后盾,我们才能快速地做完这一道道选择题,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长大一点,我们渐渐懂得了选择意味着失去另一部分,我们都有着这样的经历,伫立在货架前,看着有些相似又不一样的物品,但我们只能选择一个。久久停在那,看着手中两个物品,知道选择一个意味着放弃另一个。所以我们犹豫了,我们迟疑了,但因为有母亲的催促,我们草草地选择。选择后我们又不断地去想那个被我们所放弃的物品。消磨时间,尽管结果早已成定局。

有了更多的想法,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花在了选择,也平添了更多的烦恼。

在这看似困难的烦恼中不断长大长大,直到真正食到选择的恶果,我们才真正有了第一次的蜕变,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在留下与离开中,我选择了离开。我离开了生活多年的故乡,像无数人那样离开了故乡,来到大城市中奔波。一年只与你见上几面。话越来越少,在沉默中感受温情。正当我还在为这个选择不断犹豫时。有一天突然传来噩耗,我拼命地赶回去,祈祷祈祷。等到时,等来的是白布下的你。看着围在我周围的陌生人,哭泣着。我却哭不出来,因为我第一次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也因为这个恶果,我为选择感到了恐惧和迷茫。

你永远的停留在了这片大山之中,他们把你葬在大山之巅。你在那注视着我,注视着我前行,注视着我成长,注视着我后面的选择。

无数像我一样选择离开故乡的,都少了很多与亲人相伴的机会,多了自我成长的机会。但我们都会后悔,因为我们成长着他们老去着,我们在最后陪伴的时光中还抽取了一大部分,所余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了。或者像我这样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我好像终于理解到龙应台所说的“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我与他就是这样渐行渐远,最后只能看着他留在白布下的背影,渐行渐远。其实,所有的缘分到最后,都无声都沉默,仿佛一切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你和我,生与死。你和我一样都选择了离开,又和我不同,你永远的离开了,不再回归。在那时,我第一次产生了疑惑,面对两难的选择我们究竟该怎么做?

我带着这个疑问,想停留着,止步不前,但时间一直推着我不断前行,我在一次次选择中寻找着答案。

我又一次伫立在十字路口,一样的向左是平平淡淡;向右则是充满未知。平淡中藏着惊喜,未知中充满意外。在恍惚间,我好似明白了一丝表面。

人生的选择道路上,我们肯定有选择,选择背后我们也一定有遗憾。但我们必定会自己做出选择,也会被外力推着做出选择,所以选择是一定的,而选择的结果也是一定的,我们也许在那个节点会选择不同的选项,但兜兜转转我们会面临一些我们从未面临的选择,那时我们所选,我们也许会走向与我们现在相同的道路。因为在那时,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那时的心境都会迫使着我们那么去做。也许现在你回过头来你会选择不一样的,你也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但你现在所选的全新人生,是因为你比以前经历了更多,你知道会遗憾,会失去。但人生哪有再来一次的机会?

真正明白,是在看了那份信后才明白,你用你仅识的几个字向我们这些生者表达着你最后的问候。到这时,我的泪才真正的流出了我的眼眶。你用你的宽容,包容着我一个又一个的选择,尽管你会失去和我相处的时光,但你选择给我飞向自由的权利,唯一担心的只是在你走后会不会再有一个人像你这样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

我想:应该不会了,是你让我减少了那时成长的烦恼,所有真正的烦恼都被转移到了你自己的身上,而我也明白了我做的所有选择都还如儿时那样有人在背后支持着我,而现在应不会在有另一个人了,那个人永远只能是你,无论是生是死。

而当我悟到选择的真谛时,我才真正的蜕变了,每个人都害怕选择,但学会不怕失去才是蜕变的关键,而这个过程只有当你真正失去什么宝贵的物品时你才能真正感受到。我失去了你,但你用你浅薄的知识告诉了我选择的真谛——害怕选择,不怕失去。

我们不断成长着,不断蜕变着,一次次的选择,一次次的经历让我们真正的破茧成蝶,蝶为何如此炫彩,是因为它舍去了那些别人不敢失去的东西,最后只剩轻盈的身躯去抵御那些大风大浪。但它也害怕选择,所以才会在茧中待上如此长的时间。但它成功了,因为它知道总有一个人会在它的身后支撑着它。而它在成功后也会用它短暂的生命去守护那些它应守护的。

害怕选择,不怕失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