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在应试教育的笼罩下,你的孩子有可能被“弱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杨聪



开学初,去四年(2)班代一节自学课。学生有的做作业,有的画画,有的练字,更多的是排着队向班级图书管理员借书看。这时,第一组最后排那个男生有些坐立不安,突然跑到我身边,结巴着说:“老师,我……我也要……借,借书看!”

“当然可以呀,你也像其他同学那样,直接找管理员借就是了。”

没想到旁边一个高个子男生很大声地喊起来:“老师,他是弱智的!我们班每个同学至少拿一本自己的书放在班级里,就他一本都没有,不能借!我们都讨厌他,他是弱智,不能借给他!”

好些学生应和着:

“老师,他傻傻的呢!”

“他呀什么都不会,弱智的!”

“他不说话的!”

“对对……”

我猛然愣住了,这么多孩子的直言不讳“吓”我一跳。这个被称为“弱智”的男生立刻退缩着,正想转身往回走,我连忙跨步到他跟前,双手轻按他的双肩说:“没事,你可以借书……来,老师帮你借!”其实,之前他已经排了好一会儿的队,可每次都被后来的学生给挤到后面去了……当时我就觉得奇怪,怎么大家都这样排挤他,本想前去探个究竟,现在明白了。

我把他带到书柜前,对管理员说:“这位同学要看书,起先排队已经等了很久了,让他也借一本!”管理员犹豫着,显出为难的神色。“怎么……要是你觉得不方便,那我就问问你的班主任,看行不行!”听我这么一说,管理员马上同意了。“弱智”男生急急忙忙挑了一本书,脚步欢快地跑回了座位。

过了一会儿,我不经意间走过高个子男生的座位,发现他胸前戴个牌子,问:“你是卫生监督员?”他点点头。

我俯身低头,又悄悄地问:“那个男同学是弱智?”

他又点头。

“为什么是弱智呀?”

“他啊学习全不行,都听不懂,上课又很不认真,考试都不及格,有时就考几分,零分也考过……老师说他智商有问题,很低……就成弱智了。”

“这样呀,都成弱智了……那他……”说实话我都不知道怎么对高个子男生说才恰当,只会本能地讲出以下的话来,“那他……更值得我们同情,更需要我们关心和帮助了。他也是班级的一员,我们如果瞧不起他,指责他,排挤他,那他不是更加的难过啊?假如你是他,你愿意被这样对待吗?”

高个子男生沉默了一下,摇摇头。

“再说了,他如果真的弱智了,也不是他自己故意的嘛!谁愿意自己是弱智呢……反正我是不愿意的,你呢?要是你愿意,你爸妈肯定也是不愿意的,对不?”

高个子男生被我说了默笑着点着头,他突然起立很和气地朝“弱智”男生喊道:“阿挺,你看书吧,没事的!”

我走近“弱智”男生,轻声问道:“那位同学叫你阿挺,你的全名叫什么?”

他憨笑着并不回答。

“能不能写给老师看看?”

他竟显得有些腼腆,双手摆弄着书本,然后指指教室后面的那张大贴图说:“那里有……”

我一看,是班主任布置的“看谁最进步”展示图,每个学生的名字都在上面。根据一个“挺”字我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名字——李小挺。其他学生的名字上头或多或少都贴有代表进步的红花,就他一片空白。

从我和他所接触的这段时间里,我还没看出他是“弱智”,感觉他还是很正常的呀,大概所谓的“弱智”是靠学习的好差来定位的吧!不用说,他在学习上肯定给任课老师造成很大的麻烦了。


一个多月后,我又在这个班级代一节课。同样让学生自学,看书写字画画等等都行,哪怕靠着桌面休息,但不能讲话或影响别人。

刚开始,李小挺还能安静地坐着,几分钟后,他反复转身看看前边看看后边,接着拿起一个塑料的小圆球遮在眼睛前面,微笑着朝我喊了起来:“老师,你看……”

我走近他,俯在他耳边轻声说:“要小声哦,可不能影响别人呀!你可以……找其他的事做吗?”

他想了想说:“老师,我想看书!”

旁边的学生听了,竟抢着回答:“现在不能借书,我们老师新规定的,课外时间才能借!”

另一组立刻也有学生搭腔道,“是的,老师,他是弱智,傻的!他会把书撕掉,会把书画起来的!”

我沉不住气了,忍不住提高了声音对着全班学生说:“怎么能老是说同学是弱智和傻的呢!李小挺可能也只是学习很差而已……退一步讲,假设真的这样,已经够让人伤心了,够值得我们同情和帮助了,怎么还忍心冷漠、嘲笑呀!现在他主动提出来要看书,总比有些同学看起来很聪明,却故意在那玩闹,影响别人来得好吧!”

