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工程总结第七集

大腕的文旅城

细细回味起来,近些年所有的不堪,都是从它开始的。

不提它的真姓大名,是因为不敢。跟业主签订的合同里有这样的条款:本项目知识产权归业主所有,设计方如要发表相关论文需首先经过业主同意且第一作者需为业主方,否则便是侵权。

我不想侵权,因此我不准备写相关的论文。

这篇充其量只是总结,不是论文。自己写给自己的。我也不准备发表在某本刊物上,所以应该不需要征询业主的意见。况且昨天听说,项目已经被隔壁老王卖给隔壁老孙了。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况且它还很肥很壮;而我,还比不上一只蚂蚁,而且快瘦死了。数量级摆在那里,我还不傻,不准备招惹它。不提他的真名了,反正业主的腕很大,本文统统以大腕代替,懂的自然懂。

据说,项目接下来的时候,合同送到集团法务评审(必经流程),没有通过,原因是权利义务不匹配。搁在旧社会,这就是卖国条约。但老大辛苦的找了很多关系,托了很多人,操碎了心磨破了嘴,终于通过了集团的流程。当然,这么做是有理由的。

老大说,都知道大腕的项目难做,我们偏要做。通过这个项目,你们会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少水平;通过这个项目,才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位置,要通过这个项目,锻造出一批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队伍!带着这个崇高的目标,项目组头也不回的冲进大腕的怀抱。

结果是,相当一部分人没能从这场战斗中走出来,经过这场锻炼,队伍被成功的打残了。

战斗对阵情况:大腕集团VS新外建(外立面设计)+总院二部(主体设计)+旭密林(幕墙设计)+中建二局(总包单位)+各种配合单位。

胜利者,明显是大腕。

我的战斗,从三个剖面开始。

2013年10月底,收到项目的建筑资料,三个剖面图。要求根据剖面图给出建筑的结构选型。结论需进京汇报。


从剖面图得到几个信息:一是跨度有点大,将近100米,还好不超过120米;二是几个剖面基本差不多,算是典型剖面了;三是除了两侧弧型落地外,中间任何位置不得落柱。

平面网架需要稳固的四边支撑,本项目貌似不具备,且平面纵横比大于2,实际受力与单向桁架区别不大。张弦桁架不能用,因为太高。除了普通钢桁架也想不出能用什么结构。


这次进京汇报,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大腕在京设计院的G工。我像对其他项目业主一样热情的跟其寒暄。目的无非是想希望套套近乎,混熟悉了,方便以后沟通。可好像G工不大喜欢说话,对我的寒暄没有什么回应,面部一直没有什么表情。后来去了几次,发现不光他,几乎所有的人都面无表情,于是我想起有个词叫企业文化。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识了大腕的管理:偌大的办公室听不到什么说话的声音;会议室预定时间是精确到分钟的;开会时争执起来遵循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的铁律;会议结束前一定要当场把会议纪要打印好,参会各方签字画押;会议结束时主动把会议桌清理干净,凳子摆放整齐,像是没人来过的样子,然后列队开门出去,这时下拨开会的已经等在门口了…

因为会议纪要是要当场签字画押的,所以在会议纪要定稿时你会发现,无论参会人员是什么专业出身,到这时一定都瞬间变成了资深文学家,会议纪要里的每句话、每个词、每个字甚至标点符号都要推敲数遍。像“必须、应、尚应、宜”之类的规范常用词是一定肯定必须掌握的,连某句话中间是不是要加个“的”也要讨论清楚才行。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如果让会议室的这帮人去参加高考,那语文是一定会得满分的!

