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高效睡眠法》听后感

睡眠:占人生时间1/3,这部分的时间可不能忽视哟!

《斯坦福高效睡眠法》这本书说到睡眠对于一个人一天的精神状态影响很大,特别是入睡时的90分钟。

其实最佳的睡眠与睡眠的量是无关的。我们过去以为说,睡得只要足够长,我使劲地睡了大半天,这时候我应该就清醒了。其实不是,有时候睡的时间过长,对我们的身体都没有太大的好处。什么情况下叫作好的睡眠呢?只有大脑、身体和神经都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候,我们才能够进入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我们才能够彻底地让身心得到放松。

而且书中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观念,睡眠和清醒是相辅相成的。你要想知道你昨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其实并不一定非要去考察那个时间段,而要看看你第二天的表现。如果你第一天睡得好的话,你第二天白天的清醒状态是好的。如果你的清醒状态有问题,那么跟你第一天晚上的休息不足是有关的。


所以这一本书里边给我们推荐的最重要的这个方法,叫作黄金90分钟方法。它认为在睡眠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时间是睡眠之初的那90分钟。睡眠质量是由初期的90分钟决定的,只要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剩余时间的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变得很好。相反,如果在最初的睡眠阶段就不顺利的话,无论睡多久,自律神经都会失调,而支持白天活动的激素的分泌也会变得紊乱。可以说,即便忙到没有时间,只要能在最初的90分钟里有一个良好的深度睡眠,就能够实现最佳睡眠。

睡好或者睡不好有多么重要

首先你要小心你的睡眠负债。当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的情况之下,你就会累积大量的睡眠负债,而睡眠负债跟我们的金钱负债是不一样的,金钱负债你可以再挣点钱,还过去就好,很多睡眠负债你很有可能还不了。

那如果你累积了大量的睡眠负债,你会有什么样的状况呢?第一个症状,肥胖。现在无论是针对老鼠的实验,还是针对人的这种临床观察,我们都能够发现睡眠质量不好更容易让人肥胖。因为你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有时候你忍不住会吃一些东西,东西吃进去以后,就分泌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就会阻碍你的脂肪的代谢,所以长期熬夜的人容易变胖。

然后熬夜容易带来阿尔茨海默症,就是我们说的老年痴呆症。然后熬夜的人会大幅地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还有高血压,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精神类的疾病,包括抑郁和焦虑,它们都和熬夜是有关系的。所以,睡一个好觉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我们要知道,大脑如果得不到良好休息的话,白天你会出现大脑休眠状态。

如何提高睡眠

这个作者讲,要想能够提高睡眠,首先要改变我们对于睡眠的知识,认知。过去很多人喜欢用吃药的方法来调节睡眠。但其实吃药的方法有很多的副作用,而且容易形成药物的依赖。

实际上,最划算、最有效的方法是我们能够增加对于睡眠的认知。他说现在全世界专业的睡眠研究中心已经有2000多所,从斯坦福开设了睡眠研究中心以后,其他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在开睡眠研究中心。

过去还有人说睡觉之前不要紧,喝杯酒就好了。作者说你睡眠之前,如果用酒精来让自己入睡,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酒精会利尿。利尿导致的结果,是你睡一会儿就被尿憋醒了,你得去上厕所,这个会打扰你的深度睡眠。

第二个,酒精会使得你的第一轮的90分钟变得更浅,所以他不建议我们用这个喝酒的方法来进入睡眠的状态。

睡眠有五大使命

第一个使命,是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我们的交感神经在白天忙活了一天了,到了晚上的时候,要让交感神经休息一下,让副交感神经来接手,然后让它来掌管你的呼吸、心跳、律动,然后这时候你才能够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的休息。

第二个使命,整理记忆。这一点让人想不到。当我们白天学了那么多的知识以后,晚上在睡觉的时候,这些知识才能够扎根于我们的脑海当中,所以良好的睡眠质量和时长是能够保证我们提高学习效率的。


第三个使命,调节激素的平衡。我们说的变胖、变瘦、糖尿病、高血压跟这个原因是有关系的。还有一点很重要的给皮肤补水。睡觉的时候能够给皮肤补水,所以很多女孩子会说,我要睡一个美容觉,这是有道理的,睡觉是能够给自己的皮肤补水的。


