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妹妹的日常

此文于2016年12月完成。

1.不知道是谁连黄鼠狼都不认识

去年冬日,我与老爸于门前晒太阳,惬意。忽一只黄色的小巧灵活的黄鼠狼在废弃的屋顶跳跃过,我被它的可爱灵动所吸引了,情不自禁说:“好漂亮的小猫~”爸爸给我一个白眼:“傻孩子,那是黄鼠狼!”well,不是歌里都这么唱的吗……“屋顶上有小猫,它唱着最难听的情歌不成调”。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还有可能是唐僧;屋顶上的不一定是小猫,还有可能是黄鼠狼。

当爸爸把这件事告诉妹妹,我就知道不可能翻篇儿了。于是一有拌嘴的时候,妹妹的经典台词就来了:不知道是谁连黄鼠狼都不认识(外加笑脸笑脸笑脸)。我顿时哑口无言,小样儿,总有一天姐会反击回来的!嗯哼~那又怎样,就算全世界的黄鼠狼我都不认识,至少还有你,面黄肌瘦的杨小肖!

妹纠正:no~我胖了。

我趁胜追击:那你以后就叫面黄肌胖杨小肖,我呢,就是人面桃花杨小倩。

妹:白骨精演讲——妖言惑众。

除了不认识黄鼠狼之外,我连青蛙跟螃蟹也傻傻分不清。去年过年,我带我的小侄女玩,我很喜欢婴儿手抓摇铃。是一个中间很像青蛙的样子,可还有螃蟹的脚。我一直管它叫小青蛙来着,直到别人告诉我,这好像是螃蟹吧。于是我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青蛙蟹。众人皆醉我独醒,从此亲戚都管叫它“青蛙蟹”了。

有一天,妹妹跟我发qq表情,我说,这狗怎么长的跟你一样。妹无语:那是猫,小贱猫!我是怎么一步步失去认知能力的,只好悻悻说:我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小狗猫。——来自杨氏取名法。

2.妹妹和我的熊

标题类似于“爱迪生和他发明的灯泡”、“我和我最后的倔强”之类,唯一的差别是出现两个人物,来,跟我学断句,妹妹/和/我的熊。

我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觉得自己考得满意,而奖励自己一个毛绒玩具熊。等我到高中的时候,我也带着它。后来上大学就不能带着它修行了。万万没想到,我妹对我的熊竟然产生莫名的占有欲!

事情还得从她上初中说起,从北京某小学空降安徽某初中,这时候我大二,山高皇帝远,洪然不知某小肖已经对我的熊产生觊觎之心,并在一年的时间里,迅速上位。妈妈在中学旁边租房子陪读,某个假期回家的我,在那一览无余的小房间里,看到了我的熊,心想我妹怎么还把它带来了。此时还未多想,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母女三人睡一床本就拥挤,杨小肖非得让熊上床不可,还带着毛绒玩具狗小黄!母亲劝说她,她非是不听呢。还大言不惭地说:“不是熊挤你,是姐姐挤你,平时熊都是在床上的。”我似乎明白了,敢情一直对我的熊“关爱有嘉”啊。就这样三人两玩偶度过了不舒适的一晚,第二晚,我妈好说歹说终于得到了妹妹的点头,让熊在凳子上过夜了。

在我认清这个事实之后,为了爱与和平,我只有欣然接受了。我用我的不算臭的脚搭在熊身,总会收到妹妹警告的眼神。OK,我只有远离了。杨小肖:“你要记住,在这间屋子里,熊排老大,你的地位在小黄后面。”我穷追不舍:“小黄排第几?”“倒数第二。”那种喧宾夺主颠倒黑白的滋味,想想还蛮好笑的。我跟妈妈打趣道:“她是不是上大学还带着它啊。”——对啊。


毛绒玩具小黄狗,尽得我“宠爱”。这是妈妈买大衣时的赠品,也陪伴了我们五个年头。有一年暑假,我跟妹妹说话她非是不听,我就假装是跟小黄说话,还“你知不知道你错了昂”地打小黄的脸。爸爸闻声而来:“那么打妹妹还得了。”我扬了扬手中的小狗说,打的是它啦。扔它打它偶尔让它在床底下过夜,它已不胜从前,妈妈提议将它丟弃,我不许。

