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野保专业姑娘的野外科考日记——Day3:属于我的一次挑战

清晨拍下住处的瓶和花

今天就要上山了,带着期待,带着诸多的未知。

我们的队伍,我、老师、师弟,向导,大家叫他阿伟,还有合作方的项目经理刘涛,老师让我们称呼他刘哥,后来得知别人叫他涛哥,所以有时候叫他刘哥,有时候顺着喊他涛哥。我们这五个人就是接下来几天要在山上扎营共命运的人。

我们的向导和老师


师弟和刘哥


某枚女汉子,嗯姿势要酷一点

因为东西多,所以还有特别重要的两员来送我们上去,就是当地的老乡和他的马,马给我们拖物资,老乡当然是牵马了。本来计划的是五天五个人的吃用,但实际刘哥几乎按双份来备的,所以除了马背上的两筐外,我们每个人几乎随身要带至少一个包。老师带了大小不等三个,师弟背登山包,我便帮他被不重的小背包,加我自己的一个我一共两个,不过这两个包一路的命运变化有点大哈哈哈。刘哥出发背的也是登山包,向导背自己不大不小的包。上午九点多,整装好,我们从文化村出发。


装东西的篓子


我们整装待发的宝马


要辛苦你了!乖,摸摸头

车送我们出文化村,我们到达要开始走山路的山脚,与马组会合。 时间九点半,老师记了坐标,测得海拔2775m。以这个点为基准,我们的徒步登山开始了。因为我们的目的不是旅游,不是观光,而是找怕人的鸟,所以我们走那少有人走的路。这路也是当地人上山挖虫草、采菇子再比如打猎走出来的路。但出发时,我对路并不知。就如不曾预料我要带着高原反应的半个脑子来记录昨天一样。

从山脚开始走的路都是林荫道,大部分路段很窄。沿山路走,不时会走过一段溪流,潺潺的流声,十分清澈,这是玉龙雪山融雪行成的溪流,是当地人的饮用水源,也是我们这一路化斋的水源*^_^*。喝这水,不禁让我想起童年姥姥家门票的山泉水,一样的甘甜,不一样的是,今天我们用杯子接来喝,小时候用手举着喝,这样往往到嘴边时都漏没了,渴得厉害就俯下身子趴在山泉旁喝,这才喝得很尽情。这山泉水,都该是农夫山泉中的农夫山泉了吧。


某个饮水娃

走走歇歇,不知不觉就到了海拔2900m,背着东西爬坡,背很快汗湿了,带着大鑫鑫在今年我生日送我防晒镜,感觉眼睛里都在冒汗。开始爬,在用热情爬,但越走越会发现爬山本身是无聊的,这时值得开心的是,路边有一个花环,猜想应该是游客丢下的,我再三确认周围没有坟墓,便拿上了。十分漂亮的花环,想象着花环配雪山的合影一定美极了,嗯,为了这个目标,保护好手里的花环就是爬的动力。也确实是,为了防止手中的花环的叶子和花脱落掉,注意力不自觉便不在脚上,拿着花环像带着一个宠儿,兴奋地前进着。被老师发现后,说花仙子,但重点是后面这句我们不是在旅游T_T,有点受伤,但我没有扔掉,告诉老师这是我找的乐子,也就继续行进着。

越往上走,空气越稀博,歇的频率也多起来,在11:30,海拔3200m,行进两个多小时时,我第一次缺氧了,当时是没缺氧概念的,只是和低血糖的感觉一样,刚好到了一块平缓的地方,停歇,和老师要来了备的馒头吃,吃完坐下来歇歇后恢复了力量和状态,和大家一起走。到第二次缺氧,我都没意识到,我爬的姿势不对啊哇哇,随着海拔上升,我应该慢下来,调整好呼吸。可实际是,第一次缺氧后,我继续以原来差不多的速度和步频行进着,我也不知道那根劲儿抽着这么有劲头,只是感觉自己处在兴奋的状态中。和老师要馒头吃,老师可能已经看出来我的状态属于高原反应,再次和我说,有不舒服就说,不行就别坚持啊。我也如感觉到的和老师说,刚刚有点低血糖,再往上一两百米,老师问我有没有不舒服,这时还没有,我还问老师后面会不会有高原反应,老师以经验说到这没啥事,后面就应该不会了。这时的背包剩一个,刘哥帮我背走了一个,而刘哥背的登山包早早就让马驮了。所以,我们的马着实是宝马,沿途的许多次停歇我都在忙着拔点青青草喂它,怕它饿了,心疼这可爱的老马。

停歇中

随着海拔升高,路两旁的景观也在变化着,从亚热带阔叶林到亚热带针阔混交林,再到亚热带针叶林,到3600m左右出现亚高山草甸。也就是在这个海拔高度,我感觉第二次低血糖,缺氧了。这一次由于海拔较第一次高不少,不是吃东西就可以马上好的。歇息后,大家继续行进,一路马队带路。能明显感觉到,与平日同样的运动量比较,心跳的速度快很多,大脑似乎开始发晕。我慢下来,根据感觉调整,自己的身体还是自己感知深些,调整后便在好,但还是一下不能恢复过来,这时候大家的反应和关心让我挺怕的,老师说不行就回吧,师弟说脸色撒白,刘哥让我吸氧,我自己的感觉都远远没这么玄乎,我不想回去,我想一起上去啊,所以我成了团队第一个吸氧的,在到海拔3700m之前我几乎在不断地催促着吸氧,像抽大烟一样停不下来。过了3700m,天下起了雨,这里正好有一间放牦牛人家的房子,这是第三处小房子,我们在此避雨。这样刚好歇息,这也是最后一次决定继续还是回去,剩下的三分一的路程才是艰难攀登的开始。这三分之二的路程,状态不佳,心情整个也是蔫的,所以没有兴致拍任何风景。

