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伴我成长,我陪你变老 -- 男孩 写给男人的一封情书

给你的情书

你很少抱我。你不许我吃路边摊。你不许我在17岁时谈恋爱。你不带我去游乐场玩。离别车站你不来送我。想家时候,你叫我回家。

30秒钟你挂断电话。我话还没讲完,你一句“等你回来。”向来话少,讲电话不超过一分钟。言简意赅不拖泥带水,不刻意煽情。你不懂表达,我也没勇气表白。

在你眼里,我大概是个别扭的小孩吧。想要什么总是保持缄默不说,得不到的话定会闷着头一言不发。

我不会对你撒娇,不会讨好,甚至有时说出心愿都羞怯难当。从前你拉着我手走在街上,为一个元宵花灯我不再挪动脚步。就隔了一天,你把花灯送给我。我拽着它兜了好几圈风光。其实只要我想要的,你都会尽量满足我的对吗。

可有的事你又如此霸道。想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当你觉得没前途就把我梦想的翅膀折断,偷看我简讯不准我谈恋爱。还跟我冷战,或走另个极端,见我就啰嗦不停,管这管那,几度我想逃。

真的离开你以后,慢慢习惯了一个人出门,旅行,吃饭,再一个人回家一个人离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没什么不好的,体验独立的生活。没人管没人耳边碎碎念,没人疼没你在身边,才发现有多想念从前惹人厌,屁大点事都要插一脚偶尔神神叨叨,有你陪的日子。

特别从你生病以后,我就开始反省这段曾不以为然的感情。怕你某天突然从我手心偷偷溜掉。

仿佛人在病危,显得特别有话聊,要把话都说尽,怕时间来不及。把一向沉闷的你都搞得碎嘴子。而你每句的话题都围绕我,关顾着我今天有没吃饱穿暖,生活是否足够花销。我知道你也舍不得我,还想庇护我走更远更长的路。

可你知道吗,对我太好我很难放得下你。总会牵挂,很难心无旁鹜去忙着做自己的“梦”。我不要你处处为我着想,我只想要你照顾好自己。

我不在你身边,看你就把自己身体照顾的这么糟糕。少喝点酒好不好,抽烟也对身体不好。别老熬夜早点睡觉,一日三餐记得按时吃。天冷添衣冬天别感冒。我说你你又不开心,过年送你的礼物都是些补药,你嘴上不悦说我大过年的给你吃药,心里是乐开了花的对吗。你眼睛里的笑容骗不了我。

我不会送烟敬酒,我知道你长年落下的胃病,血压高,易激动小毛小病多多。药不一定都是能缓解你症状止痛的解药,但直白的表达了我想要你善待自己,爱护自己的决心。

我们可以偶尔很好,大多时间冷落沉默。我们相像,就像麦尖对针芒,硬碰硬,死不肯认输。所以我才会背着行囊逃离你的管束。非要混出点人样来给你瞧瞧,证明我坚持走理想是对的。

一个人一直走。手机会半个月没音讯,还是从别的亲朋那得知你生病住院,才迟迟赶来你身边。见你面容虚弱口齿都不清,眼泪快掉下,几夜都不睡觉陪着你失眠。不能想象失去你的下场。原来我爱你爱得这么深切热烈而不自知。

我想,你一定有在怪我为什么失去消息,不早点回来,要单人孤独的闯。你一定有在怪我离开了这么久不和你通话,连张便宜的明信片都没有,你一定有在想我的时候默默为我整理好干净的房间,随时在迎接我回来。

不然当我归家,不会看到擦得这么锃亮的地板,还很柔软舒适的大床,和满屋子里柠檬清香。你只在一点点不经意的小事就能瞬间打动我麻痹的思想,是你让我尝到了还有人爱着的滋味。

我不想你担心,却一直在做着让你担心的事。对不起。今天我回来了。我回来看你来了。你一定把身体养好,我要看到你健康阳光灿烂的笑脸,再和我对骂,和我吵架,活蹦乱跳。

我们俩个人,哪一个出现一点点毛病,另一个就会紧张兮兮。

若不是这次你生的这场大病,我们距离也不会拉近。那些日子为照顾你,就俩三天时间快成大家闺秀。大清早赶小镇市集买点豆乳青叶菜,归家后趁天晴晒洗被褥织物,日子紧凑。

病院的菜不太合你口味,我就自己做。动手煲个清汤,切几刀洋芋片,煮上碎蛋花,开锅前再甩几片绿叶菜。煲汤期间小菜炒上。接到电话你手术完成。我又把饭烹好。画面像从前我下课,你等我吃饭,今天换我等你回来,我们暖茶热饭一起吃。

朋友说她从不觉得许多得到的东西,是应该的。人情世故也总有还的一天。

说的是我么。换做以前我很羡慕别的孩子有玩具汽车遥控飞机玩,每年生日可以吃冰淇淋蛋糕,穿名牌衣裳,上学下课豪华轿车接送。你什么都没有。我有的只是玻璃弹球,那盏花灯,生日时的一碗荷包蛋面,还有下雨天走泥路的一身污渍。看似你没能给我什么,也以为失去了很多,其实我已经得到了不少。

至少拥有了你的爱,你的陪伴。

只是感觉我好像亏欠你太多。很对不起你。很少陪伴你,平时周末放假也不回家。你过生日,给你订的皮鞋尺码都不合。今年过节你又抢先我一步,给我通电话。回家以后,还是你给我做饭,你手脚不便,还要六点钟起来去街上买菜。你为我挟菜,说一个人在外营养必须得跟上。拼理想累到想放弃的时候,你让我回来。

世上只有你对我这么宽容,无条件呵护。也只有你愿意一直守候我身旁。

以前也从不会预料到,会有这天。我们吃完晚饭,我搀扶你榕树下散步。变成今年过年这七天的习惯。

不是夕阳画面,美得让我眼红。是你步履蹒跚,像我刚开始咿呀张嘴的婴儿学步。想起你会抱着我,拽着我,让我跨在肩头,顽皮嬉闹。现在该我们对换角色,换我搀你走完下半生的路。

他们说人越老越像个小孩,一点点快乐就容易满足,一点点小事就会板着脸孔,喜怒分明写脸上你就这样。我开始学习顺着你,因我知道你都是为我好。

我时常担心你的病什么时候能好,能像从前健步如飞,骑着摩托耍威风。现在我只愿你平安喜乐,慢慢康复,慢慢来不要急。如果以后都要我搀扶你走,我都情愿。你伴我成长,我陪你慢慢变老。陪着你走,不争朝夕。

今天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就是很想对你说。爸,谢谢你,爱你。


| 和我一样在外的游子,独自在外也照顾好自己,想家就回家吧。替我抱抱身边可爱的人,陪他们漫步一段时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