有一天我回家,不见小黄踪影。妹妹故意平静说:妈妈把它扔了,你看它破成什么样了。哦多剋~过一会儿,妹妹笑笑说:骗你的啦!小样吧你,还骗的了我。


3.我是k歌之王

我爱唱歌,不代表我唱的好听啊。

我是不大愿意在人群中唱歌的,换而言之,只有身边人才能领教到我那“美妙动人”的歌声。

大学时期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梁咏琪的歌,就在她的歌曲里列表循环。有了喜欢的歌,接下来就是唱啊,反正有大把时光。对,我开始用全民k歌了,此处忍不住笑了出来。

2016年六月的某一天,杨小肖用全民k歌了,我们的有爱模式,有时候会用私信聊天,还说什么“我的花全送给你了,呜呜呜”,“为什么你总共就几朵花,我有三百多耶”。我有唱一首《口香糖》,被妹妹去小伙伴家玩放外音听,对,大家笑了我一个假期。

我中秋跟国庆节都在家里唱歌(实在无聊),还臭不要脸的在吃饭的时候放自己的歌,对妹妹使了个眼色,问妈妈:“这不知道谁唱的歌耶,个好听?”妈妈显然察觉到了,笑称还行。然后,妹妹主动提出要给我送花,我自然是笑颜逐开,你们的鼓励就是我前进的动力。某一日,父母亲大人想去外婆家,提议让我在家陪妹妹学习,我对妹妹做了鬼脸:“把我唱给你听。”她立刻表现出抓狂:“把杨倩带走!” “整座城市都在下雨,你淋湿了吗”,边吃梨边追着妹妹唱歌的我,咬到舌头,真是no zuo no die。

杨小肖在写作业,我在旁边唱歌,她不乐意了。我就自觉地带上门坐在门外,进入忘我世界“如果你像天气,总对我不冷也不热,我不能选择沉默……”,突然看见杨小肖站起来走到窗边,对我咯咯傻笑那个灿烂劲儿,我的大脑飞速运转:良心发现了?想起我平时对她的好来了?没事,我在外面挺好的。

下一秒,她对我喊话:隔音效果太差,我关紧窗户啰。

从国庆节我们就华丽变身有花大户了,送花也是大手笔了,有时候我会送九十九朵花给她,还说“不用谢,我就是有花人”的土豪模式,我每次唱一首歌,她都会送我二三十个花。终于,我发现她只有两百多花了,我决心每天用她号登qq音乐听歌满三十分钟可以领十朵花。从前十朵花不屑一顾,现在想来也是好的。


4.镜子妖?!什么鬼

其实我还蛮喜欢互动,哪是钟情于送花升级,只是很想跟你玩,想跟你讨论,就跟跟喜欢的人玩同款游戏一样的感觉,共同语言。我喜欢简单明了,不喜欢拐弯抹角,超小事件都会发消息同我说的时候,我还蛮触动,当我可以在你面前放轻松,满嘴跑火车,说明我们的熟悉亲密。我在家俨然一副自恋狂的模样,“欸,谁帮我拿个镜子~”

“你都照了一个小时了,有什么好看的!”

“我看我自己不行啊”,我一拿起镜子的时候,我妹就会叫我“镜子妖”。

当大妹子发现我脸上有痘的时候,那个得意的笑。 妹一脸惋惜地说:“你说,我怎么今天才想起来,你的脸跟麻团挺像的,一定是我好久没吃麻团的关系。你看吧,圆且黄,外面还有一层白芝麻,就跟你脸上的痘一样。”我强颜欢笑:你开心就好。

所以,我一有什么狼狈的事儿,就跟动态验证码一样打死也不能告诉杨小肖的,她能笑几年,你知道吗?


5.你的帐号我来登

妹妹说,她qq等级低,要我登她的号帮她升级。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直到她——发一个口令红包,口令是我答应了。所以“我答应了”。难免有些麻烦,比如说有人给她发消息,我会若无其事的样子,不点开,这样她登录的时候就看的见了。也有便利的时候,就是当我手机通知下线,我就知道她在了,就可以跟她聊天。

还偷偷把妹妹的qq里我自己备注成“活泼可爱的only1姐姐”,她现在还没发现,嘻嘻~真不明白她为什么把送外卖的都备注成某某姐姐,更别说内外亲戚中的姐姐了,我不管,我就是独一无二的姐姐。

妹妹发说说说:经过这么多天的熬夜,我撑过来了,可台灯坚持不住了,就在刚刚它突然不亮了坏了,呵呵。我:赔我台灯!

