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人性的弱点》读书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早上好,今天我与大家共享的内容是《挑战人性的弱点》。

如果说读名著能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那《挑战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便是一本教会人调节自我情感,掌握为人处世技巧的一本书。

以下即是读书过程中我所得到的一些启发。

一,积极开发自己的优点,补偿缺点,提升自身能力。

骆驼和羊的故事各位老师应该都很熟悉,故事大致是这样的,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我可以做一件事,证明高比矮好。羊说:“我也可以做一件事,证明矮比高好。”

他们走到一个园子旁边。园子四面有围墙,里面种了很多树,茂盛的枝叶伸出墙外来。骆驼一抬头就吃到了树叶。羊抬起前腿,扒在墙上,脖子伸得老长,还是吃不着。骆驼说:“你看,这可以证明了,高比矮好。”羊摇了摇头,不肯认输。他们俩又走了几步,看见围墙有个又窄又矮的门。羊大模大样地走进门去吃园子里的草。骆驼跪下前腿,低下头,往门里钻,怎么也钻不进去。羊说:“你看,这可以证明矮比高好。”骆驼摇了摇头,也不肯认输。骆驼和羊的故事告诉我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既有长处也有短处,我们既要学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学习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又要学会开发自己的优点,补偿缺点。

接下来说一说木桶定律。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木桶定律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可称为短板效应。

木桶定律若仅仅作为一个形象化的比喻,可谓是极为巧妙和别致的。但随着它被应用得越来越频繁,应用场合及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已基本由一个单纯的比喻上升到了理论的高度。这一套理论的影响力不亚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人尽皆知。只是这样一套理论并未帮助多少人,

话说有两个刚入职场的人员,A员工不擅长人际关系处理,领导让其多提升这方面的能力,于是A通过看书、看视频、参加培训班等各种途径去提升,却发现效果有限,业绩也就一直没有做起来,最后被公司给辞退了。B员工和A差不多,也不擅长人际关系,但他尽量避开这一点,考虑到自身分析、逻辑思考能力很强,文笔功底可以,于是他在网上持续写营销类文章,深得行业人士青睐,不少客户慕名前来。除了自己在网上写,他还用这个技能帮客户写软文,客户很喜欢,于是给他介绍新的客户。有了专家级写手的口碑,业务也就做起来了,三个月后竟然获得了公司的业绩新锐奖项。A和B两个员工都完美的打了木桶理论的脸,一个努力补短板没有补成功,一个漠视短板发挥优势,反而获得了成功。一个人只要能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无限到极致,那么也就成功了,这就是优势理论,一套完爆木桶理论的可落地接地气的理论。 

钱钟书的故事,足以说明“木桶理论”有时候也会失效。钱钟书从小酷爱国文,中学时擅长中文、英文,却在数学等理科上成绩极差。以至于数学学得一塌糊涂。钱钟书报考清华大学时,数学仅得15分,但因国文、英文成绩突出,其中英文更是获得满分,于1929年被清华大学外文系破格录取。由于他青少年时就喜好古经典籍,练就了文史方面的“童子功”。他在文学上不断进取,他学贯东西,在中国古典诗词,西方语言文化方面都有所建树。后来成为了我国现代著名的作家,文学研究家。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的确是取决于短板,所以我们要补齐木桶的短板,争取盛更多的水......但人不是木桶,我们是否能成才,不一定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了极致,将来也会有大用。

木桶也罢,优势理论也罢,只要能通往成功之路都是好理论。无数案例证明,成功无外乎是由三种人构成:第一种改正了缺点,使得优势更突出的人;第二种是避开缺点,重点发挥优势,并发挥到极致的人;第三种是不断改正缺点,又将优势发挥到极致的人。第一、第三种人可谓是凤毛麟角,而绝大多数成功的人是第二种人,因为他们做到了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从操作的难度来说,改正缺点属于逆水行舟,难度大很多,如果人人想通过改正自己的缺点来获得成功,那是需要有巨大的付出。在付出的过程中,人性使然,你终于在某一刻再也受不了了,放弃了改正缺点,这种伤害对人的自信心是毁灭性的打击。发挥优势,让人找到自信心,越做越有信心。一个人只要把某一项优势发挥到极致,就能产生连锁反应,也会遮住自身的缺点。知道了木桶理论的负面作用,也明白了优势理论的化腐朽为神奇的正面作用,接下来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缺点太多,优势没有的尴尬局面。像此类情况,应该怎么破局呢?最可行的办法就是赶紧去培养一个自己的优势,倒不建议去改缺点,比如学一门乐器,把乐器学精,假设你是普通的财务人员,不善交际,因为你学会了吹笛子,你在公司的晚会上会大放异彩,这样可以收获良好的人际关系,赢得更多晋升机会。坚持去做一件事,在坚持的路上总是有不期而至的收获,就比如吹笛子很好的财务人员,网上也开设自己的频道,说不定还能成为网红,实现了财务自由。

