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旅西域(十八)】再见,珠峰大本营,你好,新藏线

写在前面:

这是我2016年独自一人骑摩托车去西藏、新疆时写的摩旅日记,全程14000公里,跑了35天。

下珠峰的路,仙境

2016年6月18日

珠峰大本营——萨噶  480km

昨晚住在珠峰大本营下面不远的停车场帐篷里,并没有什么状况,只是因为缺氧胸闷被憋醒很多次。

停车场距离大本营只有四公里左右,私家车不让上,可以选择走上去,也可以坐景区的班车,二十五块钱一位。早上起床后,光是把睡袋装起来这样的小运动量就把我累得狗一样喘了半天,爬山四公里实在是没胆找那个刺激,我和水饺决定坐七点半的班车上大本营。

爱车跟远处的珠峰合影

清晨的珠峰透骨的寒冷,班车车窗上全是水汽,外面什么都看不清。车里的人都裹得严严实实,冲锋衣加军大衣。我除了穿上所有的骑行服外,还套了一件雨衣,就这还冻得瑟瑟发抖。

班车走了一公里左右,中途上来了两个大妹子,应该是之前豪情壮志决定徒步爬上大本营,走了一会儿后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第一个上来的大妹子气喘吁吁,车上的爷们儿纷纷调笑她说:“累得不行了吧?”妹子边喘边说:“累得还行。”第二个上车的大妹子一上来就喊热,我看她也就头上戴了个线帽,上身一件外套,穿得不算多。当我看到她的下半身时,彻底被震住了:一条七分单裤加一双凉鞋。此时的我只恨自己学艺不精,找不出什么有力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震惊,千言万语只能汇成两个字:卧槽。怪不得曾有科学研究表明,世界上最抗寒的生物有三种,企鹅,北极熊和女人。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就是一块碑外加一个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小石头房子,我想象中类似于太空站那样的高科技场所并不存在。第一批来的游客们先是排队跟那块碑合影,然后相继爬上了碑后面的一个小土丘,对着珠峰狂按快门。

由于我们来的很早,维持秩序的武警们还没有来,我就悄悄越过了土丘旁写着“游客止步”的牌子,独自一人向珠峰慢慢走去,像是有一股神秘力量在控制着我,让我离这座世界最高峰更近一些。

清晨的珠峰慢慢披上了一层朝阳,峰顶被皑皑白雪覆盖,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是一种沉默的震撼。我轻轻迈着步子,慢慢向它靠近,生怕吵到了什么,脑中浮现出李白的那句诗,“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就在我沉浸在这片静默仰望的氛围中时,身后突然传来了一句喊声:“珠峰!老子他妈的来了!”我回头望去,是一个穿蓝色冲锋衣的大叔正站在小土丘上冲珠峰大喊大叫。我的心中满是诧异,在雄伟的珠峰面前,人类难道不是应该认识到自身的渺小,并产生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吗?

通往珠峰的路

在越过那个“游客止步”的牌子差不多一千米后,我止住了步伐,珠峰矜持自足,应该不想我随意靠近它。转身往回走时,又看到几个穿蓝色冲锋衣的人在小土丘上一边蹦跶,一边喊“我来了”。除非又一次地壳大运动来了,否则珠峰不会在意任何人来了。

上午十点时我和水饺骑车下山,按原路返回,路过一个村庄时我又看到了令我震惊的一幕,比之前那个穿短裤凉鞋上珠峰的大妹子更震撼。这次是一个藏族卓玛,骑着摩托车,后面驮了个人。卓玛左手握把,右手拿着一罐拉萨啤酒,边跑边喝,车还骑得飞快。

跟水饺一起骑车下珠峰

我在后面盯着她看了好久,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花了眼,或者是因为高原缺氧出现了幻觉。在超过她时,我忍不住心中的敬佩之情,用右手给她竖了个大拇指。没想到这一下子点燃了卓玛的激情,我从后视镜里看到,这个卓玛把啤酒举了起来,一仰头就全倒进了嘴里,然后用力把易拉罐向地上一摔,上半身伏下去,猛拧油门追了上来。我被卓玛的这一系列举动吓了一激灵,赶忙也猛拧油门,幸好我摩托车的排量比卓玛的大,没有被她追上。惊魂稍定后,我又一次想到了李白,感觉只有李太白酒后的狂放恣肆,才能跟这位卓玛相提并论。

在白坝吃过午饭,后面的几十公里我跟在水饺后面跑时,心里有一些伤感。因为在快要到拉孜时,我要向左走219国道去新疆,水饺要向右走318回拉萨,我和水饺大哥就要在此分别。

跟水饺大哥在这里分别

跑到拉孜的那个岔路口时,我俩默契地停了下来。水饺跟我嘱咐了一些注意安全之类的琐事,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点头。还好这时候有个戴红领巾的藏族小孩在旁边围观,稍微冲淡了这伤感的离别氛围。水饺跟小朋友说笑了几句,然后大手一挥,右转驶向了拉萨方向。我目送他远去,又跟小朋友聊了会儿天,把他抱上我的摩托照了张相,然后拍马向左,驶上了219国道。

刚跑上219国道的那段路,风景美得超出我想象,在路边看到一片湖泊后,我激动地冲下马路跑到了湖边。蓝天白云下,湖面像一面蓝宝石镜子,清澈平静,有几只野鸭在水面上划水。被这浑然天成的美景冲击,再加上刚才的离别伤感,两种复杂情绪的作用下,我的鼻子稍稍有些酸。

踏上219国道
路边的湖

219国道上已经基本看不到驴友的影子,本地的车都很少,路况不错,我一人一车在白云下面极速奔驰。后面的景色越跑越荒凉,山全是土黄色的,青山难觅踪影。马路边的地势越来越开阔,有了丝戈壁滩的意味,偶尔路过一个小村庄,也只有三五户人家。由于地势开阔,风也渐渐大了起来,配合着远山黄土,吹出了一丝苍凉。

在这样的路上跑了三百公里,晚上八点到达萨噶。本以为远离了318的热闹,这里的消费水平会回归淳朴。在县城里骑车转悠了一小时后,我彻底放弃了这个幻想,一个带独卫的单间都要二百往上,餐馆里的面条也维持了二十一碗的水准。据旅馆老板说,后面的吃住会越来越贵。

晚上在餐馆吃面时,我算了一笔账,算完后心里满是忧虑。像我这样辞职后坐吃山空,刚刚在半小时的时间里就因为吃饭住宿支出了三百块,换算成一小时就是六百块,换算成一天是一万四,一个月是四十三万。照这么个速度花下去,五百年后我肯定会破产的。

我爱这一个人旅行的感觉
美丽的新藏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写在前面: 这是我2016年独自一人骑摩托车去西藏、新疆时写的摩旅日记,全程14000公里,跑了35天。 2016...
    年世兰阅读 523评论 0 4
  • 上个星期天我在家休息,忽然传来破烂换钱的喊声,我想起家里有一些破烂需要处理,就连忙跑了出去。 只见一辆破旧的三轮车...
    灬北风江上寒阅读 854评论 33 36
  • 现在的人都说玛咖怎么好,怎么有营养,但是你们又对玛咖到底了解了多少呢?下面给大家简单的科普下,看看玛咖的营养成分和...
    王淳_f94a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