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家庭|父母只是反面教材

一个姑娘,人挺漂亮,能力也不错,但工作时总没有责任心,也没啥胆量,并喜欢把这些表现的根源到“原生家庭”上。对这种习惯于让“原生家庭”背锅的现象,你怎么看?

说实话,一开始我看到这样的话题,没有怎么明白“原生家庭”。然后我就去度娘上查了下原生家庭的意思。“原生家庭”即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并没有组成新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泛指原生家庭。看到这样的解释,我就更纳闷了,话题的意思是一个人有了缺点就怪到父母身上是不,觉得是父母没有教育好所以你才这样的。送你一个字“”。

因为我从小到大过的都比较幸福的,所以我就不拿自个做例子来讲了,就讲我认识的一个人身上的事情吧。

他从小生长在一个小山村里,现在他家那边还没有修建公路呢。村里人都是农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家里也有好几亩田,也有鱼塘,养鸡鸭鹅猪。虽然家里就他一个独子但是父母并没有给予过他什么。在他很小的记忆里爸爸就好赌,虽没有上澳门去豪赌,但在村上赌赌就能输了好几万。在三十年前的农村,几万块可是一笔“巨款”,赌到最后把自个家田拿去抵押,他们那时抵押是指,田是你家的,但是上面种的粮食是我的。所以他小时候过了好几年大丰收但他家一粒米都没有的日子。他妈妈有“羊癫疯”,不定期的发作。发作完就会自行在家休息N天,不管家里处于什么状态,就算是农忙也是照样休息,躺在床上。

从小他就是沉默的人,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说给谁听。家里父母这样,他很小就会站在凳子上烧饭,给他妈妈倒好洗脚水,挨家挨户找爸爸回来吃饭。农忙时家里没有人把他当个六七岁孩子,该挑担就挑担,该挖泥就要去挖泥。生活就这样沉默的过着,他渴望上学,渴望能认识字。

但是同村和他一样大的孩子九月一号开学了,他却还在家里,因为家里没有钱,所以父母没有给他报名上学。他站在田埂上看着隔壁邻居家孩子背着小书包神气的从他面前走过,他第一次有了想哭的冲动。

后来好不容易,村里小学校长过来,给他父母说孩子上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的规定,他们这样做是违反国家规定的,又减免了一些费用。这才让他背起隔壁邻居送的一个旧书包去上学。

上学对他来说是最快乐的时光,虽然放学回来还要做饭干家务活甚至农活,但是能上学坐在课堂上,他愿意付出一切的代价。但是就这样的时光还是停止在他中考前夕。他爸爸因为又一次赌钱欠下了巨款,被抓到派出所了。田里长得庄稼熟了,没有人来收割,他妈妈又一次的需要“休息”。而且更要命的是,天气不好,天气预告说要连下一周的雨。这就意味着他要么放弃田里庄稼要么放弃学习。

“家里反正没有钱给你上高中,你就不要去考试了,考了也白考。”他妈妈是这样冷漠和他说的。他再一次站在田埂上,看着熟了的麦穗,虽心有不甘,但也觉得他们能让他念到现在,已经足够了。学校班主任来了家里几次,希望他去考试,因为他成绩从没有在第二名上,都是第一,老师说他考高中上大学一点没有问题。但是都被他妈妈骂走了。

考试那天他一个人在田里静静的挥舞着胳膊,在麻木的割着麦秆。他知道他这辈子估计没有进学校学习的机会了。

麦子收好了,地也耕好。他收拾了自己简单的几件衣服,带着半袋米,一个小锅,骑着自行车去市里。打工的生涯开始了。

他和一些流浪汉一样,待在桥底下。每天早晨锅里装点米和水在其他流浪汉那边蹭点火,煮碗稀饭吃好去城里找工作,晚上回来,就坐在桥底下看看书或者报纸,闭上眼睡一觉,又开始新的一天。这样过了半个多月他在一家音像店找到第一份工作,卖音响。

