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一江南

江南人家在生火炉

对于江南的初印象,是看了小北的《此去江南  易老》,那时候对江南就有着一种特殊的印象,一直心心念念着要去往作者生活了两三个月的锦溪,直到这次有时间去了江南,亲自感受才觉得文人们所歌颂的江南,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旅行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与我而言,也是,我只觉,如果有机会有条件,一定也要在江南过他个一两个月,在没有那么多游客的时候自己一个人沿河行走,或者坐在长廊上放空,两个人泡一壶江南的茶叶茶,畅聊一下午。

沿河边的长廊

旅行结束回来,朋友就发信息问我说:“光看你发照片了,怎么没有写一写江南啊”其实自从上了大学,读了几本书,写了几篇老师认可的文章,就开始整日无病呻吟写一些东西,我自己写的畅快,别人读的也开心。在家闭关休息两天,今天终于有兴致提起笔,写一写我看到的江南。

01


从徐州坐了一夜的火车到达嘉善,虽说它属于杭州,却没有杭州的繁华,反而像一个世外桃源,我们按照既定路线搭上公交前往西塘,嘉善的街道很旧,楼也很古老,一路上颠颠簸簸终于到了西塘站。刚下车就有几个老大爷招呼着要不要坐人力三轮车,我们随便选择了一辆悠闲地晃到了景区,来得早了,进去景区还不要门票,我们沿着小弄一直走,河边几个大妈一边打趣儿一遍洗着衣服,打鱼人撑着船穿梭在两岸之间。坐定,吃了早饭,将行李送往客栈,稍事休息一会,换上江南特色的衣服,便出了门。

江南的人力三轮车

从客栈的巷子出来以后,就是一段沿河的雨棚接成的长廊,河边的各家小楼,小商店都从房檐伸出一小块,并在河岸上用柱子撑起,如此连成一片,长廊螯合的一边设着一排长椅,偶尔断了一块是通向河边的石阶,方便刷洗,小店里古色古香的茶桌配上古木靠椅,地上是老式的青砖,和墙壁融为一体,一步一景,仅仅只是走了几步路,景色不断变换,让我不禁叹服江南古镇处处柳暗花明。

西塘一角

到了中午,沿河的店铺,全部开门营业并扬起了喇叭,整条街都卖的相同特色的物件,大妈们一起吆喝着招揽客人。要说到西塘的特色除了老式青瓦的房子和一汪柔情的河水,应该就是管老太的臭豆腐和芡实糕了。由于天气炎热,又是旅游旺季,人挤人的景区,让人到了饭点都没有食欲,光是矿泉水就喝了几大杯。沿河坐在长廊上吃了一份臭豆腐,它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臭味,虽然闻起来很臭,但是吃起来是香气十足。其实在西塘逛了久了,吸引你的便不再是青砖绿瓦,小桥流水。是一种留恋在景色中的一种情怀。

管老太臭豆腐

比起西塘吵闹的一天,更喜欢清晨和夜里十一点以后的西塘,告别了锣鼓喧天的晚上,小镇突然就安静了下来,路上没有那么多游客,商业街仅是零星的开着几家店,店老板也撑着头打着瞌睡,沿河的长廊上安静的坐着几对情侣,小桥上的灯依然闪烁,坐在石梯上看着远处的水,刮起了一阵小风,旁边的许愿树被风吹的沙沙做响,走在路上数着青砖,一步一步到了客栈,闭上眼脑子里都是江南如画的风景。买了第二天去乌镇的高铁票,还是早早的起床穿梭在西塘的每一条小巷,墙上的砖瓦早已旧的看出了年轮,几个老大爷围坐在小亭子里拉着二胡,大妈们忙着洗衣服,或者拎着几根油条两碗豆腐脑,缓缓走着,没有一家店铺开门,也没有白天的喧闹,和朋友安静的临河走着没有说一句话,生怕破坏这美好的景象。河边的柳树顺着风缓缓摇动着小辫子,好像在和我们告别,嘱咐我们下次再来。

