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傻蛋

吃过午饭,珊珊赶忙洗了个头。上午干了一上午的活,浑身是土。九月份的中旬,花生还没有晒好玉米也没有晒好,都摊在村里大马路上,早摊晚收的需要跟着太阳的节奏忙碌。一会儿要去领工资了,光靠种地和老公上班,家里的生活还赶不上去住新农村社区的楼房。作为家庭主妇,也是千方百计的想为家庭的经济多点贡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城有个加工手链的加工点,可以把活拿到家里做。于是珊珊就可以不耽误给孩子们和老公做饭又可以额外有一份收入。虽然需要家里县城来回跑,但是也不用每天,有的批次的活可以干三四天甚至一星期。还有家离县城也不算太远,骑电动自行车二十分钟到了。就是一个人来回的路上也有点寂寞,想起就近的同学二雅,就叫上一起来干这个活。一会儿就是去找二雅一起去县城领工资。

女儿星期天在家,需要到县城买学习用品。刚上六年级,去学校住校了,开学没多久还有些不习惯。洗完了头发,一看一点了,就吩咐女儿把给二雅带的花生拿到电动自行车上。二雅没有种地,在邻村上着一个临时班,工作清闲,工资低。所以也适合干手工活。慌慌忙忙的,带着孩子顶着太阳就去找二雅了。

二雅的生活是很忙的。除了上班还有三个小孩子。幸好大点的孩子上寄宿学校,省了不少心。俩个小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不到两岁,正淘气的年龄。本来二雅想趁倒班休息的一天空档里和珊珊一起去市里转转,好久没有去过市里了,主要是网上申请的信用卡需要到市里去激活,县里没有这家银行。可是看着有些照顾不周的孩子脏兮兮的样子,还是决定上午领孩子们去洗澡。洗完了出来去菜市场买做中午饭的肉和菜,在超市没注意又在收银员的提示下折回去给孩子不撒手的玩具付了钱。又买点孩子们爱吃的水果。想想都妥了,只到大路上这才真正的把右手里的车把拧到底,一路赶回家。其实,二雅上班的单位就是家,这个家说来意义重大。

五年前买的房子,去年才交房。因为这个开发商是二雅老公村里的村长,因为资金问题,所以拖拖拉拉的这多年。最后交房了就算挺好的,毕竟当时很优惠的。这个在城东边上的公寓,二雅就等老公从山西挣钱回来装修好了,孩子可以去那边的学校上学了。在此之前,都是住单位的宿舍。因为单位是国营的,人少房多,一个人住着三间,还算能住下。平常的日子里,都是二雅和孩子们还有孩子的姥姥在一起。因为上班和孩子不能两全,二雅妈妈就来帮忙带孩子,好让女儿能上班,生活上好过一点。到冬天,工地上放假了二雅妈妈就回自己家去了,二雅老公回来了就带孩子。工地上的小包工头,想想应该不少挣钱的,但是老公就是拿不到家钱,二雅也没有办法,老公说,哪有那么多钱好挣的?还有赔的!为少生气,像这种感觉不好的气氛总是被和谐掉了。所以这个单位或者说这个工作,不仅有家的功能还有娘家的功能。即照顾孩子又挣钱,吃喝拉撒用,样样出自此。老公就是为买房装修房出力。看着分工明确,二雅却感觉一种本末倒置的掩盖。吃饭重要还是住房重要?肯定吃饭在前的吧?在老公那就是住房在前。就是二雅对老公只顾房子不管生活意见是很大的,但是看看孩子,也就那么回事了。

