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英雄主义是否适合21世纪?

这是一篇没能用上的结辩稿。它本是匆匆写就,在2019年华语辩论老友赛赛前半小时才潦草完成,但上场之后却终究没能用上,浪费了自己的使命。

21世纪,不需要英雄了吗?不需要英雄叙事了吗?可是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的流行文化中,最受欢迎的仍然是英雄叙事?悟空,哪吒,郭靖,乔峰,复仇者联盟,正义联盟,我们最喜爱的电影,我们最喜欢的小说,我们最喜爱的故事,仍然是英雄故事。即便是《小丑》这样的反英雄,其实骨子里也还是英雄叙事,只不过我们对英雄又有了新的期待。——我们依然有成为英雄或者呼唤英雄的强烈冲动。

对方觉得,英雄叙事会导致世界上只有一个英雄,其他人都变成奴隶。不会的,英雄呼唤英雄,英雄故事带来更多的英雄。想一想我们最简单的选择,我们读法律,可能是受到Alan Shore或者古美门的感召;我们打辩论,可能是因为某场经典比赛的影响。我们也想成为那样的人。没错,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这就是英雄叙事的奥秘。为什么英雄叙事常常是教育、尤其是儿童教育的主体?因为它是一个符号,它是一颗种子,它告诉孩子,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它告诉孩子,你也可以这样。所以,它不是要你被动地等待,它不是要你盲目地追随,它是要你成为英雄。你勇斗恶龙,你奋不顾身,往往是因为那些故事,那些形象,早已内化,成了我们的一部分。——我们离不开英雄叙事。

21世纪,英雄或者英雄主义没有用武之地了吗?如果英雄主义没有用武之地,就意味着整个社会是完美和精密的,没有矛盾,没有冲突,没有局限,或者所有的矛盾、冲突、局限都会被自行消解。是这样吗?显然不是。不仅不是,相反,就像我们反复论述的那样,因为国家建构、民主、法治这经典三角的失衡,它面临的是死局,需要的是破局。而破局,呼唤英雄。

对方说,如果21世纪是英雄叙事的世纪,会导致主体性的消亡。恰恰相反,英雄叙事是主体性的拓展。英雄有很多种,战士英雄,国王英雄,暴君英雄,圣徒英雄,等等等等。他们最本质的共同点是什么?我们总结所有的英雄故事,我们发现,不管是西方的普罗米修斯盗火,还是东方的神农尝百草,所有的英雄故事都是一个冒险故事,他们的核心结构都是同一个,就是打破常规世界的界限,去到一个未知的领域,在那里经受考验,拿到某种宝贵的东西,可能是宝藏,可能是启示,可能是力量,或者是扫除了障碍,然后,他带着这些东西,回到了日常世界,让人民因此而获益。所以,英雄这个符号代表的是什么?是突破局限,是拓展边界。这意味着,人类的边界朝着自由又再跨越了一步。——这是一条自我解放之路,一条通往自由之路。

对方说,英雄叙事会带来暴虐,会带来专制。错了,因为选择什么样的英雄,选择什么样的英雄叙事,是由我们决定的。要知道,没有民众的支持,英雄是不可能成为英雄的。不是领袖选择了信众,是信众选择了领袖。没有果粉的支持,乔布斯不可能成为教主,不可能成为经济英雄。

英雄,是民族性的密码,它反映出我们信仰什么、看重什么、期待什么;选择什么样的英雄,是解读不同族群的文化基因的密码。希腊是奥林匹克诸神,是更高更快更强;英国是亚瑟王,是骑士精神;北欧是奥丁,是战神;而美国则是自由女神。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英雄形象,这反映了不同的民族性格和文化想象。

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会选择暴虐和专制的人作为我们的英雄吗?不,在我们中国人的英雄叙事里,我们从来不认为秦始皇是英雄,我们的英雄是岳飞,是12道金牌召我我也不回,我也要扫平边疆,踏破贺兰山缺;是文天祥,是哪怕皇帝死了,朝代亡了,我也不投降,我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谭嗣同,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革命如果要流血,请从我开始。这才是我们中国人的英雄叙事。

各位,我们中国人是没有神的,一个不靠宗教凝结的民族,为什么没有沉沦,反而奋进至今?就是因为我们有英雄主义。不要说那些戏剧和传说,我们就连休闲的时候看武侠小说,都要讲“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就连琼瑶的《情深深雨濛濛》,都要让何书桓去抗日。我们的民族认同,我们的历史延续,我们的文化传承,就是靠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故事联结起来的,我们是一个靠英雄主义叙事屹立至今的民族,这是中华民族的神性。

所有英雄故事的结局,都是带来了新生;所有英雄故事的开端,都是听到了召唤。21世纪,这个古老的民族站在这里,仍然充满期待,期待着更多的英雄,更多的英雄故事。它的召唤声,你听到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评判别人的茧与我的不同 所以让我痛苦 看见是因为自己的茧 束缚了自己 所以我才痛苦 评判自己的茧对自己造成的痛苦 ...
    竺子阅读 1,206评论 0 1
  • 吃过晚饭,雨还在下,先生对我说:想不想浪漫一下?一起雨中漫步?我站到阳台,看外面似有似无的蒙蒙细雨,又看看已经毕业...
    简云儿阅读 582评论 4 12
  • 今天的行程由于再三选择了釜山和绍兴博物馆。我们选择了从北门进入,北门外面有一大群建筑,黛瓦飞檐,白色的墙壁,非常具...
    陌上清寒_6808阅读 333评论 0 1
  • 天性,在我这儿的解释是从出生就存在的行为习惯和思想习惯。 我为什么想着写这个呢! 因为我家刚新添的成员-呆瓜,这是...
    奈何张扬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