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人人都能用英语》作者:李笑来

这是我读过李笑来的第二本书了。我读的第一本他的书是《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是我的一位老师推荐我们去看的。这本书的好,我也必要多说了。《财富自由之路》对我而言,绝对是值得万年珍藏的好书。

看完《财富自由之路》之后,我就有个想把他写过的书都看一遍的冲动。原本排在第二选择的是《把时间当做朋友》。但由于我对自己英语专业的迷茫,我忍不住抢先看了《人人都能用英语》这本书。这本书对我的触动也是挺大的吧。

笔者是一名大四在读生,可想而知,即将踏入社会的我是非常迷茫的。一来是回顾自己的大学四年,身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对自己的学业平平深感懊悔。二来对自己即将踏入社会深感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没什么实力因而感到很自卑。

实际上,也是因为我在学习英语的道路上,遇到了些困难,所以想在《人人都能用英语》这本书中寻找我想要的答案。看完之后,我认为我找到了我想要的答案。准确的说,这本书解答了我在学习英语方面多年的困惑。接下来,我想将我的收获记录下来。

1.“做事之前先在脑子里预演”的习惯

这是一个非常好且终生受用的好习惯。我为什么会这么强调它的重要性,是因为它让我想起我的一次窘迫的在英语课上做presentation的经历。由于我的不认真,掉以轻心和得过且过,我被老师当众严厉批评了一顿。我不仅拿着稿子念稿不看观众,我对我们小组做出来的PPT也了解不透彻,至于别人提问我也答不出来。那一次真的是吸取了很大的教训。所以今后对待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对待,要养成“做事之前先在脑子里预演”的习惯,不能放过任何细节的习惯。

2.为什么越学越差? 因为我们从未相信自己能够学会、学好!

我急切想要从这本书中找答案,也是因为我觉得我的英语越学越差了。所以我更加对自己不自信了。不敢告诉别人说自己是英语专业的。相信自己能够学会、学好,这是必要的。但是我更希望自己学会,学好之后重建自己的自信心。加油!相信自己。好好努力,重建信心。

3.人们总是倾向于高估自己。

这一点我也深感羞愧。我没什么实力却在争取英语相关工作的机会上相当积极,当我拿到那份相关工作之后,在工作当中运用到英语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严重不足而感到自卑。决定发愤图强也就那么几天的事,之后对那种自卑渺小的感觉早就抛之脑后十万八千里了。并且这还是我的恶性循环。大学四年也就这么过的。除了考专四那次备考,就没有别的狠下心来做的事了。还有一次兼职双语活动,竟然跟那位老外交谈特别愉快,就莫名觉得自己的口语很好,那次之后还对自己的英语洋洋得意了。好吧,这下也算是知道了。以后再有高估自己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这是个幻觉。

4.对于第二语言习得者来说,最直观、最有意义的好消息是: 什么时候开始学都不晚; 只要方法得当,并加以时日,一定能学好。 甚至,第二语言也可能超越母语成为主导语言。

任何时候学英语都不会晚。只要方法是对的,并且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学好。

5.“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

在学习这件事儿是,相信自己一定能学好,并不一定保证真的能够学好;但是,反过来,如果相信自己不可能学好,那最终真的就不可能学好。

我还是挺相信这点的,所以呀,以后要乐观积极点,要相信自己,对自己有信心。

6.只“学”不“用”(这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的写照)的下场就是在十几年之后依然在学依然无用(这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的现实)。 既然“用”英语不会伤害任何人,既然不“用”就“学”不好,那莫不如从一开始就直接“用”。

我最害怕的其实是依然在学依然无用了。感觉我这辈子都不想离开英语,因为它是我一直坚持且喜欢但是没能做好的事情。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精通英语,从小就是这个愿望,没有变过。那么要怎么用英语呢?(你是怎么用母语的,你就应该怎么用英语。)

7.只有不断地“用”,才能真正地“学”,因为所有技能的习得,都要靠试错(Trial and Error)。很多人宁愿“学一辈子”,却坚持“一辈子不用”的原因就在于害怕犯错。

不断的用,不断的用。试错,试错。不害怕犯错,不害怕犯错。

8.要知道犯错是正常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做事的时候,出错是必然的,如果正在做事却一点错都没有,那不是做事──那是在做梦。

