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走出失恋?

爱情是件美好的事情,川端康成在《伊豆的舞女》中写道,“当我拥有你,无论是在百货公司买领带,还是在厨房收拾一尾鱼,我都觉得幸福。爱像一股暖流滋润着我。” 但爱情好像很多时候都由不得人,一个说好要娶,一个说好会嫁,结果却走着走着,在人海中走散了。

失恋如同一面巨大无比的黑色的网,呼地一下就遮住了一个人头顶所有的光芒。

“当我失去你,即便面对鸟语花香我也兴味索然。一切显得落寞,虚空。善于感知的心变得迟钝,甚至无法捕捉自己的灵魂。失去了恋人是悲伤的,更让人难过的是迷失了一颗心。”

而面对失恋,有的人抑郁成疾,有的人嚎啕痛哭,有的人一笑而过,如果不想沉浸在悲伤之中,你会怎么做呢?

放下挽回的幻想

分手后,你还会一直关注前任的消息吗?

桔子和男友分手后,两个人并没有删除彼此的联系方式,QQ、微博、微信上,彼此依然是对方的好友,只是两个人不再对话了而已。桔子会隔三岔五地去看看对方的近况,时不时翻看着两个人之前的聊天记录,去对方微信朋友圈看看对方最近在做什么,微博上又有什么更新。偶尔会问,“你说他怎么不找我呀?他只要找我,说话软一点,可能我们就和好了。”

有很多情侣在分开后还保留着彼此的联系方式,或许多少都想着彼此还能做朋友,或者等双方状态好的时候期待复合。但“决定在一起是两个人的事情,可是离开,只要一个人就可以了。”

如果离开的那个人没有回头,或者被离开的那个人没有挽回,双方都不再如最初一样主动,这两个人多半是没有机会再走到一起的。只是默默地关注对方的消息却不采取任何行动,或者说对方也没有任何迹象想要和好,那就放弃挽回的幻想,没有哪段关系单靠幻想就可以实现。

拒绝将对方理想化

你是不是也曾想过,要是当初我再温柔一些再体贴一些就好了?

“其实也是我的错,要是当初我脾气再好一些,他也不会离我而去。”橙子在分手后常常跟朋友这样哭诉。“有一次,对方只是迟到了,我就立马不开心了,现在想想,是多大的事啊,都怪我脾气不好……”说完,橙子又忍不住掉下眼泪,自责内疚起来。

很多人在分手后,会突然觉得对方好像哪里都好,都是自己小题大做。这其实是大脑玩得把戏,因为人都有失去的恐惧感,为了避免这种恐惧,大脑会将对方理想化,催促你去挽回这段关系,避免失去。

两个人之所以走到结束,不只是你的问题或对方的问题,一定是两个人的问题,双方都有责任。单方面的自责只会降低你的自我价值感,并不能对你的成长助益。

放下自责,拒绝理想化对方,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客观地回顾这段关系,而不是靠大脑的扭曲和臆想。

勇敢接纳失恋的事实

承认失去一个人会让你觉得有多痛苦?

柠檬在分手后的三四年里都一直觉得前男友还会回来,每次看到有共同回忆的物品都会黯然神伤,有时候会一个人路过两个人都去过的地方,回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就觉得怎么自己的世界里到处都是对方的身影,好像只有时间流逝,对方却依然在自己的心中。

但这样把一个人留在心中的柠檬,看起来郁郁寡欢,但她宁愿承担着这份不可得的过往,也不愿意承认这段关系早已经不可能回到从前了。

人之所以宁愿沉浸在悲伤里,也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失去了对方。是因为这份悲伤情绪会给你造成一种错觉,让你觉得有着这份情绪的链接,你和对方的关系就不会消失。沉浸情绪要比承认失去轻松的多。

但这种情绪只会让你变得封闭变得不快乐。你要做的,则是对自己说,“是的,这段关系已经结束了。”承认事实,接纳事实,痛哭一场,然后继续向前走。

面对分手这样的痛苦事件,我们一般会经历“否定”、“愤怒”“讨价还价”“抑郁”“重归平静”五个阶段。

失恋并不是坏事,如果一段关系让彼此痛苦,且两个人都找不到解决的方法,那么走出这段关系,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不管你处在哪个阶段,当你勇敢地承认失恋的现实,坚定地相信你会有新的未来,也就真正从失恋中走了出来。

其实,你从来没有失去过这段关系,只是曾经你在关系里,如今这段关系在你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