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写民谣

是否很多人都想自己写一首民谣,
以解饱含心中的万千情愫。
不然要爆了。

人人都能写民谣,relly?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写?
那就让我总结几点给小白们指引一个装逼,
错了,一个成长的方向……

一、有故事性。
比如,约妹子你会先请她吃饭看电影压马路,压着压着压到了如家,天色已晚,人困马乏,错了,whatever,总之要休息了。从头到尾你都想和她休息,可是你一句也没说。
同理,写一首民谣歌曲的要素也得有故事性,
你不能一上来就是 我想家 我想她,有意思吗?

比如朴树《那些花儿》
那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
由笑声引出花
然后巴里巴里引出了她
最后又引出来人生理想。
这就是故事性。

二:能说人话。
大多汽车文案是这样写的
它搭载了最新nxxxx技术
双缸涡轮增压,最大峰值扭距360rpm
采用最先进的人体动力学设计…
这就是典型的不说人话
它只是为了让消费者感到蒙太奇式的高端

同理 周杰伦的《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
……
青花瓷是首好歌
但是民谣可不能这样
民谣要的就是说人话
野马,老家就是野马和老家
家里有个姑娘叫小芳就叫小芳,叫刘淑芬也行,别叫爱丽丝或杰克。

走小众,说人话。
用互联网语言就是:在某个细分领域,找到你的受众,辩证一个情感需求。

三:走心
民谣党之所以觉得听民谣格调比较高
就是认为民谣虽然质朴但能打动自己
这就是所谓的走心,什么是走心呢?
那就以我伦的《星晴》举个例子吧
我杰:黑我?要怎样?
看星星一颗两颗三颗四颗连成线
这就是典型的不走心,贪吃蛇还是连连看?

那走心的歌词要怎样写呢
需要找个意象词来代替表达
比如 斑马斑马
这歌跟斑马有关系吗?没有
但是把自己的意象用斑马来承载
听者一听 斑马斑马…
这歌牛,走心。
其实每个人都却却的,惭愧自己愚钝。

所以以后写词,遇见别写遇见,可以写成:
高速上开始下起大雪
在人群拥挤的服务区
我看到一个哈着气的姑娘
是你啊 刘淑芬
我们一起割麦子吧
唔~~

我想你,别写我想你,写成
高速上又在下着大雪
在四下无人的服务区
我怎么都等不到那个身影
你在哪 刘淑芬
麦子都要比你高啦
唔~~

所以"我想你",为什么要提割麦子?不是喝咖啡?因为民谣只能割麦子,骑骑马,玩玩流浪和旅行,喝咖啡吃麦当劳是流行歌曲该做的事。
诸如此类,这样一写,民谣感十足。

四:替听者表达
这里就有点深了,属于高阶教程,希望大家循序渐进的学习 咳咳。
引用网易云999+最经典的段子:"人一旦矫情起来,每首歌都像在唱自己。"
让听众的小耳朵感到共鸣,是核心的,也是写歌的出发点。
不要搞错了,不只是写你自己,写自己那你自己一个人听吧,你要试图表达一个群体的情感。
想一下这种情景
正在工作,突然同事路过咖啡洒到你身上了
你只能抬头说,没事没事,擦一下就好。
可是心里肯定烦得不行,但是不能表达。

你要尽可能的寻找听者忽略或是压抑住的情感缺口,亦或是假想着不可能发生却又向往的情感,夸张的表达出来。

比如那种梦幻的邂逅,比如那种至死不渝,比如那种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比如过去的旧情人,说到这里可以把郁冬的<情人劫>当教材了。

你就靠在地铁的站台这么望着我
忽然发现心中翻动一团未曾熄灭的火
很多朋友早已经走出我的生活
我所有的梦也只有你全都看过
记得我们分手那年
让你受了一点点委屈
今天我还不时琢磨
那些点点滴滴

地铁列车接上所有的人匆匆驶过
霎时站台上就剩下我们两个
当你走后我终于知道
在你面前我在劫难逃
那些照片早已烧成了灰烬
可那些回忆怎么点也点不着

你的眼睛让我终于知道
你的怀抱让我在劫难逃
那些日子早已经无处寻找
可那些回忆追着我奔跑

分手多年后我终于知道
再次相逢我在劫难逃
那些照片早已烧成了灰烬
可那些回忆怎么点也点不着

这首歌就是个典型。
替听者表达了他不可能发生的情景,也处处体现着某个群体的共性,例如烧照片这种行为,分手吵架,怀念过去,加上老狼的声音,绝了。
这就是替听者表达情感。

不然,林夕是多有故事?他只是个GAY啊。

刚下楼买酱油,隔壁是个吉他店,听着那个胖子弹的几个和弦,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旋律,我已经用录音机记录下来了,回头混几个音,编曲就不用了。

剩下就选个好名字了。

<高速服务区的姑娘>
还是<刘淑芬>
还是<服务区,刘淑芬,割麦子>
……这是最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