第一份工作维持他的生活,他天天听着音响店的音乐,跟着老板学了点音乐知识,老板夸他乐感很强,又教会他一些调音这方面的东西。围绕在着音乐世界,他感觉很快乐,恨不得天天加班。为了更好的接触音乐,他晚上去歌舞厅兼职打工,当起了小小的调音师。

但是好景不长,他工作的店,效益一直下滑,在他工作半年后的一天他失业了。他回到那桥下,推起自行车,回到离开大半年的家。家里和他走时一样,只是都蒙上一层灰而已。他把赚到的钱留了自己需要的,其余都给了妈妈后真正离开了。

他去了温州,开始打工生活,他不是盲目选择什么推销工作,而是思考自己想要做什么。他喜欢音乐,喜欢美的东西,更喜欢看到别人美的那一面。

他去了一家摄影公司,说出自己的要求,不在乎工资多少,只要包吃住就可以。也许老板出于同情也许真的需要人,反正他一个文凭都没有的人,当起了摄影助理。

虽然在公司他年纪最小,但是他干的活永远是最多的。在宿舍里他也是永远第一个起床上班,最后一个回来睡觉。

这时你不要问他什么梦想理想的,他就一个想法生存下去。

时间过的很快,在温州一年多了。这时公司一个合伙人想去上海开家新的公司,就问他愿不愿意去一起打拼。他同意了。

打拼说的好听,但对于他什么都不懂的,只是来打杂。但是他慢慢看清自己需要走的路了。他自学电脑,看着摄影后期修图的技术。开始自己动手给公司做一些专业上的事情了。他很兴奋,天天抱着书看专业的知识,下载各种专业软件去学习应用。

那时专业的摄影后期工作还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他知道上海有家新加坡老板开的关于这方面的公司,是全国最好的公司。他想要进去专业的学习,但是这家公司要求太高了。和他一起面试的一个是国外留学回来的,还有两个都是国内很有名的美术学院毕业的,就他什么都没有的。老板留了三个,给予实习的机会,三个月后决定就留一个人正式工作。

这个工作,对别人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机会,但是对他来说却是全部。但不到三个月他就成为正式员工了,因为其他两人受不了公司的高压和无休止的加班。

就这样他从一无所有的农村人,进入上海最好的一家传媒公司。公司人员不管怎样流动,他就是屹立不动,因为他觉得老板身上的绝技他还没有完全学到。这一工作就工作了七年。

这七年他几乎没有怎么休息,他需要大量时间去学习工作。对于家里,他只是偶尔的打电话问候,每个月打一千给家里,其实他知道在家里根本不需要花什么钱,家里亲戚也打电话说过,寄回去钱不是给他爸爸赌了,就是被她妈妈拿出去买大鱼大肉吃了。但是他还是雷打不动一个月一千,不管电话那头父母说的多么悲催凄苦,或者骂得撕心裂肺,他不多给也不少给。

现在他有了自己的公司,离家已经快二十年了,每次面对父母的谩骂或者无理由要钱时,他都很淡然面对,他说,自己就这样一路走来变成现在的强大。父母这样永远也改不了了,我也不指望他们能够改变什么,我尽到我自己该尽到的义务就可以了。我无法改变我的家庭,我从小就已经知道了,但是我可以改变我自己。我已经认识到家庭的情况,我不想变成他们其中一员,我就要更努力自我成长。就因为有父母这样的反面教材,我才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走正确的路,因为镜子就在面前,要经常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理清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习惯了晚睡,不是因为工作需要,更不是喜欢黑夜。只是习惯了在这寂静的夜里怀念过去。,怀念你。 以前的黑夜是我所喜爱的...
    心沉于海阅读 363评论 0 1
  • 文/王小马 图/网络精选 写作对于我的意义已经写过,它本身的很多价值和意义也不用多说。今天想写,写作如何毁了我。 ...
    怡儿话书影阅读 729评论 1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