这是一直过不去的坎。好可惜啊!记住这些话,以后害怕就提醒自己。

9.你坚信英文有用,一定会有所挣扎;只要挣扎,就一定会有进步。

我是很坚信:英语是很有用的。学英语的过程跟普通学习的过程一样会让人挣扎。在一些特殊的活动展会之类兼职的时候,特别羡慕那些口译员和翻译员。此外,我还很羡慕那些考了口译,笔译和雅思的同学,感觉他们特别厉害。我跟他们差距甚远。

10.我不仅同样认为口语能力很重要,并且也深知练就熟练的口语究竟有多难。因为我自己就是耗费了很多时间,走了很多弯路才做到可以正常表达。

口语是真的很难很重要。

11.这句话可以用在任何一个学习的领域:不知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这句话是笑来反反复复提到的一句话。

12.最初阅读文字可能会比较累(想想我们小时候背着词典上学的过程吧)。但是,很快就会渐入佳境。那之后,大多数人其实是在“享受文字”。用它获取信息,用它娱乐精神,用它沟通交流,而不是“研究语文”。

当初学语文的痛苦正是这样的,英语也应当是这样,没错。

13.用英语获取信息,用英语交流……反正,用就是了。

大概就是用来阅读英文原著书刊,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这样。这辈子能这样也很满足了。在国内,那就好好利用英语阅读,在国外或者遇到外国友人,就利用英语口语交流。

14.“逐字稿”

这个方法挺好的,也就是先把想说的中文写出来,然后再讲它翻译成英文。

15.你的问题也许不在于你不会说,而在于你没什么话可说。

这句话真的是一针见血。我觉得我在生活中是一个缺乏思考和记录的人。

16.口语流利的之中,除了少数头脑简单之外,更多的人是聪明的。因为说话本身是一种高度协调的系统工程:要持续输入(捕获对方一切反馈),要高速处理(所谓见机行事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还要有效输出(说准说对说得精彩更不容易)……这一切,都要有长期的锻炼和积累才行。

头脑简单先,不是为了展示你的口语有多好,而是达到交流沟通的效果。要长期锻炼和积累。

17.记录的习惯

李笑来反复强调了记录的习惯无比重要,一定要及时记录下来。

18.“英语思维”

说到英语思维,我就非常难过,非常失望,之后就暗自自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英语老师反复强调英语思维这个概念,也是我一直在追随的东西。无数次的失望和怀疑自己,让我失去了学习英语的热情和信心。还好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这是一个虚无的概念。以后再也不用纠结它了,真好。

19.不能相信或者依赖“拿来主义”,一定要自己动手,自己积累。“一切都靠积累”

这也是李笑来一直重复提醒的,就是积累非常重要。

20.为什么一辈子都没改善?因为他们把自己做不好的原因归结为“没天分”而不是“没充分准备”

这点也挺可怕的。做不好不是没天赋而是没充分准备而已。

21.记忆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锻炼得到的一种能力。

所以那些优秀读书厉害的人,记忆力好是锻炼出来的。我不够好,但是我也一样可以锻炼出来。

22.产生深刻记忆的最有效手段无非两种:重复、惊讶。

23.几乎所有真正有效的学习手段都是简单、廉价、往往并不直接但却真正有效的。复述,就是这样的有效手段。

24.但所谓的“英语好”其实很难有一个统一、清楚、且有意义的标准。既然如此,就不要在意它了,好不好又怎样呢?反正得用。用着用着就好起来了,管它好到什么地步,反正比原来好。或者换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够用就好”。因为“够用”就可以开始用了,不停地用就有不停改进的机会和可能。

对呀,英语好不好又如何?够用就行,用着用着就好起来啦,越用就越好。

25.中国学生往往不是不会说英文,也不是不愿说英文,更不是不能说英文,基本上都是不敢说英文。为什么不敢呢?很多原因。其中有一个是最普遍的,害怕自己的发音不标准。

我曾经也是这种,班里有些口语和发音比较好的同学,羡慕他们的同时,自己就不敢讲也怕讲了。很可悲。

26.英语课堂上,老师过分强调“标准发音”,甚至不惜嘲弄一些“典型”,其实是在扼杀学生进步的可能,尽管这并非那些老师的本意

这个我有感同身受。大一的时候,我的语音课老师在课堂上纠了我英语里面th的发音,纠了很久她也不满意。从那以后,她也记住了我并把我当做有问题的学生。这个确实打击到了我的自信心。但是也好,让我知道我的不足。

