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个故事】我们这六年

    “班级成长史,也是一个班主任的成长史”在怀玉姐姐的文章里看到赵社长的这句话,深以为然。以前没有那么好的写作整理习惯,但万幸的是,陆陆续续也还是用文字留下过许多珍贵的吉光片羽。借着写这篇文章的机会,我将它们梳理整合。这篇文章完全不是为了完成年级毕业故事合集任务而写,好像也不仅仅是写给孩子们的。更多的,我想,是为了记录我那平平无奇又独一无二的珍贵成长,为自己留痕。更重要的,则是给下一个六年的我作为参考。怎样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我想,值得我在职业生涯里不断思考。


      2015年,刚毕业的我来到了前海。

      顺利通过面试后,妈妈给我买了一身很漂亮的衣服作为庆祝,让我第一天穿着去上班。然而,第一次去新校校址时,一出地铁口,我就惊呆了。彼时前海,哪有半分新闻报道所说的未来曼哈顿的影子哟,到处都是泥泞灰尘,简直是个乡村大工地。从地铁口走到学校的路上,我要踮着脚跳过土坑,捂着鼻子绕过垃圾堆,提起裙子钻过挖掘机......待一路艰辛到校,鞋子脏了,我也有些灰头土脸。下班时,后勤主管铁师傅可怜我们的崎岖归家路,用学校运载垃圾杂物的三轮车载我们一段。后来,这部三轮车都成了我们的“御用校车”。

      尽管条件艰苦,我却无所畏惧。作为一个生于深圳、长于深圳,受教育于深圳,又反哺深圳教育的深二代老师,带着敢闯敢干的特区精神,怀抱着对教育的热情,我坚信能和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孩子共同成长。


一、以梦为舟,扬帆起航

(一)我们的班级是艘船

      第一次见到孩子们,我的心就被萌化了。尽管搭班姐姐再三提醒我,一开始要立好规矩,不能太温柔。但是终于梦想成真的菜鸟班主任,还是忍不住想挨个把这些奶呼呼的孩子抱一遍。

      当我终于拥有一个班,满心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我能想到最好的东西都放进这个教室里,给我的孩子们。于是,我开始打造我们的班级文化。

      我们的班名叫梦想之舟。我特别喜欢船这个意象,在西方,航海是件冒险的事情。船上每一个船员既要团结合作,又要有自己独一无二特别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样才能保证航行的顺利。在中国,”舟“更是有许多美好的寓意,如同舟共济、风雨同舟、百舸争流......既强调团结互助,又鼓励良性竞争。这跟我理想中的班级太像了!我的教育理想,就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独一无二的他自己,同时又能常常心中有他人,具备合作能力。于是,我把我的想法和孩子们说了,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就一起把班级名字定为梦想之舟。

        梦想之舟班级文化的1.0版本从设计到打印、过塑、裁剪,几乎是我纯手工打造的,虽然看起来又土又low的,但确乎代表着一片赤城之心。有我和孩子们共看电影后打造的海报区;有标注了我们行走足迹的世界地图区.......后来我们一起看了《大龙猫》以后,纷纷爱上了这个胖乎乎的森林守护神,一致决定让它作为吉祥物加入我们的班级。我买来一个大龙猫娃娃,打造了一个供孩子抒发情感的区域。这只大龙猫甚至还会写信给孩子们,讲许多奇奇怪怪的故事,给孩子们温暖的鼓励。


孩子会在海报区给电影主人公留言对话



五片叶子会开出一朵花,五朵花会结出一个果,五个果子会吸引来一只小鸟。这就是我们班的诗意积分方式






      走过最初摸索班级文化的迷茫,往后我们的进入中年级的“星空”主题文化、高年级的“逐梦”主题文化越做越好,几乎都能成为标杆般的存在。但不论梦想之舟变得多么“豪华”,它的初心,始终没有变,那就是——陪每个孩子遇到更好的自己,把每个孩子渡到梦想的彼岸。

三年级班级文化主题: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六年级: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二)穿着魔法袍照相

      由于香港研究生的毕业典礼在十一月举行,我得了个机会把毕业袍带到了班上与孩子们分享。

      那时,我们刚看完一部关于努力与梦想的动画《魔女宅急便》,再看看手里的毕业袍,真的有点“魔法袍”的味道。于是,我就用“魔法袍”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班会课。我对孩子们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特质,如果你们认真学习,挖掘出自己擅长的部分,并且为之努力到一定的时候,你也会找到能够让自己实现梦想的魔法。老师努力了好久才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魔法袍”,提前给你们看看。希望十二年以后,我们梦想之舟的宝贝都能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读自己心爱的专业,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穿上属于自己的“魔法袍”

