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执念,走出那一地鸡毛的生活

文/树獭先生

-1-

百度词条说:执念是因执着而产生的不可动摇的念头。可形容因为对某事物的极度执着产生了向往、追求的坚定不移的念头。

看样子,执念是个好东西呀。

有句话说:要想成功,先要成疯。一个人要想在某一行业有所成就,就必须对某一事物特别,极其热爱,然后用尽自己的全部精力,去努力,去实现它。旁人觉得你傻,你疯了,可是你却乐在其中,因为你知道你是在为了你的所爱而奋斗。

就像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

执着于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感觉,默默地不曾放弃,不曾改变。

为了自己的理想奉献出了毕生的心血,确实值得人钦佩,但是却不值得人学习。

-2-

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时不时会听到这种传言:你知道吗,某某名牌大学昨天晚上一名学生跳楼了。

为什么呀?

好像是因为考研压力太大承受不住。

“切,不就考个研吗?至于吗,考不上就去工作吗,干嘛跳楼呀。”不经世事的我暗自默默鄙视着这些想不开的人。

三年后,我坐在考研复习室里,对这个新环境还不太熟悉的时候,看门的大爷颤颤巍巍走到了讲桌前,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他自己的讲话。

讲了什么,具体也不太记得了。但是其中有一句是这样的:考研只是你们毕业选择的一种方向,你们努力复习,辛苦准备考试,考上了大家都欢喜,考不上也不要丧气,你还有其他的路可走。

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考研,去做一些极端的事情,比如自杀。你们还年轻,还有那么多爱你们的人,一定要想开点。

那个时候我的心里对这些话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就考个研嘛,至于嘛,考不上就去工作,有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年少轻狂的我很快就被现实狠狠地打脸了。

三月份准备复习,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收拾东西,背着个包,拎着一杯水,一份早餐,去自习室。

晚上十点,收拾东西,回来洗漱,睡觉。

单调重复的生活。

放暑假的时候,别人都去实习或者游山玩水,几个研友在楼上的自习室里继续复习,咯吱咯吱的风扇一圈又一圈转着,可是并没有什么风。

那个时候,我黑了一圈,也胖了一圈。

别人看见我都安慰我:你那么努力,成绩又那么好,肯定可以考上的。你都考不上,别人该怎么办之类的。

九月份的时候,学校开始保研工作,那一段时间,白天要复习,晚上还要想,我要不要去提交保研申请书,我自认为以我的成绩和课外活动等成绩保研本校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可是我们学校又不是211,985。

我一直想上一所纯财经类院校,接受最全面的财经类教育,可是中国财会考研分数本来就特别高,几大财经院校分数更是吓人。

可是保研本校我又不甘心,我不甘心我以后三年还在这里读,不甘心努力了这么久又放弃。

提交申请那一段时间,真的是在身心俱疲,整个人都在煎熬中度过,身边的朋友也都以各种理由纷纷来开导我,安慰我,可是,我好想就陷进了那个坑,走不出来。

好像我的人生就剩下了保研和考研两件事。

有时候,站在楼顶,看着真个校园的灯火辉煌,就开始发抽,开始思想斗争:保研的话不甘心,考研的话考不上怎么办?然后再进化为:这么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这一切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有那么一瞬间,我真的想从楼上跳下去,一了百了。再也不用纠结这么烧脑的选择,也再也不用过这转陀螺般的生活。这真的是我那个时候的真实心理写照。

还好,那个时候还残留那么一丝丝理智,不然现在就没法坐在这儿写故事给你们看了。

后来等过了那个坎,过了那一段时间,才觉得当时都是些什么事啊,可确确实实把我卡在那里出不来了。

那个时候,我就卡在了一种叫做执念的东西上,我的眼里只有眼前这一点选择,我的心里只能容得下取舍之间的得失,我就非要在这两者中间做一个选择。

我看不到我还有其他的选择,想不到我还可以有其他的生活方式,我的视野就被执念死死困住了,跟作茧自缚的蚕一样,死活绕不过那个弯。

-3-

前两天,有一位读者跟我写信:

她跟她男朋友分手了,但是她还忘不了他。

她每天把自己关在房子里,捂着被子哭,哭完就翻照片,回忆他们在一起那些美好的时光,回忆着回忆着又开始哭。

她每天偷偷翻他的微博,看他的动态,他生活的很好,没有她依旧很开心,而她却一味陷在回忆里出不来。

她想不通,明明以前那么要好的两个人怎么就分开了呢,她接受不了对方的生命里以后跟她没有一丁点关系。

她不知道,离开了他,她能否继续活下去。

我没有劝她,估计相同的道理别人都跟她讲了无数遍了吧,她就是听不进去,然后把自己的思维跟生活就禁锢在了一个圈里:没有她,我不行。

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执念。

执着于别人对你曾经的好,执着于曾经的海誓山盟,执着于分开后的撕心裂肺。

何不洗洗脸,清醒一下,放下那无谓的执念,出去走走,或许,你可以看到更大的世界,更多值得你注意和关心的事物。

你依然可能一时半会儿还忘不掉,但是,你已经不会再把自己锁在那一个圈子里,苦苦走不出来。

-4-

执念,用的合适,它会帮助你学习上的进步,事业上的成功,让你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可是,太深的执念,会限制你的视野,禁锢你的想法,让你画地为牢,困在自己的圈子里,死死走不出来。

有时候,对事物不要太过认真,太过纠结,让你囚禁在其中的事情,何不先放放它,散散心,说不定,就能找到另一种答案呢?

生活又不是单选题,不是非要有个是非对错才肯罢休,何必执着于此。

太认真,你就输了。


树獭先生:90后作者,一个想用笔表达想法的神经质少年。

本文纯属原创,公众号以及其他平台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