天气晴好,墙上的钟表指向一点一刻,这是下午。珊珊快来了。在微信上联系好了的。二雅洗了脸,擦了防晒霜。换了衣服。这个衣服上的事情,很能说明问题。说明二雅是个闲不住的人。也证明闲不住的人都是因为压力,但勤奋不代表会成功。二雅脱了身上的新的黑裤子,换上了自己的牛仔裤。这一套衣服是在网上买的,便宜。还给俩同学也买个了两件,一家的货,就是同学买的是裙子,二雅买的是套装。因为颜色的差异比较大,同学没有相中,还要面临退换货款的问题。但这只是一个同学,还有另一个同学的衣服还没有去送去,今天下午发工资的地方离同学开店的地方很近,准备一路捎去。为了利用上班时间的清闲,二雅在好朋友的指导下在微信上卖童装,偶尔看上了自己能穿的也会发到群里。同学们的女装就是这样来的。因为是做生意,肯定要赚钱的。可是,同学都这么亲,怎么好意思加钱呢,就是帮忙买的捎一件的事情。所以,退换货二雅要赔运费的,省外的运费不便宜。所以,二雅的这个生意,没有挣钱还面临赔钱。因为童装也是这样的思路,不好意思赚熟人的钱。二雅正矛盾继续干还是算了就此止损。证明自己不适合做生意。因为买衣服的都是熟人,因为信任嘛,二雅又觉得赚钱了就对不起这份信任了。所以很矛盾。可是好朋友说二雅有病,有钱不赚不是有病?可是二雅说那也得看谁的钱呀?仁义的人不能做生意。好朋友说,你赶快拉倒了吧,别干了。可是还没有坚持一下就放弃,又觉得不对。反正不管咋样,先这样吧。

衬衫还能穿,裤子也能穿就是不好看。领了工资给同学送去衣服,还要去市里,衬衫反正是新的,就穿着吧。都收拾妥当了,珊珊领着她女儿来了。“来就来嘛带这个干嘛?”“自己种的,知道你没有,尝尝吧。”也没有过多客气,快到点了,赶紧走吧。

那个发工资的女人,就是手链加工点的负责人,也是一个面临给城里买房子的,有两孩子的三十岁的少妇。看着也很勤奋。原本在一个小学的门口开着小卖店,房租到期房东不租了,她就换个房子,继续干这个手链加工,可惜不怎么挣钱又繁琐,最后还是决定上班去了。房子也退租了,因为娘家就是县城的,姐妹三个都嫁出去了,她排二。原来不想住到娘家,嫌不自立,现在还是妥协了。老公在北京打工。乡下老家有新房子,就是想让孩子来城里上学,决定奋斗几年在城里买房。大多来城里买房的,都是为着孩子将来接受好的教育。现在,就是在手链加工点撤了一个月后才补发以前的工资。每个人也没有多少。聊胜于无吧。因为,她要赶在两点以前发,两点以后她要上班去了。对于这一点工资,很多人建议发红包就好了。珊珊和二雅到了约定地点的一个文具店,店里的人告诉她们,她没来。打电话说,还是发红包吧。

也不算白跑一趟,都顺路。去同学的美容店,刚好路过。给同学送去了,同学试了试,挺好的。那个相不中的那件,也放到店里吧,回来有人要就处理了得了,不用退换货那么麻烦了。也算解决了一点问题。

记得以前,算卦的老先生说,二雅适合干来回跑的活,比如空姐或者售票员之类的。看到车上的售票员大姐和司机聊天,二雅突然就想起了算卦的话。空姐肯定不现实,但是,售票员对二雅也没有什么吸引力。坐车去市里,像公交车一样的,县城到市里就六块钱的车程。坐上车的小姑娘开始犯着困了,她妈妈珊珊倒是很兴奋。不停的跟二雅聊天。

很早以前二雅在市里上过班。所以相对来说比较熟悉一点。在一个城市里住过和到一个城市里旅游过,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二雅就觉得好久没来了,突然一下子来了还是很自在的,没有隔阂。形容不上来。就像没有陌生感的那种刺激。珊珊不关注这些,她觉得都很新奇。可能来的太少的缘故。没事谁来市里玩呀,就是想,平时都忙的顾不上抬头看天的,还有还得有余钱消费呀,不消费又凑哪门子热闹呢?