第四个使命,提高免疫力,远离疾病。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通过睡眠来进行修复和调节,你不能让整个身体天天都处在亢奋当中,那样你的免疫系统会紊乱。


第五个使命,排出大脑中的废弃物。大家知道我们大脑当中浸润着脑脊液,然后你大脑白天会产生很多的这种没用的垃圾,它就会通过脑脊液在晚间大量地排出。


所以,如果一个人晚上长期缺乏睡眠,你会发现,有的人连续熬了两三个夜以后,他整个人是懵的,他大脑的整个状态是不对的,因为他的大脑当中留下了大量的毒素、垃圾和废物。

所以,你不睡觉,这些东西排不出去。

那怎么能够让我们快速地进入到这90分钟的深度睡眠当中呢?

这两个开关,一个叫作体温,一个叫作大脑。

体温对于我们睡觉是如此重要的一件事。大家有没有看过那种在雪山上的片子。爬雪山的时候出了事故,然后那个人快不行了的时候,他就会说,好困,好困啊。一个人快要死亡的时候,经常会表现出来的是说好困。为什么呢?因为在人睡觉的时候,他的体温会下降。我们白天的时候体温是高的,体内温度基本上会比我们的体表温度高2度,然后在入睡以前这个温差会缩小。我们的体表温度要通过手上的出汗,脚底的出汗,手脚发热来让我们的体内的温度散放出来。所以,体内的温度散放出来以后,体表温度和体内温度的这个差距就缩小了。


在睡觉的时候,能够让我们入睡的这个温度开关,是让体内的温度下降,让体表的温度上升。所以,大家就理解,在雪山上那个冻得很厉害的时候,旁边有个人就一定叫,不要睡着,不要睡着,一旦他睡着进去,就有可能会带来进一步的低温症,然后最后这个人可能就叫不醒。还有一个状况,我们在非常冷的那个会议室里边开会的时候,尤其是你如果头一天没睡好,大家经常会觉得说把空调开低一点让大家清醒清醒。不对。空调开低一点这里边的人更容易睡着,因为他体内的温度下降了,体内的温度一下降,过一会儿就睡着了。所以在我们睡觉之前,要打开我们的这个温度的开关。

有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叫作入睡前90分钟沐浴。我们在入睡前提前90分钟,比如说你打算12点钟睡觉,那么你大概10点钟你就准备去洗澡。


入睡前90分钟沐浴的好处是什么呢?用大概40度左右的热水冲洗了这个身体以后,你的温度会上升,但你要知道人是恒温动物,所以人体内的温度上升以后,只要你停止了洗澡它就会下降,这个温度下降的过程会给你带来睡意。所以我们说为什么泡完了澡以后特别困,就是这个道理。泡完了澡以后你体内的温度上升了,然后等你一出来温度快速地下降,这个下降的过程会让你产生睡意。


第二个方法,如果你没有条件泡澡的话,足浴。这个作者说足浴有着惊人的效果,因为足浴可以提高我们手脚的散热能力,人体表温度的散热主要靠手和脚,所以把脚泡在热水里边,脚上的这个毛细血管打开,然后拿出来以后它快速地散热,你的体内温度会下降。


有的女生经常会说手冷脚冷,说穿袜子睡觉有没有好处?穿袜子睡觉并没有好处。但是你可以在睡觉之前,先穿着袜子,准备睡觉的时候把袜子脱掉,这时候对睡眠是有好处的。你穿袜子的时候把你的脚捂热了,让你的脚要往出散发热量的时候,你把这个袜子一脱掉,你的手脚开始散发体内的热量,这时候有助于你睡觉,但如果你一直穿着袜子睡觉,不利于睡眠质量,因为你的手脚散热被挡住了。


第三个方法,舒适的室温。多少度算舒适的室温呢?人跟人不一样,所以这个作者没有说多少度算是舒适的室温。但是总之,你躺在那儿不要一个劲儿地出汗,也不要冷得打哆嗦,你就找到一个合适的、舒适的温度,让你的体内的温度能够自然地下降,然后手脚是保持温热的,这时候体表的温度上升了一点,体内的温度下降了一点,你的困意就逐渐地出现。


