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子

狗子后来也死了。

狗如草芥,命若尘埃。

狗子没有名字,是在奶奶家里寄居的土狗。初见时我便唤它为狗子。



那是一段极其难捱的光景,父亲重病,是脑梗。更无奈的是,需要活血化淤通经络的脑梗,碰到了他倒下时的肚里出血,需要止血。重症监护室里的他,因为左右两难的病症,几乎被消耗殆尽。比病痛更折磨的是治疗,因为止血,忽略了梗塞,他开始四肢麻木,开始瘫痪。你能想象到吗?你心目中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即刻崩塌,他再也不能像个常人一样行走。插着胃管和尿管的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回到了最原始的状态。就是胎儿刚从母亲的身体里掉落出来那边,剪完脐带,一脸懵懂,他只会呜哇不停的嚎啕大哭。再之后,他学会了笑。

他清醒一点的时候,或许是在想我,想爱人,想家乡。所以他执拗的用力乞求,哭喊着,反抗着。他已唇齿不清,在ICU的监控头下,看着他的口型,他好像喊了两个字 —“ 回家”。

护士说:“准备好病人最后的陪护吧。出院吧,他疼,药物相克,不如不用。越治疗,越接近死亡。”

多么可笑。

30年前他扒着火车皮从那块贫瘠的黄土地中离去。他最好的战友车祸,终生残疾,余生在荣军医院度过。他带着我去看过,那时他还还感慨着命运多舛。他永远都不会想到,突然有一天,他也变成此般光景。

30年后他被破旧的面包车从首都沿着大运高速,跌跌撞撞的又拉回了那片贫瘠的土地里。

一毛不拔的土地。

他就这样被拉回了这里,家人已备好寿衣。提心吊胆的准备着他的离去。

那里是归尘归土的原点,乡亲在那里,血脉在那里。狗子也在那里,乡村的人不像城市,没有宠物那么一说。亲疏薄情,一眼明了。老家的人是拿狗子当一条寄生的畜生的。也许在老家人眼里,我收留了你,给你一个遮蔽风雨的地方,便是对你有恩了。你要为我看好门,好好回报我。

只有我与它十分亲密,它是通灵性的。把我待为亲人,比别人都亲的亲人。它陪我在几乎长不出草的田里散步,它在每一个角落迎接我,摇曳着尾巴问候我。离开那里后,它最后究竟是被蒙着头抛到郊外,成为瘦弱的,满身泥土的,腐烂的可怜动物。还是它偷偷为自己布置葬礼,孑然一身,孤独着闭眼。

这善良又不幸的狗子,即使饥肠辘辘、天寒地冻,也没有能走出老家。如果它经历过外面的城市,被人当宠物一样善待过。他一定不愿在老家成了黄土,成了白骨,在那里被定格成永恒的墓冢。不知道有没有乌鸦偶然想起它,在埋藏它的地下,象征性的为它啼哭一二。


老乡麻木不仁的过着日子,蚊子似的生活着。月亮扎进黄土坡下,四面没有蛙鸣。只有星点的毒蚊虫叮咬着人们。

我说真的,在那里。你就是裹好被辱套上袜子,仍旧被毒虫噬咬的连绵不绝,大腿像火山一般红肿蔓延。葵花像抬不起头的驼背老妇,高粱像发育不良的病孩子。

在那里,没有人是真正被爱着的,就连植物和动物,也不受自然的庇护。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很多狗,未曾拥有如你一般安定的生活。他们一辈子也不会懂你们的生活,你们也是。

后来父亲也走了,和狗子一样,封印在那里。

只是难过的是,狗子没有踏出过那片土地。可父亲走出来过,拼了命的走出来。父亲尝遍人间百转千回,世事沧桑。和甜。可最终还是没有逃过命运的安排,被打回原型。判决回了那里。归尘归土。

擦干了蒙着雾的车窗。我看到太阳的光线渐渐从高空忧郁下来,干燥的气息在黄土中到处撩走。我不骗你,我对家乡没有一丁点感情。不,父亲的老家。

父亲逃离过那里,如今,我也为挣脱了那里吁了口气。

愿我一生都不会回到家乡。那里没有太阳,我想看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1977 一 小时候和奶奶住在乡下,屋子旁边有一条的河流,那时候河水还是白花花的,在太阳下闪着灿烂耀眼的银光,...
    1977阅读 1,298评论 17 15
  • 1 狗子是我的发小。 我出生1992年4月,狗子是同年的8月份。 我们是自打娘胎里出来就在一起玩耍的。听我妈说,咱...
    我不守麦田阅读 1,093评论 10 10
  • xx你好: 我是周瑶~~经常在朋友圈里面看到你发的一些自己对于生活的体验和思考,感觉你是一个非常的人。所以希望跟你...
    周瑶阅读 249评论 0 0
  • 今天画了一个跟绿有关的图,也就是两片绿叶( ^3^ )哈哈 画的还是比较简单的 工具:辉柏嘉水溶48色 纸:白卡 ...
    一只好coffee阅读 463评论 0 5
  • 生命的真实构成其实是由一个有一个的节点,回望过去的日子我们会发现组成我们人生的其实是一些特别的时刻,这些特别的时刻...
    多瀚Sean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