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沉重  但念无常2018-10-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释伽牟尼

父亲的意外去世使我更觉得时间紧迫,更要精进的朝梦想努力。

我将父亲去世后的种种记录在此,分享我面对亲人离世的状态,愿为读文章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由于时间有限,此文我将慢慢更新。

父亲的生命停止在2018年10月18日晚11点。这个时间是医生抢救两个小时后宣布的,但后来见到医生后,医生说在送往医院抢救前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到医院后抢救了半小时依然没有起死回生。又持续到11点无任何起色,便宣告了死亡。

这里是南京,是他计划的万里行的起点,不料世事无常这里成了他的终点。即便我和妹妹再疯狂的追赶也无法弥补未见的遗憾。

飞机降落前,我在南京的上空俯瞰地面,每个人的生命都那么渺小,以后再也看不到父亲那张望的脸。

早上他刚给了我一些叮咛,晚上他就从世界上消失了,他的突然离世,让我更近距离的看到了无常,让我经历了一次从无法相信到不得不面对再到无奈接受的过程。

18日晚10点半,接到妹妹电话,转告我她接到小叔叔信息说父亲在南京住院抢救中。心慌了。赶紧联系父亲电话,接电话的是南京江宁派出所张警官。告知我父亲正在抢救,他们也一直找病人家属。因为父亲事发突然,手机也打不开密码。

半夜12点40接到徐荣微信告知我:姐姐,请节哀,对于父亲医院能做的努力都做了,我非常抱歉。看到这句话我不明白了,不是在抢救吗?为什么要我节哀?我又问了一遍:你什么意思?我父亲不是在抢救吗?现在到底怎么样了?他又说:父亲走了。我才清醒过来……

父亲这次计划的万里行才进行了第一站,但这里也成了他的生命终点。

我赶紧完成一些系列交代准备赶去南京才意识到铁路飞机暂时都没有了!只能等待第二天了!一夜难受,但也束手无策,只能在坐以待毙的焦虑中煎熬。

凌晨想为父亲念经超度,赶紧用喜马拉雅录制《中阴闻教解脱经》安定自己更希望安抚亡灵。把录音链接发给徐荣拜托他放在父亲身边循环播放,希望父亲能听到我的声音。

19日早上订机票、和老板请假、给同事交代了近期工作安排,把女儿交给她爸爸、给儿子交带好接下来一段时间自己照顾好每天学习吃饭起居,匆匆赶往机场,和妹妹飞往南京。

19日中午12点59下飞机,徐容接了我和妹妹去派出所。路上给我们讲了父亲自16号到达他这里后的每日生活起居情况。

徐荣是父亲此次旅行第一站的拜访人也是接待人。33岁年轻小伙子,在南京运营几家公司。和父亲在一个创业群认识,成为忘年交,和徐荣交谈中,我能感到他的遗憾和无奈还有愧疚,他一直在说没有把老父亲照顾好。给我讲了父亲到他这里的两天相处的非常愉快,给我讲了父亲生前都做了什么事,以及父亲已经计划好的到苏杭旅行路线以及要吃的美食。

我和妹妹一直赞同支持父母要想去哪里玩一定要去,心愿成真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父亲虽身体不好,但我不想阻止他的心愿,因为他喜欢出去旅行,总是很开心,我和妹妹也不想他未来留有遗憾。

到达派出所找负责此次意外事件的张警官了解父亲去世前后经过,做好各记录。

20号上午去医院见救治医生朱小空,去父亲去世前的所住房间,去父亲当天散步的小区走走(我想父亲一定喜欢绿竹猗猗、桂香四溢的这里),去见120急救时录像的小保安(帮我们记录了父亲抢救过程的视频)。

20号下午去殡仪馆的冷藏室见父亲,他神态安详,头往一侧偏着,手放在胸前,就像睡着了的婴儿。虽然死亡让人恐惧,但不得不面对时只有接受它。妹妹大哭要扑过去,我拽着她,不想惊动睡着的父亲,可能他的灵魂正在不远处看着我们,他一定不愿我们伤心难过。

父亲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四个弟弟。晚上我给叔叔、姑姑等长辈电话告知父亲去世的消息。

晚上父亲生前工作的学校校长带了两名老师驱车抵达,我母亲也随车同来。

我知道父亲生前非常感激这位校长,敬重这位校长,因为只有这个校长懂他,了解他,使得他在最后几年工作的很开心。校长的前来我想父亲会很安慰。

我的父母在我小学时离异,从此我跟着父亲,妹妹跟着母亲,天各一方。母亲聊到为什么她也赶过来参与父亲火化前的事项,她说是对我和妹妹第一次面对亲人去世、处理后事放心不下、同时她为父亲一生坎坷表示遗憾,所以过来陪我们。

