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铅笔的回忆

     我原本因为削铅笔回忆,想起青春时期的我,其实常常有很多想表达的东西,删删写写最后却什么都没留下。我就是那漫无目的没有计划的双鱼。

     时常回忆幼儿园到初中的生活,那段时光对于我,应该是真真正正无忧无虑,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时光。小时候在厂矿里生活,厂矿里的生活特别整齐统一。那时候不用拼爹拼娘,拼什么学区房,大家上一样的子弟学校,玩一样的游戏,家长不用担心孩子输在什么起跑线上,当然,我能确定当年我妈压根儿不知道什么叫起跑线(或许现在也还不懂)。厂矿单位都有自己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直到技校这样的教育系统,有公共的食堂,粮所,开水房,公共澡堂,医院、公安局,电影院,有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

     幼儿园时期,老师还是很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很多的机会参加文艺演出。我跳过朝鲜舞蹈,新疆舞蹈等等,都不及我最难忘的舞蹈《洋娃娃和小熊跳舞》,之所以难忘,是因为我最渴望出演洋娃娃的角色,可小时候的我又矮又胖(还有个叔叔总是叫我“小熊猫”可见我有多胖),在老师眼里,毫无悬念,我是演小熊的最佳人选。如果可以,我真心想求,童年时期演小熊的我那时的心理阴影面积。

      到了小学,上课就等放学,放学从来没人接送,除了突降暴雨。放学结伴回家后就和邻居的小伙伴们在楼下,开心玩耍,比如跳房子,丢沙包,打鸡仔(就是一长棍子,打一小棍子,比赛看谁打得远),跳橡皮筋(基本都是单车内胎裁剪拼接),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娱乐成本很低,但欢乐感却是上了天!一到五点就拿开水票拿开水壶去食堂打饭排队打开水,还经常约好一起去洗澡房洗澡,你看我我看你也毫无尴尬。有时还顺带提半桶热水回去给家里人,打开水和提热水,这应该是我们小时候做过最重的家务活之一。          

       这一系列活动基本都在天黑之前完成。可我到底在哪个时段做的作业,我完全想不起来啊!天黑之后是重头戏,那就是混在看公共电视的人群里,各家杂物房里捉迷藏,我们叫“蒙蒙躲”。找人可是有难度的。一般也就躲别家门后,趴牛皮房屋顶上,躲芭蕉树下,或钻柴房柴堆里,某天不知是谁,开启蒙蒙躲最大招,钻到别家鸡笼里伪装,找人的小伙伴愣是找了一个多小时没找着,宣布投降,她才从鸡笼里钻了出来!难为她,蜷缩在鸡笼里,旁边还有几只猪在拱着猪圈唧唧哼哼……这招至今无人超越无人能破,因为,我们长大了!我喜欢蒙蒙躲这游戏,不管是找人还是躲藏的一方。就好像,放你去找寻整个世界的精彩,疲了累了,不管你躲在哪个角落,总有个人还在找你或是总有个你想要找的人,Ta 一定会出现。多好!

      到了初中,才开始感觉学习就稍有压力,虽然进了重点班,文科基本无忧,理科从开始的略知一二逐步升级到天书,我从来没想过我将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许是我遇到的老师都还不错,总之,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写作文一直到初中,但凡涉及要写《我的理想》的作文,无一例外,全是写,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无比坚定……

     絮絮叨叨至此,为何还没回忆到青春期的懵懂无知情书,画室里的石膏像,不知被谁偷吃的水果静物,就已夜深,罢了,想起曾经的理想,我这没有理想的苦逼小代购,止不住的忧桑,悲从中来,老泪险些盈眶……罢了,罢了,为了不让老泪夺眶浸湿枕巾,睡吧!睡吧!别再对过去喋喋不休,再见理想!再见青春!明天继续低头刷屏削铅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后得路不知道会怎么样?我只要努力就好,做自己,每天能够努力,不浪费时间。。
    简1阅读 228评论 0 0
  • 家长的职责是求同存异,找到孩子突出的点 细心观察孩子,发现他们的兴趣点,天赋 气质类型 活泼好动,运动表演 安静型...
    Amy心灵之屋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