那几个学生没了回应,整个教室顿时一片沉寂……

“既然你们老师已经规定你们课内不能借,那这样吧,杨老师现在想借一本看看,一下课就还!”我加重了语气,“是老师借,总可以吧……”

片刻间有几个学生抢着朝管理员喊话了:“晓晓,快去把书柜打开,借老师一本呀!”

等晓晓去开了锁后,我朝李小挺招了招手说:“你去帮老师挑一本,我要看你喜欢看的书。”李小挺满心欢喜地跑过去,朝书柜上看下看,很快地就从中翻找出了一本漫画书,伸着手臂远远地递向我,“老师,给……我喜欢看这本。”

“好!先借你看,老师暂时不看。”

他不禁有些发愣,动作停在了那儿,我指指他的座位,朝他笑了笑。他也嘿嘿地笑……回到座位,他似乎有意坐得端端正正,小心翼翼地摊开书,开始看起来。

隔壁组的一个男生不时地伸着脖子朝李小挺这边瞥着,突然焦急地朝我直喊:“老师,他把书给画了!你看他,在画书呢!”

我也一怔,连忙走近一看,马上放下心来,李小挺虽然的确在画,但他是画在书旁的自己本子上——他在临摹书上的一个插图。我转头对那位男生说:“你可以走近看一看呀!”

那位男生站了起来,凑过身子仔细一瞧,不好意思地笑了。李小挺好像并没受我们的影响,正画得津津有味。


有一天午间,同办公室的赵老师和我聊起教育的感想,恰好楼下四年(1)班的林老师也在。我顺便说起四年(2)班的李小挺,林老师说:“这个学生呀,如果不讲学习方面的,他可不是弱智,也不傻呢!而且很正常,还很爱表现自己!一旦讲到学习什么的,那就全不行了,什么都不会做,真个是弱智相!”

我说:“是啊,应试教育把教育阉割成了只有读书、做题、考试、分数等等,所谓的学习,把学生其他方面的可能性全都扼杀了。害了孩子,苦了老师。”

“其实老师也很无奈,在这样的教育氛围里,也没办法……”林老师深有体会地说,“我们都只是很普通的一线老师,精力有限,每天要面对的是实实在在的各类孩子,而上头要求我们的基本是考试成绩,所以遭遇李小挺这样的学生,也是很苦恼的事,我教过他们班的技能课,对他有些了解,他脾气很犟,性格也很孤僻!”

我说:“那是肯定的。一个孩子在学校,在班级里,老是被忽略、打击、伤自尊,被大多数的师生看成了弱智,活生生地被孤立起来,只会让他的脾气更暴戾,性格更孤僻,实质上这也是一种本能的心理自卫,没有退路的自我防御,用我们大人的心思去推心置腹地想一想,他的内心应该是很焦虑、很痛苦的,只不过他是小孩子,基本上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也没人去倾听他的心声,在意他的苦痛——他可能并不知道实际上错的是某些老师和同学!就算知道,也难以改变什么!”

赵老师突然问我,“你觉得四年(2)班的语数老师知不知道班级里很多学生都直接喊李小挺是弱智,是傻的呢?”

还没等我开口,林老师就接过话茬:“不管知不知道,肯定和他们有关系……唉,一线老师的工作繁琐苦累,当我们辛劳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得不到领导的理解和肯定,郁闷得不到正当途径的宣泄,难免会说出一些气话,做出一些违背职业道德的事来,常常也顾不上会不会伤害了个别孩子,很多心智懵懂的学生就学我们的一言一行,想想也真可怕啊!”

我说:“是蛮可怕的。为人师表的老师为何会变成这样呢?其中有一个答案是最明显的,就是一级压一级的应试教育对教师的围困,如同金字塔,一线教师是被压在最底层,一旦身心超过了承受度,本能的反应,自然是把压力释放到所谓的‘问题生’身上了。可以这么说吧,是‘应试教育’制造了‘问题老师’,‘问题老师’强化了‘问题学生’,这是个难解的连环套!”

……


尾声

我发现身边的老师们一聊起教育这个话题,心情总是沉重不已。事后,一个想法老是萦绕在我的心头:假设李小挺从小就没有接受所谓的“义务教育”,那他最多也就是个失学儿童,长大了被称为“文盲”而已,可如今经过几年的“学习”,却被“教育”定位成了“弱智”,一个形同“傻子”的贬义词,而且他还必须继续被义务地“教育”下去——在应试教育的围城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心理和人性一不小心都可能被扭曲,正常与不正常,往往只有一步之遥。难怪“用不可思议的手段互相伤害的师生”时不时地出现在新闻报道里,那是因为,错误的教育,逐渐地把“不正常”变得“正常”了!


(文中人物皆是化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