27.所谓“标准发音”可能并不存在。

这句话又让我重拾信心,不再追求那无谓的“标准发音”了。能表达自如就很不错了。

28.六个月

想要习得一项技能起码要坚持六个月的时间,期间不能中断,并且快到六个月的时候会有一个平台期,平台期很难跨越,但是一旦跨越就好了。这个不仅令我想起我高考的时候,复习阶段正是这样的。有个时间也特别难,做什么都错。坚持住就好了。

29.凡事做得好的人,也很难去嘲弄他人。因为他们都知道做好一件事情究竟有多难——他们自己亲身经历过。

他们知道做好一件事有多难所以不会轻易去嘲笑他人。

30.是否听得懂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要让自己负责听觉的那部分大脑长期持续接受足够多的英语语音刺激。

那就听BBC或者CNN。听英语音频的时候只用一只耳朵听。

31.每当因觉得自己毫无进步而觉得气馁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感觉并不靠谱”,而后再回想一下 “平台期”的解释。而后尽快恢复心平气和的状态,接着干活就是了。

32.只要多听多说,慢慢就会越来越接近标准。

在多听多说方面,我发现跟读美剧台词这个方法也不错。其一,跟读台词很有趣。其二,可以听又可以说。其三,我真的有发现自己的语音都变好了点。

33.而所谓的“多”,肯定不是一两个小时,不是一两天,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而是至少每天不间歇的一两年。

这么久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成年人往往需要运用更多的努力去与已经养能得习惯作斗争。

34.越杂越好,多多益善。为什么呢?因为读杂书会大大提高一个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理解能力的一种)。阅历丰富、博览群书的人,肯定拥有更强的理解能力,因为他们在遇到未知的时候,更有可能迅速地在自己已有的知识中找到可以用来类比的信息。

我很相信这段话,我也想要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所以以后也会多读书,读杂书。

35.拿来跟读材料之后,第一步是精读文本。不认识的词全部都要查过,然后确定该单词在当前句子中的确切含义,而后抄写在文本边上。第二步是反复听录音,做自然语流修正标记。第三步了。反复跟读。第四步是录音矫正每隔一段时间,可以把自己的朗读声音录下来存好,过上一个星期之后再翻出来听。最后一步是背诵。一篇文章跟读多少遍才行?我的回答是至少60遍。平均算作5分钟一遍的话,60遍就是5个小时。每天1个小时,周一到周五就可以完事。很多学生听到这样的要求就直接放弃了,这样的人在这件事上不可能成功的,因为他们跟那些在此事上注定失败的人一样“对短期收益要求太高,对长期收益要求太低。” 这样大概练习10篇左右(周六日还可以休息!)已经足够。算算也不过是十周时间。十周之后,你的语音、节奏、记忆力、理解能力等等都不一样了,所谓“脱胎换骨”其实也不过如此。

36.“异步”朗读

“慢一拍跟读”这种训练可以很微妙地提高我们的英语瞬间记忆力。再熟悉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同步”朗读了。

37.大多数人学英语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中最严重却又最隐蔽的可能是这个:大多数人对短期收益要求太高,对长期收益要求太低。

就是我没错了。

38.大多数人在承认耐心是成功的必要素质的同时却暗暗希望自己是个例外——别人不行他们却能够速成。他们通常也并不愿承认自己的急功近利。然而,事实却很明显。

哎,说得就是我本人。笑来真的太厉害了。他都知道。

39.其实,只要时机恰当,方法正确,积累到一定程度,同时熟练使用若干种语言都是有可能的。

虽然我的英语还没有学好。但是我确实有一个学习多几种外语的想法,一定非常有趣。

40.朗读训练是提高文字理解能力的最有效方式。朗读训练会不知不觉地提高我们的语言文字记忆力。一个人的文字记忆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他的文字理解能力。

高中的时候每天都有早晚读,这就免不了朗读了。而且老师对我们的要求不仅要朗读还要大声有感情的读。也是因为这些习惯吧,把握各种能力都锻炼出来了。上了大学,没有朗读,这些能力也就退化了。有点可惜。朗读成就那个我喜欢的我,而我不知道。之后也就忘记了。朗读是多么的好。以后不要忘了。

41.很多人所谓的“听力不好”其实是说得不好造成的,然而,他们舍本求末,就是不说,而后专门练听,这不是荒唐是什么?

