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亳州(170908)

简书没有抓图,有些崩溃

亳州总的来说要好于北方的二级
老样子,先上开销;

image.png

image.png
亳州之行是是周末去的,赶上两边的夕发朝至,节省了不少开销和时间,刚下火车就赶上了淅沥沥的小雨,走之前查了天气预报,两天天气都是大雨,心里暗暗想,运气也着实不错了点吧。
刚一进火车,异常闷热,这一节车厢,似乎都是彼此认识但却不熟,奔向深圳,听起来大概是往南去开展销会的。

IMG_20170909_071757.jpg
IMG_20170909_071757.jpg

火车头还没有挂上,里面也异常闷热,退出来,外面好几个在抽烟的,也有带着孩子出来快速方便的,说来也还好,ktz打头的车通常靠站停车时候,不会开启厕所,总比在站内方便强些吧,随着社会发展,可能这些问题能被更好解决。
这次很幸运,好容易赶上了一次下铺,路途很短,倒头便睡,敷上了面膜,也吓得对过中铺不清。对面是几个岁数偏大的老人,第二天早晨5,6点钟,天刚蒙蒙亮便起来了,大声在车厢里说这话,好在我家住的地方楼下便是早点铺,所以这点吵闹对我来说还算能忍受。
爬起来,没有洗脸漱口,早晨7点多,打算到了酒店再收拾。对过大爷笑笑,看来是有坐火车经验的,上车就睡呀,我也笑笑,您们去做什么,大爷打折哈哈,出去玩,虽然睡梦中也听到不少,但我也只好假装不知道,那边现在天气还算不错。

IMG_20170909_070915.jpg

IMG_20170909_070915.jpg
火车慢慢快靠站了,我心里也在默默想,自己干嘛要来啊~~
酒店离火车站也就一公里多一点,走过去,出站就是曹操的雕像。

酒店很便宜,在这个开着展会的周末98元,要求就不能太高了,有张床,看着还算干净,基本上算是招待所水平,直对电梯,安全性应该还好,也就可以了;
但的确,楼道很暗,酒店位置和热闹街区隔着一个马路,住的人的水平参差不齐。话说回来,如果可以还是多花50-100定如家更好些。

IMG_20170909_074903.jpg

IMG_20170909_074903.jpg
出来,附近基本上都是酒店,各种上海,南京的小吃店,来当地,还是想吃吃当地美食,走了几个胡同,看几个当地人的早点,亳州相对来说,牛肉馍,涡阳狗肉,干锅面,都算有名,但转了转,看当地人,吃羊汤的也很多,便要了一碗,羊汤一般,但小饼很特别,像北方春饼,配上当地的某种咸菜的吃法.

IMG_20170909_083948.jpg

IMG_20170909_083948.jpg
IMG_20170909_084513.jpg

IMG_20170909_084513.jpg
IMG_20170909_084653.jpg

IMG_20170909_084653.jpg
羊汤感觉和北方很多地方吃的差别不大,要略逊色于宁夏,但配小饼和咸菜别有一番味道,上午无话,中午在周边转转,看见酥肉烧饼,便买来尝尝;
看到了十八香酥肉,
“老板,两个酥肉烧饼一碗面”
“老板,只要一个好了~~”

IMG_20170909_134821.jpg

IMG_20170909_134821.jpg
IMG_20170909_135020.jpg

IMG_20170909_135020.jpg
IMG_20170909_135141.jpg

IMG_20170909_135141.jpg
IMG_20170909_134816.jpg

IMG_20170909_134816.jpg
面也不要了……老板您的肉也太实在了,巴掌大的烧饼,满满的都是肉,撑死我了。走两步,看见饭店门口晒着的虫子,这就是传说中的水蛭么,看起来好大啊,竟然能钻到肉里?

![Uploading IMG_20170909_160840_287804.jpg . . .]

![Uploading IMG_20170909_160840_287804.jpg . . .]

出来饭馆门口晾着会动的虫子

出来不远有包装机械展,工科生对这些比较好奇,去看看热闹

下午去了魏武祠和亳州博物馆,不过事后看,这两个景点应该放在第二天,第二天下了一天的大雨,这两个景点离住宿的地方比较近,而且都是室内,此是后话。
魏武祠在曹操公园内,去时正好赶上他们的大班会,看着舞龙表演多少有些伤感,演出的差不多都是60左右往上的老人,而玩这些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魏武祠正在犹豫要不要请导游,前面三个事业单位模样的人花了钱,正好蹭蹭导游。
从三国到现在,已经不大可能存在什么真正的历史遗迹,参观魏武祠,更多是根据展览看一下当时的历史,很多人说看书好了,恩,那好吧,也可以看书。

说起来,曹操在三国中,算是不公平描述的一个,在我们戏剧中,也通常是白脸出现,近几年功过评述,才稍稍客观些;
出了魏武祠不远,是亳州博物馆,每到一地,博物馆是要看看的,了解当地的历史,亳州我博物馆有我比较喜欢的古墓,也有不少青铜,还有仿古的街道,还是值得转;

公交到花戏楼,已经关门,外围转转,沿着涡河边漫步河道,原本慢慢走,怎知道越走越黑,加快脚步。
什么,怕被打劫?
错,怕蚊子!!

