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名字,从不曾在平淡日子里丢失

每个人心中的自己都有另一个名字。你之后所做的一切,也不过是为了活成那个名字而已。


这段故事,我想从那本同学录说起。

1

2015年仲春,我短暂告别北京,回到河北小城的家。我在我房间的书柜中翻找着几本想读的书。张爱玲不想读,太冷;青山七惠也不想读,太轻...打开的,竟是初中时候的同学录。

说实话,自从初中之后,我很少打开这个有着坚硬外壳、每一页都有清新插画、写满各式各样字体的本子了。

但是记忆真奇怪啊,每一个字眼都可以变成一口泉眼,那些遥不可及的往昔随着水流汨汨而来,最终淹没脑海。

然而有的名字,并不那么温柔,终究成为我懵懂日子里种下的刺玫。

那么多问题当中,看到某一行,眼泪啪嗒啪嗒碎在纸上…

2

思绪被扯回到初中那几年。

H是我的男同桌,是我们的班长,是一个笑起来嘴角有点像Mickey个子很高干净爽朗的男生。而我,是他的女同桌,是他口口声声喊着的“偶像”,是一个晚熟什么都不懂戴着四五百度厚镜片的黄毛丫头。

长得帅吗,怎么形容?我也不太记得了…但他学习真的不怎么样,充分证明了长得好看,也是可以当班干部的….

3

那时候的我还不污,还不会在脑子中循环播放各种段子。在课桌前坐着,除去买饭去卫生间以外,一天站不起来几次。

反而是H,难得正经。总是从班主任那里拿到成绩单回到教室,都会像报喜鸟一样对我大喊“你要火了”;总是和他不喜欢的身高192的语文老师硬磕;给女同学送礼物,却对人家的告白残忍拒绝….用现在的话讲,其实就是恶意撩妹。不知道的还以为好一场虐恋情深….

4

那时候学到的物理里面有一个焦耳定律,我说焦耳好牛好聪明啊。

他说是啊,好牛逼啊。

然后我开始叫胡耳了,自称焦耳的弟弟,同是被电流烧坏了的耳朵。

他如是觉得:我偶像就是棒啊,格调高啊。(原谅我,中二这种病真的没法儿治….)其实我回想起来给自己起名的过程都挺装B的….

5

那时年少,还没怎么经历过分离,不知道毕业意味着什么。如果能早熟一点,我一定会努力把自己和他们的轨迹往一起牵一牵。

生命终究是场旅途,有些人骑着马,有些人乘着车,有些人比你快,有些人比你慢,在你的生命里淡入淡出。

临近毕业的日子,全班的人都例行公事一般,沸沸扬扬地分发同学录。他说:偶像,好舍不得你啊。

我把同学录拆下来甩他一页:来,好好填。

6

可我不知道的是,填完,H就即将从我的轨迹中淡出了。高中之后在学校偶遇过几面之后,就再也没有交集。

手捧着八九年前的同学录,眼泪啪嗒啪嗒碎在纸上…

我从来没有注意过的一个问题:你最喜欢的动物?

他回答:你。

7

其实当初,也并不是觉得这是一个笑话,所以没有放在心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熟期,到了,才开始感受喜欢、爱,和离愁。哭是纯粹的想哭,因为再“见”了曾经而感动。如果说有那么一点后悔,也只是悔自己,连把他当作一个友人来告别都不能。

H管我叫偶像,因为那时候写作文我总是最高分。

我相信有无数的另外的时空,现在我们经历着的是他们的下一秒或曾经;这一秒我们在追忆的,在某个地方正在发生。

他正在那里,拿着全校成绩单,大声喊着“偶像偶像,你要火了”朝我跑过来…..

8

胡耳成了陪伴我十年的名字。我之后所做的一切自我勉励或者自我安慰,自作聪明或者自作清高,见过那么多人,听过那么多故事,也不过是为了活成这个名字。

在我心的剧本里,她自闭,走在路上是聋的,面对人群是瞎的,弱小到站在陌生对面,只会做一个哑巴。她也有难得的自由,任性,偏执,用棉花糖一样的性格包裹起自己的怪脾气。

最好的朋友Z,我在高中遇见。她说我强大,自由。走路就只是走路,对一切不重要不闻不问。我不以为意。她说真好。

9

很多东西跟随你久了,都会变成一种信仰。

比如初学电影时,对电影的一切充满着好奇。渴望了解自己欣赏的每一位导演,研究每一部值得看的电影,想要把一切美好、感动写进自己的剧本,主角是自己的名字。

因为爱上电影,有了看完电影必看影评,每一部电影都要求自己必须看懂的这种偏执;因为觉得笔尖在纸上游走有温度,所以对好看的本子、对放空、对手写的字格外喜爱,从而总被带来更多感动;因为经历过分离告别和遗憾,所以学会对身边的一切都珍惜;因为遇到过H和Z这样的 人,让我总想起自己剧本里的那个名字。

10

2015年仲春,我离职、旅行散心之后,短暂告别北京,回到河北小城的家。我在我房间的书柜中翻找着几本想读的书,抑或是其他什么,已渐远的情绪。目光在鳞次栉比的书本间游离,只在一角,歪歪斜斜躺着一本硬壳子同学录….

打开,落下眼泪来,我也找回了自己的名字。

11

现在我总感觉正在慢慢丢失着青春,开始感到了难过与害怕,但幻想依旧伟大。也总有那样难得的人,陪你一步步走近心中那个难得的自己。

我要继续演,这对我来说 最美的剧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要从0开始将手机银行的App自动化,记录这个过程. 工具选型 首先否决掉录制脚本的方法.我觉得使用录制脚本的都...
    yytester阅读 518评论 0 0
  • 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张万国教授的讲座,感受很深也受益匪浅。做为一名班主任,张教授主要讲了他创新班上的一些事例,从中...
    付庄徐攀亚阅读 256评论 0 0
  • https://m.douban.com/note/25776208/ 文章非我所写,我只负责搬运分享,希望更多人...
    鸾非锦莫S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