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

东山魁夷

今天出门,看到楼道里已经贴出了试热通知,恍然道:这么快就又该供暖了啊。他说,是啊,十一月中旬。可在我的印象里,好像才刚刚停了暖气。

也许是因为这个夏天依然是窝在家里度过的,没有上班,没怎么出门,而到了要上班的时候,时间已然跑到了夏天的尾巴,便一头栽到了秋凉里。

凉毕竟是醒人的。

今天就感觉天气格外的凉了。近来要骑电车跑,以前从没有过骑电车的经历,这下体验到了,一旦开得稍快,好像连气场都不一样了,瞬间像钻进另一条街,另一种季候,本来温吞吞的风突然就纵意起来,在你身边横冲直撞。骑了一会,从衣服钻进的冷空气就得势,全身都冰凉起来。

想起很久以前在四中上学的日子,骑自行车,晚上很晚下自习回家,遇到一场大雨,用头顶着回家,再或者,就是一个寒冬,路上把车骑得飞快,风带着痛感,但袭击不到身体,只有露在外面的脸和双手会遭殃,说来也怪,那时心里就坚决不给自己找一副手套,跟自己说要以此作为锻炼,于是就把握在车把上的手攥得更紧,有一种壮怀激烈的感觉。

而现在,第一场冷风过境,皮肤上刚刚沾上一点凉气,就立即宣告:我应该有一副厚厚的手套了。

学会了心疼自己,学会了包裹起柔弱。

忽然觉得,若干年前顶风冒冷的自己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而现在,则不必刻意从一场风一场雨里历练自己,却应当经历的全都经历,需要面对的全去面对。

随着天气的转冷,面对早晨,心情也会有所不同,前几天还会欣喜于早晨的微凉,先于别人出门,就好像获得一种优待,可以享受到早晨难得的凉爽,一旦入秋,凉渐渐转为冷,小区里的景色不像先前带着一种慵懒的睡意,而像是赖在阴影里,缩头缩脑,苦着脸的,人也紧张起来,没了那么多惬意。如果再往后,到了深秋,白昼更短,出门的时候还是黑天,空气里都是萧杀,到时就恨不得闭住气,让自己与周遭隔绝,那时的心情也是隔绝的,人要拥抱这良夜,可我则连清晨也不想拥抱。

所以,现在虽是入秋,但还算是好时节的。

说完这话,又立即觉得不对,时节不分好坏,何况我自己本身是喜欢阴冷多于晴朗的,可能和自己偏于内向的性格有关。暗沉的天气总好像是在自然里多出了一些情节,多了一些低语,不像是青天白日,一切四通八达,一切尽情肆意,有了这些内敛,气息就慢下来,心就定下来,难怪李白说,白日放歌须纵酒,那种肆意是要应时的。对一种天气,一种时节的喜好,也很有可能因为具体的情境变化而改变,比如我一直喜欢雨天,但在乡里住的那些日子,要面对满路的泥泞,要对付脚上的胶鞋,尝尽了雨天的无奈,便不敢再说自己喜欢雨天了。由此知道,挂在窗外作风景的时节,和你真正要深入进去度日的时节是不同的。


从家里去到县里,再换上电车奔赴乡里,有一个好处是,路上人少,途径许多风景。说是风景,也不是什么大的景观,但是绝对天然。这让人觉得新鲜,在城市里是不可得的。每天经过的路上倚着几簇雏菊,淡淡的水粉一样的紫红,开得高高的,是野花的姿态,再骑一会,又会冒出一两朵同样开得很高的金黄色菊花,这些装点说起来疏疏落落,却足以点出乡村和城市的不同,也足以提示出野趣。

倘若不是阴天,又是在去往某某村子的宽大的公路上,把电车骑得飞快,抬头一看,正可以看见一大片湛蓝的天,是用来作电脑桌面的那一种天空,你突然就会像穿越了一样,想起小时候在运动场上开运动会时的情景,想起那时的天气,又因为这联想,连骑车的心境都好像是当时在运动场上的那份心情了。


东山魁夷

也是突然,有一天接到通知要我去某村值班,从车站出来就直接骑车前往。整个路程都是在城乡结合处的大路上,两边密集的绿树,清风、凉意,心情转换到一种空蒙的安静。那一路也会遇见人的,大都是向着和我相反的方向骑行,去往县城上班的,可那情景和在城市完全不一样,丝毫没有车轮滚滚的景象,没有人头攒动,没有高度紧张的红绿灯,也没有人堵在路上,三三两两,乘风而行,倒有几分像郊游。如此以来,好像连上班的目的性也削弱了。

那一天一直是阴沉沉的,总像要下雨。中午和搭班的同事一起回到她家里吃饭,又得以进到她家的院子:一排隔间,门前一棵柿子树一棵山楂树,柿子是黄里带绿的,山楂是红的还不透彻,对面的墙上攀着半墙葡萄藤,深绿的,站在院子里仰起头就能看见天,心里忽然安静和开阔,这种洒脱在城市也是没有。这是初秋一个阴天里乡间的景致,乡里是真正可以寻到风景的。

在乡里风景比人多,而在城市,在我们生活的地方,则永远人比风景多。

而待在看不见,或很少看得见风景的地方,人的心里到底还能有多少风景呢?人都说,心境心境,若已远离了自然,这个心该如何开辟出一片空当,我们又到底有着怎样的心境呢?


时节轮转,催着人往前赶。可是人也在俗世里编织着日子,划出各个时节,又定下各个节气,比如白露要饮茶,立秋要贴秋膘,这是人的不甘,这又是人在推着季节轮转。

中秋假期,浮生偷闲,然而也把这三天假期张罗的紧锣密鼓,因为这紧锣密鼓,又有着满满的幸福。日子虽然不长,但因为幸福,就可以满足。好像吸饱了水的海绵,生命就有了致密的质地。十一,则打算带女儿出行,倘有可能,还想带上妈妈,她一直都想出门玩一玩,只是可能少人陪伴,我愿意作这个陪伴。

初秋写到这里,倒像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正 像一切时节,都是变化的,那股怡人的凉意会悄悄的一如既往的转成寒冷,变作严寒,又会在一个沉寂的冬天后,悄悄捎来一些细碎的温暖。

因为知道时光是会变的,心里的执念就少了,寒来暑往,随遇而安,最好莫过于这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