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侃红楼大结局(02):咏絮之才,林黛玉泪尽而亡,山中高士,薛宝钗独守余生

副标题:解读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判词,和[终身误]曲子,发现她俩是一个人

趣侃红楼大结局(02):咏絮之才,林黛玉泪尽而亡,山中高士,薛宝钗独守余生

上一回对《红楼梦》八十后故事做了一个综合的推演,提到了宝黛钗三人的最终结局:

林黛玉和贾探春远嫁而去后,于八月中秋泪尽而亡,客死他乡。

在此之前,贾宝玉在林黛玉远嫁后心灰若死。

但就像他之前两次承诺“你死了我做和尚去”一样。就算林黛玉死了,他也并不会随去。

古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自尽”是不可接受的。

由于贾母在黛玉远嫁后“寝食难安”,很快病入膏肓,不久于世。

贾政、王夫人有意给贾母冲喜,当时只有薛宝钗合适,在征得贾宝玉同意后,金玉良姻结成。

不过,当日刘姥姥讲述的雪下抽柴故事,还有杏子阴假凤泣虚凰的梨香院三官故事,都暗示贾宝玉虽同意娶薛宝钗为妻,但只以续弦之礼。

也就是说薛宝钗最终与尤氏和邢夫人一样,都为续弦,算是给贾宝玉做了填房。

这就能确定贾宝玉和林黛玉之前,肯定有了婚约。

续弦才是符合薛宝钗的出身。也与傅秋芳的伏笔做了前后对应。傅秋芳的情况,也只能给人做续弦。

然而,贾母当初反对薛宝钗嫁入贾家,并非只是源于出身。只因金玉良姻背后有王家对贾家的筹谋,也不符合贾家转型诗书传家的根本。

所以,薛宝钗成婚之日,贾母撒手而去,算是始终如一地反对金玉良姻了。

贾母一死,金玉夫妇要守孝没能圆房。这一耽误,就是一生。王夫人最终还是害了儿子和儿媳妇。

薛宝钗从始至终都是完璧之身,自然也就没有孩子。

而金玉成亲之时,其实林黛玉还没有死。

不久之后贾家抄家,贾宝玉入狱再出狱,走投无路只得像甄士隐那样投奔岳母薛姨妈。

不想薛家一家三口对贾宝玉夫妇几人并不待见。

夏金桂更是百般折辱薛宝钗,还诬陷宝玉与香菱有染,害得香菱在中秋之前被撵出薛家惨死。到了中秋这天,贾宝玉突然于梦中感知到林黛玉之死。

才有贾宝玉离家后,被癞头和尚度化出家而去,重复了甄士隐的故事。

贾宝玉出家后,南下在海南拜别发配在那里的贾政夫妇,遂乘船南下西去,去寻找贾探春和林黛玉。

最终于西海沿子那边找到已是王妃的贾探春,并在林黛玉坟前守墓余生。

《南柯子·柳絮》“落去君休惜,飞来我自知。莺愁蝶倦晚芳时,纵是明春再见隔年期!”交代了兄妹再见之请。

第二十三回,贾宝玉道:“好妹妹,千万饶我这一遭,原是我说错了。若有心欺负你,明儿我掉在池子里,教个癞头鼋吞了去,变个大忘八,等你明儿做了‘一品夫人’病老归西的时候,我往你坟上替你驮一辈子的碑去。”交代了宝黛最终的结局。

贾宝玉最终写有《情僧录》一部,算作为所有红楼女儿为祭,交给贾探春,应该是《红楼梦》的最后结果。

大体梳拢了宝黛钗三人钗嫁黛死的结局,回头再看第五回的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就对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判词,以及[终身误]曲子,有了另外的认识。

(第五回)宝玉看了仍不解。便又掷了,再去取“正册”看。只见头一页上便画着四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又有一堆雪,雪下一股金簪。也有四句言词,道是:

