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桥里外婆摇8

        今日2017年1月12日,周四,阴历腊月十五,天气晴。

        临近年关,商家各种促销降价,我们各种狂买囤货。化妆品和零食在短短十几年里品类繁多、琳琅满目,挑起来眼花缭乱的。

        今儿群里一位师姐说老妈错把自己新给买的眼霜当乳液用,没几天就用完了,还纳闷儿怎么眼霜用的这么快?结果一问啼笑皆非,老妈得知自己一周不到涂在脸上的“乳液”三百多块更是心疼的不要不要的。

        这一顿笑闹,回忆起旧时女子的“美容”之路。外婆出生于1936年寒冬,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护肤是听都没听过的,洗脸是个跟洗手差不多的概念,第一次在脸上下功夫是出嫁的时候,请了村里的全福老人(丈夫、公婆、儿女、父母俱全的老人)来开脸,就是全福老人使用一根细麻线,中间用一只手拉着,两端分别系在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上(或者中间用嘴咬着,两手套住两头,形成交叉的三角)麻线在被开脸的女子脸上绞动以除去汗毛。以求让新娘脸部光洁美丽。

        外婆其实是搞不清楚如今功能齐全的护肤品的。第一次搓脸是孩子们工作之后买回家的友谊雪花膏,白瓶绿盖的,不晓得如今可还有的卖。小时候我冬天洗完脸很认真的擦孩儿面大王,印象中是小蘑菇形状的,会好奇的问:“姥姥姥姥,你咋不搓脸呢?”外婆会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路一边不甚在意的回我“和老马猴似的,有啥好搓的,快着些洗手吃饭,到点上学了。”  记得那时外婆家住的是老房子,没有暖气,冬天需要自己申炉子,外婆终日围着围裙、带着头巾,敲煤块白天做饭取暖,和糊搭子晚上封炉子,连手皲裂都顾不上擦点手油,哪里有心思搓脸呢。

        工作后偶然听到广告宣传老年专用护肤品,开始了为姥姥挑选雪花膏的路程。刚开始买啥外婆都说好,在我坚持不懈的熏陶下终于搞清楚“好不好揉开、味道喜不喜欢、稠稀度是否舒服”来选择自己勇者是否合适。几年里从绵羊油到凤凰一号,再到百雀羚、孩儿面大王、霞飞、桂花蜜、蛤蜊油、黄色圆盒子的友谊,直到买来“莱蔻中华羊胎素”,外婆总算找到了最喜欢的的搓脸油。外婆觉得不好用的舍不得擦手,又成年的用不完,嫌我买得太多,忒不会过日子,后来我就把那些统统拿走当护手霜用了。

        好容易找到外婆喜欢的羊胎素我一次买回三瓶,外婆一边嗔怪我花钱太大手,一边郑重的收起来,说是“外甥闺女买的,我自个儿使。” 其实因为三瓶才包邮,外婆总舍不得用,第二年我买来发现去年的三瓶还没用完,我只好哄外婆“姥姥,这个有保质期的,你不使坏了可就浪费了。”  外婆才开始经常用(夏天是不用的,觉得夏天出汗多用了也白搭)。有次外婆不小心手滑掉到地上打破了一瓶,心疼不已,小心翼翼的问我“贵不,挺好使的,再买瓶行不,我给你钱。”    恰好当时工作比较忙,就直接让快递寄到家里去送上门,结果外婆不敢拆怕弄坏了,还是拜托邻居拆开的。后来外公告诉我“帮忙拆快递的邻居赞叹外婆真洋气,还会网上买东西。外婆得意的说外甥闺女买的搓脸油,这阵子忙过不来,我说不急等啥时候有空啥时候来送,谁知道这孩子性子急,直接叫人送家里了,也不知道得花多少钱······”后来邻居好一通解释“大娘,送上门不花钱的”外婆才放心。

        我估计外婆是会打扮的,带外婆去自己挑布料和款式做新衣服,虽生病后十几年没出门也不懂时髦,听外婆的做出来倒真是合身又好看,我怀疑是这十几年又兴回去了。外婆则自豪地说“不是不会穿,那时候家里孩子多不敢添衣裳。”  记得有次给外婆洗完澡,发现外婆皮肤干,闹着给外婆涂了乳液,喊着要“闻香香”,外婆嗔笑“还香呢,臭的闻不得,也就你不嫌还趴上闻闻”。拗不过我被我涂了满身,当时一个劲儿嫌浪费,又怕洗澡不好洗,几天后专门打电话跟我说抹了身上以后不痒痒了,我才知道外婆常常皮肤发痒却不叫我们知道,我估计是干燥买了一大瓶宫灯给外婆当乳液,结果外婆怕花钱也没用多少。只好我给外婆洗澡时连哄带闹或者悄悄挤在手心“突然袭击”给外婆涂抹,到底次数也不多。

        有次外婆说觉得脸上痒痒觉得有小咬,我看了半天发现有几个黑头和一个粉刺,用黑头针挑出来,果然好了,夸我“都说外甥狗外甥狗,吃饱了就走,我这外甥闺女木白疼。”  其实粉刺已经大半年了,我粗心没发现,外婆见了我总忘,痒痒的时候想起来我又不在,就这么拖了大半年,都快有绿豆大小了。被我仔细检查挑掉黑头和粉刺后,还幽了一默“自从结婚开脸,这是第二回拾掇脸。”对着镜子看了半天,很是开心。我想无论多大年龄,每位女子心里都住着一位爱美的少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字大文,百张图片,流量党轻点!!! 日本代购那么多也不知真假而且价格也参差不齐,如果可以直接去日本扫货当然是最好...
    五月桃夭阅读 8,180评论 0 1
  • 今天,在樊登读书会中的分享文章里面看到关于父母给予孩子几种不同模式,但是都有待纠正的表达爱的方式。在这里与大家一同...
    小多媛媛阅读 323评论 0 0
  • 从廖雪峰老师的网站开始了python自学之路,第一天记录如下: 1.安装python3.5 download地址h...
    从小白到精通阅读 406评论 0 0
  • 没有润物细无声,只是嘀嘀嗒嗒甚至银铃般的雨滴声,在我这会儿的心情,倒多了几分忧郁。圣诞来了,过了,又要马上结束了,...
    夏威一一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