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拾度

蒋来喜的祖上是地主。

来喜的爷爷,爷爷的爷爷,三辈人,唯一的目标,就是置地。村东,村西,村南,一大片一大片的地,都是他家的。村北没有地,村北是一条大河。

到了来喜的爹那辈儿,地主就遭殃了。一夕之间,村东村西村南的地连同三进三出的大宅院,都被瓜分个毛干爪净。

蒋来喜小的时候,他们家八口人,挤在两间破草屋里。后来听说,那两间破草屋,曾经是他家祖上的牛屋。

蒋来喜二十八岁时,他爹提出来分家。分就分吧,兄弟两家加上爹娘,十口人天天搅在一个锅里也不是事儿。

天下爹娘疼小儿,爹把唯一的两间破屋分给了他弟来福。一共两亩三分地,蒋来喜得一亩,来福得一亩三。爹娘跟着小儿子吃住。

说是分家,最后只是把蒋来喜一家四口分了出去。

蒋来喜住在塑料布搭的棚里,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爹偏心,来喜不吱声,后槽牙咬得咯咯响,暗暗赌气,要盖三间大瓦房。

大肚子婆娘,住在四处漏风的塑料棚里,又憋又气,指桑骂槐叨叨了两句,被蒋来喜一巴掌扇得鼻口窜血,再不敢提两间破屋的事。

那一年,蒋来喜的儿子蒋大顺,在塑料窝棚里呱呱坠地。

又一年,蒋来喜绷着脸,白天伺候那一亩地,夜间就去村西河沿边拉土。一锹一锹地挖,一车一车地拉。

蒋大顺刚会走路,紧挨着破草屋边上,一块方宅垫成了。

月光下,来喜坐在碌碡上,一口一口吸着不带过滤嘴的烟,眯着眼对着宅子看。看着看着,看见了三间青砖红瓦房。

蒋来喜咧开嘴,嘿嘿笑了两声。指尖的灼痛让他“嘶”地吸了口凉气。烟头烧到手指头,青砖红瓦房不见了。

来喜站了起来,用食指和拇指间掐着烟头,嘬着腮眯着眼,咕嘟咕嘟使劲吸了两口,烟头一闪一闪亮了两下,又黯淡下去。

一口烟含在嘴里,来喜鼓着腮帮子,摒着气。猛地轮起胳膊,将烟头抛了出去,一道弧形的光亮,溅出几点火星。

蒋来喜吁出一口气,三道烟柱喷薄而出,瞬间与银白的月光融为一起,消失,散尽。

此后,来喜起早贪黑地伺候那亩地,土疙瘩捏得细细的,绿肥上得足足的,杂草除得净净的,苗垄培得直直的。

再细心,也就这一亩地。一年两季庄稼,夏天收小麦,秋天收玉米。缴完公粮,刚好糊上五张嘴。

宅基地的草长了二茬了,来喜还没有攒够买砖的钱。穷的叮当响,还要盖瓦房,这是做梦。

刮风下雨,别人家有四面墙挡风,有屋顶挡雨雪。自家的窝棚四处漏风,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来喜的眉头皱成了山川沟壑。

那天,村里来了个卖糖球的老头,三个孩子咬着手指头,眼巴巴地瞅。蒋来喜心里一动,便朝老头招了招手。

“老头,过来!”

老头小跑着过来,扛在肩上的草滚子插得像个刺猬,老头一跑,糖球一颤。阳光下红水晶一样,蒋来喜也咽了口吐沫。

“多少钱一串啊?”

“两毛。”

“三毛钱两串!”

“哪能啊,小本生意,不挣钱!不挣钱!”

最后,三毛五分钱,买了两串。大丫二丫吃一串,儿子大顺吃一串。

蒋大顺还不到三岁,自然是吃不完。蒋来喜就拿来研究,大丫二丫舔着手指,盯着来喜手里的半串糖球。

六七个山楂,一点糖,一根竹签儿,一点赤红,两毛钱。

山楂,贱得要命。山东临沂的老表就是种山楂的。听说去年摘下来没人收,都攉河沟里了。

白糖,九毛五一斤。一斤白糖能蘸二三十串儿糖球。

竹签,现成的,不要钱。老屋后一大片竹林,自己就可以刮制。

赤红,一毛钱一包。一锅糖只要放一小勺,就可以让白水晶变成红亮亮的红水晶。

七七八八加起来,一串儿糖球成本不过七分钱,卖两毛,净赚一毛三。一串一毛三,十串一块三,一天怎么也得卖个五十串,一个月……将近二百块!我的个乖乖!