所以,作为管理者不要一味用木桶理论去要求员工了,多发现他们的优势,让他们能更好的发挥其价值,这才是优秀管理者应该去做的事情。作为家长,不要老盯着孩子的缺点,多发现一些他们的优点,然后循循善诱,这样可以激发孩子更大的潜能。作为老师,不要老盯着学生的缺点,多发现一些他们的优点,然后因势利导,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当然,如果你家要用木桶装水,那木桶理论绝对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不用桶子装水,那就记住优势理论吧:把优势发挥到无限极致就成功了。

1983年哈佛大学的加德纳提出了多元智慧理论,他将人的智慧分成八种,其包括:语言智能、逻辑智能、运动智能、视觉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内省智能、观察智能。每个孩子擅长的地方有很大的差别,如果我们只用同一个木桶来衡量孩子的能力,那天才也会变庸才。现实中的孩子差异远远比加德纳所提出的八种智慧来得多,关键是我们发现了没有?

  被某位体育界领导视为没文化的李娜再一次通过努力登上了世界网坛巅峰,这次成功也再次地证明了“木桶理论”应用到教育上的局限性。很难想象,李娜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被木桶理论所框定,澳网冠军宝座上至今可能也不会见到亚洲人的身影。

    不一定每个孩子都要学习好,不一定每个孩子都要从弹钢琴中获得艺术修养,正如那首歌唱到“成功的路儿不止一条,还有别的路儿可以走”,正是因为每个孩子走的路都不一样,这个世界才这么多姿多彩。 

    二、克服自卑,培养自信。

1、培养自信心的重要性。

    先讲一个故事:一天,一个印第安小孩捡到一枚鹰蛋,把它放在松鸡窝里,后来小鹰和其它小鸡一起被孵了出来,并一同成长,整日在土里刨食吃。有一次,小鹰看见一只大鸟在天空中飞翔,那金黄色的翅膀有力地一动就能穿入云霄。小鹰羡慕不已,向松鸡打听后,才知道那是一 只鹰。它也想像鹰那样到高空中去翱翔,但却只能拍打几下翅膀,抖抖羽毛,怎么也飞不起来。以后它再也不想锻炼高飞了,慢慢地老死了。既然是鹰,本来可以到空中飞翔,可小鹰为何飞不起来呢?这主要是缺乏自信心和艰苦的磨练。人们把这种本来有好的素质,却由于不利环境的影响,而造成缺乏自信心和锻炼,最终惨败的现象称为“鸡孵效应”。

  成功学指出:“自信是成功最重要的前提和条件,是前进的动力,是成功的发动机。”无数事实也证明:成功者都是自信者,越成功的人越自信。对个人来说,你要想成为将来的成功者,你现在就必须做一个自信者。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居里夫人说“我们要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

2,培养自信心的方法。

(1)面带微笑。

    笑是我们人类的宝贵财富,微笑是一个人自信的标志,礼貌的象征。一个人面带微笑,远比他穿着一套高档、华丽的衣服吸引人的注意,更容易受人欢迎.微笑是一种宽容、一种接纳,它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使人与人之间心心相通。

在日常交谈中,如果你以微笑的态度出现在别人面前,至少会掩饰你的内心真实想法,包括你的恐惧感。请多一些微笑,因为微笑能给人带来温暖,让人变得快乐,同时,更能使人充满自信。