我也觉得听力不好其实是说得不好造成的。所以,说才是更重要的。

42.记忆力的提高促进理解力的加强,同时,理解力的发展也会促进记忆力的发展。记忆力就是这样:记住的东西越多,记得住的东西就越多。一个人记忆力的发展空间取决于他现有的记忆力。而理解力也是如此,已经理解的东西越多,能够进一步理解的东西就越多,一个人的理解力的发展空间同样取决于他现有的理解力。

理解力和记忆力都是很重要的两样东西。知道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就知道学霸是怎么来的。无非是理解力记忆力都好好的人。而这些都是可以锻炼出来的。

43.朗读训练会提高一个人的表达能力,无论是说还是写。大量的朗读会使你不知不觉记住大量的表达法。越是常用的、越是必要的表达法,在各种文章中重复出现的频率越高,而通过大量地重复,这些表达法会慢慢刻在脑海中。朗读训练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培养练习者的语言文字韵律感。

朗读简直太有用了。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都是我们日常需要的。

44.朗读对第二语言习得者来说,更可能只能在缺乏环境的情况下训练自己的语言模式识别能力。于是,朗读就几乎成了唯一可依赖的手段。反复朗读的过程中,很多“模式”就会不由自主地刻在脑子里,慢慢转化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知道的知识——那种我们的英语老师常常闪烁其词的“语感”就自然而然地养成了。

这个深有体会。小学到初中,我的英语成绩挺好的,班上名列前茅的那种。我那时也不懂什么语法啊,但是我有一点很好的就是,我爱读英语。做题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做的,考试也不知道怎么那么高分,大概就是语感吧。挺神奇的。

45.其实,词典不用一辈子每天都要查的——查着查着就不用再查了,因为绝大多数已经搞定了。

高中也是这样的,高中很爱查单词的,查多了,单词记住也就不用再查了。

46.望文生义的根源第一个是懒,第二个是自以为是,第三个是既懒又自以为是而产生、又恰恰因为既懒又自以为是而难以克服的自我局限。

大学就是这样太懒了又自以为是。没几个单词是真正记住的感觉。好多相似的单词,至今都朦朦胧胧的分不清。

47.在学英语这件事上,只要肯拿起词典,而后在偶尔的情况下动动脑筋,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就可以做到“超凡脱俗”——唉,到哪里再找这样的好事儿呢?

学英语不就是这样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已。就是发现新单词和查字典知道他的意思而已,不难的。

48.遇到任何不太了解的概念就到百科上查一查,而后做点笔记,是一生的好习惯。

笑来有好多好习惯值得我们去学习。

49.词典无论哪一个,查了就会有收获,不同的词典对照着查就会有意外收获,查了认真记录就会有终生收获。

并不是说上了大学之后就一定要用英英词典的。其实各种词典都可以,查了就是了。

50.语言学习的最基本手段就是模仿,你说什么,我就跟着说什么,准没错——而事实上,我们说的话之中,几乎99.9%是在重复我们曾经听到的、看到的句子

我好喜欢模仿和跟读英语呀,因为我觉得好有趣。

51.在任何文化中,人们最为恐惧的第一件事儿是死亡,而紧随其后的就是当众讲话。

原来我不孤独。我也害怕当众演讲,因为我觉得我没什么实力,讲话内容也没什么深度,语言组织能力,各方面能力都不好,所以害怕讲不好也没人愿意听。

52.听说人手都要备一本语法书,我看了那么多笑来的推荐,决定收藏《朗文英语语法》和《朗文高级英语语法参考及练习》

53.做替换练习是掌握语法知识的最有效方法。

我曾经有做过家教的体验,但是那次体验真的差爆了,也很打击我的教书信心。其实我也没必要那样,很多教育的方法技巧我也不懂。但是知道上面那个,以后就那样教学生。

54.他们永远不相信自己所有的问题就出在自己从来都不肯耐心把最基础的东西弄清楚弄明白。

基础的东西真的很重要啦。

55.如果一个人学会查词典,学会查语法书,再肯于多查几部词典、多查几本语法书,他基本上就具备在中国的任何一所民办英语培训机构做老师的基本素质了。在大多数短期英语培训机构里,英语老师所谓的备课,90%以上的工作只不过是查查词典、翻翻语法书而已。