此时,先生和妹夫还在北京照顾孩子,但我和妹妹还是需要他们来一趟南京在父亲火化前看他一下。故让先生把女儿暂时交给妹夫家的亲戚和妹妹的儿子一起去洛阳等我。先生和妹夫晚上赶到了南京。

21日我们一起再次去见张警官和法医部主任。确认了此次派出所的判定结果,我和妹妹分别签订流程上的确认文件。之后看了父亲所有遗物,我们从父亲的裤子上取下了他随身携带的家门钥匙交给妹夫先回洛阳家中布置灵堂。

接着去医院见朱小空医生开具死亡证明。回宾馆继续等待法医结果以确定火化时间。

下午带父亲的两位女婿去殡仪馆看他一眼,打个招呼告诉父亲他们来了。

每天读《中阴闻教解脱经》给父亲、妹妹和自己。愿父亲安稳度过中阴期。

殡仪馆总是充满凄凉寂静,这里是人生的终点站。

南京的空气是湿润、清新而香甜的,满城的桂花树正盛开桂花。父亲喜欢有清新空气的城市,在这个城市散步一定是惬意的。

想起20号时,走在父亲散步过的小区看着满树淡雅的桂花,心中想到一个场景:安葬父亲回洛阳墓地时在旁边放一包南京的桂花,纪念父亲生前在南京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

所以我希望接下来能有时间去采摘一些桂花随他的骨灰带回洛阳放在他的墓地。这几天阴雨绵绵,桂花的香味让空气多了温暖。

父亲的死因是在洗手间跌倒头部后脑勺重重着地。但什么原因导致跌倒这个无从查起。有非常多的因素:可能是低血糖、可能是上厕所后突然起身导致了眩晕,可能是老年人经常性的便秘用力过度导致身体虚脱.....

我的母亲、叔叔、姑姑还有好朋友几乎都说父亲的去世是有福气的,是爱孩子的。

我和妹妹在南京继续陪父亲,委托妹夫回洛阳尽快选定父亲的墓地,两边同步进行,愿早日让父亲入土为安。

当我在得知父亲去世后,在惊慌失措时我想到了我身边的两位好朋友,阿娇姐和纯纯,阿娇姐和她的婆婆帮我在家里念佛给我父亲,纯纯给了我建议,她们一直在帮我,陪我度过了开头的一段煎熬。

面对未知的死亡我的恐惧心是极大的,不断的调整呼吸好自己不失去理智、我是父亲的长女,几十年来因为某些原因而不得公开身份,我知道他内心也是十分的痛苦。现在人已去世,他所担心的事情也随他而去,我明白父亲对我的感情,因为有愧疚所以对我更照顾和关爱。他有些事情还没有释怀。我只想对父亲说:父亲,过去的事我们让它随风去,请安心走吧,对我和妹妹放心吧。

22日中午派出所来电通知毒检报告已出开可以去办理火化手续。我们尽快过去取了文件。

妹夫电话告知帮我们选好了墓地,给妹妹发了照片给我们确定。感谢他。

火化前并不顺利,因为各地风俗不同,各处长辈意见不同,不能不考虑长辈意见,但也不想违心迎合,这个过程有很多隐藏的冲突和内心的纠结,必须得一点点面对解决。比如火化时间、骨灰停放时间、吊唁时间等等很多细节当很多声音集中在一起时伴随我们的不止是伤心难过不被理解还有不得不迁就不同声音的无奈。

晚上父亲的学校同事庞老师在晚饭时说我父亲的去世方式有福气,没受痛苦,去的有尊严。说他自己的父亲90多岁高龄,但是在床上躺了十年,是植物人。

本计划24号火化父亲遗体,25号入葬,但所有长辈都劝说提前,因为送骨灰的车不能走夜路,而且800公里的返程路上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在内,最后我和妹妹决定同意把火化时间提前。为返程流出更宽裕的时间。最后改为23日火化,24号一早父亲生前学校老师开车带我和妹妹送父亲骨灰回洛阳。

23号四点起来写了我对父亲的悼词。妹妹说一晚睡不着,我说要睡,万一父亲要托梦呢。五点整理父亲遗物,衣服需要一起烧掉。钱包、手机、剃须刀、膏药贴、糖尿病药品、墨镜、水杯、预防低血糖的糖果点心、又发现的一部手机等其它东西我们一一整理。五点五十去往殡仪馆,六点到达后联系工作人员把父亲遗体移出冷柜。内心悲痛。今天是最后一次见父亲遗体。下午火化后把父亲骨灰带回宾馆,我和妹妹陪父亲度过一夜。

