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顾着阅读速度和数量,该升级你的阅读系统了

1.

在清朝,曾国藩想买一套《二十三史》大概要花费他半年的俸禄,那是相当的贵;
现在想买一套《二十四史》大概是1300块钱;
这两天电商大促,一套《二十四史》只要六百多块钱就可以搞定了。


在欧洲,印刷术兴起之前,《圣经》是要抄在羊皮纸上的。
所以那时的《圣经》数量非常少,解释《圣经》讲什么的都是神职人员。
所以谁手上有这本羊皮卷,他就可以解释上帝是怎么说的,反正你们没书,我有书,你们也看不到。

所以在那个时代,你的阅读力和记忆力越强你就越厉害。
比如如果你能把一本书背下来,你就相当厉害了。

后来随着机械印刷术的普及,书籍的数量开始急剧增加。
前面讲到《圣经》一开始抄录在羊皮纸上,在古德堡印刷革命之后,变成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本。
那个时候知识类的书籍都负责传播重要的信息和内容,所以在那个年代,你知道得越多,就越有竞争力,你看的书越多,你就越是博学多识。
此时信息不对称的竞争力就开始显现。
当我们读的书比别人多,就拥有一种竞争力。
也就是我比你先知道,我比你先了解,当我想要把这个知识传播给你的时候,我就具备了竞争的优势。


很多人问小六:
“为什么小六你去了一趟台湾,你背回来两箱子的书,这么辛苦干嘛,大陆没有书可以看吗?”
大陆当然有书可以看,但是因为出版流程的原因,台湾香港地区的新书上市的时间要比国内早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半年时间,想想看,我比你先知道半年,然后我研究半年,然后我教你啊,你要不要给钱啊?——这就造成了一种信息不对称。
小六买这么多书,也是想制造这个信息不对称的优势。
李笑来,古典老师们一直鼓励我们学英语,目的也是这个。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讲知识管理的时候,一直在提高大家阅读的数量和速度。
我们在知识管理训练营的前两课也是为了达到这两个目的,比如通过快速阅读达到三十分钟读完一本书,用主题阅读读大量的书籍,其实就是提高大家阅读的速度和数量,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想帮助大家建立起这种信息不对称的过程。
比别人先知道,比别人多知道。
所以追求阅读的数量和速读在一定情况下还是很有必要,比如最新的资讯,最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研究,我们要比别人先读,快读,然后去实践去分享。


速度和广度都有了,精度呢?精度的事,阅读帮不了你。
你得靠你自己钻研,实践,琢磨,思考。
精通实际上是行动力的事情了。

2、新的追求阅读能力体系:好奇心,检索和系统思考

有了信息不对称,是不是就足够了?
未必。
特别是在当下人人都有手机,每个人的桌面都有几个屏幕的时代,
我们发现好像并不是读书读得越快、越多就越好。
我们虽然懂得了一些阅读方法,但是我们对于阅读这件事情好像越来越力不从心了,这里最重要的因为是我们的时间和读物完全被碎片化了。


想象一下,在当前这个时代,当你要读书的时候,你会怎么读?
比如你想要了解什么是终身学习的概念,你找书的话可能只能找到一两本。
但是通过检索资料,比如通过百度、维基百科、公众号文章等,你可以搜索到很多类型的文章,对它们进行快速判断和整合,看哪些内容是你需要的,哪些是你觉得没有价值的。

对于书本的选择,在这个时代也是这样的。
我在台北的诚品书店和我的同事一起去挑书,我们怎么挑呢?他推着车子,把有营销、写作等关键词的书都会推过来给我,我就坐在那里快速地一本本翻,快速判断是否值得我们买下来。

你会发现,如何找书也会变成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在那么多同一品类的书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其实也挺难的,这也是一种能力。
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具备的能力不是读得快、读得多,而是如何快速搜索、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的能力,然后判断这些知识是否能为我所用。


所以这是我们第一个概念:我们的阅读能力要升级
从原来的只是追求数量和速度,慢慢变成提升自己的搜索能力,提升自己的好奇心,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也就是说,我们要对这个世界涌现出来的新东西要有一种好奇,要充分练习,如何带着这样的好奇心,对新冒出来的概念、新的事件、新的关键词做检索和定位,然后我们要用独立思考能力来判断这些信息到底是不是我们想要的。

想象一下,如果你和你的同事都想学时间管理,谁会真正能学好呢?
一定是那个最先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料、最先学习、最先尝试的那个人。

我们现在不止是和全国的人一起竞争,而是跟全世界的人一起竞争。
我们需要锻炼的是从原来的信息不对称慢慢提升到认知的不对称,你要具备搜索能力、好奇心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然后把这三个能力用到快速实践的过程中去,你才有可能超越别人。

下一篇我们接着聊:

三个步骤全面升级你的阅读系统


[梦想早读会]正在寻找想一起早起,一起学习,一起死磕自己的小伙伴哦!
详细介绍:只服务简书2%的终身学习者


我是彭小六。
希望今天的文章对你有启发哦。
喜欢就关注我,或者点赞打赏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