56.做人可以不老实,学习不老实就非常不划算。

学习一定要老老实实,脚踏实地。

57.读书,就要读好书。读好书,就不能随便翻翻。所以,这么多年里,无论我读什么,只要认定那是一本值得读的书,我就会精读,并且往往要精读许多遍。

只要是好书,一定要精读,不能随便翻翻。每一字都要读到。

58.读书一定要慢,因为只有慢读才可能细品。之所以读书慢,也乐于慢,是因为当前的大环境可以给我一个“极端八卦”的机会。

读书一定要慢,慢慢读,不要追求速度,要有耐心。

59.甚至你根本不用上什么学习班,找来好书硬啃,是我能想到的最好、最快、最见成效的英语学习方法。

阅读就能提高英语,何乐而不为呢?我也有隐隐约约感到阅读对英语学习的作用,尤其是认识新的单词,记得很快。

60.阅读会刺激思考,思考进而会改变阅读的质量,两者会相辅相成,相生却永不相克。这个过程中几乎可以清楚地体会到多巴胺的分泌,难怪中国古人说 “书中自有颜如玉”,外国人说“Reading is better than sex”。

当我读到Reading is better than sex的时候,真的觉得搞笑。

61.对于不断追求知识的人来说,只认得却不会用是相当尴尬的一件事情。

绝对不希望这种尴尬的事情发生。

62.“害怕犯错”进而“担心受到可怕的惩罚”是大多数人最终未能掌握逻辑思考能力的唯一根源

我一直在追寻逻辑这个东西。

63.他们“觉得看懂了文章”,实际上看到的却是“另外一个鬼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做对题目?!

这就是做题时候,做阅读时候的我,太真实不过了。

64.扎着搞清楚每一句话的确切含义。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查词典,查语法书,甚至去查Google。“自己动手”比“花钱让别人替自己干活”(比如,报班上课听讲)在这方面不知道要有效多少倍。 理解每句话之间、每个段落之间的关系。处理段落还有另外一个任务——概括。 整理词汇。要知道,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自己动手整理词汇,远比背单词书效率高出许多——可惜,大多数人并不相信。 反复阅读若干遍。读着读着就可能发现很多第一次读并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复述文章。能够书面或者口头复述刚刚读过的文章,实际上需要很多综合能力:记忆力、逻辑能力、转述能力、重新组织能力、再理解能力等等。 养成相隔若干天后复习的习惯。

这个方法乍一看就非常管用,我也得按他的来试一试。

65.读诗品意境,读散文品心境,读小说品情节,读报纸品现实。为了学而读,还要在读与品之外考虑很多事情,作者为什么这么写,这么些好的话还在哪儿,差的话差在哪儿,要是我去写应该怎么写才能更好……等等等等。

66.一个人的阅读量积累越多,他的阅读理解能力就越强,进而阅读速度就越快,进而阅读量更容易积累,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阅读真的很好。

67.经常听人们这样说:“我对英语非常感兴趣”,却很少听到有人这么说:“文字太美了!”很多人对英语感兴趣,却对母语没兴趣,这只能说明他们不了解文字的意义,只不过是肤浅的实用主义者而已。他们看到的只不过是“英语好的话薪水高,机会多……”而已。

曾经的我也是那样的,太可怕了。但是上了大学之后,了解了外国的文化和中国文化对比之后,还是觉得中国好,对外来的东西抵抗也因而成为了我不想学英语的借口。

68.语言文字是用来表述、记录、交流思想的。如果有什么真正美丽或者更加美丽的话,是思想,而不是语言文字本身。美丽的思想,用任何语言表达都美丽,用一种语言表达光芒四射,用另外一种语言表达四射光芒。