听说村里当老师的,吃公家饭的,一个月才十七块!卖糖球,二百一个月!一年就可以盖上他的大瓦房!

还等什么,说干就干!

给山东临沂的老表寄去了一封信和一张大团结。半个月后,收到了一麻袋山楂和一张大团结。看来,今年的山楂又用来填沟了,送给来喜,还落个人情,钱自然不能要。

蒋来喜领情,想着以后赚了钱,盖了房,就请老表来喝酒。

买了白糖和赤红,又弄了很多竹签子。蒋荣喜开始在他的塑料棚里,用碳炉子熬糖稀,做糖球。

眼看着熬坏了一锅又一锅糖,婆娘的脸越拉越长。蒋来喜越来越急。

难了不会,会了不难。想赚钱,得拜师学艺。

卖糖球的老头又来了。蒋来喜拽住不让走,让人家教他做糖球。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老头自然不肯。

蒋来喜买了一瓶酒,让婆娘炒了盘花生米,一盘鸡蛋。正襟危坐,一手端起酒杯:“俺大叔,你教俺蘸糖球,俺不白学。”一手塞给老头一叠钱。老头一手端着酒杯,一手攥着钱,愣了一会儿。

“俺大叔,都在酒里了,我先干了,您随意!”说完一仰脖子,喉结一动。

老头面露难意,“大侄子你看你,俺就是来你村卖糖球的,根本没想过收徒弟。”

蒋来喜趁热打铁,“俺大叔,俺还有个老表在临沂,就是种山楂的,以后你拿山楂,包我身上!绝对比你买的又好又便宜!”

老头眼珠转了转,捏捏手里的钱,摇头咂嘴,嘴里嘟囔着:“这是什么事儿!你说这是什么事儿呀!”

“哎呀,我说俺大叔啊,你还考虑个啥呀。人嘛,要活泛点!这方圆十里八乡又不是只有你会蘸糖球!我找你学,是看你是个实在人!我反正是要干这个的。”

看着老头还有些犹豫,蒋来喜一咂嘴一摇头一摆手:“唉!算了算了!你不愿意教算了,咱爷俩好好喝了这顿酒,我找旁人学去!南湖村的老吕你知道不,他那天说要教我我没愿意的。我找他学去,他还不要我学费,只要山楂便宜给他就行。”说完就伸手意欲要回钱。

老头一看蒋来喜伸手问他要钱,忙缩回手说:“那个,俺还有一个条件,你不能在我常去的几个村子卖。”

来喜心里乐开了花,嘴上故意不情愿地说:“行……吧。”

来喜早就观察过了,那几个村里能有几个买糖球的,他去集上卖,去县城卖。集上人多,县城人有钱。

蒋来喜学会了蘸糖球。第一天去赶集,五十串半晌就卖完了!

从此蒋来喜忙完了地里的活儿,就去卖糖球,后来,干脆把地里的活儿扔给了婆娘,专门卖糖球。

蒋来喜婆娘的肚子又大起来,盖瓦房的钱攒够了。

人算不如天算。生大顺时,计划生育就已经开始了。计生办看孩子已经生了,五口人连屋都没有,穷的叮当响。只好把蒋来喜逮到大队部蹲了两夜就放了,

这次可是不行了,不是上面抓得紧,乡里乡亲的,谁也不愿干这断人子孙香火的事儿!

蒋来喜还想着像几年前那样,去大队蹲个蹲就行了,也没有太在意,一门心思联系着买哪家窑的砖便宜又好。

但是,有些好事者,眼睛早已盯住了来喜婆娘的肚子。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里,蒋来喜的塑料棚里,窜进几个彪形大汉,架起婆娘就去了乡卫生院,强行引了产。来喜还被告知,三天内去计生办,缴清罚款两千块!

孩子没了。眼看着要见着的青砖瓦房也像个泡影,灭了。

虽说孩子多不在意,但那到底是条命啊!来喜的婆娘一连半个月直挺挺躺在窝棚里,也不说话,也不吃饭,瘦得像个人干。

来喜在心里骂着操他祖宗十八代,还是去交了罚款。

爹不疼娘不爱,连老天都来踹。来喜心里像是卡了根鱼刺,梗了半个月,上不来,下不去。也只是忍着。

半月后,蒋来喜又开始卖糖球,他想了很多点子,除了山楂,还用橘子和山药豆。橘子和山药卖三毛一串,买三串送一串山楂的。

蒋来喜这口气憋了半年多,终于,他的大瓦房盖起来了!

