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原则的经济学原理

按照瓦格纳“四端九项”的分类,制定税收制度的原则主要应该分为以下几类:

1.税收的财政原则

(1)充裕原则 : 税收应该保证充足的财政收入用以保障政府各项职能的实现,但也不意味着税收越多越好。衡量税收是否“充足”的尺度是社会福利的最大化。将社会所能够生产的私人产品和公共产品的总和描述成生产可能性曲线,引入衡量社会福利的社会无差异曲线,如图,无差异曲线(U1,U2,U3)和社会生产可能性曲线(⌒AB)的切点E即最优选择。此时征收GB数量的税收能提供EG数量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达到社会效用的最大化。

税收充裕原则

(2)弹性原则 : 税收富有弹性,无须通过调整税基、变动税率或开征新的税种,税收收入能与国民收入同步或更快增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财政需要。过快或过慢的税收收入增长率(相对于国民收入增长率)都不利于社会福利的增长。可以用税收弹性系数来反映一个税种是否富有或者缺乏弹性,表达式为:

税收增长率/经济增长率 (ΔT/T)/(ΔY/Y)=Et(税收弹性系数)

这个系数保持在0.8~1.2之间较为合理,具体视一国的社会无差异曲线的形状和位置。如图

税收弹性原则

国民收入提高,生产产品能力和资源增加,生产可能性曲线向右上方移动。同时社会无差异曲线U1向上方移动至U2,U3处,E1,E2,E3为不同经济发展状态下的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均衡点。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组合按照图中ON和ON',均不能满足同等条件下的(特定生产可能性曲线下)社会福利最大化。

2.税收的公平原则

(1)受益原则 : 税收应按照社会成员获得的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大小来分配,获益多的税负重,获益少的税负轻。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弱势群体获得的财政补贴和公共服务要相对更多,如果按照这一原则,显然有失公平。

(2)支付能力原则 :分为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

客观说认为,收入、财产、消费支出可以用来衡量个人的收入能力以及税收负担的分配。

主观说把税收当作是纳税人的效用牺牲,根据效用的均等牺牲又分为,绝对均等牺牲、比例均等牺牲和边际均等牺牲三种不同的标准 。下图中,MUL代表低收入者的边际效用,MUH代表高收入者的边际效用,OB<O'B'。

均等牺牲的税收负担分配

在绝对均等牺牲标准下,不同纳税人的纳税总效用牺牲量是相等的,如图CBDE的面积等于C'B'D'E'的面积。由于货币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高收入者会比低收入者承担更多的税收。

在比例均等牺牲标准下,不同纳税人因为纳税所损失的效用与纳税前的总效用的之比是相等的。如图,PBDK/OBDM=P'B'D'K'/O'B'D'M'。

在边际均等牺牲标准下,要求每个纳税人的最后一单位货币的边际效用是相等的。向低收入者征收FBDG单位的税收,高收入者征收F'B'D'G'单位的税收。此时,他们的边际效用是相等的。

支付能力原则只是孤立地考虑税收自身,没有与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有机结合,也没有把财政收入和支出联系起来,存在缺陷。不过其在实践过程中的可行性较强,运用广泛。

3.税收的效率原则

(1)经济效率:  一部分是税收的超额负担,另一部分是税收对外部性的矫正。对于税收的中性和税收的非中性,在不同的环境下对经济效率的影响则是不同的。

税收的超额负担

图中阴影部分为效率的损失,即税收的超额负担。图中的矩形CBEF是税收收入。

税收的超额负担,主要是来自于纳税人因税收带来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其中替代效应是超额负担的根本原因。

税收的收入和替代效应

AB为征税前对商品X和Y的消费数量,与无差异曲线U1相切于E1点。对X征税,不对Y征收,消费预算线变为AC,与无差异曲线U2相切于E2点.做补偿预算线A'B',与无差异曲线U2相切于E3点。替代效应为X1X2, 收入效应为X2X3.

负外部性导致的效率损失

当私人的边际成本PMC小于社会的边际成本SMC,会产生外部不经济,效率损失的面积为ΔABC。征税在此可以消除外部性。

当出现正外部性时,税收补贴和减免政策可以弥补效率损失。

(2) 行政效率:纳税成本和征税成本的最小化。

纳税成本包括纳税人的交通费用,雇佣税务顾问和会计师所以及代扣代缴花费的费用等。 征税成本主要包括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工资、税务机关日常行政事务所需的费用、固定资产支出等。

此外,还有确定原则和便利原则,是税收固定性和提高效率的要求。

That's 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约》故事说:耶稣带门徒布道,路经一个关卡,收税人上前拦住他们的去路,要收他们的丁税,耶稣问彼得“你说我是谁?”...
    青蔚阅读 1,642评论 0 4
  • (本文为马斯格雷夫《the theory of public finance》与《财政理论与实践》的读书笔记) 在...
    当时只道是寻常阅读 720评论 0 1
  • ShoppingGuide-master单糖 1、问题:tab & nav 全局属性发现放在+ (void)ini...
    wq04200阅读 202评论 0 0
  • 终于和自己深爱了两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别人说是一种解脱,可是这种感觉该怎么说呢,辛酸,心酸,难受,想哭,高兴,不高兴...
    木昔阅读 158评论 0 1
  • 对啊 ,有些事情不是你想就有,那就行动啊。
    姓单不慌老单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