还有一个方法是给头部散热,头部散热不是说在脑袋上贴一个降温贴,而是要睡那种透气性好的枕头,这个也是有助于我们睡觉的开关。洗澡、浴足、调节室内的温度、让头部散热,这些东西就能够使得我们打开第一个开关,叫作体温开关。


第二个开关,大脑开关。大脑开关怎么样开启睡眠呢?最核心的一点,减少兴奋。睡觉之前,如果你做一些让自己特别兴奋的事,你就很难睡觉。好多人说睡觉前打一局游戏吧,这一局游戏打完睡不着了,或者是睡觉前看一个电影,千万不要看那些刺激的、惊险的,这些东西都会使得你过度地兴奋。


第一个,打开大脑开关最有效的方法是单调法则。你看的东西越单调越好。你如果说不要看,用听的,别听相声,听相声时候让你笑,听评书让你激动。这个作者讲了,说你听单口相声好过听群口相声,因为单口相声就一个人的声音一直说,很容易催眠。我每天晚上讲书,好多书友跟我反馈,说樊老师我听你那个,我不是说你讲得不好,我就觉得怎么一听就睡着呢?原因今天找着了,我的声音频率是一个人,很稳定,所以从频率的角度来讲很单调,这种单调的声音是特别容易让你入睡的。所以,睡觉前单调法则很重要。


第二个,正确地数羊。这个数羊这招是外国人传来的,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我们中国人数羊经常睡不着,原因是什么呢?外国人数羊能睡着,是因为羊的发音是sheep,one sheep,two sheep,three sheep,“sheep”和“sleep(睡觉)”是非常像的词,所以当他在念羊这个词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暗示自己,睡觉,睡觉,睡觉。


所以,我们就别跟人家一块儿数羊了,老师想了一招,中文发音最好的,你去想象有个钟乳石,然后有一滴水啪嗒,啪嗒滴下来,一滴水,两滴水,三滴水,四滴水,我们用水,因为“水”和“睡”在中文的发音里边是非常接近的。所以你就想象滴水的那个样子,滴答,滴答,滴答,数着数着,应该不到7到8分钟,就应该能睡着了,这是正确的数羊的方法。


还有一个要注意,睡前两小时有一个叫睡眠禁区,什么叫睡眠禁区?你比如说,明天早上5点钟你要赶飞机,那怎么办呢?今天晚上早点睡往往睡不着,原因是如果你平常习惯了11点或者12点睡觉,那么往前倒两个小时,也就是说10点或者9点的时候,正是你最兴奋的时候,这个叫作睡眠禁区。所以这个时候你可以收拾东西,可以做一些不用动脑子的事,然后看一些比较无聊的书,去冲个热水澡,然后到点睡觉。


他说,一个人最多能够往前提一个小时睡觉,所以往前提特别困难,这里边有一句话叫作“往后挪动易,往前挪动难”。


你说,我平常11点睡觉,今天熬一下夜熬到1点钟,这个对每个人来讲都不难。但是你说,平常11点睡觉,今天9点钟睡觉,这个很难,所以与其做那样去触碰睡眠禁区的事,还不如你就大概提前上半个小时上床,就差不多了。然后把头90分钟只要睡好了,第二天早上起来赶飞机什么的,问题也不大。


还有一个,要注意蓝光。大家知道手机屏幕发出的就叫蓝光,这个蓝光的频率是特别容易让人清醒,特别容易让人兴奋的。


所以,你发现没,你看书的时候容易睡着,但是你拿着手机看的时候就不容易睡着,因为蓝光容易让你兴奋。在美国,他们打橄榄球比赛,然后夜间不是有很多比赛么,那种比赛当中,在现场的灯光里边都加入了蓝光,因为蓝光会让所有的人清醒。尤其是运动员,他会在晚间打球保持清醒。


所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们希望室内的灯光,最好是暗的,然后有一些温暖的这个小射灯,小小的,不要影响你睡觉,最好没有,那黑暗当中可能是最好的,要小心蓝光的问题。


那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打开我们睡觉的两个大的开关,一个是体温开关,一个是减少兴奋的大脑开关,你就更加容易进入睡眠的状态。


能够借助这本书,养成更好的作息习惯,让身体变得更加健康,是我听完这本书最大的收获。

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