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干净”,易得白血病?90%家长都不了解的生活真相

有资料显示,白血病是我国15岁以下儿童第二位的死亡原因,每年大约有1.5万的孩子患上这种恶性疾病,其中急性白血病约占95%。

一旦孩子患上白血病,对一个家庭就是毁灭性的打击。去年,2岁的女童瑶瑶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3个月下来,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花费近25万,而等待他们的,还有5年漫长的治疗期……

孩子患白血病的诱因有许多,包括甲醛超标、辐射、遗传因素等,但最近看到一个研究表示,“太干净”也许也是诱发儿童白血病的原因。

孩子“太干净”,更易得白血病

这个观点是伦敦癌症研究所(ICR)中心主任Mel Greaves博士提出来的,他表示,早期缺乏微生物暴露会增加儿童患白血病的风险。

“太干净”可能是儿童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来自Medscape

原来,白血病的发展需要经过两次基因突变。第一次基因突变是先天的,我们无法控制,这其中大概有1%孩子的基因突变会最终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而第二次基因突变是由外部环境感染所致,如果孩子早期(生命最初的前几周到几个月内)缺乏任何微生物的接触,就无法促使免疫系统产生应答反应。那么,以后孩子再遇到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时,免疫系统就无法正常抵御,就可能引发突变而导致白血病。

虽然,Greaves博士也表示,这种突变风险相对较低(大概1/2000)。但这也提醒我们,只要不是特殊情况,让孩子适当接触一下外界的微生物,并不是坏事。

家里“太干净”,孩子患哮喘几率更高

除了白血病,在儿童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中也有相同的研究发现。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近年来,儿童中哮喘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且数据显示:生活在农场中的孩子比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患哮喘和过敏的数量大约少一半。

为了查明原因,芬兰的科学家专门考察了395名芬兰儿童家中的屋尘微生物群,这些儿童有生活在城市的,也有生活在农场的,通过取样发现:在农场家中的室内灰尘中微生物的种类更多,细菌构成更丰富。

跟踪研究后进一步发现,越接近农场屋尘的家庭环境中,孩子6岁前出现哮喘的可能性越小。

随后,他们又分析了1031名德国儿童家中的床垫微生物,也得出了相同结论:家里微生物群构成与芬兰农场家庭最类似的,孩子患哮喘的风险也较低。

虽然研究者还没有确认具体哪种微生物对孩子免疫系统的反应是有好处的,但是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让孩子早期生活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很可能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御能力。

“爱干净”的几点打脸真相

有人问了,太干净了也不好,但是又不能不爱干净,毕竟,很多疾病的发生还是由于环境污染和接触了有害病菌引起的。那么,该怎么把握这个度呢?

不妨先了解这3个真相:

1.玩得“脏”一点其实对孩子有好处

有很多妈妈,生怕孩子碰到了一点脏东西,不许玩泥巴、不许摸地板、吃饭也不准吃得脏兮兮……

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阻止孩子把自己弄“脏”的天性,一方面和上文所说一样,阻止孩子与微生物的接触不利于形成健康的免疫系统,另一方面也阻碍了孩子运动能力的正常发育。

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去大自然中探索,学习“活”的知识;

大胆让孩子去触摸物品,有利于发展大脑认知力;

允许孩子吃饭的时候吃成小花猫,孩子更有安全感……

当然,这并不是说越脏越好,只是说我们不必苛求孩子“一尘不染”,更不能因为怕洗衣服麻烦就不让孩子去做这些事。

平常,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定期打扫房屋(不必每天大扫除)、清洗干净物品(不必依赖消毒剂,以免残留,大部分情况下用开水消毒足够)就行了。

2.你以为脏的宠物,其实有利于孩子健康

也有一些家长觉得,家里有孩子不能养宠物,觉得宠物的毛发很脏,身上有寄生虫,甚至还可能是疾病的传染源。但实际上,只要家里规范养宠物,对孩子来说好处多多。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研究显示,怀孕期间养宠物或者让孩子在婴儿早期就接触宠物,可以增加孩子肠道中瘤胃球菌和颤螺旋菌这两种细菌的数量,而这两种细菌可以有效降低孩子过敏和肥胖的风险。所以,要是在怀孕的时候有人劝你把宠物送走,可以不用听了。