桁架形式基本定了之后,收到了本项目的第二次提资:新外建的外立面模型。不同于第一次的个别剖面,这次的任务是将整个建筑的结构布置定出来。时间已经是年底了。中间除了每天接到点需要及时回复的指令外,主要任务就是根据外立面模型建模。

建模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有足足一个礼拜。那年年底部里还是有年会的,只不过改在单位食堂举行罢了。于是在大家都在食堂举办年会的同时,我有了一个相当安静的环境可以在办公室建模。


外立面模型(最终)

关于整体模型的提交时间,我印象很深刻。是2014年2月1号。如果按照农历算的话,这一天是大年初二。一般情况下,这一天我会在某处喝酒(结过婚的兄弟都懂),而业主同志在这天还要加班审核我的设计成果,做大腕的员工其辛苦程度可见一斑。


大年初二提交的玩意儿

一开年马上就方案评审。评审专家都是由业主邀请。会议上如果有不利于项目推进的意见时,业主会善解人意的提醒大家休息一下。跟老学究派头十足的专家私聊几分钟后再继续会议流程。结构方案评审一切顺利!

做大腕的项目其实也是容易的,在号称不走政府关系的前提下把所有相关流程都搞定,作为设计院的我们只要按照指令干活就行。

你无须考虑过多的东西,业主根本不需要你思考。

然后就是扩初阶段和桩基施工图阶段的同步进行。到这时我深深理解了业主项目部与在京总部之间的明确分工:项目部管进度;总部管质量。

在这种制度下你想糊弄一下隔壁老王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他们这么操作:

(1) 项目部要求我在扩初之前就把桩基施工图出来,因为现场进度要求必须要打桩了。等我把图纸赶出来时项目部会立即将图纸转交北京总部。

(2) 北京总部一看,说扩初还没出你施工图怎么都来了?你的相关资料根本没到施工图阶段怎么审?要出图也行,全部达到施工图深度再来!这个道理都不懂,还号称xx院!

(3) 被北京骂的狗血喷头的我只好找到项目部说你看,目前深度不够,出不了施工图,北京说这个那个都还没确定不能出图。

(4) 这就到了体现项目部工作能力的时候了。按我的想法,北京总部说了没确定那就是没确定了,要等确定了再做。然而项目部是等不及的,如果等到北京确定了再跑,项目部根本不可能完成老王安排给他们的节点进度。于是我得到如下指令:这个没确定就先按A方案设计,那个没确定先按B方案设计…全部做到施工图深度后送北京评审。时间进度不变!

(5)按照项目部的指令我按时完成施工图。为了这个“按时”我的工作状态被压迫到极致,油门踩到底猛轰。项目部按第一步的套路及时将图纸上交。

(6)北京总部看到东西说这个我们现在确定了,是按B方案设计,那个是按A方案设计。你这个图纸跟实际使用不符,请根据实际要求调整。

(7)项目部迅速将北京总部意见通知我们,说以前没确定的内容现在都确定了。按照确定版内容赶紧出图。

(8)为了能按时交图,油门踩到底也不行了,还要日夜不停地轰才行。

……

这就是在大腕的体制下的正常设计流程。

在这个流程中,桩位图顺利出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出图前半天所有桩整体往西移动了10米。原因是消防不过关,需要砍出一个消防通道来,我做的建筑单体整体西移。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调整竟最终会导致做幕墙设计的旭密林损失惨重,而损失的具体原因是旭密林化学没学好。

现场开始打桩,我开始忙着完成项目的扩初设计。按照前面描述的设计流程不停地转啊转。转到14年5月底,项目终于完成了扩初设计。这时现场桩基已经验收了……

项目做了这么久,兄弟队伍的人基本都混熟了。有次我问新外建的兄弟为何做了这么一个扭曲的方案。他委屈的说:“这个方案是凑数的,当时我们做了十几个方案给业主挑选,我们主推的方案被毙了,业主看上了这个我们随意凑数的方案。因为是凑数的,当时根本没有仔细推敲,很多方面都没考虑太清楚,这也是我们一直调整的原因。”

我很能体会他的苦衷。每次去汇报,他们就打开那个犀牛模型,在业主的审视下转来转去,虚心的聆听业主的意见及建议:这个雨棚有点小,稍微拉大一点会比较好。

好的,我们马上拉一下。

是的,你没看错,是拉一下。就是用鼠标在电脑模型里把需要修改的地方拉一拉。你们看到的空间结构的参数化设计只存在于别人的项目。我们的项目不需要参数化,只需要拉一下就可以了,简单快捷。

