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一天

她接到家里的电话,说家里的雪里蕻要抽芯了,要回家赶紧收了。接完电话后,她便归心似箭,颇有些心不在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小心翼翼想告诉女儿,可是女儿一直忙。开年回来,女儿颇不顺心,总是心事重重,眉头紧锁,她刚张开嘴,抖了抖,略一思索,话又吞回肚子。她想,要么就别说了,省得添乱,要么就让雪里蕻抽芯吧。想到这,她又不甘心。前阵子,丈夫没有种这些菜,她破口大骂了丈夫一顿,直到种下去方才作罢。她来回在厨房踱来踱去,这些雪里蕻,能晒多少干菜,到时候给女儿家带一些,可以存一年呢。也可以腌咸菜,外面买的总不放心,到时候,女儿儿子想吃咸菜饼,也可以现成做。她总记得自己的女儿儿子爱吃的东西,一样一样珍藏在心中,她下定决心,还是要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五点,她就起来了,年纪大了,身体总不轻便,昨天带孙子带的腰又疼了,在床上挣扎半晌,才起身。她想着去菜场一趟,把家里一天的菜安顿好,这样,女儿媳妇回来一热,也可以吃个现成。她挎上篮子,就出发了。还是寒春,清晨天气更是凌冽,她冷不禁打了个喷嚏,缩了缩脖子,走进茫茫的晨雾中。这天真冷,但愿晚上有个好天气,这样洗洗菜,干到半夜,赶明天一早的火车,应该来得及,并不会耽误到女儿儿子的工作。这么想着,她颇为得意,自己想得周全,也算解了心事。她的脚步也轻快起来,匆匆地融入微微晨光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动作很是快速,买好菜走回来,刚过六点。她轻手轻脚去推开儿子媳妇的门,想看看孙子。想到孙子,她嘴角不禁露出了微笑。这个小孙子着实聪明可爱,眼睛大大的,像儿子小时候像得紧。她踮着脚,看到孙子胖乎乎的小手露在外面,悄悄拉了被角替孙子盖上,忍不住捏捏孙子胖乎乎的脸颊,方才出来。然后,来到厨房。女婿大概六点半上班,自己动作得快点。她打开煤气灶,放上水,从冰箱里挑出昨天包的馄饨。女婿要吃荠菜馅的,少肉,女儿要吃莴笋馅的,还要有香肠。媳妇要吃豆腐馅的,还是要和肉搅拌起来的。儿子纯肉的,最好有点香菜。她全都了然于心,用不同的花样包好不同的馄饨放在不同的冰箱隔层。水开了,她下好馄饨,赶紧调料,房间便有了声响,女婿起床了。

女婿出门,她的馄饨正翻滚着,热腾腾的冒着呼呼白气。女婿穿鞋子,她拉开凳子,把馄饨端了上来。女婿看着冒着热气的馄饨,迟疑了会,还是坐下,囫囵吞了几口,便说要赶着今天的值班,来不及了,没说完,就消失在门口。她迅速捞起了碗中的馄饨,用保鲜袋装了,一路追出去。匆忙中,一只拖鞋也掉了,也顾不得捡,终于追上了女婿,把馄饨扔进了车子里,总算心安。回过神来,自己的袜子已经打湿,她自顾喃喃:“怎么能不吃早饭呢。下次要再早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看到女儿也已经起来,她一阵慌,今天怎么回事?女儿说要去杭州,直接走,她拉住女儿,叫女儿再等等,然后赶紧又是一阵忙乱。她已经用最快的速度了,直接在锅里注入开水,没烧一会水就又开了,然后扔进馄饨,她企盼火再旺一些,再旺一些,时间慢一些再慢一些,女儿做什么事情都嫌麻烦,她知道这一顿早餐不吃,势必要等到中午了。中午一忙起来,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终于,她捞起了馄饨,直接干捞,女儿最怕烫,所以水就不要了。看着女儿将碗里的馄饨仔仔细细吃完,她终于心满意足,叮嘱了一会,方才放下心来,忙活了半天,也喘了一口气。

