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有多少好友

世间有多少好朋友,他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原本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从此以后,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天涯路远……

刚开始读初中那年,我12岁。小东小我3岁,还在读小学。虽相差几岁,但在我们那条街上,似这般年龄的孩子不多,我们理所当然成了彼此要好的玩伴。我稍大几岁,内心总以哥哥自居,常带着小东玩。

不知从哪朝哪代开始,村里都信仰“龙王爷”。无论求雨、求姻缘、求子亦或是祛除疾病,一律都是求龙王。他们自己家里也供着家神,老天爷、老关爷、灶王爷、火神爷,各路神仙大都分工明确。唯有龙王是村里集体供奉,可见龙王是多才多艺的。

遵循旧历,这年二月二龙抬头,执事依旧挨家挨户筹款为龙王搭棚焚香,并请戏班大唱七天。一年里除去春节,村里只有在这个时候最喜庆、欢乐。

最热闹的是晚上的一场戏,家家户户早吃晚饭全体出动。预备锣一响,你再看吧,大街上从头到尾,提板凳的、拿马扎的、搬躺椅的、带蒲团的……漓漓拉拉全是人。不一会儿,戏台前便人山人海,看戏的、炸小吃的、卖夜光玩具的……热闹非凡。

晚上我和小东也早已按耐不住窜了出去。正戏还未开始,我们一会跑到台上和其他孩子们一起在聚光灯下上蹿下跳,一会又转到幕布后面,在戏服下边钻来钻去。

正至兴头,忽然后街的一群孩子走过来,他们小学里的混混,平时在学校就常常欺负小东。这群可恶的坏孩子过来就脚踢小东,欺负别人毫无理由。我当时几乎愤怒的说不出话来,上前质问:“你们为什么打小东!” TM:“乐意,你管得着么?”我看他们人多敌不过,拉着小东转身就走。于是他们一下奔过来几个人撕扯小东。我拉扯不过松开手,然后放狠话说:“有种你们就在这别走,我去叫人!”TM:“叫就叫,谁怕谁!”于是他们就拽着小东在原地等。我气冲冲的回家去找哥哥出头,可哥哥没在家,然后我就怕了,躲在家里没敢回去……我想小东后来肯定挨揍了……第二天开学,我心中有愧,灰溜溜的就赶回了学校……

后来几个星期,我每次周末回家的时候,都生怕遇到小东,在家躲着不敢出门。可小东却还是每次都跑来找我玩……我注意到他还是和之前一样,把我当哥哥似的,做什么都愿意跟着我,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事情就这样过去了……再后来虽然小东一直没提起那晚的事,或者说是因为年纪小,不记得了。但这事却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在我心头多年,每每想起便愧疚不安……

直到去年,小东结婚,在他婚宴上,我喝的有点多,实在忍不住就向小东说起这件往事,并自罚三杯向他道歉,求他原谅。小东这时却顾左右而言他,说什么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我咋不记得了?然后连干三杯后,走过来,搂住我肩膀说,一辈子的好兄弟……

近来刚读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发现原来 阿米尔也有个哈桑这样的好兄弟,他愿意为他千千万万遍,可阿米尔却也同我一样,因懦弱致使最好的朋友被欺负……而比阿米尔幸运的是,我能够当面向朋友道歉,他也搬走压在我心里的大石,完成我心灵的救赎……

世间有多少好朋友,他们年龄相仿,志趣相投,原本可以一辈子莫逆相交,可谁会料到旦夕惊变,从此以后,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天涯路远……

小东与我,彼此交心,如今关系仍然莫逆……我感恩……我想你们每个人身边,也一定会有三五个这样的好友,如果是的话,那就请真诚相待,好好珍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