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晨读感悟―擅用《说话的力量》

“吃饭饭……”――小宝宝。

“吃饭吧~”――温柔美少女。

“吃饭!”――当家掌柜。

“吃吧!”――慈祥老奶奶。

同样的话,不同的说法、语音语调,能反映出人的年龄、性格特征。

有的人演讲,一开口就能让人挪不开眼。

有的人劝慰,寥寥数语就令人茅塞顿开。

有的人批判,嬉笑怒骂间皆能一针见血。

不同的场合、情境,言谈掷地有声,情意真挚恳切,这,就是说话的力量。

小时候家里订过《演讲与口才》杂志,初识语言的魅力。

长大后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书籍:《向上汇报》、《林语堂的说话之道》、《关键对话》、《高效演讲:斯坦福最受欢迎的沟通课》、《TED演讲的秘密—18分钟改变世界》……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并开始运用说话的力量。你,还在等什么?来听听著名的政治和商业语言策划大师弗兰克·伦茨在《说话的力量》一书中,教给我们的“三字经”吧!

1.简

①简明

简单明了,无歧义。

某人请客,有些客人没来。

主人说:“该来的没来。”

已经来了的一些人心想,看来自己是不该来的。自感不受欢迎,拂袖而去。

请客者又说:“不该走的又走了”。

于是,其他的人也都走了。

这个经典案例,已经被无数次拿来做反面教材了。

主人完全可以直接说某某怎么还没来,就不会引起大家的误会了。

②简化

我们曾经讨论过一个话题:有什么印象深刻的广告语?

雪碧:透心凉,心飞扬。

钻石: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零食:好吃点,好吃你就多吃点。

洗发水:飘柔,就是这么自信!

化妆品:大宝,天天见!

朗朗上口的广告语,都是非常简化的,好懂,好记,容易吸引受众并留下深刻印象。
在日常对话中,我们也要视交谈对象的不同,来确定自己的说话方式。

婚礼那天,我的亲友团和我一起等待新郎的到来。

大家兴致勃勃地讨论该如何“整治”新郎,我三岁的侄子突然问:“新郎是什么狼?咬人吗?”

《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把儿子说的“角膜”理解成“脚膜”,同音不同字,含义也相差甚远。

《欢乐颂》里,安迪打趣奇点是“麦克白夫人”。大家都是爱读书的人,很快明白了是什么意思,唯独不学无术的曲筱绡不懂,讲了个冷笑话,引起了众人的尴尬,和赵医生的不满。

说话时,多替对方考虑,可以让氛围更融洽。

2.信

①可信

甲向朋友借钱,约好的日子还不了,便主动向朋友解释:“我现在确实困难,先还你一万,剩下两万我下个月一定还!”

乙向朋友借钱,压根儿就没提什么时候还,朋友也没说什么,爽快地借给他了。可又过不久,乙非但不还,反而又跑来借钱。

大家说,愿意借钱给谁?

人无信不立。言而无信的人,一次两次可能会蒙混过关,博取他人的信任或同情。但日久见人心,自己说话不算数,就不要怪紧急之时,没人愿意伸出援手了。

②信念

2008年,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Yes,we can!

他反复强调“变革”、“改变”,将自己的坚定信念深深植入选民心中,让人们愿意相信,他的成功当选,能使令人不满的现状得以改善,能带给美国民众更好的明天。

公司要发布新产品或启动新项目,总会安排启动会,有负责人讲话的环节。

为了激励员工、鼓舞士气,讲话人通常会提到该产品或者该项目有哪些亮点,会给大家带来什么好处,使员工愿意为此努力拼搏。

用语言传递信念,优秀的演讲者都深谙此道,极易引起听众的共鸣,使自己的想法更好地被接受。

3.序

郭天王娶了网红,而不是相伴七年的名模,网友说,人生的出场顺序很重要。

其实不仅人生,说话时也要注意“出场顺序”。

①坏消息

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一个?

与其这样问,不如把坏消息用最能令人接受的方式说出来。

先说“原因”,再说“后果”、“结局”。

“老婆,我要加班,今晚不能陪你吃饭了。”

“老公,我买了几个包,你的信用卡刷爆了。”

②重要的事

重要的事,不需要说三遍!

先说“结论”、“决定”,再解释原因。

“我要辞职了!”

“为什么?”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简”,简约而不简单,大道至简。

“信”,信为人之根本,无信不立。

“序”,序有先来后到,先后有别。

牢记三字经,说话更中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磕,是指没完,和某人或某事作对到底的意思。最代表性的一句就是“跟你丫死磕”,用于表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跟你耗上了...
    D018李静阅读 114评论 0 0
  • 想了好久,也不知该用什么标题,还是用这个吧。与其说是一封信,倒不如说是我的一些小经历,和经历这之后的小看法。 我是...
    学理的伪文青阅读 943评论 3 4
  • 悦颜去皱方是指具有悦泽容颜、除去皱纹作用的一类方剂。其作用机理为内服补益气血,调理脏腑;外用疏通经络,营养肌肤。 ...
    格格养生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