步行去那个烂熟于心的网点,在手机上查过不止一遍的,因为就近。太阳这么热,还是坐个小三轮吧。这个三轮哥可有意思了。首先他长的就有特点。一只眼大一只眼小。牙齿一眼就可以看出是镶的,虽然也是烤瓷牙,但没那么讲究。但他心眼是好的。很负责任。告诉他地址和要办的业务,他先打个114查一下,确认。他说,到地方了,一定得给钱,不管办成事还是没有办成事。这个肯定的啊,二雅和珊珊相互笑看了一下。坐上了车。他说,他买房子那会儿,建行给了他一个信用卡,他现在都没有用,也没有去激活。他老婆也有一张,也没有用。他说,银行是傻的吗?还有自己有钱就花没有钱就不花,反正他和他老婆都是有一块就买个馍,有两块钱就买点面条,有三块钱就再卖点菜。有多少花多少,透支卡,透支了不还是要还的嘛!还不上怎么办?总想着可以刷卡,钱花的就额外多了。不用那个,没用。十年前买的房子,首付十万,现在房价上涨的可怕,幸好当时买了。很快,就到地方了。应该很快的,就让他等一下,再拉回去。跟有趣的人一起时间总过的愉快。

迎面走来一个差不多同龄的穿牛仔裤的男人。后面还有个保安。二雅和珊珊走上前去,询问。才知道这个网点星期天不办公。这个牛仔裤男和二雅办的业务一模一样。所以呢,很有缘分这一说。可以拼车,去另一个网点。

这一路上,三轮哥和牛仔男,可有的说了。二雅在后面都想给他们递烟,如果二雅是男的话。但是二雅是女的,就只好在后面笑了。

三轮哥:你们也算幸运,可以拼车,少掏点钱。你们都办这个也真是有缘。但是,到地方了,不管那个网点还在不在,有没有,办不办公,你们都要给我钱,我不能白拉你们一趟。

牛仔男和二雅,异口同声的说:当然了,怎么会不给钱让你白跑呢?应该的呀!你只管拉就好了,肯定给钱的,办成办不成不是你的范围了。

三轮哥:上次有个女的,去× 地,到那里了,没有找到要找的门市,就是不给钱,还说骗了他,你们说啥人都有。

车上的人都替他打报不平,说怎么可以这样,真是什么人都有啊!

三轮哥又乘兴讲了一起,有个老太太,在他的小三轮边上,靠一下,硬要讹钱。说不行要上医院。三轮哥说,我没钱。老太太说,那就500。因为上医院最少要花一千。三轮哥说我没钱。老太太说,200也行。三轮哥说,刚出来拉活还没有挣着钱呢,一共就挣了50块钱。老太太说,50块就50块,便宜你了。于是拿着钱走了。三轮哥白干半天活。

二雅和珊珊都在说,咦,还有这样的人?专门碰瓷的。

牛仔男顺势也讲了一起,他的好朋友开车被碰瓷讹钱的事。三轮哥说,不过是好车要讹的更多一点。二雅和珊珊问,为啥不打110可以打110,叫警察来评理解决的。俩个男人一起说,不顶啥用,还浪费时间。还不如花点钱打发了。

说着说着,又说到出租车讹人。三轮哥说上次在车站,一个外地人打车从火车站到汽车站,跟人收费10块,人家打110,警察来了,一分钱没花,让人家坐警察直接送到东站走了。因为老站不发那趟车。看人家多幸运。其实这一点钱影响多不好,那个出租不会算账。(因为火车站离老汽车站只有200米因为外地人不知道步行就可以的而东站就很远了)三轮哥接着就讲自己的好人好事,有时候人家说到哪哪哪,办啥事,找什么,如果没有找到,他就不收人家的钱。

