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简书写文三个月的心路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来简书,不知不觉也有三个月了。其实,我私心是不想写类似“来简书X月,我学到了什么”这类大谈感想分享悲喜的文的。但是,我也难免跳脱不了世俗,装不了一脸的清高。加之,武汉简书换书活动到来,我要求分享心得。于是考虑再三,提笔写了。

初来简书什么都不知,第一次进首页几乎哭醉

还记得我是今年五月十九号来到的简书,当时匆匆把自己认为写在空间里“不错的”的文章,复制到简书里了。我也太急切,一下子不间断复制粘贴了自己的五篇文章。结果,我不懂得如何排版,不晓得插画,不知道往哪里投,和初来的新手一样瞎投稿。结果很悲剧,我的五篇文几乎都被拒。

我看到一篇热文提到,想要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文章,请投首页专题,好处是曝光率大,看的人多。我又看了几篇首页文,当时被他们精致细心的排版惊诧,我想,我的怎么就不能做到像他们那样呢?

我仔细对自己的五篇文进行整理,重新编排,并对每副配图写几个精短的句子。自认为很不错了,我去投首页,结果五篇全部被拒,当时心灰意冷啊。我还记得第二天跑去私信简叔,打趣道:看来进首页好难啊。他说:是的。

刚来简书的新手有太多人经历过如我这般的痛苦甚至折磨,当时一味的心思就是我要进首页,必须的。

我看到同一时期来的一位简友他说他的梦想是成为简书签约作者,我说哇塞你的心好大。他问我,我只是说能进首页就不错。

也许我是焦虑的,接下来几天,我一直呆在简书,周边的人都认为我像走火入魔。我也晓得,这种急切焦躁的心是不可取的。我很仔细看了十多篇热文,有告诉我们这些新手如何能进首页的,有分享他在简书如何成长经历的,当时对我来说,看的真是鸡血满满,满脸感动到流泪。

说来好笑,我记得在23号,我花费了大概六七个小时思考整理码字,写了一篇关于恋爱与婚姻关系的文章。那是我第一次如此费心费力写出来,当时就想,这次的首页拒稿官,再不会给我拒了吧。我中午投之,好家伙,给我拒了没理由。由于有五次机会,我选择了全部投首页这一项上,到了晚上我再投,结果不到十分钟又给我拒了回来。我当时就火了,难道简书首页拒稿官的口味如此之高,我观点、例子、道理、故事,有条不紊全部都一一道来,还不能通过。我发誓,我明天还要投第三次。

24号上午10点多,我又再次投首页。全不想,这次不晓得是哪位首页编辑竟然给我收了。我当时那个激动啊,简直了。梨花带泪,啊呸,太高兴了。那是第一篇进首页的文,我竟然连续投了三次才进去,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足以见:每个编辑的侧重点口味不一样的。

关于第一次进首页也就那么回事。最终我的文阅读量也不是高,但是我来简书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也算是欣慰。距离我进简书,我用了五天时间,是多么心酸的一件事。

六月收获满满,七月开始有了浮躁之心

对我来讲,六月是满意的一个月。犹记得自己利用闲余时间,写了十五篇文,大概有十二三篇都进了首页。当时六月结尾,我认识了简书一众好友,我当时跟简友楠天下楠哥说,我六月基本每篇文都进首页了。楠哥说不错啊。我那时内心多么得瑟啊,简直可以用膨胀来形容:从五月进首页如此艰难的写作行走,到六月几乎每篇文都看似“轻易”的进首页,这时候的我难免会得意忘形。

你看,七月的头几天我是经历了风雨的。我写了三篇文,都没进首页。这一下子,瞬间如一闷棍敲醒了我的脑袋。我不禁想起了六月整一个月的情形,真如验了我那颗膨胀之心的话语,冷汗一下子从额头上划落,迷痛了我的眼睛,浇醒了我浑噩的心灵。

