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遇见你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易兮拢了拢前额的碎发,连同过肩的长发合在一处,手腕优雅地转了个圈,别在了脑后。从手袋里掏出一个樱桃红色的假发,扣在头上,借由地下室幽暗的灯光,在车镜子前一番比划。

顷刻间转身,顶着辣妹脸庞的易兮露出了一个挑衅的笑容。一边快走,一便扯下裹在身上的外套,解开围绕在腰上的布裙,露出两条笔直的大长腿和桃红色的超短裙。白色的抹胸裹着丰挺,桃红的樱唇下皓齿轻抬,冲着黑暗处,说了一个字:biu~

这是知衣第二次追踪失败。他扯开领口,不甘地望着女人消失的方向,眉间的川字凝了起来。他打开车门,走了出去,这偌大的商场地下车库里人影绰绰,易兮在人群里很扎眼,她肆无忌惮地直视着所有的目光,无所谓地走自己的路。

知衣此时倚在车门处,饶有兴趣地看着对面走来的易兮,这灯红酒绿里,易兮这样的女子常见,逢场作戏他也是个中高手,但他心里有一块地方藏着那个人。他只记得一种味道,奶糖的味道,在女子的唇齿间,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蠢蠢欲动的心。

“小蜥蜴,你在哪里?”

01山中两年

知衣在车上悠悠转醒时,他又什么也看不见了。一个浑身烟臭的男人,把他从车上拽下来,狠狠甩在地上,告诫他识相些,别吵闹,不然要给他苦头吃。知衣说他看不见,男人大骂不止,要给他扔河里去喂鱼。

知衣却笑了,看不见多好,你是安全的,而且也不耽误把自己卖个好价钱。男人发现知衣看不见却丝毫不耽误他行走,糊弄人一时是没有问题的,于是就把他卖给了没有儿子的一户人家。千里外的春城乔家乱做一团。

小满喜欢这个新来的男孩儿,带着他一起到后山摘果子、到河里网小虾、在自己院子里做木工。知衣话少,但脑子灵便,心灵手巧,学起这些可不在话下。

在山里住了两年,知衣教会了小满识字、英文还有画画。也学会了野外生存、种植和木匠。他间歇性失明也不知为何发病越来越少了。

乔家找到知衣,要把他带回春城,他是不愿意的。可听到爷爷说:“我老了。”他红了眼眶,踏上了回程。

小满的哭声嘹亮,满村都能听见。临走,把她养了很久的小蜥蜴送给知衣。知衣把脖颈上挂的犬齿送给了小满。

犬齿是母亲给戴的,虽然他从未见过母亲。父亲对自己有恨,他感受地出来,父亲对他只有冷冷的目光,再就是不让他摘下犬齿的呵斥。父亲的妻子不是母亲,尽管家族掌门的爷爷天天观望继母的肚子,但知衣知道,能接他回去是因为乔家没有添新丁。

他不愿意回去。否则,他也不会当年选择出走,随便走到哪都行。那天,父亲又喝醉了,指着知衣痛哭:“是你害了我的谷雨……”

02乔家风云

知衣说:“我回去可以,我的眼睛看不见,做不了什么事。”

“把我的养父母和小满安顿好了,要厚谢。”

爷爷都答应了。一个月后,爷爷拿来小满的一封信,说都很好,让他不用惦记,他们已经离开村子了,在城里住了下来。阿爸再也不用做活,阿妈也不用总受村里人笑话生不出男孩了……

可偏偏没有写他们在哪。知衣问了很多遍,爷爷说该告诉他的时候就说了。

知衣说:“你最好保她们平安。”爷爷说他知道,他不会傻到去触碰知衣的逆鳞,因为乔家以后要传给知衣,他就必须听从家族的安排。

十二年后,知衣成长成乔家的真正掌门人。

这些年,他挫败了旁支夺位,击溃了竞争对手,让乔家的资产扩张了整整十倍。爷爷临走前说:“我不会看错人。你身上有这种基因。”知衣还是找小满,爷爷让他断了念想,因为家族的利益永远高于个人的情感。就像当年的父亲和母亲。

父亲对知衣依旧如陌生人。倒是继母还多有温情,大概是没有子女的缘故吧。父子俩坐下来好好说话,是在父亲去了鹿儿岛回来。他叫住知衣,看着眼前这个眉眼与谷雨无异,身材又如自己高大的儿子,他要和知衣聊聊。

这么多年,知衣在等他开口,这种心理准备做了很多年。真正到来的时候,知衣的心还是忐忑不安,就像他离开小满的那天。

“知衣,我心里无法接纳你,到现在也是。”父亲痛苦地低下头。

“理由呢?”知衣克制着声音的颤抖。

“因为谷雨,你的母亲,我最爱的人,却爱而不得。”知衣捏紧双手,等着父亲的叙述。

“你母亲,是谷氏的继承人,母系种族只能留下女孩儿。而你,是男孩儿。”父亲缓缓地说着,眼中渐渐有了光。

我与你母亲一见钟情,她的眼睛就像东山上升起的太阳,散发着纯净的光芒。她是逃婚出来的,没有接受氏族安排的婚配,是要被家族追踪的。我们躲在鹿儿岛,好不容易生下了你,为了保护你,她选择了被氏族带回接受惩罚。我知道,惩罚就是死,这么多年了,我没有打听到你母亲任何的消息,她应该已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知衣看着父亲,眼里没有一丝波澜:“你,实在,无能。”

