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高冷的青春,走向逗趣的年华

告别高冷的青春,走向逗趣的年华

文/小k飞耳

飞行模式的开启不是因为怕被打扰,很多时候都是因为.......


(一)鸡汤,可以带只鸡,回家煮

 

上月在洛桑时,和朋友走遍了整座小镇,

那里没有机场,没有高分贝的飞机鸣声,却充斥着热情的呼声。

夜间走在路上,不像阿姆斯特丹的那般热闹,却有着“凌乱“的平稳,暂且不考虑这里的配套设施,当地人口不多,语言却很丰富。

我很好奇,便停足餐饮区,一家当地很有名的甜品店,人潮热勇,有着中国式左邻右舍的扶持,

80年代门不关户的信任,自觉性的排队规则,有幸与他们攀谈过才知道,

他们很忙:

忙着给朋友看铺子,

忙着给家人选购,

忙着给。。

有的时候一天时间都不会留给自己,像足了大妈式悠然生活,但这支队伍里不乏年轻者,

可是她们沉浸其中的快乐不言而喻,当地若出现小有名气的人物,有时候还真的会万人空巷。


♨➋

前几日,和几位大叔,打了几轮球赛。

大男孩们,有默契的集体放水,当然,结果还是大叔输了

结束后,朋友拍了很多大叔近景特写:

大叔门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痕迹,眼角狰狞的用力,额头尽心的抬头纹,嘴角上扬中的享受。

这种生活状态,在他们身上展现的尤为自然

不同于我们的街拍,

不像平面摆出的指定姿势,

这一刻觉得他们臃肿的将军肚也是有线条的。


♨➌

离开校园,也有很多年了,打完球的第二天,离母校很近,想回去逛一圈。

熟悉的味道,不同的群落。

早晨六点就起来了,去校园走了一圈令人欣慰的是,这个点图书馆前已排满了上自习的长队,

一定是那些步入大四的学弟学妹。

不知为何,特别开心,这应该是每个学校都有的风景:

充满竞争,写满未来,以前有人问什么是鸡汤。

我笑了,回了句:

你带只鸡回家煮的呗

对方说 :你又逗我,我说的文字的

我依然笑了:

本来就是你亲手煮的!别那么多鸡汤,多体验生活!



(二)干扰模式 ,从南飞到北

偶尔出来看看世界,顺带写写文章,更文不像以前那样频繁,

想起投个, 想不起就搁浅着记录,我一直认定七情六欲这东西是每个人必备之物,

所以偶尔也会怼怼黑客,这应该是年轻时的行为。


直到这些日子和一群陌生长辈出行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认识了一位  ,  我自认为她一说话就带喜感的阿姨(她因为留恋一处美食但却苦于无法与之交流),拉着我在瑞士的一处城市从五点一直奔走下午三点。

只为花上一天时间找无意中听到的大型美食,

我一开始是抗拒的 ,  认为她太执着,但考虑到她的语言障碍,加上同行长辈们的邀请,

还是做了她的一天的专用翻译顺带 保镖。



其实,相处一月下来   ,是幸福的(虽然这次不是和家人朋友出来)。

那日,   她等了一天,终于等到美食出炉,第一瞬间拿起手机开启了视频,

我第一感觉是她习惯性的要拍,下一幕暖化了:

视频另外一端女儿出现了,“宝贝,看妈妈在这发现好吃的,回去给你带回去。。。"

视频里讲了很多,这太平常的母爱,

但是你却不知道这位阿姨辗转了多少城市,辗转了多少语言障碍,

就像那些在异国一样,不论你什么时候都愿意给家人报喜不报忧,

这日后,我把这个小疯癫的阿姨列入了我的白名单,相处久了,都会有感情。

♨➌

后来的后来,我们聊欢了,阿姨每天给我讲她去过的一些其他城市的小故事,

每天分享着一行人的有趣照片,每天被阿姨夸成花一样的少年   会有点受宠若惊。

她的处事态度如同她行走江湖这么多年一样,老练但不油腻,

她虽然不懂英文,但是却有着先天的味蕾,

她虽然有数码产品障碍,但却在不断与女儿接触中学业有成,

旅途还没结束,已经多次受邀去她家中做客。


♨➍

也是前不久,我闲来无事,脑神经开始思考(母亲开玩笑说是玩欢了才会用你的脑神经),

躺在床上想着旅途和生活的意义,加上看到侣行的视频。

我承认 ,我去过很多城市  ,也写过很多游记,无外乎也是景、美食、文化,

更刺激点就是玩一些当地极限项目,

但都没有侶行的这种方式的自由行(虽然我做不到)来的精彩。

他们团队传递的不仅仅是旅行的价值,

很多的能走进自然,扩充自我,上升到一种文明的追求。

(听起来有点空,事实上很多东西行走了才会体会)

侶行夫妇在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解释绕地球十圈的意义,解释科学与自然的起源,

这也让我明白了我常说的一句话:有些电影,有些音乐,有些书籍,当你第一次接触时会是一种感受,但是第二次第三次接触式,你会有不同的感受。


早晨,听陈鸿宇的创作的独立性,把我的另一根神经打通,我也在类比写文的独立性在哪?