殡仪馆回房后,电话跟长辈一一发信息告知目前父亲火化和入葬日期。一些长辈说贴身物品都要烧掉,我心里万分不舍。重新整理所有遗物,父亲的两个旅行背包我想留着,但是心里感觉一样跟割肉一样疼痛。眼泪又出来了。睹物思人的痛领受到了。

电话告知父亲生前最后一位朋友徐荣,徐荣说他会参加下午的遗体告别会,还要陪老父亲去洛阳入葬。我心里万分感激和感动。

徐荣讲父亲跟他开过玩笑,说自己还能活十年,如果一年一次,也只能见女儿十次。

23号中午按约定时间我和妹妹到达殡仪馆,拿着遗像来到冷藏的房间,父亲遗体只解冻了半天,工作人员拿来寿衣开始给父亲换衣服,我和妹妹在旁边陪着父亲。父亲的身体很冷,我先用热毛巾给父亲擦了脸,接下来全部由工作人员进行,大约用去60分钟。

父亲身体没有完全解冻,所以穿衣服很困难,必须得稍微用力掰开胳膊。妹妹悲痛不已,哭声很大,我搂着她肩膀,我知道她不忍心看父亲被粗暴对待。我俩都希望工作人员给父亲换衣服时能轻点。

给父亲换好衣服后,工作人员把父亲的遗体推到了我们准备好的告别厅。

摆放遗像、骨灰盒、鲜花、摆放供果、点蜡烛,我和先生、妹妹分别点了三只香给爸爸说了让爸爸安息,我和妹妹代替三个外孙点了香。父亲的生前朋友徐荣也带他们一同认识的朋友来告别。

集体默哀三分钟,我为父亲念了悼词:

爸,今天我们过来送你,您的朋友,同事也过来送您了,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你了,爸爸希望安息,放心去吧。

      您在我心中是一个慈爱的父亲,在工作中您是一个尽职尽责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您是我们敬重的人。

    爸,因为我是一个爱害羞的孩子,和你在一起时你总是想方设法锻炼我,我记得小时候你锻炼让我自己买冰糕,您在商店远处看着我,直到我买出一个冰糕。

      我和妹妹在很小的时候您就亲自教我们练书法、教我们画画,教我们泥塑,培养我们的艺术气质。谢谢您!

      又记得我第一次离家很远上大学。你不辞千里迢迢的辛苦送我去大学,把我安顿好后才离开,那是我第一次和您感受长远的分离,非常难过。但那时还能再见面。

      现在我在这里送你,以后也再也不能见到你,心里非常悲痛。

      你教会了我和妹妹很多,教我们认真对待生活,教我们积极面对困难,鼓励我们坚持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教我们变通,教我们人生哲理。你教给了我们太多太多,谢谢您!

      敬爱的父亲,我和妹妹已经长大成人,别再为我们牵挂、为我们担忧,我们会好好照顾自己。请你要对我和妹妹放心,以后的路我们会相互扶持,遇到人生难题我们会互相帮助。这一次分别,您一定要了无牵挂,一路走好。

    接着大家环绕父亲遗体放上鲜花。随后我和妹妹送父亲去了火化室。

  火化室内除了刚推进来的父亲、还有等待火化的两位老人,看样子都是高寿。 火化室外哭声此起彼伏。大概十分钟后父亲火化间的门打开,我和妹妹在关门前给父亲下跪磕头。告诉爸爸要安息。

      晚上回到宾馆安放好父亲的骨灰和遗像,收拾明天回洛阳的东西。我的叔叔来到我和妹妹房间说有话对我们说。叔叔先问了妹妹和我对于父亲所留下的房产分别有什么看法,我们俩看法一样,父亲的房子都是他生前喜欢的地方,辛苦一辈子没住过几年,我们会留着做念想,谁住都可以,我们绝对不会去争抢,因为父亲不是这么教育我们的。叔叔眼眶湿润,说别家父母去世还没下葬兄弟姐妹就打起来了。我们这样的态度让他欣慰。然后叔叔说了父亲生前给早已跟他交代好的遗嘱。父母总是会偏爱弱势的那个孩子,叔叔讲我父亲考虑我小时侯特殊的经历导致极度缺乏安全感,性格也受到影响,在加上现在的家庭因素,希望妹妹更能体谅和保护姐姐。所以父亲分配遗产还是有所偏重。我能明白父亲心意,只是我一直不想让父亲觉得我弱势,我更想让他放心。心里感激父亲对我的爱。但是我还是姐姐,不会去跟妹妹要求什么。我们俩只会一路相伴互相扶持。我和妹妹也在逐渐走向成熟,我们只会去做让父亲心安的事。