临近发现没有零钱了,先买了一瓶酸奶,结果发现是5元,又买了3个桃子,4块,结果卖桃的跟我说你再拿一个算你5块,然后我脑抽的就答应了,走了一半想起来,我还是没有零钱啊,只好又去买了酸奶,这次还不错拿了零钱,看来脑子真是不够用。回家时又翻了迷糊病。做过了两站地,好在这种小城市站与站之间太近了。走了回去,电梯停在我那层,就听见了好大声的蛐蛐声。

第二天睡得迷迷糊糊,早晨起来听着外面的雨哗哗的下着,便又翻个身,睡到9点多,实在不好意思再爬下去了,收拾东西,换上拖鞋,冒着雨出门了。

早晨,先是坐错车,误打误撞,吃了碗很不错的鱼粉面。

去了曹操地道,大门口的衮雪极为醒目,传说这其中有个段子,

在汉中褒谷石门,对曹操写的“衮雪”二字中的“衮”字,附近流传着这样的传说。
在建安二十年(公元二一五年)七月,曹操于阳平关(今勉县)打败张鲁兄弟之后,曾在汉中停留五个多月,为洗尘赏景,游览了褒谷的大好风光。
这一天,风和日丽,天高气爽,野花飘香。曹操带领文官武将,侍从三十多名,经花村(现河东店),沿峡谷,乘舟溯河而上,直奔石门。在这里,人们尽情的观赏了如锦似画的山水。上游,滔滔褒水一泻而下,巨浪如一头凶恶的雄狮,向河中阻挡它前进的巨石撞来,顿时银花四溅,水星翻飞,雨雾空蒙,云蒸霞蔚,气象万千,那溅入空中的水珠,又如雪花轻摇漫舞的飘然而落。
魏王完全被这种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所吸引,不由得心荡神怡,豪情满怀,心想,难怪当年的张良、郑子真都在这里隐居,真乃天堂也。这时心胸宽阔,才华四溢的大诗人曹操,触景生情,顿时诗兴大发。停立船头,激奋昂扬,气势磅礴,索来文房四宝,奋笔疾书“衮雪”二字以比喻之。
魏王题诗,文武争看。大家虽然早巳看出了“衮”字少了三点水,各自内心思虑,面面相觑,默默无语。这时一侍从挤到前边,不知高低的问道:
“丞相大人,字写的苍劲有力,别具一格,但……。”
“说下去。”
“但……但是‘衮’字缺……”
“缺什么?缺三点水是不是?”曹操用手一指滚滚激流, “这不是水吗?”
在场的文官武将,这才如梦初醒,恍然大悟,不由得哈哈大笑。从这起,后人就把这一故事编成顺口溜: “狂涛巨浪流石边,‘衮’字旁边不用点”。这“衮”字的写法从此一代传一代,直至今天。
在今陕西汉中褒谷中的褒河山崖,原有“衮雪”石刻。建安二十四年夏,曹操西征汉中,经过此地时,看到褒河水流湍急,冲击河内乱石,喷沫飞溅如雪团之状,便题写了“衮雪”二字,“衮雪”本为“滚雪”之意,曹操曰:“衮在水边,何以缺水?”
这两个字近篆而非,属隶又违,行笔纵放不羁,确有波涛澎湃之势,表现出曹操的风采神韵与魏武精神。“衮”,气势磅礴,充满刚毅,好似一个象形字,上边三点一口似水花,下边,一撇一捺一竖钩,三钩均朝上翘起,像湍急的水流,给人以张扬、不羁、活拨、沸腾、激荡、舞动的阳刚之气。“雪”字平和、内秀、收敛、平静、朴实、飘飘洒洒,柔情万种,合二为一,阳刚而不失柔美。
该摩崖原刻在汉中石门南约半里的褒河水中的一巨石上,右行横书,字径四十五厘米。据说这是曹操绝无仅有的手迹。1967年因修路建水坝,而今,“滚雪”景象可再也看不到了,惟有“衮雪”刻石仍藏在汉中博物馆。曹操诗文华盖天下,而他的书法却十分罕见。
清人罗秀书见此字后叹道:“昔人比魏武为狮子,言其性好动也。今见其书如此,如见其人矣!”
后人又有诗赞“衮雪”曰:
滚滚飞涛雪作窝,
势如天上泻银河。
浪花并作笔花舞,
魏武精神万顷波。

但世人只说衮雪其三点水意思,其实想来,这其中会不会有曹操其他心思,衮乃御用服饰的另一名称,衮服的意思是中国古代天子祭祀时所穿的绣有龙的礼服,或许在此时,他已有帝王之心。

进入之前管理人员提醒我,把大拉杆背包放外面,往里走才发现管理人员的深意,里面的路越走越窄,越窄越害怕,真是胖一点的胖子都会被卡主啊,翻看手机,已经没有信号了。有点害怕,赶快走了出来;谁知前面果然有一个胖胖的人卡在那了,可是通道有很窄,不可能两个人错身过,等了一会儿,才从地道里出来;

其实对于曹操运兵道,在进去之前,就有些疑问,通常的运兵道,都是依山而建,而亳州地处平底,修在城中的运兵道,通常为了起到特洛伊的效果,而亳州在当时的地理位置,应该不属于这类;
去看了吕祖庵,很多跟团的只去了前院,其实后面公园和博物馆也很好,只是跟旅游团,很多地方都转不了,多少可惜;

雨越下越大,后面去了花戏楼,有点类似闽南风格。

南京巷钱庄没有太大意思,类似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