这个顶在这个位置有点太平了,到时候大雨排水可能有问题,应该弧度稍微再大点。

好的,我们马上拉一下。

这个书卷的位置南北两侧差距有点小,跟实际的书卷不大一致。你看,我这本书卷起来是这样的。业主饶有兴致的现场卷起半本书给他看。

好的,我们马上拉一下。

……

好的,我们马上拉一下。

……

最终的模型就这样拉出来了。

在边上的我看着受尽折磨的他,一点也笑不出来。倒不是同情一个战壕的兄弟,而是他改了意味着我得跟着改,还得等他拉完了再改。

在扩初还没结束的时候,总包单位就等不及要图了。

要知道,设计做的再快,现场施工进度跟不上,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施工的进度才是项目推进的本源。大腕对这个道理是很明了的。给总包定的进度是关死后门的,也就是说不管中间经过多少调整,竣工日期是定死的。因此总包单位面临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设计单位。

我曾听说过一个故事,讲总包为了完成施工进度的无奈。说是按照时间节点,在某月某日要完成三层楼面的混凝土浇筑,然而眼看时间就到了,现场二层还没做。怎么办?总包在盯着完不成进度需要面临的各种处罚后略作思考,做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放下二层不管,先浇筑三层楼面。

传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不敢肯定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我想说这个总包很聪明,钻了大腕的漏洞。制定进度计划的大腕“文学家”只想到明确三层楼面的浇筑时间而没有提及二层,给总包单位留下了空子。按照大腕的一贯作风,等待他的应该是打包走人。不过,不用担心没饭吃。大腕出去的人在市场上还是很抢手的。毕竟是行业内一面旗帜,众多地产商还是以大腕作为奋斗目标的,在成为大腕的道路上先收留大腕的人才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讲这么多是为了说明进度控制的严格程度。要想完成进度,就得提前跑。总包单位看了我的扩初半成品后信心满满的说,刘工,你这个图纸绝对可以了,马上出图我们准备施工了。

总包单位做过好几个大腕的项目了,已经熟悉了大腕的套路。学会了停止思考。而我,自然十分清楚这个阶段的图纸意味着什么。我只能苦笑一下,你们看看它现在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就行了,想用来施工还早了点。

图纸暂时拿不到,路还要继续走。总包开始寻找钢结构分包单位。

项目的总用钢量预计在4000吨左右。无论在什么行情下,这都算是个大项目了。想接下这活的人自然少不了。从头到尾深入介入进来的钢结构厂家不到两位数也差不多。所谓深入介入是指帮我画过图的。

业主跟总包看我身单力孤,而钢结构厂家也想进来多了解项目信息,正好让他们过来帮我画图,一举两得的好事。每次到了出图的节点前夕,业主便将我召唤到现场,而这时必定有一个或几个钢结构厂家的兄弟候在那里。简单寒暄几句后就撸起袖子干活。那场面是相当的和谐。而且兄弟们不光帮我画图,还主动请我们吃饭,服务绝对到位。要知道,在大腕工作的业主收入虽然高,一个人的收入能抵上我们一个组,但出差打的吃饭是不报销的。这时如果有人主动请吃饭请打车的话,面无表情的业主会给你一个难得的笑脸,让你感觉到业主的温暖。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认识了很多做钢结构的朋友。参与的虽然多,最后能中标的只有一个,其他的都是到此一游。在众多到此一游的兄弟里面有必要提一下精工的邹工。

原因有两个,一是邹工帮忙画的东西最后用上了,其他兄弟帮忙弄得东西都在前面的流程中流掉了;二是邹工陪我度过了他工作生涯中第一个通宵。

那是2014年8月4日,一版施工图第一次上报北京。根据项目部的说法,施工图出图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程度,现场已经来不及了。这次图纸如果通不过大家都得打包回家。因此,图纸上报前,我的图纸前面已经在项目部领导的认真审核下做到尽可能的完善,希望北京评审不会有太大问题。而施工图通过后马上就要加工,钢结构厂家的确定也到了关键时刻。邹工作为精工的骨干也在这时被带到北京陪同,以应付一切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到北京办公室后依然是我第一次去时的场景,这里的空气静悄悄。项目部火急火燎的心情完全影响不到G工的平静。对北京来说这只不过是大腕全国各地众多项目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关注的只有图纸,没有进度。