24号早上七点半我们离开这座空气里弥漫着沁人甜香的城市,驱车回洛阳。路上给父亲的微信朋友,同事,学生等群发了25号下葬时间和地点。

下午五点半抵达洛阳邙山公墓,把父亲骨灰存于公墓停放,我们四人给父亲跪拜磕头离开。

回到妹夫提前安排的宾馆见过河北老家赶来的大姑姑,小姑姑、小姑父和堂哥。

回到爸爸的房子中收拾爸爸贴身衣物准备明天烧给爸爸。爸爸的衣柜有很多穿了很多年的,还有几件是我小时候他就在穿的,我和妹妹一件件整理,我一点都不想烧掉衣服,感觉父亲离我越来越远了,忍不住的难过。从父亲突然离世到现在已经第7天了,25号父亲就可以安心入土了,一定要断掉自己内心对父亲的贪着。选一些要烧掉的衣服。

26日陪妹妹跑公证处办理父亲房产过继事宜,返回父亲住所收拾父亲所有遗物,有非常多的医学、文学书籍,整理父亲各种证件,有记者证、教师证、医师证,港澳通行证,还有刚下来没多久的驾照,父亲一直想自驾游..还留下了成箱成罐的各种中成药....发现了很多学生给父亲写过的信,均是在汇报近期成绩和班里纪律以及对父亲的想念,有一个学生的信显得很特别,是用画画+字的组合完成的,我想这个学生一定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目睹着房间内父亲留下的一件件物品我感到心情沉重。

27、28号两天周末和妹妹在妈妈这里整理父亲去世期间所有的花费清单。

28日晚上登陆了父亲微信号,看到父亲好友询问父亲近况,我不想隐瞒,将父亲逝世消息发给对方。接下来便与我语音通话讲父亲的事迹。

我翻看父亲在去世前一两天写的文章,有一段令我瞠目结舌,我和妹妹又一阵的大哭接着又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敢说是预知还是巧合,父亲的骨灰确实被我们埋葬在了北邙山,一切安排都在冥冥之中。

妹妹回忆国庆节看父亲后分别时,父亲一直招手再见直到人影消失,第二天父亲还跟妹妹电话询问今天还过不过来。这些细节都是以前未出现过的,包括逝世当天早上父亲也给了我一个电话。种种迹象都可能说明意外离世的老人很可能会提前就有一些不寻常的举动,只是我们儿女太过于粗心大意,不把老人放在心上。喊多少后悔死了也无济于事。

30日和妹妹继续往返于父亲学校、公证处、银行咨询办理父亲遗产过继事宜,一天都在和时间赛跑,能顺利提交好各种资料以便把父亲遗产过户给妹妹我就放心了。但想到公证处提醒我我再也没有办法证明我是我父亲的亲生女儿时我内心很悲凉,胃也跟着疼起来了。我真的在乎一个名义上的称呼?应该不是吧,留待我去问自己到底为什么而难过。

悲伤的眼泪

不悲伤的记忆

遗憾的心情

不遗憾的经历

总有一天

我们要把亲近的人

送去遥远的地方

而且这个人

再不会回来

有擦不去的遗憾和悲伤

也有永远珍视的记忆和经历


附两首父亲学生和同事的诗

思忆董昆仑老师于邙陵紫云苑

摩西.崔(父亲学生)

2018.10.25

前师教子勿天真,

后生叹其天真性。

卅年难忆不可回,

点点滴滴汇成溪。

常问新知跟时代,

油绘泥塑风雅颂。

溢彩生活已忘年,

笑对世间病魔送!

孔夫三千贤七二,

哪如身临语重长。

容颜易留声难寻,

解疑答惑向何方?

紫云驻留邙陵峰,

幽丛飘浮剑兰香。

怀伤总在溘然间,

只恨人生长短长。

凄风残雨深秋日,

桃源鹤桥思故乡。

一樽浊酒撒尘寰,

呜呼哉!伏维尚飨。


悼董昆仑老师

玉山倾倒石头城,

噩耗飞来古都惊。

洛水挽歌声咽咽,

邙山垂首泪蒙蒙。

音容依旧拍照影,

笑貌长存江湖行。

留卜华章传声誉,

升天又亮一颗星。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并不是生活里所有犯下的糊涂都令人懊恼。今天才发现,两个月内一个作家的同一本散文集买了两本。书的封面是作者的背影,在...
    疏归阅读 416评论 0 2
  • 睡眠问题导致精力不足,成了困扰现代人的一大难题。学会冥想,就像从熟睡中自然醒来一样,充满活力。 001冥想的好处 ...
    花漾佳佳阅读 7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