地基夯了七天,红砖垒墙,槐木做梁,灰瓦盖顶。全村除了二虎子,来喜的房子最显眼。

来喜和婆娘欢天喜地,破窝棚中收拾东西,准备搬家,爹来了。

“来喜呀,别忙般。”

“怎么了俺答(对父亲的称呼)?”

“是这吭,来福这不刚说了门亲吗?”

“嗯。知道。”

“是这吭,女方家有个要求……咳咳咳!”

蒋来喜隐隐感觉到空气中不安的泡泡在骚动。

“女方说了,没有新屋不给人。你是当哥的,把屋借给你弟用一用。”爹的语气是商量的,脸色是命令的。

泡泡啪的一声,破了。

“答,我这屋刚盖好,一下没住呢!你知道我费了多大劲吧?”蒋来喜被委屈堵得喘不上气来,喉结不住地上下滑动。

“我知道。这处宅子是我的地儿,分家的时候我没说这地儿给你。”

蒋来喜的喉结忽然不动了。

“你拾掇拾掇搬老屋吧。”说完,老头转身离去,不留任何余地。

蒋来喜愣在原地,半晌,耳朵里陡然传来婆娘怨愤的哭叫:“天下哪有这样的答?来喜你是小娘养的还是拾来的?拼死拼活盖得屋啊……一下没住……凭什么!凭什么!”

然而,爹就是爹。来喜一家五口还是搬进了低矮昏暗的老土屋。看着来福喜气洋洋的抱着新娘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瓦屋,他的新瓦屋。当然,爹娘也搬进去了。

来喜隐隐感觉,这大瓦房有可能不是他的了。

果然,新娘子变成旧娘子,来福也没有把新屋还给来喜的意思。

直到有一天,来喜得知,房子的宅基证被爹改成了来福的名字。

蒋来喜一气之下,搬离了老屋,又住进了塑料棚。赌咒发誓,不买一块属于自己的宅基地就倒着头走路。不盖一处有院有门楼的房子就不姓蒋。

这两年,卖糖球的越来越多,山楂越来越贵,糖也涨钱了,钱不好挣了。想要在一年两年里再盖房子,卖糖球是不行了。

蒋来喜把地和三个孩子甩给了婆娘,跟着村里的能人二虎子下了河南,干起来收木头的营生。

半年后,蒋来喜回来了,整个人瘦黑瘦黑,眼神却透着光。他回来就干一件事,提着钱跟村里柱子买下早就看好的一处高宅子。

又过一年,蒋来喜又回来了,开始大兴土木。

三个月过后,村中心的高宅子上,三米五的红砖红瓦房,一米宽的厦檐,这是坐北朝南的主屋。沿着宅边,砖砌的围墙上撒着碎玻璃,宅子的南头,又是三间砖瓦房,这是门楼房,红木门上一把大铁锁。

除了二虎子家,来喜的新房子是独一份。

搬家那天,村里人都来看热闹,白白的石灰墙,平溜溜的水泥地,宽敞的院子里有锅屋,有鸡圈,还弄了一个小花园。

女人们开始埋怨自己男人没本事,男人们拍着来喜的肩膀羡慕的直咂嘴点头。

人群里,蒋来喜看到爹,阴沉着脸,吸着烟,看了几眼房子,转身走了。

蒋来喜忽然呼出了一口气,心里有一种痛快的畅爽。

来喜盖房子,引起了村里的盖房热。

旧社会,有了钱就买地。现在不管有钱没钱,就一个目标,盖房子,盖大房子。

于是农民不再只是农民。农闲时都下海去扑腾几下。扑腾来的钱,用来盖房子,比谁盖得大,比谁盖得高。

村里的劳力,一个个都出去了,土地越来越荒,房子越来越好看。房子外面瓷砖壁画镶嵌得美轮美奂,房子里面水泥糊墙,毛毛糙糙。驴粪蛋子表面光,村子越来越新,房子越来越空。

