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爱如空气

《写信告诉你:爱你在日常》

——我和你的24个小约定

<一>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当你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十分好动,经常调皮,我可以明显感觉到你有力的小拳头和小脚丫,会故意逗你,非常好玩。临近预产期,我开始休假,全心全意准备迎接你的到来,许是在你的第一所小房子里住的太舒服了,所以你迟迟不肯出来与我相见。不过,我也不那么着急,毕竟咱们在一起295个日日夜夜,不曾分开一分一秒,我早已习惯这份亲近和你的分量。

在你来之前,我从未想过新生命的降临伴随的是怎样的疼痛和喜悦。产科走廊三更半夜死去活来痛哭流涕的场景历历在目,只当生无可恋;当你以“离开”妈妈的身体来和我“见面”的时候,又仿佛劫后余生般的欣慰和平静。这种近乎极端的心情转变,很微妙,也很震动。

刹那间,我们便都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母亲和女儿,今生今世,永远相依又注定分离,恍惚间竟生出了一丝失落和惆怅。

一转眼,你就半岁了。这半年,你在我身边,每一个日日夜夜都在悄悄长大。慢慢地你会不再像一只受惊的小白兔一样蜷缩着四肢,慢慢地你会伸出小手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指头,慢慢地你会看着我眨眼睛,慢慢地你会对着我笑笑,慢慢地你会始吮吸自己的小手指,慢慢地你会挥舞小拳头,慢慢地你会趴着倔强地昂起头,慢慢地你会咯吱咯吱的欢笑,慢慢地你会在自己的地盘翻滚,慢慢地你会开始咿咿呀呀,慢慢地你会抓起手边的任何东西津津有味的吃,慢慢地你会找小哥哥小姐姐的身影,慢慢地你会要自己想要的玩具,慢慢地你记住了妈妈的味道妈妈的声音妈妈的模样……慢慢地,你长成了我的女儿。

你跟我想象的一点也不一样,因为你根本无法想象,但就是这个和我想象不一样的你,是我最想要的样子。每次抱着你走在大路上,你像小鸟一样咯吱咯吱地笑,引来路人的笑脸和羡慕的目光,我感到从未有过的骄傲。

带着你,我们一起买了第二套房子,也许正是你给我带来了好运气,所以抽签一抽即中。它价值百万,和你相比却不名一文,因为你价值连城。房子仅仅只可以给我们带来短暂的兴奋和安全感,但这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逐渐消退,然后我们又会陷入新一轮的焦虑和患得患失。照顾孩子,会觉得疲惫;养育孩子,会觉得辛苦。但这些疲惫和辛苦,远远不及你带来的真正的安定感,那是房子任何时候都无法给予我们的安定感。


所以,认真生活吧!

所以,去追求真正可触摸的温度吧!

所以,请你永远都不要被物质所迷惑,真正单纯、专心地好好体验、品位每一个生命瞬间,让它呈现出应有的原貌和滋味,就像你现在一样。如果我可以:

我想找一个地方,建一座房子

东边最好有山,南边最好有水

北边,应该有可以耕种的几亩地

至于西边,必须有一条高速公路

我哪儿都不想去了

就想住在哪儿,读几本书

诗经,论语,聊斋,种几颗菜

南瓜,白菜,豆荚,听几声鸟叫

斑鸠,麻雀,画眉……

如果真的闲下来,无所事事

就让我坐在屋檐下,在寂静的水声中

看路上飞速穿梭的车辆

替我复述我一生高速奔波的苦楚

(——《高速公路》雷平阳)


也许,那就是幸福——

忽然之间,安定从容,充满生机,变幻莫测,转瞬即逝,不可复制

不管我本人多么平庸

我总觉得对你的爱很美

——谢谢你,选择成为我的家人,我的儿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