看见杨小肖发说说,聊天对话的截图,怎么这么暧昧呢,不会是给我找的妹夫吧。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问了,于是她说是大号与小号的互动。

我:你真无聊,自己跟自己聊天。

肖:不是没事做吗?闹着玩。

我:怎么不跟你可爱善良美丽大方的姐姐聊天?

肖:。。。。。。

我:四不四现在中学生作业太少了啊。

肖:气愤。

我: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比如我。

肖:大骗子。

我:比你努力的人还比你诚实,比如我。

杨小肖之前喜欢用小猿搜题,某一日老师强调不准用之后,她就开始用手机拍照传题给我了。一开始,我的心情是抗拒的,因为讲错会很没面子,后来,她竟然说我的方法简洁比小猿好理解,我有一丝感动。偶尔有很长时间她没来问我作业了,我还有点小忧郁呢,是不是终于发现我都是胡编乱造的啊。


6.自己挖的坑含泪走下去

我跟小肖的相处模式叫“好不过三天,分开又想念”,比如说放假相聚,从前她总是会声音超响的喊我“姐姐”,言行举止间透着些许兴奋,相亲相爱第一天,开始嫌弃第二天,火山爆发第三天。记得四五年前某假期,她见我,第一句话说“姐姐,你又胖了”,那是我的体重巅峰期,我笑到“妹妹,你更黑了”,这就是半年不见面的姐儿俩的第一句对白。

我胆小如鼠又属老鼠,她通常除了直接喊我名字就是叫我“老鼠”,而我固定于叫她“小狗”,那个呆瓜不知道是真傻还是装愣,把我与老鼠划完全等号,有时幼稚偶尔成熟,以至于我似了解她又不了解。

那是很久之前的一天,我对杨小肖提出一个想法,身份互换游戏。我的用意很简单,换位思考,就是让她知道姐姐也不是那么好当的,我让她少玩手机去做作业不是因为看到她不痛快我就痛快。这点想法一提出,她立马点头答应,终于可以过一把做姐姐的瘾了。约法三章:1.她的作业还是她的作业,我的手机还是我的手机。2.彼此的称呼和外号要交换,我要叫她姐姐,她要称我妹妹,如果爸爸妈妈喊姐姐去做什么事得她去跑腿,喊妹妹的时候我得吱声。3.一天之内,她要是喊我“姐姐”,就算犯规,身份互换游戏失效,一切回归从前,等到新的一天再重新开始。

坑深深深不见底,把家里闹的人仰马翻。爸爸:“小狗,你今天写没写作业。”我知道她没写,就说:“现在小狗是我。”爸爸也不追问下去了。妈妈问:“是谁把地上弄这么多水的?”妹脱口而出:“姐姐。”我手舞足蹈:“呦呦,切克闹,你喊我姐姐了。”

“那么多年能改的过来吗?”

她犯规那么快,快到爸爸妈妈刚理解了“杨小肖是姐姐”,又再接受新的概念。后来,某肖学聪明了,我不喊“姐姐”,万分紧急也不喊。

杨小肖似乎不愿意从这个游戏中醒过来,一直在说:“本来你就应该叫我姐姐,你看,这个村庄里的人看到我都管我叫‘杨倩’。”我冷酷脸说:“那是因为他们只记得一家中老大的名字。”

“那外婆家的亲戚也常常叫错呢,我们两个的名字很好记啊,一个专门欠钱的qian,一个跟后面销债的xiao。”——那是因为不熟悉,你有在外婆家待很长时间吗?

However,杨小肖常常叫我“妹妹”。看到她发伤感的说说,就问她在学校怎么了。她说:只是觉得没有特别好的朋友。我:我不是么,可爱的我。

——你是我妹妹(❁´`❁)*✲゚*。(言外之意需要除家人外的朋友,为什么还要故意叫我妹妹,还发可爱的表情结尾!)