    有的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有的孩子好像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心中存着一件魔法袍,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我坚信着。




(三)想陪你们长大

      入职第二个学期,我迎来了一次考编的机会。由于香港毕业证发得晚,我依旧可以参加应届生的定招。虽说形式会稍微简单些,但是我的“对手”全都是在校大学生。这场考试竞争极大,录取分差通常在0.01,相比而言,大学生复习时间是充裕的。而我,一年级的班主任,除了当教语文的老师,还要当孩子们的妈妈、法官、保姆、知心姐姐......每天角色转换都“猛如虎”。待回家时,早就精疲力尽,再备完课,已经“神志不清”。但为了考试,每天晚上我还要进行下半场的学习,一学,常常就到凌晨一两点。

      其实过去我并不太在意这个考试,因为我当老师从来不是为了稳定或其它什么,仅仅是因为喜欢。所以整个大学、研究生阶段我都在四处游学、专注丰富自己,放弃了好几场为毕业生而设置的教师编制考试。但是,这一次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认真的对待这次考试。直到考完试那天回到宾馆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考得不好,突然忍不住痛哭。我的同学安慰我说,没关系,大不了换一个学校再考。那个瞬间,我意识到,不是这样的,我的难过根本不是因为怕得不到编制和一份稳定的工资,而是怕因为考不上我们学校,怕如果有一天失去这份工作,就不能陪这个班的孩子慢慢长大,仅此而已。

    教了这群孩子以后,我有了软肋。虽然带一年级,每天像玩打地鼠游戏一样,这个小豆豆安抚好了,那个跑到我旁边告状,每个课间我都不敢离开他们。但是,跟他们在一起的日子,看着他们像小植物一样慢慢拔节、生长,每天都有一些小进步,感觉好幸福。我在复习《教育学》的时候,我会想起孩子们,在我复习《心理学》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还是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当我一个人坐上去北京考试的飞机时,我会想起他们可爱的小脸,当我累得想放弃的时候,要和他们在一起的信念支撑着我。教了这群孩子以后,我,也有了铠甲。

      最后我是凭借着面试的高分数打败了所有的对手,而面试的答案,正是从和孩子们相处的点滴中得来的。我们的级长常跟我们说,在一起,就会了不起。是因为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才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

        就这样,凭借着对这个班孩子的爱,入职不到一年的我奇迹般考上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编制。


(四)新的船员,新的挑战

      本以为考上编以后会平平顺顺把这个班带六年,万万没想到,二年级期末的时候,我迎来了工作生涯中的第一次大挑战。

        学校通知综合因素拆了两个班,工作才两年的我要迎来十一位转班生,其中一位还是当时几乎全年级老师都拿他没办法的特殊儿童。第一次当“后妈”,本来就慌,身边很有经验陪了我两年的副班姐姐因为招调考也要离开了。所有看起来不太好的消息一起“砸来”,向来干劲满满的我第一次失了方向,焦虑到连着几天悄悄哭泣。

      但是,作为班主任,再慌也不能在孩子面前慌呀。我忍着泪,认真筹备起了散学典礼,也是十一个孩子要转来那天的班会课。

      课上,我先播放了我制作的《我们这两年》的回忆相册,相册里,有孩子们刚入学按手印的稚嫩;有我们一起参加过的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流连花间静待花开的笑脸;有我们和大龙猫讲悄悄话的可爱;有在和平桌握手言和的成长.......这些相片都是我精心挑选的,我告诉孩子们,这两年,他们在梦想之舟,在大龙猫的陪伴下已经成为一个个温暖有爱的班级小主人了,遇到问题懂得分析,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包容他人正直善良。这样的铺垫后,再问孩子们愿不愿意陪伴十一个新朋友一起成长,愿不愿意接纳一个有点不一样的小朋友。我可爱的孩子们,我永远都会记得那一幕,他们仰着稚嫩的脸庞,大声告诉我他们愿意。他们举起胖乎乎的小手,纷纷出谋划策,告诉我新朋友来了以后他们能做些什么。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为班级文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那么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去接十一个孩子的路上,我再一次躲进厕所泪流满面。这一次倒不是因为心慌而哭,而是感动。我的身后,有一群活泼泼的孩子在支持着我,我还有什么可害怕的。

