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冲河,一路向南

2021年5月20号,桐城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动工的信息,在朋友圈霸屏了,目之所及都是红旗招展,礼炮轰鸣。

好热闹!

从现在开始,温顺的南冲河将一改往日的宁静,来一场规模宏大的山乡巨变。

1

早在今年年初,我和妹夫就走过南冲河沿河公路,这一行程源于年前毛炳应老师写了一篇文章《那山那水那人》,我在文后留言说:有机会我要顺着毛老师的文字走一走山里路,从城关到唐湾至大塘,经红星走余店回汪河。那一路的风景应该很美,因为我们的根在那。

初四去岳父家拜年,午后和妹夫说,下午没事我们出去玩玩,逛一逛汪河抽水蓄能电站吧,看看具体位置在哪里,再走大塘转一箍搂回来,怎么样?妹夫爽快,一口应承。

小毛驴载着我们嘚嘚嘚从何畈下汪河,乡间水泥路不宽,两部车相会时得要缓缓而过,幸亏我的小毛驴,灵活机动,得心应手。一路上微风暖阳,和妹夫说着笑着,惬意得很。

抽水蓄能电站具体位置在汪河村的南大山深处,与唐湾镇的杨树村交接,沿途经过龙虎、余店、张岭、杨楼、至杨树村的胡冲。

这沿路的村庄里,居住的都是勤劳淳朴的乡村人,他们热情善良、正直勇敢,其中不乏行业佼佼者,致富带头人。上学时我就有二十多位同学家住这沿途,如果运气好的话,途中兴许能遇见一两位呢。

过龙虎前面是余店,同学毛晓茗家就在这里,

毛小茗从小勤学好问,聪明能干。寒暑假期,挑柴卖货时,身上总不忘带一本英语小册子,读读写写划划,十年寒窗,一朝及第。

大学毕业,晓茗与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上班,工作一丝不苟,生活艰苦朴素,若干年后自主创业,成绩斐然。如今的他坐标南京,产品辐射全国,生意做得风风火火。

同学群里,晓茗为我们树立起了一块积极向上的样板。

这个春节,我没遇见晓茗,但我看见了他大姐。毛大姐家就在公路边上,小毛驴经过时,她正在屋檐下翻晒衣服。

毛大姐夫妇是对勤快人,家里种植有大片茶林,深山野旷,纯天然的,田地里四时作物丰茂,农闲季节两人还下河捕鱼,制作好的茶叶、荞麦、鱼干,让孩子们网上销售。

农村人实诚,产品质量过硬,赢得网友赞誉一片,口碑绝佳,回头客不少。

毛大姐家对面就是傲然耸立的方家阴山,厚实,巍峨,绵延不绝,似一道屏障,将山里山外隔出两种风景。

上学时春游,老师带我们上去过,身在山之巅,一览众山小,畈区那些大大小小的池塘,如同摔碎的玻璃碎片散落开来,阳光落在上面,明晃晃地亮着你的眼。

2

余店前面是红星老村部与杨楼村民组。

停车驻足,眼前的水泥桥下,南冲河从杨楼村子前缓缓流过,村后大片竹林,郁郁葱葱,蔚然深秀。

上学时老师说杨楼村子虽小,但村里有位叫王太国的烈士名气可大。

王太国原名杨成恩,1912年出生在杨楼一户贫苦农民家中,父亲在他一岁时生病去世,母亲由于操劳成疾,双眼失明,家里十分贫困。

小小的他懂得为母亲分忧,十来岁就给地主家放牛以求糊口,地主家的饭不好吃,活儿也不好干,恶毒的皮鞭在幼小的王太国身上留下累累伤痕,身心的疼痛让他恨透了这个人吃人的社会。

“七七卢沟桥事变”,25岁的王太国参加了大别山的一支抗日游击队,在桐城、潜山、怀宁、岳西一带活动,影响较大,给日本鬼子的“扫荡”和国民党的“清剿”予以狠狠地打击,敌人对他们伤透了脑筋却又无可奈何。

王太国英勇善战,谋略过人,敌人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绞尽脑汁,使诡计诱使王太国被擒。王太国被捕后,敌人手段使尽,阴谋阳谋一起上,始终没有从他口中套出半点有价值的线索。

丧尽天良的国民党反动派恼羞成怒,将王太国绑在门板上,钉子穿透掌心,抬着游村示众。

路过杨楼村子时,王太国看见自己的母亲倚在自家门口,心中悲愤万分,但脸上一平如镜,敌人见套不出有价值的情报,便残忍地将他杀害。

那一年,他才三十三岁,牺牲后的王太国被村民安葬在杨楼村里一坡头处,每年前来祭扫者众。

3

从杨楼继续西上,柏油路面变得坑坑洼洼,多处破损,南冲河以南村庄几户人家早已搬离,现场一片残垣断壁,稍有价值的物件都搬离了。几年以后,这里将成为新水库的中心,曾经的鸡鸣犬吠,袅袅炊烟都将存在脑海深处,成了记忆。

母亲说,她有一位姑妈就嫁在这附近,一个叫毛牌的地方,姑父家姓杨,可她一直没有见过。姑妈下葬时,姑妈的儿子辗转找到我母亲,请去出席姑妈葬礼。

母亲与父亲一道,随姑妈儿子一起到了毛牌,母亲说姑妈家的表哥表嫂很客气,家里搞得也很干净,山里人淳朴憨厚,没有什么心眼。姑妈下葬后,表哥表嫂千留万留,母亲歇了两晚,回来了,毕竟几十年没见过,共同话题不多。

后来,母亲表哥经过水库时,转弯来过家里两回,跟母亲说等孩子们回家过年时,一定要带去他家耍耍,母亲笑着答应了,也热情接待了他。

第二年正月,母亲还真让我去了,一切都如母亲所描述的一样,表爷表娘见到我和父亲,一脸笑容,好茶好酒招待,破例还杀一只鸡炖了,让我实在不好意思。表爷的儿子找来书籍让我打发时间,怕我生地方呆不住着急。

说实话,他们家这里,虽然没有我们水库宽广的水域,但清幽寂静,是个适合读书的好地方。尤其春天来最好,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春阳高照,流水潺潺,没有城市的喧闹繁杂,只有清幽静雅。

只可惜,母亲去世后,我们常年在外,疏于走动,渐渐地又断了联系,不知现在的他们,会不会偶尔也像我一样想起对方。

阳光透过云层暖暖的照着,南冲河水流缓缓,陈年往事被眼前的柏油路隔得面目全非,没有熟人指点,我和妹夫一路走走停停,没有主打方向,“小毛驴”从望狮岭嘚嘚嘚直下唐湾,绕过八卦田,一个箍搂转回家。

妹夫看看时间说,还没到两小时呢,等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咱再走南冲河,那时的南冲河将会更热闹,更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