——我二十一岁未成年。


7.吃了我的玉米就是我的人了

我不会做饭,偶尔的几次尝试也不尽人意,然后就天真地想,一切从简,熟了就行。

暑期,妈妈要跟爸爸去工地干活,中午不回来。我负责买菜,顺便解决姐儿俩的午饭。第一次炒土豆片,觉得还能下口吧,后来总是会糊掉。杨小肖说,你能不能别给我吃土豆?我又转战鸡蛋炒黄瓜,某妹吐槽,你直接给我生吃黄瓜得了,还省得洗碗!我是那种人吗,这不是为了让你吸收点油盐嘛。我还不知道你,就是不想吃米饭呗。

有一次,汤星厨的爸爸妈妈也不在家,我就喊她跟她妹来吃饭,当然是——因为她的厨艺比我好啊,我就打打下手。我的第一次鸡蛋西红柿汤在汤星厨的指导下,你有没有发现卖相不错耶,于是高兴的我,去买了大瓶可乐。就两个菜,一个西红柿汤一个土豆片,四个人,津津有味。然后发出一句感叹:美味佳肴!

我仅会的两个菜,杨小肖是不愿意天天吃的,她还想要花样,我给你做个花样流水灯好不好。有一次大中午的去给她买盖浇饭,路程来回一小时,全靠走,烈日炎炎,担心我会变黑,这条解决午饭的路也被否定了。

在妈妈的建议下,我开始给妹妹准备玉米了。我们都喜欢甜玉米,第一次煮玉米,也是被嫌弃,杨小肖:你个笨蛋都不会用高压锅,下次煮玉米的时候叫我!

我……很高兴,耶,可以偷懒了。

“你个会挑玉米哦。”杨小肖嫌弃脸。

“农民伯伯多不容易,卖菜小贩多不容易。”杨小倩天真脸。

买三根玉米,妹妹吃一个,买四根玉米,妹妹吃一个,买五根玉米,妹妹吃一个。对,剩下的都是我吃的。

“你是不是想把我饿死?”

“咋啦,不是怕你天天吃会厌烦吗,每次都吃不饱就不会满足啊。”

上午都是在婶婶家待着,源自空调和wifi的吸引。婶婶照例问我:中午吃什么?——玉米啊。婶婶转头对杨小肖说:你姐对你真好,天天煮玉米给你吃。

脑洞小剧场——多年以后,有人问起杨小肖:“听说你姐经常煮玉米给你吃,她一定很爱你吧。”杨小肖肯定会说:“别跟我提玉米,我跟她没完!”此时,杨小倩邪魅一笑,你难道不知道吃了我的玉米就是我的人了?

路人甲:这是我见过玉米被黑的最惨的一次。


8.下雨了,快来给姐姐送伞呀

这一天傍晚,我带电脑去婶婶家升级windows10,突然大雨如注,我有点害怕。要不让那个丫头给我送伞,她会给我送吗?毕竟我对她……不是那么友好啊,还不让人家吃饱饭,我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发qq消息给在家里的小肖,一场大雨把你姐困在这里,快来救我,help me~老半天没动静,怎么回事儿,是不是没看到消息啊,一定是因为这样,那个家伙流量都省着玩游戏。

快来啊~有没有人~不管我了~所有呼唤石沉大海。唉~果然人应该日行一善,积善因得善果。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杨小肖来给我送伞来了,千呼万唤始出来。我问她,怎么要我等这么久。她说,本来一下雨就打算来了,可是雨太大了,你又带了电脑不方便。

Well,一下雨就想着来给我送伞了。看来我的地位也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糟糕嘛。

四年前的暑期,爸爸骑摩托车带我去接小肖,就是放暑假前布置作业和叮嘱安全的那种班会,小肖的班主任许是太过不舍学生,我们在外面等,眼看着好几拨的人都出来了,最终还是过了十二点才回到家。我的手臂被晒到痛,回到家,妹妹非得要书包里翻来翻去,我生气了:你就不能先吃饭!妹妹缓缓拿出消暑贴给我:这个贴上去凉凉的,我看你那么热嘛。

一瞬间,心里防线的触动,原来是我误会了。人之初性本善,世界是美丽温柔的。记得妹妹跟我去公园玩,穿凉鞋不看台阶的我不慎跌倒,某小肖自掏腰包买棉花糖哄我。我是那么脆弱的人吗?我是坚果,you kn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