      十一个孩子到班后,大家热情鼓掌欢迎。屏幕上,是我请家委新做的logo,两个班的吉祥物一起在梦想之舟的小船上扬帆远航。小班长为转班生送上印了咱们班吉祥物大龙猫娃娃的钱包,我们就正式成为一家人了。



      后来的日子,当然也不能算是很容易。这位有些特殊的小朋友情绪极其容易失控,爱挑事。班上几个本来也挺娇气调皮的几个孩子,委屈巴巴,告个状还不忘与我分析一下今天可能是什么事情刺激了他,自己不碍事;新来的孩子们比较敏感,还不太能融入集体。小班委带头组织生日会,每到同学生日就在黑板上绘制板报,一起唱生日歌,让新转来最敏感的一个女孩子,在生日那天感动地流下眼泪;微团队每周活动,想法设法创造集体活动拉近距离......每一个孩子真的都在践行自己的承诺,用极大的包容心,最大的善意陪伴班级度过这段磨合期。

      很多年以后,当六年级又有新转学生加入,我组织孩子们向新同学讲班级故事时,有的同学就讲起了当年的经历。她告诉新同学,你放心,我们班很温暖,很友善,你会在这里过得很开心的。

      听着,我亦感动不已。恰恰是当年看起来很不容易的那段时光,给我们梦想之舟奠定了最温暖友爱的班级底色。



二、多彩活动,幸福成长

        在现在的我看来,孩子的成长,当然离不开活动育人的途径。每次活动对班风的形成、班级气质的塑造、班级凝聚力的增强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站在刚入职时我的视角,这事儿简直不可思议。

       我本以为当老师把语文教好就行。当了班主任以后才知道,原来还要排得了节目、编得了情景剧、当得了体育教练.......我还记得刚入职不久,觉得自己连课都没上明白的我,在连着排了班班有歌声节目、运动会入场方阵以后,得知六一还要排节目,竟然脑子一热气得跑去问当时负责德育的雨晴主任“我是来教语文的,为什么一直在搞活动”,这件事至今还常常被她拿出来调侃呢。这些活动到底有没有意义呢?其实早在我写下这些故事的时候,心里就有了答案。

(一)活动中的绽放

      在第一次六一儿童节节目筹备时,我一度很焦虑,虽然只是孩子出节目参加校级海选,不需要排整个班,我依旧满脑子都是“天啊这个我该怎么整”的声音。

      任务布置下去,我十分忐忑。没想到班级有几个孩子把登上校级舞台当成了梦想,开始主动训练。从只有若曦一个小姑娘会跳,到短短几天整个舞队练出来;从只有两个小男孩动作不太整齐的街舞,到三个孩子有节奏,很整齐的表演,两支舞队的孩子们晚上牺牲自己的游乐时间,为了小小的的梦想付出汗水,真的太棒了。更让我难以忘记的,是在初赛时,舞台上的他们偷偷看向角落里的我的那一眼,那一眼让我明白,他们是这样的信任我,依赖我,那样的眼神让我流泪,让我惭愧,也让我有了信念,我要努力,让班上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舞台上都能绽放自己的光彩,通过努力收获到梦想实现的喜悦!

      如果不会,那么就和孩子一起学吧。

      后来,又逢着一个活动要排一个舞剧。这一次,我没有再抱怨和退缩。体育课只有那么几节,也不能所有动作都等着舞蹈音乐老师来看练习。怎么办呢?那就看舞蹈老师教一遍,自己跟着孩子们一起学,学会了再去抠他们的动作。先学小草,再学小花,再学蓝精灵,学格格巫,然后利用碎片时间一个个组抠动作。我以为自己会很为难,但其实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排练的这个过程,竟然这样有意义。

      “你们已经练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了,这遍有没有信心一遍过?”

      “有!”孩子布满汗水的小脸蛋露出坚毅的神情。

        “这遍又错了一些动作,怎么办?还练吗?还是回家休息”

        “再来一次!”