语言只是一种工具。用语言来表达的思维才美丽。

69.今天,只要拥有足够的阅读能力,任何人都可以获得过去难以获得的“博士”级的知识。

获得博士级的知识也是我努力想要达到的目标。对我来说,阅读真的是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

70.在这样的时代里,“阅读”突破了个体的“体验”或者单纯的“试错”的种种局限。“体验”往往只能局限于自己,而“试错”局限于自己的阅历。然而,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得知他人的“体验”和“试错”结果(即所谓的“经验”)。可以跨越时间、空间,不用说可以跨越种族和国度。

这也是我爱上阅读的原因了,尽管我阅读量还好少。

71.习得第二语言(甚至更多语言)之后,就多出另外一片天空。而英文目前又是地球上文库信息最大最高质的文字,而Wikipedia的出现,又进一步强化了英语在这方面的地位。

总之,学好英语真的有很多好处呢。

72.习得第二语言根本没有那些失败者想像得那么难,相反可能很简单。那些人之所以觉得“那么难”,其实无非是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没有成功过而已。做得好的人也知道难,并且真的知道真的有多难,但他们好像并不怕难。其实也对,想想看吧,做什么事不难呢?怕又有什么用呢?

做任何事情都不容易,尤其是一开始都不容易,慢慢克服就变好了。重复做一件事也是很考验人的耐力,但是坚持下去真的很了不起。

73.花时间选书不仅一点都不浪费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等同于在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我也莫名有这样的感觉。

74.最先可以从作者入手,买牛人写的书,尝试着去理解牛人的看法和想法。想了解任何一个学科,都可以先去看看那个学科里当前最著名的人写过哪些书。最著名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作者,但,总体上来看,他还是最靠谱一些。还有一个淘宝的好地方是好书的“参考文献”部分。近两年我选书又多了两个标准:优选那些有电子版、有声版的书。

选牛人的书,选领域内著名的人的书。

75.大约在1997年前后,二十五六岁的我,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竟然缺乏足够的逻辑思维能力,于是只好跑到图书馆里找答案。

我不孤独。

76.于是,在一大堆名字里有“critical thinking”的书籍里,选择了一本五六年前第一版、当时已经再版四次的书,Beyond Feelings: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作者是Vincent Ruggiero,此书于2007年发行第八版。一点都不夸张地讲,这本书成了我那次重生的起点。直到今天,我都会时不时拿出这本书翻一翻。反复读过这本书之后,顺藤摸瓜又找到一批相关的好书,于是就不停地有着暗爽的机会……

Beyond Feelings: A Guide to Critical Thinking这是我选择的几本有关逻辑学的书中还没读到的一本,我决定读完《把时间当做朋友》之后就读它。

77.高中生学习的时间更长。高中生还非常习惯上午上四节课,下午上四节课,晚上回家再做两个小时的作业。而反过来,大学生却不是如此,很多大学生一天要是学上两个半小时,就觉得自己已经很刻苦了!大学生可做的事情太多,要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要谈恋爱,要参加各种活动,等等等等——他们太“忙”,像李宗盛描述的那样“忙忙忙,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某种意义上,高中生能够获得比大学生更高的托福考试成绩——这个现象本身就在证明托福这种考试考的不是智商,当然也不是智慧(生活经验在这里没有任何用处)。最终,在这样的考试上,谁花费的时间越多,谁就可能具备更多的优势。

这就是高中生与大学生的差距。大学生还不如高中生呢。高中生真的很幸福,大学生真的很自由因而很丧。

78.想要改变生活,就要改变观念。从现在开始,请牢牢记住,“速成不绝可能”。如若真的相信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不大可能懈怠,因为相信这个道理就等于相信“一切都靠积累”,而笃信这种简单道理的人怎么可能偷懒,怎么可能懈怠?

