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盛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是特久没看过电视了,在国外净是些外国节目看不惯,也只有一个CCTV4里的孟盛楠可以就着方便面看上15分钟。提起孟盛楠,当年刚工作那会儿也有个妞儿叫孟盛楠,她的工位在蓝玻璃窗的旁边,阳光总是斜照进来,照在她的侧脸上,粘在长长的睫毛上,某一刻我蓦然回首瞥见,就咔嚓一声被定格下来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了对她最深刻的记忆。

  我给孟盛楠起了个外号叫“子曰”,想起这个起外号还有个故事,我年轻那会儿没少攥着姑娘的小手看手相,那天中午吃了她带的西红柿炒鸡蛋饭后,我说无功不受禄,就让老夫给你看看手相指点下你的迷津。攥起她的四根手指,我指着掌心的纹路说一看这掌纹就知道你厨艺不错,尤其是西红柿炒鸡蛋,但是…在菜量这方面需要注意,要以量大、够两个人吃饱为宜!她抽回手说江湖骗子,以后连味儿都别想闻了!我说看手相其实是副业,我专业是看名字,从名字能算感情,你听我给你算算!就说这个“孟”字,一个“子”加“皿”,“子”指男人,“皿”是盛东西的器具,对于家庭来讲“皿”就是锅,做饭用的,“子”在“皿”上面下不来说明你厨艺好,把你未来的老公紧紧拴住了,你老公应该是特别离不开你!她说借你吉言,明天中午我再赏你一顿。我说但你这名字“孟盛楠”就有些问题了,你总是去梦“剩男”,这说明你这心思在外啊,剩男一旦脱单,就不再入你春梦,所以你老公不可能是你最爱的那个,我估计是你未来的老公特别爱你,你又特别暗恋另外一个人,在你没骂我之前,我想说你刚才说明天再赏我一顿这事儿咱可不能变卦,另外我送你一破解之法,保证你未来能感情甜蜜、夫妻和谐、鸳鸯福禄、龙凤合鸣!那就是以后我不叫你“孟盛楠”,太不亲切了,把咱俩的距离从西直门拉到了石景山,我就把你的“孟”字拆开,亲切地称呼你为“子曰”,不但拉近了咱俩的距离,还破解了你的感情风险,子曰:可否?“江湖骗子”,她说。

  “子曰,吃饭去!”“子曰,要迟到了,帮我刷卡!”“子曰,下班一起吃饭,你买单!”“子曰,别忘了朕的生日礼物!”“子曰,明儿中午请继续做西红柿炒蛋!”“子曰,给朕介绍个压寨夫人吧?”“子曰,给你介绍个乘龙快婿吧?”“子曰,别给我带饭了,跟我妈似的。”“子曰,朕要辞职了,又个姑娘跟我一起去旅行。”

  辞职的那晚,她请我吃了顿饭,虽然我提议说由于咱俩特别不见外就去吃顿卤煮火烧吧,但她还是把我拽到了她家里,挽袖子下厨做了一桌子菜,放在餐桌最中间的是西红柿炒蛋,“两人份的西红柿炒蛋”,她说。调暗了灯光,倒上了红酒,举起酒杯,她说“祝你一切顺利!”我说“你安排的还挺崇洋媚外的,按我的意思咱俩就坐路边烤串啤酒得了,你这么一整让我反尔还泛起点儿小涟漪!不过无论我到哪儿咱都是好朋友,就凭你这做菜的手艺我也不能跟你断了联系!你说要不是咱俩太熟了,太不见外了,咱俩能不能成一对儿?话说回来咱俩要是真成一对儿,那得天天打架,你这人啥都好,长的还行,心眼儿也不错,就是太好面儿!有错误从来不认错,我呢眼里又特别容不得沙子,你就说要是咱俩搭伙过日子,那画面敢想象吗?一身冷汗吧?!”她往酒杯里扔了块冰块,摇晃着酒杯说“这红酒和冰块能不能搭一起,真是不同的人有不用的口味儿”,接着一口喝干了杯中红酒,“你放心,姐可不是那口味儿重的。”

  收音机里传来了悲伤的旋律,“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我说这歌挺好听的,她说这是陈奕迅的新歌,叫《十年》。我说咱俩认识有半年了吧?来,为了我们未来十年的友谊干杯!我举起酒杯,她却低着头盯着酒杯里的酒不理我,我说你是不是多了?要不今儿就到这儿吧。她抬起头眼睛红红的,说咱干一个满杯的,纪念这半年的友谊!说着把两个杯子都倒满了红酒。我说你啥时候这么低级趣味了,红酒怎么能当燕京喝呢!她站起来举起酒杯:“祝你幸福!希望你以后还能记得我的西红柿炒蛋,你可是欠我的”,然后一饮而尽。我当时觉得她这话里藏着点意思,但容不得多想,也一口喝干了!那晚吃完从她家出来,自己一个人踩着硬雪在昏黄的街灯下晃晃悠悠的走着,眼前只有呼出的白气和模糊的雪色,耳边只有嚓嚓的踩雪声,至于怎么到的家,何时到的家,现在想起来已经印象全无…