        无一例外,我听到这样的答案。

      作为班主任,有些东西,原来不是需要你有多会,而是需要你陪着孩子一起做,一起努力。因为孩子爱你,你也爱他们,所以你去做了。因为一起去做了,所以就不害怕了。

      而在这个过程中,你所希望孩子拥有的--坚持,努力,付出,收获,荣誉感…你们似乎一起都拥有了。

(二)国旗下的成长

        三年级班集体壮大后,我们迎来了第一次排国旗下演讲的任务,主题是《不乱涂布乱画》。还记得二年级时给孩子排过一次国旗下演讲,真是“群魔乱舞”。词不敢给多,孩子背也背不整齐,站久了,几个小调皮还要不停闹腾,呈现效果一般般,真是一段手忙脚乱的回忆。

      但这一次,在副班主任计老师的建议下,我们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国旗下演讲模式,一改以往领诵加群众齐诵的单一形式,改为情景剧模式。不仅安排顽皮的故事主人公——丁丁的戏份,更让每个同学都参与的剧情中来,都有情绪有台词有表情,人人都很重要。这样的设定,吸引着每个孩子都全情参与。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还安排了一位体型神似校长的孩子扮演小罗校长,不但让剧情更有趣了,还能让孩子对学校多一份亲切感和认同感。

      排练中,我记录下了许多感动的片段:当集体排练遇到小矛盾,孩子们知道先忍忍等排完再说;当老师教动作时,孩子们懂得认真看仔细听,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当遇到动作学不会记不牢的同学,小老师们主动热情上岗,利用课间手把手教……给经纬同学布置了演罗校长的任务,第一天他说没仔细观察过,第二天就主动告诉老师,他已经找机会偷偷跟了罗校一路,现在知道校长怎么走路了!

      做好一件事情从来都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的去训练。我告诉孩子们,我们在做一件特别特别好的事情,我们在用我们的演出宣传文明的行为,帮助有坏习惯的孩子改正缺点!于是三年级的宝贝们在一次又一次训练中,虽然有苦有累,还是咬咬牙坚持。周五放学后,练了一下午的娃们还在坚持最后一次跟着音乐彩排,操场上三三两两未归家的孩子被吸引而来,席地而坐,看着我们的演出久久不愿离去。我跟计老师看着彩排的他们,没有缘由的相视欢欣一笑,虽然我俩也连堂,娃休息时我们都没休息的几乎站足一下午,但大概,看着孩子成长的喜悦拥有治愈一切的力量吧!

      最后的演出大获成功,全校师生被逗得大笑不止,小罗校扮演者一炮而红,不仅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当时年级还有很多孩子一看到我们班同学就说,你们班的国旗下演讲真的太有意思了!我们不仅通过演出更深刻的了解到了乱涂乱画的坏处,通过坚持完成这件事情,锻炼了自身的坚毅力,更重要的,是一个新的集体从此有了强有力的凝聚力,

        后来,我们的国旗下演讲变成了系列剧,四年级时主题是《丁丁系列——正确认知自己》,六年级主题是《丁丁系列——语言文明》。一提到国旗下演讲,孩子们就情不自禁欢呼雀跃,期待不已。就这样,我们把国旗下演讲做成了班级品牌特色,让每个孩子都相信自己很有表演天赋,也让文明的种子生根于每个孩子心里。


那天放学后被我们的节目吸引,久久不愿离去的群众们




(三)运动中的蜕变

      在梦想之舟,说起难忘的班级回忆,谁又能绕开“篮球赛”和“八字跳绳”呢。

    先说说那场篮球赛吧。12.4号接到比赛任务,仅一周后就要上场比赛。而此时,班级只有两个篮球校队的汉子,“江湖”传闻篮球厉害的班级也没我们什么事,怎么看这都是一场重在参与必败无疑的赛事。但是我始终觉得,既然要做一件事,我们就要先不问结果,百分百努力。当天联系家长,当晚组成篮球队 ,当周开始训练。女篮队员从一张白纸练起,只要比别人多练一点点,机会总是更多一点点。男篮队员多少有些经验,只是从未组队,则重在练习配合。“女生打不好没关系”带队陪练的家长说“男生宠着你们,放心上!”

        每一场比赛,每一位家长都到,班级全员参与,拉拉队都仿佛拼尽全身力气在呐喊。在赛场上,多少次我们比分落后,但男篮不言放弃,拼搏到最后一秒,一路猛追,最后反败为胜。在赛场上,多少次女篮被打伤摔倒,但她们展现极高的学习力,每一次失误都成为下一次进步的学习素材,果然突飞猛进,从只懂防守到最后进攻得两球!