(2)默念,我行我能行。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教学上的故事:上学期我刚刚接了三年级的数学课,班上有一个学生叫王瑞轩。学困孩子的通病在他身上毫不遗漏地体现。他有着散漫的学习态度,寥寥草草的书写习惯,经常漏交或者干脆不交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狠抓课堂教学,令我吃惊的是,我发现他数学方面有潜能,一点即破,但是他身上的问题又让我感到困惑不解。我分析原因,由于他从小生长在一个缺乏母爱的家庭,情感上的缺乏导致他缺乏安全感,日常生活中表现得很不自信,我就在课堂上积极鼓励他,挑选简单的题让他做,做错了我辅导纠正,做对了及时进行精神或者物质奖励。有时是一个“你真棒”的手势,有时是一个苹果,有时让他当“小老师”赢得自信。慢慢的,课堂上他变得认真起来,活泼开朗起来。这还不够,我在家长微信群将他的进步告知他父母。他父母对他的进步感到欣慰,积极配合老师,给予他生活上和学习上的关心与鼓励。总之我是绞尽脑汁,能想到的办法都想了,能让他自信的方法都使了,半学期下来他信心倍增,变得不再自卑,他变得阳光自信起来,他的进步赢得了老师,父母的赞赏,赢得了同学们的友谊,期末考试他的数学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所以,如果作为老师的我们能每天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比如课堂上,课余后,对着学生说“xxx同学你是最棒的”、“xxx同学你真行”、xxx同学你进步很大,“xxx同学你一定行”、“xxx同学你肯定行”……一段时间后,你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

三,忘却不幸,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坚强。

人活着就是要学会承受生命的重量,虽然你可能会怨天尤人,责怪命运的不公正,但是苦难也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当你无力改变残酷的现实时,你需要的,就要先改变自己,让自己坚强起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母鹰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

    同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史铁生因为在陕北插队期间不幸生病,延误了病情,以致瘫痪,永远失去了双腿,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他起初也曾对生活充满了绝望,一次次逃避现实,多次想要轻生, 就是这样一个对生活绝望到如此地步的人,在母亲去世后渐渐领悟了人生的真谛,毅然走上了写作的道路,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表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成就了史铁生不平凡的一生。

贝多芬双目失明且耳聋,但他不屈不挠,同命运做抗争,依然写出了《英雄》《命运》等大量音乐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顽强地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海伦.凯勒又聋又哑,但她依然创造了奇迹,完成了一系列的著作。

这些都是曾经有过不幸的人,但他们却都坚强地站了起来,与命运、与不幸抗争,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摔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此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气。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面对苦难和挫折,我们每个人面对不幸时都不能一蹶不振,因为我们都有可能在改变心态后,握住生命的任何一根链条。 因为生活是我们自己的,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我们要乐观地抬起头来,从逆境中奋起,争取创造美好的未来。我们的心态、我们的选择,决定了人生的方向。

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是促使你成功的一剂良药,不经历风雨的花儿,怎么会绚烂?不经历磨难的人生,怎么会发出炫目的光彩。

我要说,不经历一次次摔跤和一次次跌倒后又站起,人怎么能长大?摔跤也是一种幸福,风雨正是雨后彩虹的前兆!

四,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

1,当忍则忍,当让则让。

说清朝时期,宰相张廷玉与一位姓叶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两家毗临而居,都要起房造屋,为争地皮,发生了争执.张老夫人便修书北京,要张宰相出面干预.这位宰相到底见识不凡,看罢来信,立即修家书一封:"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母见书明理,立即把墙主动退后三尺;叶家见此情景,深感惭愧,也马上把墙让后三尺.这样,张叶两家的院墙之间,就形成了六尺宽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张廷玉失去的是祖传的几分宅基地,换来的确是邻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娄师德的才能非常得到武则天的赏识,招来很多人的嫉妒,所以在他弟弟外放做官的时候他对他弟弟说:“我现在得到陛下的赏识,已经有很多人在陛下面前诋毁我了,所以你这次在外做官一定要事事忍让。”他弟弟就说:“就算别人把唾沫吐在我的脸上,我自己擦掉就可以了。”娄师德说:“这样还不行,你擦掉就是违背别人的意愿,你要能让别人消除怒气你就应该让唾沫在脸上自己干掉。”