  之后我去旅行,回来后发现她手机换号了,无论是QQ、还是MSN也都无法联系上,问了以前的同事,说她也辞职了,跟大家也没有联系。不久后发现邮箱里有一封她的邮件,是一起吃饭那晚写的,寥寥几句:“我也计划了一次远行,短期内无法联系了,谢谢你的那句十年友情,希望再见无需十年”,落款“子曰”。

  之后就一直没有了消息,几个月后我忽然对她有一种强烈的想念,就好像生命里很珍贵的一件东西找不到了,通过各种渠道找过她,却毫无音讯。再之后她渐渐在我生命中淡出,如风过了无痕,却在听到《十年》或吃着西红柿炒蛋时,又能想起那蓝玻璃窗边坐着的女孩在阳光下圆润而精致的脸。那一晚她说:“这红酒和冰块能不能搭一起,真是不同的人有不用的口味儿”,有些话也许真的要经过许多年你才能懂。

  十年以后,我到了非洲,用了微信,有一天有人加我,我通过验证后,对方放过来几个字:“子曰:可好?”当时我正在陪媳妇儿散步,一看到消息我牵着媳妇儿的手一下把她握疼了,媳妇儿问“咋了?”,我说“应该是一个十年没联系过的朋友,当初很可能对我有点意思,你说我搭理还是不搭理?”媳妇儿说:“不搭理!”我说“能不能折中方案,我先搭理一下再删掉,期限不超过半个小时,并且聊天记录如实禀奏,看看她找我干啥,昨晚我梦见大鱼了,周公解梦说这是要发大财,万一她发达了要送我个500万呢!”

  我坐在泳池边的长椅上,给她回了句“孟盛楠?”对方回复:“亏你还记得我”……

  我们聊了近况,以及这十年里的经历,她说她去了广州,后来遇到现在的老公,结婚生子,我说我在非洲,也结婚了但还没要娃儿,以后要娃儿了要多跟你请教。她说我当初算命算的挺对的,她老公很爱她,对她非常好。我说我还记得我算的还有后半段呢,后半段准不准?她说你说呢?我说我希望是不准的!她说你那会儿经常蹭我的饭吃,欠了我不少啊!你还记得我做的西红柿炒蛋的味道吗?我说不记得了,只记得手艺不错确实挺好吃!她说十年了!我说你怎么找到我的?她说其实我一直知道怎么找到你。沉默了一会儿,我说以后回国有机会一起吃饭吧,你带上你老公,我带上我媳妇儿。她说我们是牛郎和织女,十年一相会,这次相会时间到了,十年后我再骚扰你。我说你变得比以前逗了,她说拜拜!我说拜拜!过了很久,她又发过来一个挥手再见的表情,我再给她回复时,消息已经发送不成功了。删掉了她的联系方式,长出一口气,释然。

  今天看到电视里的主持人孟盛楠,虽然不是同一个孟盛楠,却唤醒了我的一段回忆,她的十年之约是否还会继续有效呢?不仅试想起这样一个场景,在铺满梧桐叶的人行道上,一个小女孩推着轮椅上的满头银发的老太太走到了拄着拐棍正在长椅上发呆的老头面前,老太太说:又一个十年了,咱们又见面了。老头发呆了半天,扶起挂在脖子上的老花镜看了一会,忽然明白过来:“是你啊!”老太太说:“是我啊!”老头说:哦!”停顿了一分钟,老头跟老太太说:“咱们呐要使劲儿活着,争取下个十年呐还能见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一一共四个班:A,B,C,D. A为最好,依次类推。完全不出意料的我和李安彤都在D班。中考结束后,按照我俩就是打...
    谁是谁的胭脂扣阅读 566评论 0 4
  • 内容简介: 本文的主人公林秋是一个不谙世事又厌世嫉俗的人,虽然他没有深山隐居但实际上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正...
    无为0阅读 1,379评论 7 5
  • 世间人怕是少有不偷懒的,其中以浊某为最。作为偷懒一派大师,若论起偷懒的方式方法,浊某可以连成篇讲三天三夜,只是偷懒...
    化浊阅读 245评论 6 2
  • 水,这些天很奢侈的能看到,她的开阔感染了我,心情不错。 而华山的雄伟好大,坚毅稳重也影响了我。只是司空见惯而已。
    曼谷123阅读 123评论 0 0
  • 昨日之风吹来 豌豆角和青蒲瓜 田野里的机器 隆隆作响 飞起了稻谷的碎皮 水田 秋日天空的倒影 柠檬桉画着山的轮廓 ...
    斯人会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