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果实》家,应是生活的百宝箱

全文2105字数

津端英子~津端修一


豆瓣评分
                      01
《人生果实》一部豆瓣9.6高分的生活记录片,主角是一对年龄加起来177岁的夫妻,共同生活了65年,他们在闹市中建了300多平的田园房子,里面种了180颗树,70种蔬菜,50种水果,影片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去吸引观众,节奏缓慢而稳定,那他们有很精彩的人生历程吗,也没有,他们主要做的事情就是生活,孜孜不倦,不紧不慢的生活,平淡中藏着未知惊喜,温柔且惬意,没有大段的道理,却用平凡的点滴诠释着生活的方向,看完你忽然会觉得不再惧怕衰老,人活的越久生活应该更美好,甚至可以平淡的接受老去后的死亡,也印证了片中所说的,家,应是生活的百宝箱。
日常生活
修一,90岁,曾是一名建筑设计师,英子,87岁,是一个有着200年历史酿酒坊家的独生女,嫁给当时穷困潦倒的修一应该是她生命中做的最大胆的事情了,甚至连婚礼也没办。修一为英子建造了一片理想的生活田园,里面有梅子、萝卜、樱桃、黄瓜、西瓜、蔬菜… …能想的到的品种大概都会有,由于田地里品种太多,怕英子无法辨别,修一绘画能力比较强,会细心制作一块可爱的标签来分辨每一株植物,英子比较粗心,总是容易被撞到或记性不好,修一就会制作一些小木牌提醒英子。“注意!撞到会痛!“,“燃气开着呢,不要忘记了哦。”,修一还给英子制作了求助的小木牌,田园哪里需要帮忙英子就会在位置上留言,“拜托了!修一。”,修一看到后就会去把他完成并插上回复的牌子“搞定了,英子!”虽然修一很少会口头表达爱意,但他却用日常的行动给了英子幸福的感受和一个世外桃源的家。
第一次当面夸奖英子


制作牌子


英子专属


英子为修一建造了美食的王国,一日三餐,会制作各样的菜式和甜品,例如牛奶布丁、咖啡果冻、草莓蛋糕、司康饼、面包等等、似乎就是个美食达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画面是田园里的樱桃成熟了,采摘下来后英子做樱桃酸奶,端给修一的那一份里面有金属的勺子,修一常年不用金属餐具只用木质品,修一反应后,英子立马给修一换了个木质的,似乎那一刻感觉到修一有点不开心,但是当一口吃下英子做的樱桃酸奶时,修一脸上露出迷之微笑,那一刻他的幸福感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得到。
一日三餐


草莓蛋


蜜汁微笑
无论多热烈的情感终究会归于平淡,多些丰富自己的技能为生活创造出更多幸福感的可能。

                        02
四季收获

《人生果实》里频繁出现的一句话:“风吹枯落叶,落叶生肥土,肥土丰香果,孜孜不倦,不紧不慢。”

修一与英子有一个这样的故事,几年前英子说想种柿子,修一说我们都这把年纪了还能等得到吗?后来他们还是种了柿子,时间不紧不慢的流过,英子迎来了柿子的成熟,做成甜点的时候说:没想到五年柿子这么快就成熟了,我们很高兴。是啊,人生漫漫,动起来才是开始的第一步,停在原地永远没有答案,虽然未来会有很多困难与可能,但是想要收获果实,必先播下种子,剩下要做的就是缓慢而坚定培养自己的种子生根发芽结果。小伙伴总说我是悲观的,每次做事情都会评估一下未来的困难,把事情想到最糟糕的一面看下自己能否接受,多了很多顾虑,少了一份年轻的朝气冲劲,虽理性但无趣,他是乐观的,想过未来的困难,活在当下的年纪,看得到前方困难重重,也会对未来有美好的向往,坚定不移的朝着自己目标走去,不紧不慢。记录片中,修一当时是日本住宅公团的首席建筑师,参与了当时名古屋的郊区建设计,提出的设计理念是希望建筑物能与自然共存,但是当时与政府的发展相悖论,被否决了,之后才买了一块地建设自己的田园房子,他们的坚定大概就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在仅有的生命周期里,给世界留下点痕迹。
漫画
“风吹枯落叶,枯叶滋养土壤,土壤帮助果实,缓慢而稳定的生长”,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人常容易迷失自我,希望你能选择自己热爱的事情缓慢而坚定的前进,收获自己的丰硕的果实。

                      03
修一去世
在记录片的拍摄过程中,修一去世了,在一个午后田里拔完草回来午睡,安静的离开,导演没有大肆渲染情绪,只是画面上显示一些物品,在带一行字幕,告诉了我们修一的离开,平静叙述,死亡,其实也是一件小事,也是必然会发生的一件小事。画面定格在修一的脸上长达15秒,大概想让我们重新思考死亡和活着的意义,珍惜死亡才能珍惜活着的现在。英子也没有大起大落的悲痛和动哭,她对自己说:不可以哭。至少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举办葬礼,英子只是蹲坐在床边抚摸着修一的脸徐徐的告别并诉说着他们的约定:我很期待还能见到你,我会好好的过下去。

修一去世
之后的日子里,英子真的一个人很努力的生活,修理田园,做着两个人的饭菜,准备修一爱吃的土豆牛肉,还有吃饭的木勺,一切准备完后会端到修一的面前,对着照片说:老头子,这个还是热的,好好吃哦。之前修一干的粗重家务活现在英子要自己承担了,虽然很吃力,但她也没有抱怨与悲伤。因为她一直记得修一跟她说的“能够做到的事情,孩子妈,要慢慢钻研哦”。她的生活似乎与往日没什么不同,只是少了真实的人。
叫修一吃饭


英子感叹


台风过后


津端英子与津端修一
若生命真的达到永恒,我们或许也就没那么珍惜了,正因为有限,我们才会思考活着的意义,你越是认真生活,生活就会越美好。
人生值得~关于明天,你应该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子大人发言了 梅子跟老顾客送父亲节礼物了 娟娟我们的榜样 师徒2人转走起 2位可爱的领导
    黄艳敏阅读 134评论 0 0
  •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兼职回来的我洗完澡躺在床上玩手机,忽然插入了一个电话。 熟悉的一串数字以及还没改掉备注的名称印入...
    张小晗阅读 7,226评论 80 112
  • 50多年前,某位骨骼惊奇的四年级少年写了一篇名为《早起的虫儿被鸟吃》的作文,而后遭学校开除。 小小年纪就能如此这般...
    夏才阅读 58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