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乌传》

瀛洲扶桑木,滨海栖九乌。轮行十日,四时不止,则一年过矣,因此瀛洲之民以此纪年,共三百六十日正。

      黄帝蚩尤大战之时,蚩尤落败,于是引鳌山之冰妄图冰封四宇,鳌山乃是共工祝融大战不周山后,女蜗斩巨鳌之足以撑持天地,而这只巨鳌长居深海,其体极寒,因此鳌山终年冰雪,烈日不化。黄帝无策,于是再次求助于九天玄女,九天玄女甫授兵信神符于黄帝,又替黄帝御风瀛洲,祈请九日并出,然而金乌乃是瀛洲守护之神,而且扶桑木也许有人不断汲取地心之火来耀明瀛洲,于是金乌与玄女契订,由玄女寄身扶桑木并守护瀛洲诸民,玄女盟誓:我愿为金乌代守扶桑神木,化名天照,永守此土。金乌也对玄女附和道:“九日并出,虽然可以祛除邪恶,但也会给神州之民带去灾难,我们九个料应遭天戮,不过当下之难,非此不可,余心所善,虽死无悔。”说罢,九鸣偕飞。所过之处,海水蒸无,枯枝化灰。

      九乌降临神州,冰消雪融,蚩尤搏命之招应声而解,然而,滔滔洪水又在大地酿成水灾。十日并出,却再无处可归,只得终日悬挂天中。神州万民甫经兵祸,又加烈日洪水之灾。

      而在神州西部昆仑山有穷国境内有一神射手后羿,平素打猎为生,箭法奇准,百兽俱服,然而十日并出之后,万物蛰伏山洞,后羿与妻子嫦娥无以为继,只能以洞中岩壁的草木为食。后羿不禁感慨道:“我平素猎服万物,今日却不能猎日,让它们荼毒天下。”

      这一日后羿突见一九尾白狐负九箭,青鸟衔两丹而来。后羿正要搭弓射箭,不想那九尾白狐却发出人声:“大胆后羿,我们乃是西王母坐下之使。”后羿听到后不由弃箭拜服:“不知上使面目,还请见谅。”

      那白狐摇动九尾将九只箭掷于地上,而青鸟则飞到桌旁将口衔的两枚丹药放于盘中。白狐继续说道:“西王母听说你乃有穷国的神射手,如今赤县神州境内皆是洪水烈日之灾,不知你这神射手可愿猎日,以解苍生倒悬之苦?”

“能解天下苍生灾难,后羿责无旁贷,只是十日并挂,万物蛰伏,出行尚且不可,更何况搭弓射箭呢,而且阳火炽烈,铄骨化金,也非寻常弓箭可以。”

“这个你不必担心,这九只箭乃是盘古齿金所铸,烈火不熔,寒冰不折,而射日之弓则是瀛洲扶桑木而制,此木乃是九乌根源,因此不会被其火所燃,而此弓已被放在落神峰七星岩上,只待猎日者前去。此外,考虑你乃凡驱,不能承受十日同炙,而射日也非寻常气力可致,因此我将断九尾赐你九百年功力,如此才可万无一失。”

“如此折损上仙千年修为,后羿受之有愧。”

“所为者芸芸众生罢了。九乌落一则需百年功力,因此九乌消弭,这九百年功力也会随之消逝,切记:九乌所化之日,虽与日形相似,但因其本体是鸟,所以其中蒙蒙有黑影隐于其中,万务牢记于心。”

“后羿记下了,敢问上仙这两枚丹药又有何用处?”

      一旁的青鸟这才收羽落地回答道:“此乃西王母瑶池仙丹,弭平金乌之灾居功至伟,当可脱俗登仙,这两枚丹药可以使你与你的妻子同赴广寒,位列仙班。”

“多谢西王母恩惠”后羿夫妇同拜西方。

“那等上仙传功已毕,我即刻就去落神峰。”

    九尾狐颔首认同,并对一旁的青鸟嘱托道:“此地事情已经完成,青鸟就由你回禀西王母了,待我传功完毕,九乌同坠就回昆仑山。”

“这九百年功力传输完毕你就只剩百年功力了,万务小心”青鸟亦叮嘱道。

待九尾狐回应之后青鸟便飞回昆仑山了。

      这边,九尾狐首现人形。青峨眉,丹杏眼,粉黛香肩,腰细弱柳扶风,肤白脂露玉凝,所谓繁华三千,不若一宵春梦。

        嫦娥本已是世间尤物,见有美人如此,也不觉自惭形秽。更遑论一旁的后羿,直到九尾狐提醒他准备输送功力,后羿这才醒过神来,并抱歉一笑。

      九尾狐也未曾置责,只是一边传输功力一边继续叮嘱后羿。

  “此时外边洪水烈日共存,因此水雾蒸腾不见天日,不过待我将功力输送给你,你自刻凭灵识指引到达落神峰,到达七星台之后你空拉弓弦,这时东海妖物蜃便会吸食水雾,你便可趁此机会,弓猎九乌。”