    现实残忍,能忍则忍,遇到不讲道理的人,尽量别较真,沉默不语便是最好的还击。碰到不怀好意的人,最好别翻脸,若即若离便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社会,有多少垃圾人,我们不可估量,昆明28岁的姑娘刘洁,带未婚夫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外婆。在住院部楼下遇到一名醉汉,只因不小心碰了一下,醉汉就骂骂咧咧态度极其恶劣,随即这对情侣和醉汉理论起来。结果醉汉二话不说,突然抽出刀子,冲着女孩连捅两刀,一刀心脏、一刀脾脏……

尽管如此,醉汉仍不罢休,追着刘洁未婚夫一路砍杀,导致其未婚夫在逃命中腿部被砍三刀……

  要不是警察及时赶到,制服了醉汉,后果更加不堪设想。但短短的几分钟,却造成了一死一伤的悲剧。听说,两人刚拍完婚纱照,即将结婚……

本是花一样的年纪,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今却因几句争执,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夜晚。

  如果当时两个人对醉汉的行为置之不理,能忍则忍,或许结局会是另外一个样……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一对情侣晚上在餐馆吃饭。漂亮女友被隔壁桌醉汉吹口哨,男友说反正吃完了咱走吧,女友说你怎么这么孬种啊是不是男人?男友说犯不上跟流氓较劲。

女友急了,骂完男友又过去骂那群醉汉,结果醉汉围上来开打,打斗中男子为了保护女友,被对方连捅三刀,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了。如此结果,这样算男人了吗?

就像丽江女子被打事件,只因晚上在烧烤店吃饭时,邻桌一群男人略带嘲笑地模仿她口音,女子便忍不住质问:“学我说话干什么,有意思吗?”理直气壮的她,却立刻被对面一群男人围殴,毒打之后造成严重毁容,在心里和身体上留下一辈子抹不去的阴影。任何时候,别高估了对方的人性,低估了自己的危险。遇事能忍则忍,不要逞一时口快在垃圾人面前争高低,你用嘴巴讲理,他用拳头玩命。对于充满戾气的垃圾人,最好躲而远之,一笑置之,别逞一时口舌之快,和他们较真,能忍则忍,不丢人。

2,学会宽容,你宽恕的是别人,收益的却是自己。有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 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一天天过去了,慢慢地每天钉下钉子的数量减少了. 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 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 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 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恶语一句六月寒”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爱我们的人,最容易被我们不经意地伤害。所以,记得温柔对待爱你的人。                      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彼此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开始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帮别人开启一扇窗,也就是让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两个朋友在沙漠中旅行,旅途中的某处,他们吵架了,其中,一个人给了另一个一记耳光。被打的觉得受辱,一言不语,在沙子上写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记耳光。”他们继续前行,遇到一处河流,他们决定停下来洗个澡,别打的人水性不好,差一点被淹死,幸好打他的那个朋友又将他救了上来,被救起后,他又用随身带的一把小剑在石头上刻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后来一位朋友问他:“为什么打你以后,你在沙子上写,救你后却在石头上刻呢?”他笑了笑回答说:“当被朋友伤害的时候,要写在容易忘得地方,风会负责抹掉它,相反,如果被帮助的时候,我们要把它刻在心灵深处,那里任何风都不会抹掉它。”

朋友的相处,伤害往往是无心的,帮助却是真心的,忘记那些无心的伤害,铭记那些对你真心的帮助,你会发现,这个世上会有很多真心的朋友。

人生像是一次浪漫的旅游,每一站都会和不同的人擦肩,有的渐行渐远、有的从此结缘。告诉自己:把感恩刻在石头上,把伤害写在沙滩,把快乐带给朋友!

3,尊重别人,就是尊重你自己。美国,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同在路边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形同瘦骨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有着同样苦难经历的富商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便不假思索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没走多远,富商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要介意。最后,富商郑重其事地告诉年轻人说:“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

两年之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商贾云集的慈善募捐会议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握着他的手不无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早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

  富商万万也没有想到,两年前一句普通的话竟能使一个自卑的人树立了自尊心,一个穷困潦倒的人找回了自信心,一个自以为一无是处的人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价值,终于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获得了成功。

4,吃亏是福。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小镇上,一位年迈的鞋匠决定把补鞋这门本事传给三个年轻人。在老鞋匠的悉心教导下,三个年轻人进步很快。当他们学艺已精,准备去闯荡时,老鞋匠只嘱咐了他们一句话:“千万记 住,补鞋底只能用四颗钉子。”三个年轻人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踏上了旅途。