越聊越停不下来。两个男人在前面,从买房房贷。还有三轮哥的家事。

三轮哥说,老婆天天骂他不挣钱。孩子也是要什么就得买,不买就地上打滚。他说他就那么大的能耐。还要还房贷,想换个大点的三轮,老婆又不让,因为没钱。要换了三轮就没钱还房贷了。每次都是先把还房贷的钱准备好,就怕还不上。

牛仔男说你可以用信用卡,套现换三轮车,然后挣钱了再慢慢还。三轮哥说,那就得掏利息呀,人家也不是帮你白还的。谁有那么好心。二雅说现在专门有这样的地方,还信用卡,还一万,一百块钱手续费。三轮哥说那不就是了,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划算。牛仔男说,那可以应急呀,就像我吧,真的没办法才弄这个,总不能用几千块钱也得去向亲朋好友张嘴借吧?用信用卡就方便了。三轮哥说自己有一次,还房贷就差四百块钱,实在没办法就借了表妹两千,谁知第二天老婆就发工资了,为了还人情,给表妹的婆家白拉两天活。帮忙接送病人来回医院,距离不近的。“现在人情成本太大,所以有什么事还是自己能解决的好。”牛仔男总结道。

虽然老婆天天骂他不挣钱,但是这个老婆是真的不错的。三轮哥说,老婆比自己小十岁,他自己爹死娘嫁的要饭长大的,老婆肯跟他,他很感恩的。他说要是没有老婆他还要饭呢,具体虽然没有细说,车上的人都沉默了一下,觉得其实也没有必要细说。反正都不容易。所以他说,买房子这件事,肯定是对的,首先要有个家,才能想干啥就去干。十年前买房子付了首付连吃饭的钱都没有了,就那也下定决心一定要买,现在想想多么正确的决定。牛仔男,就此附和的很。二雅和珊珊在后面也肯定的很。安居乐业,安居才能乐业,买房子有多重要,都知道。

说着说着,就快到地方了。三轮哥说要不要等你们,你们还去哪,回去吗?都说等一会儿时间短就等,长了不能影响你做生意。看情况。

想想激活卡用不了几分钟,二雅和牛仔男前边进银行大厅,后面三轮哥和珊珊也一起来了。果然很快就办好了。于是一行人,坐上三轮车,往回走了。二雅和珊珊回自己的县城,牛仔男也回自己的县城。共乘到路口,二雅她们就下车了。原以为牛仔男是市里的,有说到买房才知道不是市里的,是市县里的,他当时说市里的房子买不起,就是县城买的。牛仔男要坐的车站去。路口,三轮哥和二雅说谢谢,好像沾了多大光似的。就是路程近了些,二雅付的钱没有减少和原来一样。因为三轮哥当时说,你们看着给吧,二雅就说一样的钱吧。对这样热心的人,应该的,如果在外国二雅都想给他一些额外的小费,很愉快。但是,这只是想想。现实是不合适。都不是有钱人都那么真诚,国情人情都不合适。

太阳在西边还晃着人眼。珊珊存粹陪了二雅一趟。二雅很过意不去,除了给珊珊介绍市里的几个批发市场的名字和地址,还承诺下次时间充足的来仔细逛。珊珊就是想做点小生意,想给二雅这里取点经。虽然二雅以前热闹的小生意并没有赚到钱。就像现在的微商一样,图了一场自嗨。

太阳快落山了,该办的事情还没有办。珊珊和孩子还没有买学习用品。接下来就是三个人一起去文具店买了学习用品。因为二雅的孩子买的早,二雅又给指导一翻。本来想着再去超市逛一下,现在也不想去了,因为二雅还要上班。时间真的不够用。

三个人到存放电动自行车的地方骑了车就回家了。回到家都天黑了。上班时,二雅想想,就把自己现在做的微商代卖衣服的平台途径一并发微信告诉了珊珊。其实真的不挣钱,可是人们都只看热闹的表象,没有人相信。不图钱的时代早就远去了。

跑来跑去都是为了钱。生存的本钱。这是多么悲哀却又让人不相信悲哀的事情。这一群傻蛋,二雅在心里面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