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小胖聊职场之派系斗争篇

荆棘小胖,何许人也?荆棘者,刺也。道路难走。充满艰辛。小胖者,肥也。虽非大胖,然小肉肉不断。在艰辛的减肥道路上向前蹒跚缓步的人名曰荆棘小胖也

啊!小胖最不喜欢的话题就是派系斗争。站队问题。因为像小胖这种智商,情商双双不在线的,还要混口饭吃的人,是最怕站队的。小胖真心不知道怎么站啊。而且,站错了,就是死路一条啊。所以,小胖一直选择默默干活,不抬头,不站队。在小胖以为是个逍遥派,不站队思密达的时候。其实,小胖早就被别人把小胖划到了某个派系中。而整体这个派系的领头羊的智商和情商高低,会直接影响整个派系的死活。而小胖显然属于那种选错了领头羊,虽然是无意识的选择吧。结果,小胖也是无意识的就会死的很惨。

所以,小胖今天忍着头大,头疼,头晕,想来聊几句站队,派系之争。说吐槽加感受好像更贴切些。

各路职场达人的帖子恐怕很少有涉及到这个敏感而又现实话题的。那些鸡汤的励志的过往文章里总会告诉你要如何努力,吃亏是福,要自己day day up 是金子,就别难过。你就能发光等等高能量,高甜度的,看完了,就像喝了纯酿一样,自我麻醉的不省人事的文章。

小胖呢,想告诉你。是金子,没错你会发光,也会被别人惦记着融了,去做金项链,打个金镏子之类的。你努力肯定有成果,也会被暗箭中伤,你却还不知道怎么死的。

小胖这种二商都不在线的人,在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后,忽然发现,风雨过后可能不是彩虹,而是雾霾。所以,别总激励自己向前看,要时不时的停下来,想一想,自己到底有没有站队,如果有,那么是站错了还是站对了?自己的队伍的领头羊是得宠的,还是失宠的?自己是不是信服,信任,无条件的站在这一队里?如果不是,那么是不是需要换个队,而且是如何无声无息的换过去,让人觉得你本来就是那个队伍的。等你把这些想明白了,或许官运亨通就距离你又近了一步。

如果你和小胖曾经的傻傻天真的想法一样,认为自己就是个干活的话。那么恭喜你,上位这个词和你没关系了。连带这个词肯定和你很亲密。不要觉得小胖这是危言耸听。这些都是小胖亲眼得见,亲身经历的血淋淋的事实。

当小胖曾经在一家法国公司供职的时候,小胖是机缘巧合下认识的一个朋友,她只给我发了个短信说:看见个圈子里在招人。职位和要求应该都是小胖能满足的。让小胖试试看。而小胖呢看到那个联系方式,在对联系人具体情况都没弄明白的情况下就投了个简历,发了个邮件。没想到,没过几天就让小胖去面试了。然后就录用了。小胖自从进了那家公司后,就一直被很多人另眼相看,都高看小胖一眼。慢慢的小胖听到别人说,小胖是大老板亲自带进来的人,是老板的亲信。这个时候,小胖才明白,原来那个联系人是这个公司的大老板!小胖当时真的啥都不知道。就是随便投的啊。这么误打误撞进来后,小胖一度成为了别人眼中老板的红人。然而好事没过多久,公司的老板被请走了,于是小胖顺理成章的被牵连了,明明做的非常好的工作,硬生生的被加了莫须有的罪名,然后莫名其妙的被裁员了。和小胖一起离开的都是原来的老板手下的那些人。很多人和小胖一样,走的莫名其妙,诡异万分。小胖这种被动的站队实在是一种无奈和无知。

“ 只因为当初在短信里多看了你一眼,就顺手投了个简历,于是我开始被莫名牵连。”

“啊,多么痛的领悟,这就是我的全部!”

小胖时时刻刻的唱着这两首歌,来哀叹自己那被牵连的命运。

而这个时候,小胖也才明白,站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前任老板离开,新老板到位后,有聪明的立刻就去站队了,果然也很“幸运”的留下来了。而小胖呢,还没来得及抱大腿,而且也不会抱大腿。所以,走人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当小胖明白了以后,在下一份工作上,就开始提醒自己,尽量中立,别站队。因为小胖笨,不知道怎么选。所以就干活,别抬头的好。于是小胖对所有人都好好的,干活认真的,低头拉车,不看前路的。在小胖自认为没站队的情况下,因为小胖和部门的某个领导的私人关系不错,而再次被排进了那个人的队伍中。领导是个很攻于心计的哥哥。但是又绝对的怜香惜玉。所以,不怎么让小胖干活,同时还会帮小胖干点体力活。一来二去,小胖就和领导的私交不错了起来。于是乎,在别人的眼里,小胖就自然而然的站在了领导的队伍里。而小胖自己的直线领导是个地道的老外,来了中国没三年的时间,把站队,派系,宫斗这套东西玩的是炉火纯青。因为,小胖从来不表示,不站队的作风,曾经让老板很是欣慰。但是,在愿意站队,玩宫斗的人的眼里,小胖这就是心机婊啊。和一个领导关系非常好,和自己的老板看着关系一般,但是老板对小胖甚是信任。于是,那些站队站的不爽的人,开始编排小胖了。时不时的和小胖领导聊个天,没事就涉及一下小胖的事情,说说小胖和别的领导的关系如何如何好,聊聊小胖这莫名其妙多出来的好几个“男朋友”还有时不时的和领导汇报一下,小胖和别的部门的大领导聊天甚欢之类的。小胖当然对此一无所知。只是在领导们关起门来开小会的时候,小胖领导提了一句,而为小胖抱打不平的哥哥也替小胖维护了一句。这一句话,惹来了更多的麻烦。小胖这站队算是被彻底的打上了烙印。想改都改不了了。渐渐的小胖在自己老板面前不受宠了。小领导在老板面前也不招待见了。而小领导用敏锐的大脑思考了几天后,迅速的站到了另外一条线上。那条线上的领导是小胖领导的直接领导。然后,各种宫斗,派系开始迅速转换角色,在小胖不知不觉间就完成了人员的调整和换位。而小胖呢,依旧拉车干活,不抬头去寻找那远方的诗歌和田野。