    三个人来到了同一个大城市安家落户。过了些日子后,第一个鞋匠就对老鞋匠那句话感到了苦恼。因为他每次用四颗钉子总不能使鞋底完全修复,可师命不敢违,于是他整天冥思苦想,但无论怎样想他都认为 办不到。后,他只好扛着锄头回家种田去了。第二个鞋匠也为 四颗钉子苦恼过,可他发现,用四颗钉子补好鞋底后,坏鞋的人总要来第二次才能修好,结果来修鞋的人总要付出双倍的钱。第二个鞋匠为此暗暗得意 ,他自认为懂得了老鞋匠后一句话的真谛。

第三个鞋匠也同样发现了这个秘密,在苦恼过后他发现,其实只要多钉一颗钉子就能一次把鞋补好,但这样一来自己就要多掏一角钱的成本,这到底划算吗?第三个鞋匠想了一夜,终于决定加上那一颗钉子,他认为这样能节省顾客的时间和金钱,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也会安心。

  又过了数月,人们渐渐发现了两个鞋匠的不同。第二个鞋匠的铺面里越来越冷清,而去第三个鞋匠那儿补鞋的人却越来越多。终于第二个鞋匠铺也关门了。

  为什么前两个鞋匠都失败了,而后一个鞋匠能够获得成功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你能够诚信对待他人,你就一定能从他人那里得到回报。因为你的诚信能够获得对方的信赖,而这种信赖反过来又可以为你 赢得更多的生意。而是否能够诚信地对待他人,就看你是否舍得那“第五颗钉子”。第一个鞋匠不敢面对现实,固步自封。第二个鞋匠欺瞒顾客,热衷于不当利益,因此他们都失败了。只有第三个鞋匠舍得利益,能够真正做到诚信经营,所以取得了成功。

李嘉诚为了做到诚信经营,在涉及个人和企业利益时,也从来不计较那一点点眼前得失。也正因为他不怕吃亏,所以又反过来得到了更多的信赖和生意。有一个故事,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一家贸易公司向李嘉诚订购了一批玩具输往国外。货物已卸船付运,可以向对方收取货款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来电通知,外国买家因资金问题无法收货,但贸易公司愿意赔偿损失。李嘉诚判断,这批玩具很 有市场,不愁没有顾客,自己的损失也就有限,因而没有要求赔偿。

过了一段时间,一个美国人突然找到李嘉诚,认为他的厂是全香港规模塑料花厂。原来,是那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向美国人推荐了李嘉诚,并说尽了好话。美国人给了李嘉诚六个月的订单,后来就成了 他的长久客户,他们所需的塑料花逐渐地全由李嘉诚供应。李嘉诚的业务发展一日千里。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吃亏是福”,这被很多人奉为金玉良言。商界没有永远的便宜,也没有永远的吃亏,如果你想贪一时的便宜,后得到的可能是永远的吃亏;相反,如果你为了自己的信誉吃了一点眼前亏 ,你很可能因此而得到更大的收益。

5,懂得感恩,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在北海道的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若是金秋时节来这里旅游,你随处可以看到农民采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令人好奇的是,采摘完毕之后,—些熟透的柿子并没有被摘下来,仍旧留在树上,构成—道特别的风景线。有些游人在经过这里时,总不免停下车子向着果农发出这样的疑问,又红又大的柿子,不摘岂不可惜?“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果农们会这样告诉你。

这也有点太傻了,拿柿子喂喜鹊,缺心眼子啊!十有八九的人会这么认为。

这时,车上的导游给大家讲了这样—个故事。喜鹊把这里当作自己的栖息地,冬雪飘飞的时候,喜鹊们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有—年冬天,天特别冷,—连下了很多天的雪,—夜之间就有几百只喜鹊被冻死,它们找不到食物。第二年春天,柿子树又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了。在这时,—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成灾。柿子刚刚长到指甲大小,可恶的毛虫就把它们吃了个精光。到了秋天,这些果农没有收获到—个柿子。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了那些喜鹊,如果有喜鹊在,就不会发生虫灾了。从那以后,每年秋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些柿子,留在树上的柿子吸引了很多喜鹊过冬,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年柿子的丰收。

  在收获的季节里,别忘了留—些柿子在树上。因为,给别人留有余地,往往就是给自己留下了—线生机与希望。

善于赞美别人。

一个穷困潦倒的青年流浪到巴黎,期望父亲的朋友能帮自己找一份工作。

“精通数学吗?”那人问。青年羞涩的摇头。

“历史地理怎么样?”青年不好意思地摇头。

“那法律呢?”父亲的朋友连连问话,青年只能摇头。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写下来吧,我总得帮你找份工作呀!”