欲速则不达。一切都要靠积累。

79.而真正的关键又在于,用英语还真是几乎所有技能中最简单的——因为它真的根本就不需要10年时间。实际情况是,只要坚持6个月,就肯定渐入佳境。这些年我教过的无数高中生向我清楚地证明了这点。

六个月渐入佳境也是蛮好的。

80.对第二语言来讲,大多数人会很自然地先会“读”,再会“听”,之后很难会“说”。至于“写”,母语的都没弄明白呢,第二语言就不用提了。

学英语,先会读,再会听,很难会说,写的话就更难了。

81.最好的、最有效的是最朴素的方法:通过大量阅读积累词汇,通过频繁使用消化词汇

通过大量阅读积累词汇,通过频繁使用词汇。

82.语言与任何其他技能一样,越用越熟,孰能生巧,巧则可夺天工。

英语就是越用越熟,熟能生巧。

83.由于长时间不说韩语,我甚至出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韩语“失语”现象

我也是由于不常说家乡话,导致很多家乡话不会说,最熟悉的语言莫过于普通话了,因为用的很多。现在我对自己的家乡话也出现了失语现象。

84.而当我们运用语言汲取知识,交流经验,沟通讨论的时候,连带着语言一起使用的还有很多其他能力,比如,观察能力、概括能力、转述能力、逻辑能力、语言组织能力、换位思考能力,甚至肢体语言的运用能力等等。

这些能力都好重要呀。我很渴望自己变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85.理解文字的关键在于探寻文字之间的联系,文字互不关联就很难存在任何真正的意义。

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莫非也就是探寻文字之间的联系罢了。

86.追求速成的人某种意义上也是这样的。过去的生活经历从未让他有机会体会积累的好处。所以他们根本就没有积累的动力和愿望,在他们看来 “速成”、 “捷径”才是正途。而正因为他们的这种想法,他们的结果往往是到头来才觉一场空。可是时间已经流逝,能够用来达成愿望的时间更少了,于是就更希望能够找到捷径,能够速成了。

就是我啊,太可悲了!谨记:欲速则不达,一切都要靠积累。

87.很多人听人讲话、读人文章之后常常断章取义,其实并非出自故意,只不过是文字理解水平太差乃至于经常“听不到”、“看不到”一些重要内容而已。

笑来说的这话,真的又是一针见血。我也时常断章取义,理解能力太差,经常听不到看不到重要的内容。

88.语言的学习却需要很多知识技能的支撑,而这些知识技能也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获得、去打磨。这些其他知识技能的积累反过来又会促进语言的习得、促进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它们之间相辅相成。可见语言学习有多难——也就是说,不明就里想要速成只不过是幼稚造就的幻想而已。

所以要多阅读呀,阅读积累知识就可以更好的学习语言了。

89.逻辑应该是所有生物中人类所特有的得之不易的工具。

笑来也说是不容易得到的东西,那么它真的很难,我会继续追寻的。希望我看完笑来推荐的那本逻辑书会有所领悟。

90.文艺类的文章可能更注重修辞、更考究措辞、更华丽更天马行空。然而,说理类文章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看懂,传递信息,积累知识,交流经验;因此说理类文章的文字最好“简洁、朴素、有效、准确、具体”。

“简洁、朴素、有效、准确、具体”这是笑来希望我们这些想要自己的思考结果能够有效表达的人牢记的十个字。

91.字、词、句、语法、风格、修辞等等,都是表达手段。“求知”这个词的意味实在是太过理想化,还不如用比较朴素的另外一个说法“做功课”。做好任何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功课。

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功课,就像我写这篇博客一样,也是做足了看完一本书的功课,才能写出我的心得体会。

92.功课做得多了,知道的就多了,能够用来思考的也多了,这些东西多到一定程度,写出来的东西必然厚重、有质感。

梦想有一天,我也能写出厚重,有质感的文字。

93.知识改变命运,只因为一个人获得新的知识之后,他的整个世界都会因此发生变化。相信我,功课无止境。

功课无止境,学无止境。

94.有效表达只是最基本的层次,有效沟通才是真正的目标。从多个角度出发思考已非易事,从反对自己观点之人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难上加难。但如若做不到这一点,就无法做一个好的听众、好的读者。沟通不仅仅是为了说服,更多是为了获取反馈。

曾经的我可以做到,为什么我退化了呀?这是错觉吗?

95.沟通的技巧最重要的只有一个:不要认为自己与自己的观点是一回事儿。

这句话我不是特别理解。待解!