在友好的氛围下G工开始看图,从目录到总体到节点一张张看过去,意见一条条的开列出来。还好没有涉及到结构体系的原则性问题,毕竟这些扩初都改过了。经历了这么多次的磨练,我也练就到看G工提意见时心如止水的平静。我也理解,拿那么多的薪水,总归要给公司一点交代。而意见的页码则代表了G工的价值。

然而到下午4点的时候,意见已经积累到项目部的领导都坐不住的程度。按照这个节奏,大家都知道图纸无法在5号达到北京的要求。于是开始不断的打断G工看图的节奏。当然方式是重要的,毕竟直接说G工别看了,这都是仁者见仁的表达问题,与图纸质量无关的话,这次评审估计也就通过无望了,评审通不过回家就可以打包了。项目部的领导是有水平的。他们提醒G工说时间不早了,精工的同志已经在某处定好了晚餐,坐等领导参加,有些具体的技术问题还想跟领导请教等等。

G工心领神会,不再提具体的意见,开始做总结发言:像这次上报的图纸深度严重不足了,节点数量严重不够了等等套路开始。到这个时候我也知道意见已经结束了,毕竟每次都是以这些总结作为结束语的。

然而这时就去吃饭明显是不行的,毕竟还没到下班时间。而且我也知道即使到了下班时间也不能走,没事也得等在工位上,装作很忙碌需要加班的样子,等领导进了电梯,再倒数5分钟,预计下楼过程不会跟领导碰面了,再拿上早已准备好的包撤退。

而项目部的领导明显不会这样干等到下班,他们的任务是要保证明天图纸顺利通过,于是拉上邹工他们开始讨论如何在第二天把意见改完。经过短暂讨论,领导毅然决然的决定让出一间酒店的客房给我和邹工加班使用。业主两个人合住到隔壁,这样我们在改图的过程中有问题可以随时到隔壁去请教。而且领导说了,不管多晚都可以去找。为了顺利出图,项目部领导作出了如此巨大的付出,而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脱了。

大计已定,于是开始等G工下班。请客的自然是厂家的兄弟。这是在确定厂家前难得的机会可以跟业主近距离接触。如果能在饭桌上把事情敲定是最好不过了。

精工的兄弟神通广大,跟G工天南海北的聊,G工喝的满面红光,时不时的开怀大笑,完全看不到办公室的那个人了。尽兴了,尽兴了。

场面是隆重的,过程是愉快的,时间是不短的。

我跟邹工来到业主安排的“办公室”时差不多十点钟了。项目部领导很贴心的把隔壁房间的矿泉水也拿过来给我们,然后说明天一早一定要把图改好。

我是没有任何话好讲的,拿了业主的设计费,给业主干活,天经地义。可怜了邹工,本来出发时只是来站个台,没想到陪了个夜。

帝都的客房设计的很精确,在床和电视柜之间正正好能放下一把圈凳。想坐上去得从上面跳,然后把双腿伸到电视柜下面,屁股正好做到凳子上,完美!

我们俩一边画图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聊天,缓解一下尴尬的局面。毕竟在这天之前都没有见过面,现在夜深人静的时刻肩并肩的坐着,手臂还时不时的摩擦着,现在想起来都脸红心跳。

邹工竟然也是从上海赶过去的。在上海这么多年都没有碰面,结果在帝都来了这么亲密的接触,我想命运大抵如此吧。

有了邹工的大力协助,8月5号早8点终于改完所有意见,项目部领导已经吃好早餐等在边上了。小心翼翼的把图纸拷给业主后,qq签名栏更新了one night in Beijing。以记录这个难忘的时刻。

后面便没再见过邹工了,但是联系没有断。听说他从精工出来自己创业了。祝福你,兄弟!

