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和小和尚

小和尚是在六岁那年被老和尚捡回这个破庙里的。

 那是个很冷很冷的冬天,雪下的很大。原本熙攘的大街上人慢慢变少,各式各样的小贩也纷纷开始收摊回家,只有那个瘦瘦小小的屠夫,愁眉苦脸地看着砧板上一堆卖不出去开始发黑的肉,这个小镇上的居民大都信佛,极少吃肉。而眼下年关将近,家中还有一个儿子在盼着他的年货,屠夫望着空空落落的街道,忧心忡忡。

 天色已经渐黑了,想想回家漫长的山路还有独自在家的小儿子,屠夫叹着气将满案板的肉装进筐内,沉重的筐压弯了他瘦削的腰。他艰难的往家走,在崎岖漫长的山路上,雪越来越大,突然,屠夫脚下一滑,从山路上滚了下去,头栽进雪地,再也没能出来。

 屠夫的儿子在家等了很久很久,已经三天过去了,屠夫还没回来,他已经吃光了家里所有能吃的东西,他坐立难安,望着茫茫白雪,踏上了寻父的道路。没过一会儿,他就在大雪中迷路了,他跌跌撞撞地跑了许久,手和脸跌的通红,眼泪从眼眶中不断滚落,在脸上留下一道道痕迹。可是他的眼中却始终是一样的雪景,最后,又累又饿的他在雪地里哭晕了过去。

 而这时,老和尚正手拿念珠,经过此地。老和尚看见前面有一个孩子倒在雪地里,连忙迈着小步赶过去,发现了已经冻得青紫的屠夫儿子。他赶忙连说了几声“阿弥陀佛”,把屠夫的儿子背回了破庙。到了破庙里,老和尚捡了几根树枝,勉勉强强搭了个火堆,安置在屠夫儿子旁边。过了一会儿,青紫的屠夫儿子醒了过来,老和尚走过去,对他说:“孩子,你叫个什么名儿阿?”

 “我叫狗娃,我在找我爹”

 “你爹?你爹是谁啊?叫什么名字?告诉贫僧,让贫僧帮你一起找。”

 “他是镇里的屠夫。老爷爷你快帮我找找吧,我已经好几天没看到他了。”

 “屠夫?”老和尚想起了之前村民在山脚下找到的尸体和肉筐,默念了几句“造孽啊”,然后他问狗娃:“你娘呢,她在哪?”

 “我没见过娘,爹说娘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不会回来了。”

 “谁说的,你爹啊,就是去接你娘回家去了。我前天刚从镇里回来,就听那些路人都在说,你爹娘会一起回来的。不过啊,那个地方真的很远很远,要很久才能回来,你留在这里,我们一起等他们回来好不好啊?”

 “真的么?”

 “当然。”

 ……

 狗娃就这么变成了小和尚,留在了破庙里,与老和尚一起相依为命。他们大多数时间是其乐融融的,如果把吃饭时间排除在外的话。

 又是一年冬天,面对着一桌萝卜白菜,他们开始了惯例的争吵。

 “师傅!我爹他平常都不给我吃这些的!”

 “狗娃,你要知道,你既已修佛道,便不能再食那些荤物,须得小乘五戒,戒酒戒肉……”

 “我不听我不听,我再也不想听这些了,我想我爹,我讨厌这里讨厌这里!”

 “狗娃!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佛祖面前怎可出言无状!去,去佛堂跪着。”

 狗娃满腹委屈的跪在四处漏风的佛堂里。佛堂其实早就已经算不上是佛堂了,因为众多崭新佛堂的纷纷建立,这里已经很久都没有人来过了,可上面供奉的神佛却依旧完好无损,可以看出老和尚花了很多心思在上面。狗娃望着地上的枯草,百思不得其解,他明明不信佛,也从未说过自己修过佛道,为什么还是不能吃肉?为什么师傅那么好那么慈祥、每次一到这种时候就会发这么大脾气?狗娃站起来揉了揉膝盖,想去找师傅了,师傅那么疼他,定会给他肉吃。

 他走几步就走到了老和尚住的房间前,他透过被风吹破的窗户纸悄悄地向里看过去,竟然看到他的师傅抱着一个酒坛!

 狗娃一秒钟都等不了,一下子撞开了那扇脆弱的木门,大声向老和尚叫道:“凭什么!凭什么你可以喝酒,我就要戒酒戒肉,戒这戒那,这不公平!”老和尚怔怔地望着小和尚,手中的酒坛“啪唧”掉在了地上,摔得粉碎。狗娃转身摔门离开,老和尚望着一地的碎片,手脚都开始变得僵硬。

 过了好一会儿,老和尚艰难的动了动手脚,想去看看小和尚,哪知他刚走到后院里,就看见小和尚死命追着那只陪了他五年的咕咕乱叫的老母鸡,他刚想开口制止,话到喉头却一直塞着吐不出来,他的手脚又开始僵硬了,他艰难的转身,走了。

 老和尚回到房间,给小和尚留了一封信,对着破庙里佛像所在的方向,肃立合掌,叩拜百次,然后脱下了身上的袈裟,背上了一个单薄的包裹,离开了破庙。没走多远,脚下一软,就一头扎进雪地里,再也没能起来。

 第二天清晨,小和尚早早地就来到了老和尚门前,在门口转圈。“师傅,对不起,我以后不吃肉了还不行吗,你别生气了。”“不行不行,我又没错,换一个换一个。”“师傅,你放心,我不会把你喝酒的事告诉佛祖的,你放心。”“哎呀也不行,师傅说过佛祖面前不打诳语,这么说他又会生气,哎呀算了,现场发挥吧。”小和尚这么想着就轻轻敲了敲门,没人应答,于是小和尚伸手轻轻推开了一个缝,发现房内竟空无一人,小和尚急了,大喊道:“师傅!师傅!”一转头,看见了静静躺在炕上的信。

 “狗娃,一直想给你取个好听的法号,可是这是你父亲留给你的最后一点东西了,也就罢了。关于你父亲,其中实情,相信你已知晓,是为师对你不住。这些年与你朝夕相处,为师知你不喜斋菜,可出家人需循佛道,须得戒酒戒肉戒色。佛曰:人于世间,慈心不杀生,从不杀方得五福。为师知你定要反驳,可是狗娃,为师确是从未破戒,那个酒坛,是为师去别镇化缘时偶然所得,这里的人多是信佛,甚少饮酒,可是那里的人却纵情声色,手捧酒坛,销魂无比。为师当时也不知怎的鬼迷心窍,看着他们,突然觉得自己从有记忆起就青灯古佛的生活竟如此孤寂。于是就捡了那个酒坛回来,殊不知,当日的行差步错,酿成今日的大祸,果真是因果不虚。

 狗娃,师傅没有生气,更不怪你。都是为师的错,为师愧对佛祖,再无颜面忝居于此。但为师仍是希望你可以戒骄戒躁、戒食酒肉,一心向佛。

                                                            师傅 字”

 小和尚扔下信,匆匆跑出了破庙,把那只在门口咕咕乱叫的老母鸡吓得扑腾了一米远。小和尚匆匆地跑着,大声叫着师傅,突然,他脚下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摔倒在地,小和尚一回头,就看见他慈眉善目的师傅,静静地卧在那里。

 小和尚安葬了老和尚,向着佛像,虔诚地三叩首,离开了破庙。过了几天,又回到老和尚的坟前,将一坛好酒一滴不漏地倒在了上面,喃喃地说了几句听不清的话,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