她将锅里又烧上水,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一会,儿子和儿媳马上要起来了,小孙子也马上要醒了,她得赶在小孙子醒前,把早餐烧好。她又打开电饭煲,放上米和水,开始煮粥。她怀疑自己真的老了,才刚忙活了这么会,脚筋都好像要走直了。她怀念自己年轻的岁月,那时候从早干到晚,仿佛永远有用不完的力气。人总有老的一天,她也想得开,现在的日子,不知道比以前强了多少。儿子女儿忙,她觉得自己很是满足,她祈祷自己身体再硬朗些,能帮上一点是一点,一切不都是为了孩子。她终于将最后一只馄饨捞出,听到孙子的哭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赶紧擦了擦手,小跑着去孙子的房间。儿媳妇正在卫生间,孙子胖乎乎的身子已经起来,她赶紧飞过去,将孙子按回被窝,小心翼翼地用被子将孙子围好,关上门,悬着的心才放下。她动作颇为轻柔,自己的手有些凉,她搓了搓,并呵了一口热气,仔细摩挲了自己的脸,终于觉得不那么凉了,才将手伸向孙子。她动作颇为麻利,尿不湿有些饱了,赶紧抽出,然后又垫上一块新的。她一边穿衣服一边逗弄孙子,孙子咯咯发笑,她也笑,眼角的皱纹似一朵展开的太阳花,温暖的,明媚的。

抱好孙子出来,她见儿子儿媳已经端坐在桌前,开吃馄饨。她一手抱着孙子,一手去将电饭煲的插头拔去,然后坐在桌前,看儿子儿媳吃完,接过孙子,赶紧端起自己的一碗粥,呼噜呼噜喝下去。

等咿咿呀呀喂完孙子,已经将近九点了。厨房的碗一片狼藉,客厅的沙发也是凌乱不堪,门口的拖鞋横七竖八,她晓得见缝插针干活,而今当是孙子重要,也就不管不顾,陪孙子一起玩耍。终于近十一点,孙子睡去,她匆匆收拾,囫囵吞了一碗电饭煲里的粥,又急匆匆地洗衣服。她洗得颇不宁静,总疑心孙子在醒过来会摔下来,所以一边洗,一边又要跑过去看,如此来回,刚洗完衣服,孙子就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的半天,过得着实快,陪着孙子小区里面走一圈,然后翻开画报,用蹩脚的普通话讲一讲故事,泡一泡奶粉,等忙活完,女儿回家了。

她将孙子往女儿手里一塞,又叮叮当当开始忙活家里的晚餐。要赶七点的火车走,动作要更快些。想到回老家,她仿佛又觉得很是开心,连烧饭动作也是轻快起来。洗菜,切菜,炒菜,不出一会,一桌子菜就上桌了,等端完最后一碗,儿子媳妇也回家了。她坐在桌前,方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不会耽误到大家,她一阵坦荡。天色已晚,万家灯火,又是倒春寒,儿子女儿十分不愿意自己回家,但她心意已决,终拗不过,女儿掏出手机开始买车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自己的老家并不远,火车一个小时,高铁二十分钟,女儿买了高铁,她张着嘴巴,十分不舍,但想到能早点到家,也就作罢!

她回家还带着一个旅行箱,想着腌好的咸菜也带过来几瓶,家里的母鸡下了蛋,也能捎上来一篮,家里的青菜,也拔一些过来。她拖着箱子,怎么都不愿意让女儿送进站。她弓着身子,拖着旅行箱,背影终于消失在夜色中。许是累了,许是疲惫了,她的脚步颇为拖沓,最终,在远处化为静音。

第二天清晨,她犹豫良久,终于还是给女儿打了电话,实在是旅行箱太重,带来的东西太多,自己搬不动。估摸着女儿也要起床了,她打了电话。她静立在车站,寒风吹乱了她的花白的头发,她瑟缩着身子,兜里还有吃了一半舍不得丢的饼,她的身子乏了,昨晚切菜切到十二点,腌好咸菜已近一点,今早又赶车。她眼睛有些浑浊,打了哈欠流下了泪。双手昨天不小心拉伤了,贴了膏药,在寒风中,她使劲搓搓手。她估摸着小孙子快醒了,踮起脚尖不断张望。

她又开始新的一天的忙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萌怀里抱着本厚书,敲了敲门。棕色门上贴着一块分辨不出颜色的小牌子,正好直对着她的眼睛,上面写着“Dr. Dere...
    山眼阅读 235评论 0 0
  • 王晓丽是一名银行大堂经理,白天她穿着整洁笔挺的职业装,来回穿梭于客户之间,面对客户她总是闪耀着热情洋溢的光芒,客户...
    清风伏笔阅读 401评论 0 3
  • 后天能做的事儿,就别赶着明天做了。 –马克·吐温 今天的计划是写一篇100...
    胡扯小妮子阅读 296评论 0 0
  • 半夜惊醒,她眯着眼睛从床上爬起来,走进洗手间。顺手拿过杯子,往牙刷上挤牙膏。做完这些,她重新闭上双眼,开始刷牙,接...
    珏音Raya阅读 240评论 0 0
  • 一汪池塘 安静地 睡在路边, 对岸 拢着一排 黑葱葱的芦苇, 风 吹皱了 躺在水里的银镰, 我站在路上, 不小心 ...
    疯言疯语阅读 2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