随心 、随性吧,不在乎投不投稿了而是做个记录而已。

我写过很多乱七八糟的杂文 包括这篇,

基本都是半成品  ,也许都是片段的堆积,

就像音频里的,每个人的视角都是不同的,

用心记录的东西只有当时有感觉,时间久了,也许就不一样了。



(三)写文很怪 但也可爱


写文这东西,说来也奇怪,

有人喜欢深夜码字,有人喜欢酒后感慨,有人喜欢静静写作,也有人喜欢路上开启飞行模式敲着……

而我应该算是最后一类的这群人吧。

最开始的喜欢,是因为单位经常开会用来打磨时光或者外出路途消磨,

后来就是因为码字便捷,对着手机,整理下平时记录的零碎片段,找点晕机状态睡觉,

然后一停下来的清醒状态的脑部冲击。

也许听起来有点自虐倾向,不过确实挤出很多碎片的写文时间。

也正是如此,我现在的很多文基本上就在千字的范畴徘徊,不是不想写了,是因为到达目的地了,基本也会结束了。

说来也尴尬,这点我控制的相当好,潜意识的知道快要结束了。


  

之前也有人问我,你很喜欢写微型小说么?

我一脸懵逼,还好吧为什么这样问?那你为什么总写这么短的篇幅都不能稍长点?我又是一脸懵,翻看了下确实都不算长,因为没时间啊!

那次后我还特意回头看了看,确实,基本上除了以前学生时代写的残稿,现在每篇的字符基本上保持在千字范围,不同阶段,工作日时间不能像以前那样比较自由,很难把自己勾勒好的剧情写完,久了就易忘记了,包括现在手机上还存着断断续续没有写完的残本。

后来,又收到几个陌生朋友的私信,有好的,有不好的,当然虚心接受。

很多关注朋友也都发现了,从常更,到放养状态,到偶尔的更文,偶尔写了一篇想起来了就传播下,想不起来了就搁置那。

有人说我的文没有专题性,什么都写,随心所欲。确实,也有人黑说,看了我的文毁瞎了他的双眼,甚至黑的更狠上升到了人格高度,我笑了,也随意,毕竟发文就是让看的。

我承认,我写文时喜欢随性点,就像有一个阶段我喜欢看诗,我就会连续两周都用来写诗,甭管他诗体不诗体的;

有一个阶段我喜欢逗趣的,我就会写点逗趣的文(尤其看了有趣的文章感觉心态变了,就像前段我随笔写的那篇一样),娱乐小说等也都会写点。

我是极其不喜欢鸡汤文的,虽然我也写过,但是初衷都是能从不同的文字交流中找到性格相投的伙伴,能传递出社会的价值取向,这个扯的有些远了甚至有些官方。

因为我也不喜欢长时间写一种文,虽然一些领域是小白。

                                                                         

♨➌

看了徐静蕾说的一句话,也很有感触,一个电影拍的好与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回过头来看时,跟一群什么样的朋友经历了一段什么样的时光。随性,感性,知性,这是我对她的认知,从文艺电影,职场杜拉拉,到如今的动作警匪,她的每一次挑战不重样,我个人很喜欢这种态度。

喜欢上干扰情怀(这里的干扰其实就是交流,我一直认为交流确实是最好最快的一种进步方式),这种想法要原自前些日子和两个笔友的小聚。

线下交流其实也挺风趣,从一些APP的新玩法上升到一些其他的知识科普,总是在和他人交流中了解到别人擅长领域的一些知识。

朋友做过调查,说,100个陌生人里一定有一到两个会成为你的知己,这里不分男女,如果你从100个人里也学不到东西,那么这就是自身的问题,这玩意没有参考评价的标准,有的会因为你的颜,有的会因为你的其他方面,我知道最有意思的一个是因为对方的牙齿成为了长久的朋友。

总之听起来很荒谬,但确很真实。

这种干扰模式也是进步的模式,博览群书的人,他也总有自己不擅长的一面,干扰的模式下,你可以发动出主动权,任性出击,你想进步,还在高冷,只会枉然。



其他文章:

若想得到世界的最好,先得让世界看到你的最好

20岁的年龄 、30岁的财富,40岁的稳重

父母眼中的你无与伦比,你眼中的他们弥足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