我就此沉寂了好几天,反复思考我写文为了什么,我不想为了写文而写文,也不想抱着急切浮躁的心态去写文章。可是,我的文要是进不了首页,阅读量少得可怜,文章无人问津,我也不甘。写文,还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的。再这样矛盾的思索下,我的七月,落入浮躁的世界,变得不像当初写文的我了。

虽然五月加之六月进去的首页文还可观,但是看着喜欢数才寥寥无几,加之七月看到了太多的关于书单的热文,我一下子仿佛进入了一个新奇世界。为何我不来写写书单呢,自己善于总结评论,看的书也不多不少。对于书单的套路技巧排版编辑,我觉得完全可以胜任。

那是多么得瑟的我呢,我尝试写书单文。首先,对于所写之书,每本书可以选取三四百字,不像书评那样太难写;其次,每篇书单可选取书本为4至8本之间,方便字数达到;第三,善于总结和抓住核心要点,加之自己的语言编排能力,于每本书达到400至500字,对我讲真的不难。

于是七月啊七月,我竟然隔三差五写书单,一口气写出了八篇。我的天,想想都觉得自己可怕,因为那时候内心总有声音跳脱说那不是我的本意,不是我太喜欢的文字。这时候,我很是烦恼。去他的,为了喜欢数和首页,我也是拼了。

书单文在简书是很流行的,直到我写此文的八月末了,还是能看到首页热文里依旧有它炫耀的身影。

七月的八篇,其中有一篇给我带来了莫大惊喜。但是,回顾整个七月,我得承认我是偏离平静的心态写作的,我是带着浮躁的心对待的。楠哥也说过,你的书单,可以隔月隔月去写,为啥七月写的那么密集呢?

是呀,我到底为啥这么做?为了名。于是,浮躁心来的太快,写作来的太急切,什么坏事儿都来了。我心里怒吼:别浮躁了,少年,醒醒。

又一记闷棍打疼我,七月下旬有意外的惊喜

对于七月末写的最后一篇书单,我是刻骨铭心的。我前七篇同样的书单无一例外都进了首页,偏偏最后一篇关于科普的书单文,被同一个人拒绝了三次。

拒我三次的那个首页编辑孙亦凡突然给我发来一条简信:首页拒绝书单文章。

我的天,简单的八个字,顿时把我吓到了。我截图给群里的简友们看,我说:那么我前七篇怎么回事?首页看到的其他书单文怎么回事?我当时很想回复孙亦凡这样的问题,可想想,拒绝就拒绝吧。

简友们看到后笑话我,写了那么多书单文,也有失败的时候。我知道他们只是纯粹的打趣我,安安安梳颜也说每个编辑偏爱是不一样的,那位编辑不喜欢书单文章。

在一个炎热的傍晚,我曾经因为这篇文被拒,给悠悠谈论过,最终我也明白:长期写书单文是不成气候的。那时候我也明白,我再也不会写书单文了。悠悠是我认识的简友,一个多愁伤感的文青。她说,可以尝试写书评。因为她宁愿去看书评文,也不会瞅书单一眼。

我想,书评要写好,除了总结概述内容,关键一点是,你要写的感受足够深刻,你要联想与实际结合,你要写出它带给你的共鸣如何强烈。文字要求也是必不可少,所以能写篇好书评文,除了不易,也能体现你的实力。

从三次被拒开始,我决定再也不去触碰书单文风了。

说来也巧的很,简书改革了。各大官方专题都招了新的主编,而主编都是从所有优秀的简友中寻觅的。也就是说,简书专题放权了,以前是简书首页编辑管理各大专题,如今变成了和你我一样的志趣相投的优秀简友管理了。这时候,我无意间认识了读书专题主编张姐。