主体钢结构施工图过了,厂家也终于确定,但不是精工。是合肥当地一家以前从没碰过面的厂家,据说报价最便宜。原来如此。

写了太多文字,放点照片吧。都是我自己手机拍的,本来我拍照就没谱,手机又烂,将就着看看吧。


主体钢结构其一


主体钢结构其二


主入口雨棚


主入口雨棚与主体钢结构的连接


现场幕墙样板

乐园开业的时间是16年9月份,看起来时间还很充裕。还有两年多,钢结构施工又快。不是么?自己骗骗自己吧,到现在为止只不过做了个空壳子。壳子里面还有无数的游乐设备和配套建筑。于是在主体钢结构基本结束后开始转向壳子内部的设计。主要包含如下内容:游客服务中心、餐厅、休息室、厕所、连廊、各种游乐设备基础、假山和茅草屋等等。


内部效果图

感谢小马工、洪工、土工、思思和晨辰为项目做出的辛苦努力!没有你们我想我无法坚持到项目顺利开业。

里面的设计搞了多久呢?从14年9月份一直到15年12月份。项目开业是16年9月份。项目成不成功,关键在里面的干货,所以大家都很重视,而且牵涉到的方面也多,进度又紧。于是在大腕的设计体系下画了改,改了画……

实在记不清改了多少轮,只知道室内的土被挖开、填上,再挖开、再填上,不下三次。

如果离职算是阵亡的话,在这场从13年到16年的战斗中,项目组阵亡人数将近一半,元气大伤。

16年9月,项目顺利开业。场面很宏大,各方都很满意。

就这样吧。

等等,还有一件事。16年2月16号接到通知去现场讨论防火墙事宜。这时我们的设计基本差不多了,现场进入内装及设备调试阶段,只是设计费还没收齐。突然提起这个让我刚缓下的心又瞬间绷紧。难道当初留下了什么漏洞,被业主揪住了?不至于啊,当时加这面墙都是经过各方协商的,结构做法也经过审图的。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2月17日来到现场。业主总部来了大领导,专程奔着防火墙去的。

还记得这个防火墙么,桩位图出图前整体西移了十几米,本来跟商业合用的外墙没有了,于是乐园自己必须搭建属于自己的外墙。因在消防通道边上,项目组简称防火墙。

看现场时,总部的大领导注意力都在墙外的那块板材上。以我有限的知识,我只知道那是一块具有防火功能的板材而已,这个跟我主体结构关系不大。看来我想多了,这次不是冲我来的。

在接下来的现场总结会上,我终于明白了是怎么回事。

这是一个化学问题。牵涉到埃特板、硅酸盐水泥板、硅酸钙水泥板等几个概念。诸位建筑同行对其应该不陌生,但请一定注意这绝对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是一样东西。因为幕墙设计旭密林在项目部提交的硅酸钙水泥板材确认单上签字同意使用该板材,而业主总部的建议是硅酸盐水泥板。现在现场使用的硅酸钙板材不合格,需要重新拆除后更换为硅酸盐水泥板,造价是500万。所以这笔账要算在旭密林头上。

学习好化学是多么重要,要知道化学里有个概念叫钙盐。具体到这个问题上说,硅酸钙是硅酸盐的一种,而埃特板是这类板材中领头羊公司给其取得小名。这中间的关系你们懂了么?


这到底是什么板?

刘成伟

2017.07.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呼!",这里说的庙算即指战役...
    甲坤阅读 2,665评论 0 2
  • 凡事预则立。 磨刀不误砍柴工。 前期工作做的越扎实越细致,后面的实施越有把握越顺利。 成本分析就是要在项目的开始前...
    甲坤阅读 9,102评论 0 6
  •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家长帮孩子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才能让孩子学会处理自...
    义方家长学校阅读 1,750评论 0 1
  • 我想在湖边盖一座房子 种满桃花、木槿、海棠和腊梅 还想孤身自在,与世隔绝,也不曾遇见你 (二) 微风扬起一树繁花 ...
    漩瑢阅读 322评论 1 3
  • 初次见面 打开记忆大门,时光返回到了3年前,那个9月的清晨,天还没亮透,太阳翻上云层,露出半边脸,阳光已不再像7月...
    含光君蓝湛阅读 2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