        最后一场比赛,双方实力旗鼓相当,胶着到最后一秒,我们以一球之差险胜,获得本次篮球赛的总冠军,成为年级横空杀出的一匹黑马。我告诉孩子们,不是我得瑟,而是这冠军,就是你们的,你们当之无愧!记住这份努力,记住这份拼劲。人生路,不止篮球,但这份精神,值得你们铭记一生。




      再说说八字跳绳。为了在团体赛中取得好成绩弥补单项的弱势,这个我一手抓起的长绳队每天铆足劲狠练。中午、放学、每个周末,牺牲所有玩乐时间,每一位队员都在用行动诠释着拼搏。

      每一次看他们跳绳,都会被这股子拼劲深深感染。孩子也很累呀,一天的学习、一下午的运动会彩排暴晒排练、连续的练习,好些同学脚都跳伤了,绊绳的同时也会被打到,多疼啊。更别提摇绳那两个姑娘,长时间固定姿势,手麻了,摇出肌肉了,一刻也没得休息。而王老师,不但不温柔宽慰,还总是严肃提醒注意力集中。但即使这样,没有人喊过放弃。

      最大的挑战,是我们明明拼尽全力练习,却始终卡在180个突破不了,而此时跳最多的班已经达到200了,比赛近在眼前,我们可能再努力也赶不上。那时心里是真的丧气的,即使是作为班主任的我,也被无力感深深裹挟。但我们想方设法互相鼓励,练习时放《今天是个好日子》抗干扰;闹矛盾了互相放烟花缓解气氛(就是发出PIU的声音,然后把手从握拳到模仿烟花绽放,再哗啦啦落下)克服心中的泄气、赶跑焦虑。逐渐的,笑容重回每个人脸上,我们的心态越来越稳。

     直到比赛当天,我们练习时能达到的最高数目还是没超过隔壁班。但我对孩子们说,不管跳出什么成绩,你们都是我心中的冠军。比赛的时候,我看着每个孩子专注、坚定的目光,听着那一声声规律地绳子落地的声音,感受着这个团队有节奏的呼吸声,在心里默默记着数,心也不禁越跳越快。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吹响,当听到裁判宣布咱们班跳了207个——这个数目超过了任何一次练习的结果,我的泪水也夺眶而出,我是多么为这些孩子自豪啊。当好消息传回班级,全班为之欢呼沸腾。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长绳精神,从此成为梦想之舟闪闪发光的集体记忆,鼓舞着每个孩子。

      对于我来说,这次训练长绳队,也是我班主任生涯的一个虽小却重要的关键点。虽然我是老师,但却从孩子身上得到启发。陪着孩子们一起努力,一起失落、一起克服人性弱点学会团结、一起重拾信心、一起成长。我明白了“知易行难”,懂得了换位思考孩子的处境,更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任何时候,不要轻易被看起来的不可能打败。这份精神,也成了我的人生印记。




三、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2019年,我们从港湾小学这艘小船来到了港湾学校这艘“巨轮”,校舍变大了,孩子们也正式迈入高年级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褪去了幼时的懵懂天真,更稳重有个性。是从什么时候起,是在哪些时刻,我惊觉孩子们真的长大了呢?

(一)我不在的这一周

      去年,我参加了南山区班主任技能大赛,以总分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并得到了竞选市赛名额的集训机会。

        区里高质量的培训,固然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但连续一周不在班级,依旧让我担心不已。我不确定孩子是否有足够的自觉性,不敢保证班干部已经成熟到能够独立处理班务,也不自信我的班级管理系统自动化程度。

      但就是这一周,我的班干部,我的孩子们让我刮目相看。我不在的时候,班长高想每天和我汇报,事无巨细,但从不告状,留言的内容尽是班级的亮点,还嘱咐我安心学习。

      我回来那天,孩子们给了我个大惊喜。从来都是寒暑假结束我在班门口对每个孩子说欢迎回家。那天是第一次,早上一进班孩子们齐声说:欢迎王老师回家,给我送了一束美美的花,告诉我不论比赛结果如何,我都是他们心中的no1。

        后来,我举办了一次《王老师不在的这一周》主题故事会,在这个故事会中,我才第一次知道这一周孩子们过得有多不容易。有的孩子真诚地在讲故事时对班长小高说声谢谢,小高让他明白了什么是责任感。原来这些天班长每天来得比大家早,走得比所有人都晚,确保值日完成好了,这才离开;有的孩子告诉我他们是怎么独立完成课本剧排演并获得好成绩的。当时语文组有一个排演剧目的任务,我不在,这群孩子就只能靠自己。导演小戴一个人协调演员,指导练习,指挥演出,但是她和她的团队都做到了,带着这个剧目荣获校级十佳;还有的,给我讲了早读有些喧闹的时候,大家公认的小捣蛋鬼小周是如何凭借洪亮的嗓门带头认真早读,最终带动集体都认真参与了读书......