父亲石化在地,看着儿子愤怒离去的背影,他接着泪眼滂沱。继母走过来,拍了拍他的后背:“好了,我们的十二年之约到了,感谢你的庇护,不,我更该感谢谷雨,你把保护不了她的遗憾投射到了我身上,才在当年我被同族迫害失了身的时候救了我。你这么在意知衣,为了他,你早早做了绝育,你应该告诉他。”

03寻找之途

商业版图知衣开疆拓土,但感情世界空空如也。当年的小蜥蜴,被制作成标本,放在知衣的床头柜上,看到它,知衣眼里飘起难掩的温柔。“小蜥蜴,小满,只要你还活着,我一定能找到你。”

易兮从后面环上了阿妈的腰,阿妈伸出手抚摸着女儿的头发:“我闻到豆干的味道了。”易兮把豆干塞到阿妈口中,俩人开心地笑了起来。

“阿妈,你放心,我现在做着两份工,不久我们就能攒够移植视网膜的钱了,很快你的眼睛就能看见了。”

“我想起知衣了,那孩子小时候经常看不见,也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那么小的孩子,就忍受那么大的痛苦。”

“阿妈,我们不再提他,我们宁静的日子就是因为他成了现在的样子。”阿妈摇了摇头:“别嘴硬,那颗犬牙你还留着呢。这件事不是知衣的错。”

易兮躺在床上,掏出了那颗犬牙,泪水涌了出来。“哥哥,你肯定不知道,我们家遭了什么样的变故。一群人围着我们,把我们赶去了城里的楼房,还逼着我给你写信,天天找人看着我们。阿爸回了趟山里拿他的木工工具不久,家里就着了一把莫名其妙的火,阿爸死了,阿妈眼睛瞎了,小满这条腿……”

“姑娘,我约了林语素。”易兮的对面站了一位气质非凡的女人。“您稍……”的话音未落,女人身体软软地倒了下去。易兮伸出右手,直接摁上了女人的人中穴,在女人缓缓睁开眼后,她不容分说地塞了一块奶糖,喂上了一杯水。

女人向她露出了感激之情。叫林语素来,就说谷氏来了。女人坐在易兮的座位上,眼前渐渐清晰了起来。“阿妈,哦,董事长,您怎么来了。”

易兮跟阿妈说起谷氏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她犯起病来的症状让她想起了知衣。她知道,知衣已经是大财阀了,她知道知衣过得挺好就行了,两个世界的人,她也不想自己的家人再受什么样的连累。但知衣也号称神龙见首不见尾,网络上没有一张他的正面照。

谷氏把易兮收在自己身边当助理,踏入谷氏偌大的宅院“谷仓”,易兮心里欢呼雀跃。那就是她的童年,有山、有水、有树林、有茅屋,还有一间雕刻房。谷氏对易兮的要求是要陪着她玩,还有定期供应奶糖。谷氏的雕工让易兮叹为观止,在石子上、动物骨头上雕刻一些原始氏族的花纹,写着看不懂的文字,但每一个都是艺术品。

“来,小兮,挑一个,送给你。”易兮连忙摆手:“不不不,太珍贵了,我不能要。”

“算起来,你还救过我呢,送什么都不过分,我把这个送给你。”她解开手腕上一串手环,给易兮戴上。手环中间有一颗雕刻精细的牙齿,那个图案如此熟悉,难道是……

易兮掏出了那个犬齿项链,放在一起,果然,图案完全一样!旁边的谷氏眉头紧皱,夺过那颗犬牙,看着、看着,人却“噗通”一声倒在了地上。

04我想起来了

“放过我的孩子,我跟你们走!放过他!”谷氏从噩梦中惊醒,唇齿间奶糖的味道化开,她终于清醒了过来。那段被萨满的咒语封印的记忆被打开。她就是谷雨,被带回氏族的她要免受灼刑,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她放弃过去,安心做回氏族的首领,族内没有更好的人选了,否则谷氏氏族未来的发展堪忧。

为了种族利益,谷雨逃过了一劫,但那段记忆被封闭了起来。十几年来,谷雨带领着氏族,励精图治,不但回到了巅峰时代,还超越了巅峰。在族内,谷雨就是神,没有人敢提及族长的过去。谷雨不提婚配之事,一心做事,后来在家族的逼迫下收养了语素,且培养成才,她就成了幕后闲人。若不是语素坚持让她出山转转看看外面的世界,她是绝不会离开她的大本营。