可叹停机德,堪叹咏絮才,

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

太虚幻境薄命司的金陵十二钗正册第一首判词就是钗黛合一。表明林黛玉和薛宝钗都是绛珠仙子的事实。

君笺雅侃红楼认为,林黛玉前世为绛珠仙草,薛宝钗前世为甘露,二者合一才是绛珠仙子。

贾宝玉看到的钗黛判词,最重要的是图画。

林黛玉的图画是“四株枯木,木上悬着一围玉带”。判词是“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

薛宝钗的图画是“一对雪,雪下一股金簪”。判词是“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

“四株枯木”,突出生命油尽灯枯的林黛玉。关键还在那“木上悬着一围玉带”上。

木指“四株枯木”。四株枯木上悬着一围玉带,木与玉带的形态并不是玉带像绳子一样挂在树枝上。

有观点认为“玉带林中挂”是指林黛玉上吊而死,是错误理解。

秦可卿已经上吊死了,林黛玉就不可能再上吊。

而且上吊而死形状可怖,也不是林黛玉的结局。只要是自尽而死,就无法做到泪尽。

玉带真正的形态是“围”。像古代的画像、蟒袍玉带、大明衣冠乃至于京剧服装……玉带的特殊材质和形状,并不可能像皮带那样扎紧。就只能悬围虚挂在腰间。

玉带也并非常服所用,是礼服上的重要饰物。

“木上悬着一围玉带”,表明玉带将四株枯木围了起来,类似捆大葱一样。

最要注意的是玉带代表皇权,无论是臣子的蟒袍玉带,还是帝王的腰围玉带,都是皇权赋予。

林黛玉被玉带所围,也代表她日后被迫为潇湘妃子的结局。

黛玉虽有谢道韫的咏絮之才,对贾宝玉也有一腔深情,到底最终被迫嫁给帝王为妃。

除了潇湘妃子“娥皇女英姐妹同嫁舜帝”的伏笔外,芙蓉花签的昭君出塞故事,也暗示林黛玉远嫁他乡为王妃。才有黛去钗嫁的后文。契合了[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

薛宝钗的判词图画是“一堆雪,雪下埋着一股金簪”,明示薛家是压垮薛宝钗的全部外力。

薛宝钗图谋金玉良姻嫁给贾宝玉,完全是被娘家母亲哥哥裹挟,不得反抗。只可惜贾家被抄家,让薛家竹篮打水一场空。

贾家抄家后,贾宝玉离家出走,留下薛宝钗苦守余生。她本是双股钗,却成单股簪,何其可悲。

可怜薛宝钗空有乐羊子妻那般的德行,却无法留住贾宝玉,一生尽毁。

(第五回)[终身误]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终身误]三个字总结了宝黛钗三人的一生纠缠,再贴切不过了。

前世的三生石畔,正是神瑛侍者用甘露灌溉了绛珠草,才有了绛珠仙子对神瑛侍者的感情。

而今生林黛玉十七岁而死,薛宝钗延续余生。林黛玉与贾宝玉是爱情,薛宝钗与贾宝玉是夫妻。合起来,就是一对夫妇的一生。

年轻时的爱情,就像宝黛爱情,等成亲后的婚姻则是金玉良姻。

金庸显然受到了《红楼梦》的启发。俏黄蓉在婚前婚后的两副面孔,就是钗黛之别。

[终身误]是以贾宝玉的角度,讲述了宝黛钗的情缘。

大家都支持薛宝钗的金玉良姻,贾宝玉却只想要与林黛玉的木石前盟。

林黛玉走后,贾宝玉和薛宝钗结了婚。

宝钗的德行就像那山中高士一般高洁,却不能让宝玉忘记形单影只孤独离去的黛玉。

人生大多不能如意,总有那些美中不足的遗憾。

薛宝钗在与贾宝玉成亲后,做到了像孟光对待丈夫梁鸿那样的敬重。夫妻感情也是和和美美。奈何宝姐姐终究不是林妹妹。

薛宝钗越好,夫妻感情越融洽,就越是让人遗憾。如果能与林黛玉过如今的日子,才是真正的心满意足。

[终身误]的故事讲明白了两点。

一,贾宝玉确实对林黛玉矢志不渝。

二,贾宝玉对妻子薛宝钗也是相敬如宾,夫妻和美。

三个人的故事就像《钗头凤》说的那样“错、错、错”。只是造化弄人。

所以,贾宝玉最终离家出走,并不是因为薛宝钗让他的人生感到窒息。

尽管有“女儿愁,悔教夫婿觅封侯”之说。但在最后,贾宝玉的消沉对于一家人来说没有未来。薛宝钗规劝他能振作一些并没有错。

就像甄士隐的离去,与妻子封氏并没有关系一样。贾宝玉的离去,也与薛宝钗无关。

如果他们能够挺过去,贾宝玉会安心的和薛宝钗生活一辈子。

林黛玉终究不是贾宝玉的妻子。尽管他把她当作发妻,薛宝钗只作续弦。但发妻死后,也不影响与续弦妻子的幸福。

苏东坡念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不忘发妻王弗感人,却也与续弦妻子王闰之情深义重。

如果贾宝玉能和薛宝钗白头偕老,最终合穴而葬是必然。尽管他的心中,始终为林黛玉留下了一个位置。

下一回,将要讲一讲《葬花吟》绝不是宝黛爱情悲歌。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趣侃红楼》系列文章每天一篇,将为您持续更新!以上观点根据《红楼梦》80回前故事线索整理、推论。

文|君笺雅侃红楼 插图 |清代画家孙温《绘全本红楼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