七月写书评太过的我,有一天在凌晨零时五十分,突然发现有篇文进了今日看点。我还奇怪,被拉进今日看点,意味着马上推至首页无需排队。可是时间啊,怎么会这么晚。

我在简友群又截图了(请原谅我是一个爱截图的孩子),追梦看到后说,张姐是读书主编。我诧异,因为之前几篇书单文她也给我点赞过,有印象。

我屁颠屁颠简信她:张主编,是你给我推至首页了吗?时间呀,我苦笑。她回我:哈哈哈,看到了就觉得不错,一手滑推至首页去了。

就这样,我认识了张姐。

大概是七月中旬我认识她的,有时我也偶尔和她简信说说话。我给她以鼓舞,她报我以微笑。慢慢的,我们之间熟悉起来。

我认识她,也是无意间的缘分。有时缘分甚是微妙,谁也不知道下一次你会遇到什么人,经历何种事。

我前面有讲,七月有一篇书单文给了我莫大惊喜。这篇文,我记得是首页编辑在19号下午两点推至首页的。本来我也觉得这篇文在我的书单文里,不算最好的。我甚至觉得它还没有我写的第一篇书单文好呢。所以对它不抱任何希望。

没想到,从下午两点至凌晨零时。我的手机一直在不停的滴滴响,全是关于这篇文的点赞及评论。以至于我都在想,怎么这篇文有快成为热文的趋势了呢。

短短几天,这篇文阅读量就达到了将近三万,喜欢数从我记得的一千多涨到了三千多,我瞬间被惊喜淹没。谈及此,我想了想,它为啥火了?

首先,它标题党了,对头。《25岁前必读的书,使我受益一生》标题多么富有噱头呀。第二,里面选择的七本书,符合当下年轻受众体。除了经典名著,我还选了一两本很畅销的偏于文学的书籍。第三,我想是编排的内容多少有点看头,至少从几百条评论中我看到,很多人都是善意的友好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第四,运气。对,那天我运气不错,它停留在首页第一名时间好久好久。

我不是在此鼓励大家模仿我都去写书单文,我只是谈论自己在简书的心路历程,大家伙儿无需模仿我,我也只是菜鸟,也在努力奋进。

惊喜走了又来惊喜,八月的我重新拾文,回归本心

八月初的一天,读书专题主编张姐突然给我说,读书专题可以招副编辑了,问我要不要来。我没想就开口说可以啊。

认识张姐差不多十来天,每次我都偶尔去找张姐说说话,说最近的文章说最近的生活。慢慢了解,我发觉张姐人特别好,对每个人都很好。同时,我也发觉她很逗,从来没见她对哪个简友生气过。

我很调皮喊她张哥哥,她就哈哈大笑,总说别这样。她给我讲,还有人说她是男生,把她的头像当成是她的女朋友。说完我就笑喷而出。她只是很无奈,有人就说把张铁钉改了吧,那个名字就很男人很霸气。她说不必。我看着她写的玄幻言情很美好,写的反鸡汤文很有见解,写的魔幻爱情故事很有看头,写的萤火虫故事很唯美。

八月二号,我成了她的助手,三个副编之一。八月,感觉惊喜过了又来,我算是小幸运的。八月时,我努力的让自己沉淀下来,对于七月追求进首页的浮躁心进行了深刻反省。我再也不能以迎合急切的方式去写作,那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我来简书的目的。

除了帮忙进行审稿子外,我也收获了许多好友。我们三个副编加上张姐,在读书专题上都互帮互助,气氛融合,十分和谐。

我并不是有意竞争才当上那个副编,主要是张姐姐人好,找到了我而已。我后来问过其他专题副编,她们都是通过竞争方式选上的,对于这点,除了我的小幸运,也要感激张姐姐呢。

如今,来到简书写字已经三个月。其间,我经历了悲喜,产生过怀疑,有过抱怨不满,也收获了一群简友朋友,认识了好多有趣的优秀的写作人。

八月快过去了,这月我在简书也只写了几篇文,也有几篇被拒了,反而我却不那么在意了。对于当初急切进入首页的心,现今似乎变得淡不可寻。

在如今这个功利心如此急切的社会,保持自我的本心显得相当弥足珍贵。当我们都在谈论“文由心始,勿忘初心”的时候,我们能有多少人做的到呢?

其实我的心愿很简单——我不想为写文而写文,我只写给自己的本心。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