而美国一项针对城市儿童的研究也显示:在生命早期哮喘发生前暴露于宠物和害虫等过敏原可能对哮喘有预防作用。

以色列科学家的研究还发现,养狗有助于降低儿童血压,为预防成年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打下基础。这是因为孩子在和狗玩耍的过程中能够保持心情愉悦,还增加了活动量。

此外,宠物还是孩子最好的玩伴,孩子在与宠物的互动和相处中,能培养责任心和社交能力。只要不是非常排斥养宠物,或是孩子天生对宠物过敏,不必为了怕脏不养。

养之前,按要求给宠物进行疫苗接种,做好社区备案,然后记得定期检查宠物身体,出门处理好宠物粪便,就不会有大的问题。

3.爱掏耳屎、鼻屎,可能害了孩子

身边有这样一些妈妈,随时给孩子掏耳屎鼻屎,为的是让孩子随时保持干净,殊不知,这样做可能害了孩子。

首先说掏耳屎,耳屎其实不是坏东西,反而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它可以阻挡飞虫、灰尘或有害细菌进入耳朵内部,可以保持耳道的温度和湿度,还可以削弱噪音,保护耳膜。

正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掏耳屎的,更不能轻易用棉签掏,这可能会让棉签上的组织和脏东西跑到耳朵里去,再就是孩子好动,一不小心还可能戳到孩子,让孩子受伤,严重还可能导致耳膜穿孔。

要是家长觉得孩子的耳屎的确太多,堵住了耳朵,要去医院找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处理。

同样的,鼻屎、鼻涕其实也是孩子的一道天然保护屏障,不宜过度清洁,具体怎么处理要依据情况而定:

只要不是特别严重,影响到孩子呼吸,建议不要掏,刺激多了反而分泌物会更多;

不能用指甲或者棉签棒直接硬抠,这样容易损伤孩子鼻腔的粘膜;

可以用水或者润滑油涂在消毒棉签棒上,轻轻润湿鼻腔,待鼻痂软化后再用棉签棒轻柔勾出来;

或用温热的毛巾在鼻子上进行热敷,待鼻腔通畅鼻涕就比较容易自然流出。

最后强调,写这篇文章不是鼓动大家不讲卫生哦,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度,过度爱干净,可能适得其反,另外,在加重劳动负担的同时,还有可能被人吐槽“处女座”“强迫症”。疫情期间每天为了卫生神经紧张,真的是疲惫了,希望快点春暖花开,病毒退散,大家都回归正常轻松的生活!

参考资料:

1.孩子“太干净”易得白血病,家长注意.医学界

2.城里孩子得哮喘的越来越多,是因为家里太干净.学术经纬

3.加拿大研究发现:养狗能减少儿童过敏和肥胖.中国工作犬业.2017年05期

4.养狗好处:饲养宠物狗有助降低儿童血压.中国工作犬业2017年07期

5.早期暴露于宠物和害虫等过敏原可预防儿童哮喘.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年11期

6.过度清洁反而可能有害健康.华东科技.2010年04期

本文审稿顾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峰。文章仅作科普,不能代替专业医师的诊断和治疗。

允许孩子偶尔脏

个人卫生必须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观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谈兵怎么行。只有深入其境才能知道如何更好的经营。说得再说都不如做的好。 践行出真知,...
    Su公子阅读 165评论 0 0
  • 前几个月,急于找工作的我,偶然的机会进了一家建筑行业相关的新媒体公司,本身喜爱写作的自己,虽说没写出过怎么大作,还...
    OIchliebedich阅读 364评论 1 2
  • 百岁老娘躺在床,七十岁儿子守一旁, 老娘床上不安生,支使儿子不着床: 一会儿让给她盖被子,一会儿让给她挠痒痒。 一...
    林木成荫阅读 826评论 16 25
  • 说来实在嘲讽,27岁的我终于敢于正视自己心中的梦想。
    可乐呼噜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