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黑客》读书笔记

一、增长黑客

增长黑客服务于产品增长这一核心目标,根据不同阶段用户参与行为的深度和类型,增长目标可以建模为“AARRR”转化漏斗模型。


1.获取用户:用户首次接触产品

2.激发活跃:促使用户正确且高效的使用产品

3.提高留存:提高产品粘性,建立核心优势,使用户不容易转移到其他产品

4.增加收入:盈利模式

5.传播推荐:病毒式扩散,熟人的评价和推荐具有更好的说服力

二、创造正确的产品

1. PMF(Product Market Fit)产品在达到PMF之前,过早的推广和过多的优化是不必要的。达到PMF前,用MVP法,不停迭代更新,直到产品达到PMF,再大力推广。

2.需求分析:

1)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伪需求

案例:QQ邮箱的附件设计,在一处显示所有邮件的附件,然而用户并不会一个个看下去,也没有分组查看的需要。

需求应该来自客观实际,而不是主观臆测。

2)判断需求是否属于刚需

3)需求量是否够大,市场是否够肥

4)衡量需求的变现能力

3.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化可行产品

例子:Dropbox同步云存储服务,创始人在网站上发布了一个介绍Dropbox功能的视频。因为有了非常多的支持投票,创始人才确定去做Dropbox.

三、获取用户

1.冷启动

指在产品之初尚未形成完善的生态体系并能提供足够多的消费内容的的情况下,从零开始导入第一批种子用户和制造内容的过程。

例子:知乎早期的发展策略,采用了严格的邀请和审核机制,李开复、徐小平、雷军等大佬和一批投资圈、媒体圈的从业者成为了它的种子用户。这些人生成的精英圈子和由他们生产的高质量的内容为知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从最笨的事情做起

地推、软文推广、签约高级用户生产优质内容。

3.社交红利

第三方平台用户导入,首先降低了用户使用产品的门槛,无需繁琐的注册,提高了用户转化率,其次用户的心智记忆不了那么多的账户,最后是方便用户分享到第三方平台,形成病毒式传播。

4.内容营销

通过生产发布有价值的、与目标用户关联的、持续性的内容来吸引目标人群,改变或强化目标人群的行为,以产生商业转化为目的的营销方式。

内容营销的作用:1)吸引流量 ;  2)培养潜在用户;   3)诱导转化;

个人联想:网而红则商

5.搜索引擎和应用商店的优化营销

SEO,通过一些优化手段,改善网站在搜索中的排名。

AppStore,在软件的副标题中,将搜索量高的关键字打乱重组加入。

四、激发活跃

案例:LinkedIn领英初期50%的用户是沉默用户,对于社区软件来说,用户的数量与结成关系网络的深度直接决定了其价值的大小。

领英创始人霍夫曼带领团队做了一个开创之举,允许用户导入邮箱通讯录里的联系人(2004年)。这一改变虽然有一定的用户增长,但是效果还是不够好。

团队又增加了一个功能,新用户在注册时,邀请用户填写公司与职位,这时领英会向注册用户推荐同属于该公司的相关用户的名单,用户只要勾选,就能马上和这些潜在的同事建立联系。推荐功能,不仅加深了新用户的关系网络,同时老用户在收到新用户添加好友邀请时,有助于召回他们维持活跃。

个人联想:早期的人人采用的也是类似的策略

五、提高留存

1.用户流失的原因

1)影响使用正常流程的程序漏洞。

2)用户频繁被骚扰。

一款起初简单的产品,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会逐渐变得形态臃肿、模块堆叠、承载起越来越多的商业目标。如果手段生硬、不顾及用户体验、造成用户的反感而流失。

3)话题产品的热度减退。

个人联想:脸萌

4)有更好的替代品。

2.提高留存的方法

1)优化产品性能

2)有损服务

通过提供在品质上有些损失的服务,换取替他方面(速度、稳定性、成功执行的几率)的优化。

个人联想:QQ空间、微博、UC浏览器针对手机网络环境自适应加载图片的质量。

3)引导用户快速上手

4) 唤醒机制

电子邮件唤醒、消息推送通知

六、增加收入

免费模式

1)基础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

2)交叉补贴: 游戏免费、道具收费

3)流量变现:广告

七、病毒传播

不同于以往“中心化”一对多广播式的传播路径,“去中心化”的病毒式传播中人人都是节点,传播效果能够几何级数倍增。这种以人际关系“信任”为纽带的传播,通常比商家的自卖自夸更具说服力。

个人联想:

之前看过一篇市场相关的文章,提到让用户主动分享的技巧:

1)新奇性(超预期体验)

2)创造知识落差

3)绑定热门话题

八、后记

前两天在简书上看到作者@XDash的图书内容分享,讲的是Airbnb的案例。因为之前在体验Airbnb这款产品的时候,非常喜欢这款产品,还写了篇水平不怎么样的产品体验报告(羞愧脸)。范老师写的案例,详尽生动,满满都是干货,果断就去买书了。

书买回来,果然棒呆,一口气就读完了,然后就有了这篇读书笔记,想了解更多就去买书吧。(周末的综艺节目都没去看--)

谢谢浏览,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增长黑客:用更聪明的方式解答产品得以增长的奥秘,并使之成为助力产品增长的长效机制。(以数据驱动营销、以市场...
    薄荷星球阅读 1,632评论 1 5
  • 国庆期间,利用两天的空闲时间,把这本最近颇受好评的书读了一遍,感觉很有意思之余,把书里的干货收集了一遍。 书里的干...
    刀背藏身阅读 1,393评论 1 12
  • 本书简介 "增长黑客"这个概念来自于硅谷, 最早是在2010年由Qualaroo的创始人兼CEO Sean Ell...
    BIGCONG阅读 1,985评论 12 2
  • 这本书的大咖推荐语堆了整整8页,其中最能表达我当前想法的是IDG副总裁楼军先生说的 “此书干货很多,我是一口气看完...
    大锤Tracy阅读 631评论 2 12
  • 只是为了看那片海 结果又爬了个山 翻了个岭
    张小花_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