        讲故事的同学绘声绘色,场面描写的生动精彩,孩子们听着哈哈大笑,但我却笑着笑着流下了眼泪。这一刻,我知道他们长大了。

(二)我崇拜的学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站在教室,突然觉得有很多孩子都值得我崇拜。

      比如高想,虽然有一手好文笔,但没有受过任何播音主持的专业训练,也极少上台经验,所以在学校的故事大王比赛中,总是屡战屡败,“千年老二”。我都记不清她失败第几次了,但她从来没有放弃。六年级上学期,即使没获得晋级机会,还是一次又一次找我改稿,告诉我她不想放弃任何进步的机会。这学期,又一次故事大王比赛,依旧是公开公正的量化评分,依旧是强劲的对手,但她以绝对的优势晋级了。当她终于站到校级舞台,固然,比起相对专业的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知道,依她的毅力,这些在未来都不是问题,总有一天会被她克服的。

      比如雅言,小姑娘曾经默默无闻,成绩也就中等偏上一点点。但这学期,厚积薄发。暑假里,坚持天天做满满两面的阅读笔记,甚至我“停更”的几天里她都在坚持;开学后,坚持每日书写思考,我的要求是100字,她天天高质量完成400字。她的文字,越来越富有哲思,她的文采,一天比一天更打动人心。就在这学期最后一次语文综合测试,她考出了六年来最高的成绩98分。我一点都不吃惊,只是特别的感动,为这份默默无闻的坚持,为这用毅力浇灌的花开。

    这样的孩子,我们班不止两个。扪心自问,即使作为老师,我也会遇到瓶颈期、也会对跳出舒适圈感到犹豫、也会因挫败感而想放弃努力。但这样的时刻,我惊讶地发现,是我身边的学生在给我精神的鼓舞,是因为看到他们,所以我被点燃,被激励,有了前行的勇气,相信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陶行知说,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当我发现我正崇拜着我的学生时,我知道,他们长大了。 

四、从经师到人师——我的成长

      长长的故事讲完了,孩子们小学也要毕业了。 作为一个摆渡人,这六年我驾驶着梦想之舟,陪每个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把他们送至逐梦的彼岸,我是幸福的。现在,我将要驾驶着这艘小船回到最初的起点,摆渡下一批孩子了。站在六年级往回望,成长的又哪里只有孩子?

      今年,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带着孩子们给我的勇气,我走上班主任技能大赛的舞台。虽有诸多不足,仅获区一等奖,但因此在无意间挖掘出了自己的长处。有幸得到区、校领导的支持鼓励,优秀前辈引领,我从班级一件件琐碎事务中跳脱,回顾教育初心,开始能够从宏观的角度思考“自己到底要做怎样的教育”这个问题,并深耕阅读,笔耕不辍,真正走向班主任专业化道路。

        在孩子们毕业这一年,我加入了区领衔班主任的团队,荣获了校优秀班主任。我的年度教育笔记累计达30余万字,阅读量过5000,与此同时,我的教育论文们也在屡写屡投稿屡被退稿,再改再投再被退的反复中,第一次被省级刊物录用。这种感觉,就好像我在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毕业似的。

       有人说,当老师,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但贪心如我,却从孩子们身上带走太多太多。他们聚在一起,点亮了我成为老师的梦想;他们在课上用闪闪发光的眼睛望着我,鞭策我不断精进,上更多好课;他们在各种各样活动中拼搏进取,也给了我一份面对人生挑战的勇气;他们还包容了我很多的不完美,比如不管我画得画有多“灵魂”,依旧夸赞我是小仙女;比如我明明没得到比赛的特等奖,但在一楼的升旗仪式上领奖的时候,他们在二楼看直播齐声欢呼,简直恨不得全宇宙都听到,这份爱真的让我有了很多盲目的自信啊......

      曾经一心只想教好语文做一名经师的我,在当班主任的过程中逐渐懂得了人师的重要。感谢港湾,感谢梦想之舟,感谢我的每一个孩子。不管走得多远,我知道,这六年,都是我最宝贵的教育初心。立德树人,筑梦树魂,我还在路上,永远在路上。

2016年,第一次参加德育论坛讲述我的班级文化建设


2017年,代表深二代教师参加论坛,探讨深二代教师的使命


2018年,带着梦想诗社的故事第一次登上爱启航舞台


2019年,第二次登上爱启航舞台讲述我的初心故事


2020年,走上班主任技能大赛舞台


2021年 主持德育论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