千禧年的时候,蒋来喜萌发了新盖一栋二层小楼的想法。

可是世事多变,二十一世纪开始了,婆娘的命却终结了。

两年后,大丫二丫出了门子。大顺跟着村里的年轻人去了苏州打工。

家里忽然间就剩来喜一个人了。

一个人,孤寂寂的。从屋里到院里,从院里又到门口,从门口到地里,从地里又回到屋里。

蒋荣喜忽然不想盖房子了。

他开始寄情于土地。十几年没有尽心种过地了,但骨子里还是农民。

来喜把村里人荒下的地都租来种。如今蒋家村早就不种小麦了。十多年来,这个镇子已经成了大蒜的主产区。

来喜种大蒜赚了钱。去年,大蒜收购价高达八块钱一斤。一亩蒜卖一万三,来喜种了十五亩。

有了钱,不盖房子,来喜不知道干什么。

这天,他看到二虎带着孙子来看望老爹老娘,忽然间觉得自己也该有个孙子了。

一个电话打过去,“大顺,今年年底,来家相亲。”

大顺隔着电话说:“相啥亲,我有对象,只要有新房子,人家就同意结婚。”

蒋荣喜一想,嗯,家里这房子确实也够旧的了,怪不得人家不愿意。于是一拍胸脯,底气十足的说:“儿啊,不就是新房子吗?这你不要担心,你跟人家姑娘说,咱家马就有新房子。”

挂了电话,蒋荣喜把这些年的积蓄算了算,盖个二层小楼不在话下。

想想房子要有了,儿媳妇要有了,孙子也就快了,蒋荣喜忽然感觉又回到了年轻时,干劲十足。

二虎子又从城里回来看他老爹老娘,看到来喜正热火朝天的盖房子,就说:“来喜哥,你一个老头子,又折腾这么大房子干啥?”

来喜神秘一笑:“不是我一个人住。”

“咦?你找啦?啥时的事?哪庄的老妈妈?也不吱一声,还瞒人……”

“二虎子你还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俺这把年纪了哪还想这事。是大顺,大顺!”

“大顺?你是给大顺盖的?”

“昂。”

“不是我说你来喜哥,现在年轻人谁还住农村啊?你有盖房的钱不如去城里给买一套喽?你看咱村,哪家不给孩子在城里买房?”

“都搁农村种地,上啥城里买房子啊!祖祖辈辈都住这个村,这里才是根儿,真想不通都往城里挤啥挤!你看咱这儿宽敞敞、敞亮亮的。不比那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鸟笼子要好?”

“来喜哥,你这是老眼光了,你盖吧盖吧!我就不信大顺愿意搁这住。”

“俺大顺说了,只要有新房子,就能领来新媳妇。”

二虎子摇摇头就走了。

房子竣工那日,来喜滋滋的给大顺打电话。“大顺,你媳妇准备好了吗?新房子我是给你准备好了吭!”

“啊呀,你说的是真哒啊爸?买的是哪个小区的?多钱一平?带车库不?”大顺又惊又喜,把来喜老年机的听筒炸的噼里啪啦。

“什么小区?什么多少平?咱这是实打实的二层楼,咱自己盖的!”蒋荣喜这几个月来心中一直底气十足,此时有点虚。

“……”

“大顺,你什么时候带对象来,房子我可是给你盖好了。”

“爸,谁让你在老家盖的啊!”

“唷!大顺,不在老家盖在哪盖……”

“哎呀爸呀!不是盖,你老是盖盖盖!你看人家谁还在农村盖房子住?人家哪个不是在城里买商品房,苏州房子贵买不起就罢了,咱最起码也得在咱县城买啊!”

“大顺……”

“爸,你说你花个二三十万在村里盖,你不如给我付个首付啰!我还跟我对象吹来着,咱家县城里有房子!这下又得黄了!唉,你盖,你盖,你自己住吧!”

“大顺……”

嘟!嘟!嘟!手机挂断了。

来喜握着手机,像十冬腊月被泼了一盆冰水,从头顶凉到脚心。

是夜,村里安静的都听不到狗吠。偶尔,远处传来一声火车的长鸣。村子中间,一座二层小楼矗立在月影里,外墙通体白瓷砖,反射出月亮冷冷的光辉。

来喜背着手,从一个房间踱到另一个房间,脚步声打在墙壁上,来回折射。空气里弥漫着新鲜潮湿的白灰味。来喜来到二楼,走进大顺的新房,靠着墙角慢慢蹲了下去。窸窸窣窣摸出烟和打火机,“噗!”打火机燃起一簇火苗,来喜把烟塞到嘴上,凑近火光,一阵风吹来,火苗灭了。黑暗中,一声叹息,回荡久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