96.几乎一切都需要修正,并且需要反复修正——只要时间允许。前一分钟说每一项技巧都需要打磨,这一分钟要说的是连技巧都要反复修正。甚至,还有些时候要把一切都完全推翻从头再来,这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需要耐心与智慧。

几乎一切都需要修正。

97.把字幕内容拷贝到Word文档中去,而后,精读。 把不认识的词全部查过——也要注意识别词组——而后制作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词表。(参考之前的“如何把MS Word打造成学习利器”)。 然后再开始看电影。先尝试一下完全不用字幕行不行;如果吃力的话,才把英文字幕打开。注意:绝对不要看中文字幕,看不懂英文就去查词典。 而后再找时间把之前制作过的词表复习两三遍,抽空再看一遍电影。

这是看电影学英语的技巧。

98.我希望所有的人再也不要把自己当作初学者。掌握一门外语没什么了不起的,无非是花点功夫罢了。

对呀,只要花多点功夫,我也可以掌握英语,没必要羡慕那些比我好的人,因为只要我也多花点功夫,我也能学好。我也行。

99.2010年年底,我去深圳中学讲座,了解到很多高一高二的学生,一年读50本以上的英文书。这样的数量当然会令很多人跌破眼镜。可实际上,这只不过是正常人正常地使用语言的量级而已。想想吧,当年你读高中的时候,不也是一下午读完一本小说么?一年读50本书,只不过是一周一本的速度而已,实际上并不夸张。这样大量阅读的孩子,在没有参加任何培训班的情况下,去考TOEFL,随随便便就是110分以上,去考SAT,2300分以下基本上不太可能。

一年50本书太厉害了。顶礼膜拜。

100.我所知道的国内绝大多数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一年读英文书的数量不会超过10本。这就是差别,这就是观念差异造成的结果。 别再拿“初学者”、“爱好者”什么的骗自己了! 上路吧!

这是事实。

101.缺乏耐心几乎是所有人的本性,也是绝大多数人最终未能矫正的习惯。很多人在生活的方方 面面都因为缺乏耐心而出处吃亏却又从不自知;出处吃亏的结果是越来越急于求成,越来越缺乏耐心——于是一生都只能在这个死循环中左冲右撞而后最终混个死因不详。

缺乏耐心和急于求成就是我本人,简直太可悲了。

102.我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语法、基础的词汇和学习方法,那么剩下就是大量应用、练习了。

大量练习就是在用英语了。越用越熟。

103.考试的题目不是我能控制的,结果更不是我能控制的了,那么我还老想着我要考多少分,时刻关注机经模板除了浪费时间和让自己更焦虑之外没有任何用处。

104.首先一个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只要努力不怕苦,没有办不成的事。有人总是强调别人的是个例,来宽恕自己的不努力。这个过程有多苦吗,有多难吗,我没觉得。

不怕辛苦,没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

105.自信来自于能力,任何能力都是靠自己努力学习来的,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从英语零基础到考过雅思,自学能力一点点打磨出来。这个凭能力产生的从无到有的过程,才是提高我自信的动机。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本领和能力是真正属于你的,没有什么是能够与你共生的。这些才是产生自信的真正动力。

能力就是自信的来源呀,加油!

以上就是我看完这本书后的一些感想和摘抄,这也是我第一次以博客的形式尝试写些东西。感觉特别开心。今后读完每一本书都会以这种形式记录我的感想。总而言之呢,这本书对我起到了启发作用,解答了我多年的困惑,也让我越来越钦佩李笑来这位作家。接下来将启程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单单是接触到李笑来老师的“用英语”这个理念,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程序猿有个很好的习惯叫做--无论如何,先跑起...
    Haynel阅读 8,472评论 1 20
  • 书的篇幅不长,15万字左右,但对非母语语言习得者(不只是英语)来说适合“只字不差地阅读”。(知笔墨上有全篇下载) ...
    凛二凡阅读 936评论 1 3
  • 我发现我最近得病了,而且这病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并且还经常反复。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休息玩手机,刷朋友圈时无意看...
    陈大灰728阅读 1,069评论 0 1
  • 为什么看外国小说,总是看不懂,或者看起来费劲,不知所云,废话连篇,想哪儿说哪儿!尤其是人物的名字,或者翻译者的水平...
    一只旅行蛙阅读 659评论 0 0
  • 数组概念 数组:一种数据结构,一组按顺序排列的集合。用 [ ] 表示,元素之间用 ,逗号来分割,数组可以包括任意数...
    王叮叮当当响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