定格了知衣的身份,谷雨也想起了那个爱他如命又唯唯诺诺的男人。毕竟深深爱过,在知道了知衣父亲结婚到离婚的经历后,她沉默不语。

“小兮,乔家欠你的必须还,这个得让知衣还。”谷雨斩钉截铁地说。

“语素,帮我约见乔氏集团的董事长乔知衣,谈木工坊的事。”原来,三年前,知衣曾看中谷氏氏族木工传统工艺精湛,想要开辟木工坊,当时联系过氏族的人,谷雨不愿意技艺外流,没有答应。现在来看,都是自家人,有些事该谈谈了。

得到谷氏消息,知衣知道对方是长辈,便约好到谷仓拜访。他开着车,叮嘱好坐在旁边的助理,这个做傀儡的助理现在已经驾熟就轻了。他颇有范儿地点点头,一副贵公子的气质。

到了谷仓,知衣看到谷雨,他下意识地要鞠躬问好,又突然想起自己的身份,一下子警醒过来。本来就醉翁之意不在酒,木工坊的事谈得很顺利,知衣站在傀儡背后,像是一座雕塑。

可当他瞥见那个端着茶来的女孩时,他的心瞬间漏跳了一拍儿。是她!他曾经在豆干摊那撞见过她两回,却每每都失去了她的影子。豆干是小满最爱吃的东西,他对爱吃豆干的女孩有着莫名的好感和希冀。

女孩放茶的刹那,一条项链从脖颈中滑落出来,站着的知衣什么也顾不得了,上来抓住女孩的手,不容分说地扯住那条链子,眼里渐渐地蓄满了泪,“吧嗒”滴到女孩的手上。

“小满?小蜥蜴?你是小蜥蜴?”他激动地叫了出来。易兮也有些绷不住了,她低着头掩饰着红了的眼眶,缓缓抬起头,对上了知衣的眼,是他!他不是那个跟踪她两次的登徒子吗?!她冷下脸,没做声。

“小满、小满,我是知衣哥哥!”旁边的助理彻底蒙圈,说好了的戏怎么换了主角了呢?“我跟了你两次,我觉得你好熟悉,小满,真的是你!”

05相认

旁边的谷雨看着这个突然跳出来的男人,端详着他的眉眼,那不就是自己吗。她心里暗笑这孩子的心眼挺多,又心疼他这些年遭遇了什么才让他这么小心,还笑他归根结底还是个谈及情感就绷不住的直男,和他爸爸一样,真的太像了。

她按捺不住激动又忐忑的心,从知衣手上挣过了那条犬牙项链,幽幽的说:“这是我的。”

沉浸在欣喜和兴奋的知衣没有反应过来,诧异地转过头看着谷雨。

“这是我的,是我做的。看,这里还有。”谷雨拿出了一样图案的手环,“你看,一样吧。只是,当年我给乔春秋。”

突如其来的巨大幸福,让知衣不知所措。“妈妈?你是妈妈?你还活着!我就知道你一定还在的!”

许久许久……

一家人围炉煮茶,易兮掏出了一块知衣久违的奶糖,聆听着、讲述着这些年的经历。兜兜转转,一家人一定会再相遇。知衣变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了妈妈、有了爱人、有了妹妹,还有一个完整的家。

当乔春秋的电话掉落在地上的刹那,他人如弹簧般跳了起来:“买到春城的飞机票,立刻!马上!现在!”

06后记

“阿妈,我找了你们十二年,老天护佑,我们终于相见了。”知衣跪在阿妈面前,泪流满面。“知衣啊,不要难过,不要愧疚,没有那场火,你阿爸也活不过半年,他的病犯了,绝症,只有半年的寿命,这都是命。看,现在不都好了吗?”

“阿妈,我发誓一定让您看到易兮出嫁的样子……”

“我信,我们家知衣说什么阿妈都信。”

知衣又多了一个妈妈,爱他如初。易兮腿上烧伤的疤痕也被去除掉,和心里的伤一样被治愈。

木工坊建起来了,乔春秋站在谷雨身边又扇扇子又倒水,现在,他们之间没有障碍了,谷雨的使命已完成,语素成了氏族的首领,谷雨终于自由了。于是,按下惩罚乔春秋的开始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初看《太阳的后裔》,真的是看得我神经神经的,好像从那年开始看中国的《致青春》开始。又或者更早,从《那些年我们一起...
    平凡女子liz阅读 617评论 0 5
  • 当一座房子里,只剩下走廊来回穿梭的移动声响与杂乱的高跟鞋足音。 乘着月色无人问津的夜晚,嘉耀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往事。...
    涂雅仁澈阅读 261评论 0 0
  • 星巴克的早餐我只吃过一次。 那一次是一个四月的早上,我坐在落地窗旁的沙发上看着窗外,咖啡和三明治已如“咸阳古道音尘...
    王家淇阅读 414评论 0 1
  • 第一章 银行催款 “叮——叮——” “喂,您好” “您好,请问是钱朵女士吗?” “是的” “您好,钱女士,您在我...
    幸运的豆子阅读 143评论 0 1
  • 下课了后 “枂枂,这会儿你总得告诉我了吧!” “姓潘的女儿。” 林颜夕瞪大了双眼,居然没想到那人会那么冲动。 “不...
    沈佳修阅读 26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