在一次组织架构的再次调整中,小领导成功上位了。而小胖的直线领导虽然名义上升职了,但是大家都知道他被架空了。没权利了。而小领导的实权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于是很多人再次开启站队模式,和小胖关系及其熟络。甚至是小胖不认识的人都来亲热的和小胖聊几句。都会拐弯抹角的和小胖聊到已经升职成大领导的小领导,说一说小胖和他之间的关系多么好,领导多么照顾,心疼小胖。多少人都说小胖肯定是个万人迷一样的人,否则怎么能和领导关系这么好云云。

小胖一脸蒙圈的表示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很多人揶揄着小胖和领导就走开了。而小胖对自己的直线领导还是该怎样就怎样的兢兢业业的干活,认认真真的付出。而这种举动,在领导眼里看来,小胖堪称是圣母一样的存在。于是,小胖的办公桌上总是多出几块领导赏的巧克力或者是糖果。受宠若惊之余,小胖也明白了这站队的重要性。

天性使然的小胖和曾经的小领导,关系还一直非常融洽。中午一起吃个午饭,那真真的是不在话下。然后,小领导拉着小胖一起为渐冻儿童捐款买书的时候,被很多人现场鼓掌。然后,小胖红着脸说没带钱的时候,小领导拿出钱包指着两个本子说:我们两个的。一百,不用找了。

小胖哭笑不得,周围人不停鼓掌。小领导没觉得如何。小胖知道,这已经不是站队的问题了。而是铁杆成员了。

很久后,公司的裁员浪潮汹涌而来,所有人都没有逃脱魔掌。小领导在最后时刻,替小胖多争取了一年的留任和赔偿金额不变的待遇。当所有人都以为小胖和小领导铁定有一腿,曾经发生点什么的时候,小领导拉着小胖吃了个最后的午餐,一席话让小胖唏嘘不已

“ 我知道,你其实有点被我连累了。但是,后来,也因此因祸得福了。站队这事,你从来没有过,但是谁让咱俩私交好呢。所以,你没站队,也被认为站队了。记得以后找工作的时候,和领导关系相处要不明显的交好才是上策。你这个小傻丫头,一看就是个白痴,根本不懂什么派系,站队的策略。凭着感觉走,撞上了我,糊里糊涂的又因为我站队选择正确,而得到了一点的实惠。以后,这种事不会总发生。而你再这么稀里糊涂的不站队,早晚会被玩的很惨。怎么死的都不知道。要知道,当初多少人和你老板打你小报告,都被我给解围了。我都没和你说过。就怕你想不开。记住姑娘,以后,无论和谁关系好,都不要太明显。即使你不站队,也要和所有领导维护好关系。更不要得罪那些领导眼前的红人。不过,让你看出谁红谁不红也挺难的。所以,你不能再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了。不站队难,站对了更难。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站在队伍中间,不要出头。这次谁都帮不了谁了。到时候大家都要走。我唯一能帮你的就是多一年而已。好好找下家,争取在一个环境尽量简单些的公司里工作。

小胖看着领导,这个大哥哥一样的人,眼睛多少有些湿润了: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呢?

小胖以为真的会听到电视剧里一样的对白:我的心已经放不下你之类的,但是我要对家庭负责任之类的话。小胖还想着,真要这样,自己会义正言辞的说:对不起,我爱自己的家。我从来没想过,但是谢谢你对我的好之类的回复。

大哥幽幽的回了一句:这么多年没见过你这么傻的姑娘还那么好玩的了。不罩着点你,怕你死的太早了。况且,哥哥我善良啊。你和我闺女情商差不多,我总不能让人欺负我闺女吧。

小胖发誓,当时真想泼大哥一脸水,又实在不好意思才罢休。

所以说,站队这事,做好了,就飞黄腾达,做不好,就死的很惨。派系斗争这个事,做好了就是平步青云成为领导的红人,做不好,就是别人的阶下囚,甚至被砍头。不站队,不斗争,傻干活。基本上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存在这种可能性。当我们有意或者无意的站到了某个阵营的时候,不妨去看看公司的整体构架。看看队伍的老大是什么级别,什么位置。什么能力。高层之间的斗争越厉害,队伍变化越快。公司越成熟越大,斗争也越厉害。当一个初创公司在创业初期的时候,没啥人愿意玩斗争。饭还吃不饱呢。谁有心思去宫斗啊。

而小胖最近一次被迫参加派系的事情,貌似就是面试了。呵呵。面试小胖的领导灰常看好小胖,而和这个领导平级的领导貌似有自己更喜欢的人选。而大老板不发表斗争的就看着这两位领导斗法。于是,小胖在已经口头答应了给offer 以后,却迟迟得不到任何的正式通知。这斗争,小胖真的也是醉了。

小胖聊职场之派系篇,今天就到这吧。休息,休息一会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