青年惭愧地写下了自己的住址,急忙转身要走却被父亲的朋友拉住:“青年人,你的名字写得很漂亮嘛,这就是你的优点啊!”

“把名字写好也是一个优点?”青年在对方眼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能把名字写好,就能把字写得叫人称赞,就能把文章写好!”受到鼓励的青年,一点点的放大自己的优点,兴奋的脚步都轻松起来了。

数年后,青年果然写出了享誉民办的经典作品。他就是家喻户晓的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因为长得又矮又胖而被老师排除在合唱团之外。小女孩躲在公园里面伤心地流泪。她想:为什么我不能去唱歌呢?难道我真的唱得很难听吗?想着想着,小女孩就低声唱起来,她唱了一支又一支歌,直到唱累为止。“唱得真好听!”这时,一个声音响起来,“谢谢你,小姑娘,你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说话的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他说完后站起来独自走了。

许多年过去了,小女孩变成了大女孩,成了大女孩的她长得美丽窈窕,而且是小城有名的歌星。她忘不了公园靠椅上的那个老人。一个冬天的下午,她特意到公园找老人,但她失望了,那里只有一张小小的孤独的靠椅。后来才知道,老人早已死了。“他是个聋子,都聋了 20 年了!”一个知情人告诉她。姑娘惊呆了:那个天天屏声静气听她唱歌并热情赞美她的老人竟是个聋子!

是啊,一次不注意的赞美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人人都渴望被别人赞美,因为这是人的基本心理需求。试想:如果小女孩没有耳聋大爷的赞美,也许她会一直自卑下去,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气。行为专家认为,赞扬是认知行为的催化剂,它能刺激大脑皮层兴奋起来,调动人体各系统的积极性,从而激发人体潜能。每个人都喜欢人家的赞美,只是大多数人把这种需求隐藏在内心深处罢了。受赞美意味着自己被别人认同、被接纳、被欣赏,代表自己的一种存在价值。给人真诚的赞美,体现了对人的尊重、期望与信任,增进彼此的了解与友谊是协调师生人际关系的好办法。

赞美是嘴角的春风,言语的钻石;它是开启人心的钥匙,能瞬间满足人心最大的渴望。人与人之间请多一些赞美。因为每个人都有被别人赞赏的需求。领导一句,“你真努力”,下属会信心倍增,对工作更加努力。丈夫对一句“今天的饭菜吧真不错”,妻子会偷着乐,争取下顿饭做得更好,同事一句“今天你的这身衣服真得体”,也许你一整天都会开心,老师一句“xxx同学,你最近课堂上的表现太好了”,那位被赞美的同学课堂上会更加认真。赞美是嘴角的春风,请把赞美常常挂在嘴边,因为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赞美。在我们教书育人的环境中,赞美尤为重要。请多一些微笑,多一份赞美,肯定能多一些收获,多一份成功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其实有时候,喜欢一个人简单,但往往忘掉一个你喜欢的人,还真是不容易。 以前我就知道自己的酒量差的不能说,现...
    Miss彼时阅读 917评论 5 9
  • 感恩自己早起为儿子做早餐,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自己坚持站桩上午75分钟,下午55分钟,谢谢!谢谢!谢谢! 感恩...
    希望的天空_8ad6阅读 53评论 0 0
  • 中本聪 区块链传奇人物,比特币创造者,区块链核心理论的发明者。发表《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论文,200...
    沧海一粟随遇而安阅读 575评论 0 1
  •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到初恋女友结婚了,自己难过到无以复加,梦到参加了她的婚礼,还梦见想和她私奔,当初的分手实在是可笑...
    书的征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