傍晚西塘

02


在来江南之前,做了攻略,我就断定自己一定会喜欢西塘而非乌镇。在去景区大门的路上更是商业化严重,一样的高楼,相同的门排,整齐的街道,现代化的设施,住宿再也不是古色古香的客栈,没有青瓦路,没有三轮车,气鸣暄天,便也对乌镇里面也没了期待。买了票进入西栅景区已是下午三点,西塘最热闹的时候,里面竟然安静的出奇,一段水泥路通向景区内,踏进去好像墙上有一道天然的屏障,完全把繁华和喧闹隔在了外面,乌镇很大,我们研究了地图看了半天没看懂就随性的在景区胡乱走,商业街也是安静的出奇,没有卖家吆喝也没有小蜜蜂。每一家店都是这整个乌镇独一无二的特色,我们挨个逛完。坐在小桥下面的长廊里,屋檐上还会零星低下几滴雨水,远处的柳树,河水和小桥融为一体,像是一副安静的山水画,偶有几个穿着旗袍的江南女子从桥上经过,画面真的美得出奇。

乌镇一角

夜幕降临,打算慰劳自己饥肠辘辘的身体,经过书生面馆,点了一份招牌,店内没有空调,只有吹出三十七八度热风的电扇,汗流浃背吃完,没有给下水道留一点点残羹剩饭,好吃极了,羊肉细腻入口即化,面条煮的恰到好处,再撒上几片葱花,淋上自制的辣椒油,色香味俱全,简直美哉。要说江南人家喜欢吃面,那糕点更应该好好说说,在锦记糕点排了半小时的队买了一份定胜糕,一份乌米饭,大妈们手脚娴熟,定胜糕形状似花瓣,再配上青丝红丝和红枣简直像是旁边荷塘里盛开的荷花,甜而不腻,咬一口香味扑鼻而来,乌米饭夹杂着荷叶的香气,米饭虽粘稠,却也不沾牙齿。拍张照片发给我妈,她竟然打趣的说是黑米粽子,真是好笑。这条街上吴妈馄饨,青梅汁,萝卜丝饼,春卷,等等都挨个吃了个遍。商铺阿姨还让我感受一下大锤酥的制作过程,举着快要比我高的大锤子游客经过都呵哈大笑。

书生面馆


锦记糕点铺

华灯初上,天气凉快许多,游客渐渐增多,但是也并没有给安静的小镇增添喧闹,走了一天,临河坐下,一排排彩色的灯笼随风摇曳,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一路晃荡走到了乌镇水剧院,大家排排坐在观众席,等了半小时,才有巡逻的人经过说,现在没有唱戏的,大家不要等了,游客们一哄而散,我们沿着游客少的小路一边拍照一边往回走,出景区大门之前在长廊边做了半个小时,眼前行走的人,不再像城市里脚步匆匆赶地铁,赶着上班的人一样,好像江南有一种特别的魔力,生活节奏缓慢,大家都不急不躁,走走停停,用心感受。

乌镇傍晚

03


其实对于江南,如果仅仅说是小桥,流水,人家或者青砖绿瓦,便如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她的美是需要细细品味的,走在寂静的小道,坐在安静的长廊,手里捧上一碗茶水,跟着渔家的船一路穿梭在小河中,时光便开始在钟表盘上流转,哪怕是炎热的酷暑,那感觉也是妙不可言,如果嘴再不停歇,胃口也足够大,让食物刺激味蕾,配上江南人家自酿的桂花酒或者米酒,饭后再来一杯青梅汁,听着江南人家的老人对于江南的回忆,这才算是真正意义上江南的味道,

很多时候,无论我们在生活和经历中遇到多少坎坷,身上背负了多少疤痕,江南的几个安静的清晨就能让它慢慢消逝,向着更好更阳光的地方迈进,疤痕慢慢好起来,温婉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