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岸边盛开的那些花儿,生命因你而火热


大理的午后,洱海岸边的一家咖啡馆里,有个弹吉他的长发歌手正在唱歌。

勇敢的你
站在这里
脸庞清瘦却骄傲
在这远方
没人陪伴
只有幻想和烦恼
无聊的
渺小的
反对不公平的世界
没能继续的革命
不欢而散的告别

浑厚的嗓音伴着吉他的弹奏,显得有些孤寂,但歌声里所唱出的却打动了我。这首歌叫《生命因你而火热》,我曾经在北京的某音乐节上有听过,是一直摇滚乐队演唱的,当时或许是时间也或许是那时的环境,只是跟着电声在躁动在狂欢。而此时,当在洱海岸边听到这手歌的时候,却是别样的一种悸动,再看看蓝色的洱海岸边,那些正在开着的彩色的花儿,这份悸动不自觉的在内心里升温,成为了一份感动。


我倒下后
不敢回头
不能再见的朋友
有人堕落
有人疯了
有人随着风去了
我难过
我不得不去工作
在大楼的一个角落

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哪个人的青春没曾挥霍过?哪个人的生活没曾有过错误的选择?在花开花又落的更迭中,哪个人的时间又曾重新来过?

被社会伤害的人们
有人堕落
有人疯了
有人随着风去了
那些昙花一现的灿烂
是爆炸的烟火
那一团耀眼的火焰
在燃烧着你和我

旅行是一种放松的形式,是反省生活的一种心境,更是努力寻找曾经未有过的哪怕一丁点属于自己内心的感动。

这让我想到长住在客栈里的一位中年男人,他今年51岁,按他的话说他已经过了朝气蓬勃的青春,他因为生意失败,妻子离婚,他在一度黯然的情形下开始旅行,来到了大理。然后他用仅存的一点积蓄,在洱海岸边租了一块地,种植食用玫瑰,又在玫瑰园里开辟了供游人欣赏和拍照的景点。

他说他现在除了为生活而活,也为了自己的心而活,每天晒着大理的阳光,吹着洱海的风,闻着花儿的芬芳,虽然不再西装革履,但也不再为心累而活。

那平淡如水的生活
因为你而火热
勇敢的你
站在这里
脸庞清瘦却骄傲
在这远方

有人说,大理是个神奇的地方,它能让你回归平静,就如同婴儿时期母亲的那双手,只需要要温柔的抚摸一下额头,即使眼里噙着泪花也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隔壁客栈老板是位郑州人,他的母亲是位教师,退休后一直生活在老家。前段时间,他母亲在检查身体时查出了乳腺癌,而母亲并没有通知他,只是自己去医院检查、取药,当医生打电话通知他让家属陪同母亲做第一次化疗时,他才知晓。当他焦急地赶回郑州时,他被母亲的客观所惊讶到了,母亲依然如同往常一样乐观,甚至还安慰他。现在,经过三次化疗后的母亲陪他来到了大理,之所以说是“陪”他,是因为母亲说要到大理,要到她儿子生活的地方玩一玩。这位客栈老板每每提到母亲的时候,他的语调是轻松的,脸上也带着笑,他说母亲现在治愈的很好,每天除了到洱海边散步,还经常帮他烧饭打扫院子,自从母亲来后,经常能在院子里听到母亲爽朗的笑声。

生命如同盛开的那些花儿,只要是在绽放时吐露芳香、争相斗艳,又何惧花落时的景象。

我不知道每个游人都是以怎样的心情来游洱海,但我能知道,当看到洱海岸边那些默默盛开的花儿时,心情会变得美丽。

时光纵然会流逝,青春也注定会如同蓝天上的白云,在风一吹就会远离散去。

没有人能够永生,也没有人不可能不经历各种危机和失意。可是没有人能告诉你,说这个自然不是你的,自然界里的这些花儿是不需你看的。

因为,它们都在这里,就绽放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1 来简书第9天 昨天看一妈妈发朋友圈,大致说孩子第三天自己午睡(其实已经好几天了,因为她和我私聊...
    漫漫无忧阅读 3,219评论 2 1
  • 对于第一次用vi,有几点注意要提醒一下: 1、用vi打开文件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
    巴拉巴啦阅读 595评论 0 0
  • 前言 1、使用python自动从zol下载壁纸,比较简单,高手自动忽略。2、没进行翻页的处理,只单纯down了一个...
    Zhang小二阅读 256评论 0 0
  • 如果你在为不知道吃哪些水果而发愁,那就来听听著名医学保健专家戴光强的推荐。 必吃的水果苹果:降压、抗癌、通便 ...
    享受幸福1阅读 530评论 0 0
  • 人际关系重塑训练营 5.2 女人需要倾听,男人需要欣赏 晨间导读内容: 男性和女性在爱的语言表达方面有不同的偏好,...
    暖暖_c353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