高原上的雨,下下停停,下得突然,停得也突然。雨停时,大家准备出发,我也舒服了很多,在看来脸色也正常很多。后面的路当然是继续,这只是缺氧,或者说轻微的高原反应,努力调整,我相信自己的体力。最后三分之一的路都是流石滩,坡度40以上,除了马组,大家都慢,我也慢慢来,小心脏砰砰砰加速地跳着,大口大口呼吸,轻轻攀爬,尽管这一段路很难走,但我的状态渐渐好起来,自己感觉走起来也轻松了,用师小弟的话说“脸蛋都表红啦”哈哈哈,不过不时地需要吸氧。最后背着的背包也上了马背,牵马的老乡热情地让我这个小姑娘空着走T_T,一路大家太照顾我。某一刻,氧气瓶从我这里变到了师弟手里,师小弟开始缺氧。从3700m到3900m,再到4250m的崖口,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雾起了散,散了起,我们一个都没有少,都成功上来了,大家并没有不能继续的高原反应。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但事实是,我也做到了,到了心中期待的高度。

后三分一的流石滩


艰难地行进


雾越来越大的时候,很陡,前面行进着的马队


崖口,茫茫中的悬崖

到达崖口,歇息,吃干粮补能量,因为时间已经过了4点半,我们必须翻过崖口,到达再下一点的驻地,我们尽量要赶在天黑前搭帐篷扎营,生火做晚饭吃。老乡带领的驻地原来就在翻过崖口往下100m的地方,走下去路的都是灌丛草甸地带,加之是下坡,所以很快就到了。送来我们的老乡和马要赶回去,所以缷了货就忙忙赶时间回去了。剩下的我们,开始搭帐篷,怕潮的东西暂时都放进帐篷。因为这是向导常年上来扎营的地方,特别是挖虫草可以住一个月时间,所以生火做饭的基本装备都有,当然是简陋到极至的,有放东西的搭起来的棚子,所以我们这些天的物资自然有地方保存,这些都为我们省了好多事。

接下来,做饭需要水,生火需要材,那就是找水取材了。向导带师弟去找水,我们留下的生火,主要是老师来生火。材很容易找,周围到处都是杜鹃花枯枝,但是太潮燃不起来,刘哥和老师想法子怎样把火点着,这时,反而不需要太动的时候,我脑瓜子开始懵,轻微的疼,感觉不能晃动头,晃动的感觉似脑里的零件跟着在动。也不知道还能巧合到哪里去,某大妈竟然公然给我来添乱了,⊙⊙。于是,我在帐篷静静待着了,这是这一路上来,可能最难受的时候。

水回来了,火着了又灭,还是没点着。特别给力的向导,具体没看着怎么点着的,一会儿我们就有热水喝了,大家在晚饭前,垫补巧克力补能,尽管特殊时期不该吃巧克力,但实在顾不了那么多了,一整块德芙全吃了,这时你也不会想到吃了会胖。从后三分一的路程,到越来越接近营地,到此刻,到今天后的明天,都是无限地接近野外生存。吃了果然渐渐有劲儿了,感觉轻松起来,七点多,天还亮着,我们抓紧时间准备晚饭,自然不会是多么复杂的晚饭,煮方便面。因为气压低,米饭煮不熟,所以接下来我们的主食就是方便面,其余高能便捷的便是巧克力、压缩饼干、牛肉干和一类肉罐头。我是团队唯一的女性,后勤的许多事是我的,当然我主动干的,大家必须特别照顾我这个小姑娘啊哈哈哈。向导生好火,煮好水,我来煮面上面,最后收拾,简单的收拾,一切简陋到可能无法想象。我们忘记带筷子,所以是向导找了周围植物还是杜鹃花的枝,用刀刻几下子来用。碗是买方便面送的塑料碗,这个特别好就是轻,给我们一一路减负不少,能减负的都这么来。平日里,我是很讲究不吃方便面的,因为感觉一吃就上火,但这一餐是二十五岁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煮方便面。

快九点要睡了,头依旧懵懵的,略有点疼,老师说正常,过了这一晚可能会好很多,看到老师也似乎有些难受。这需要对高原环境的一个适应过程吧。在轻微的头疼中睡去,帐篷外下着雨。旁边一个睡袋里装着师小弟,老师说最好你们两个人住一个帐篷,前提是我不介意。我们五个人三个帐篷,向导和刘哥住,那就留下师小弟吧,如果熊来抱,这就有种可能性抱走了师小弟哈哈哈哈。

2016年8月4日,绝对算得上我人生中别样的一天。出发前我报着想挑战自己的心态,到达时,意识到这可能是某种程度上一种生命极限的挑战。

我们的野外,是好多人羡慕我们专业的地方,但今天我更想真真切切地说,也应该是别人最不理解我们的地方。

属于我难忘的经历,珍惜体验感悟这里的每一天吧。我还有期待,比如某鸡还没见呢。


漂亮的花环,为了证明我真的不是游客,我最后还是把你丟了



海拔4000m,流石滩中的植物,如你顽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