后羿一一记下,待九尾狐传功完毕,方才那婀娜之影已不见,只见一白色狐狸倦卧在地。后羿嘱托嫦娥照顾好九尾狐,负箭转身则往落神峰走去。

        外边的境遇果如九尾狐所言,水汽蒸融,但仍可感觉高温炽烈,如置身蒸笼之中。后羿虽有九百年功力在身,仍觉不适,只能依靠灵识加快步伐。待后羿走到落神峰顶,果见一弓,不过此弓已经嵌入七星台里,取弓尚需一番气力。只见后羿聚功于手,破石而入,直握弓臂,气一攥,猎日弓穿石而出。此弓弓臂乃是扶桑木所制,本应灼热高温,但因弓弦乃海蚕丝所制,阴阳交济,所以才不会有不适。

      而就在后羿拨弦以响应东海妖蜃时,才觉此弓非是常人可以拉动。后羿凝神屏息,全力一掷,弓弦甫响,弓角铮铮。不过一瞬,只听得东方一声巨响,而后便是漫天水雾随风驱役,尽往东去。

      而在东海海面上,涡旋骤生,海水翻腾间,只见一巨物:蛟形鹿角,红鬃黄鳞,盘行于海面之上,血口喷张,引动四方云气尽入口中。不消片刻,天清雾销,海蜃也重回海底,海面浪涌如故,不复刚才。

      落神峰上,失去水雾掩目的后羿此时更觉炽热,心知不能耽搁太久,于是先定睛锁物,眼光闪烁间已确定一乌位置,左一,随即搭弓射箭,只见那日应声而落,直往西边旸谷而去,随之就是一阵刺耳哀鸣。而在金乌所落之地旸谷,金乌落地无形,只激起一片火海。随后,再锁二日,双箭齐发,二乌应声而落;弓满月,箭三发,已然六乌落地。而此时的后羿也已经汗如雨下,精疲力竭,然而落神峰下枯木焦石,炼狱无生之景让他坚定不能就此放弃。于是再挽弓,又是三箭齐出,哀鸣不已。至此,九只金乌尽数被诛,旸谷之火更加猛烈,而散尽功力的后羿也力竭而倒。天上只余一日如故,蛰伏的万物生灵纷纷走出山洞窥探外边的世界。

      正当大家以为恢复如初之际,只见天上仅余的一日骤然猛行,直往西边坠落。而位于赤县神州东部的成都载天大山中的夸父族人,崇尚海日,善奔于东海之滨。此时见日西坠,于是夸父族长欲挽日而归,于是逐日西行,奔跑至黄河、渭水,渴饮河渭,两河水竭,夸父担心后人无法饮水,于是将随身的拄杖弃置此地,化成桃林万亩,然后继续西行,一直奔跑到西野海滨,见日坠大海,心力俱竭,倒地而亡。化成夸父山,多生灌木、毒兽。

      有穷国的山洞之内,九日陨落之后,九尾狐就回去向西王母复明。只留嫦娥苦等丈夫不归,而自己又多日以岩壁菌草为食,身体早已不能撑持,于是想先服食仙丹,恢复体力,然后再去寻回自己的丈夫。然而当自己服食仙丹之后,凡胎骤变,疼痛难忍,打翻盘子待嫦娥恢复过来之时,却意外发现豢养的白兔却误食仅剩的那枚丹药,嫦娥深感愧疚,心知无颜再见自己的丈夫,于是携白兔同飞广寒宫。飞至中途望见落神峰上的丈夫,于是嫦娥妙手施术,助丈夫回复气力。而自己则在后羿清醒之前就不再留恋,转飞月宫。等后羿负弓而回的时候,发现嫦娥与药丹全已不见时,于是开始怨恨嫦娥窃丹而逃。后来后羿因为射日而被有穷国国民推举为王,但后羿开始广纳妃嫔,荒淫奢侈,有穷国没过多久也覆灭了。

      而黄帝此时已经完纳天命,金鳞应龙欲引黄帝偕同归天,黄帝念及金乌弭平蚩尤之祸有功,不该就此陨落,于是往去旸谷,只见烈火之中,金乌九魂归一,一奇鸟从火中而生,龙文龟背,燕颌鸡喙,五彩文羽。黄帝名之凤凰,以为天下战乱弭平的象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