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可治病,亦可致病!

艾灸,也需要善用,使用不到位,就会产生不良反应,或者认为正常的病灶反应误以为是不良反应,所以呢,分享此文,作为基础知识!

有句话叫做“艾可治病,亦可致病”,意思是说艾灸方法正确,可以治疗很多疾病,如果方法不正确,也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此非危言耸听,切结!

悬灸

首先,艾灸的注意事项:

第一点:重中之重,安全第一

手持艾条艾灸时,要注意观察艾灰的厚度,及时刮灰,不要让艾灰灼伤皮肤;使用后剩余的艾条不要随意丢弃,因为艾条复燃性极强,有个成语叫“死灰复燃”就是对艾条复燃性最好的形容。所以为防止意外发生,一定把剩余的艾条放在像金属茶叶罐、饼干桶之类的密闭容器里,然后盖紧盖子,这样就可以安全熄灭艾条了。

  第二点:艾灸时间

艾灸一年四季皆可。一天当中,任何时间段都可以艾灸,如果非要说哪个时间段比较好,那么上午比下午好,下午比晚上好。因为一天之中,阳气上午开始生发,晚上阴气上升,人体也是一样的,如果人体能够顺应自然的气机艾灸效果则是最佳的。但是,现在大多数人工作、学习、生活节奏比较忙碌,白天没有太多的时间艾灸,选择晚上也是可以的。晚上艾灸选择以滋阴的穴位为主,比如三阴交、太溪等。如果没有急症,不建议晚上十点以后进行艾灸。其实什么时间艾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坚持用正确的方法艾灸,才能起到保健养生治疗的目的。

  第三点:艾灸的顺序

    艾灸过程中,不能随心所欲,想怎么灸就怎么灸,比如说腿疼先灸腿,然后头又不舒服再灸头,这都是不对的,会引起人体的气机紊乱,严重的话会导致头晕、呕吐等不良反应。艾灸一定要顺应人体阴阳、经络走向,应该是:先背后腹、先上后下、先头部后躯干再四肢、先左后右。

  第四点:补充水分

    艾灸前后,要适量喝些温热的白开水,可以让气血更好的循环,通过汗液、尿液的代谢,有利于体内毒素病气的排出。

  第五点:灸后避寒

    艾灸后,不要用凉水洗手、洗澡和游泳,更不要喝凉水、冷饮,总之忌一切寒凉。因为艾灸后,身体的毛孔是打开的,此时如果不注意,一是会令艾灸效果大打折扣,二是湿寒顺着打开的毛孔重新进入人体内,给身体带来新的伤害,可谓是旧病未除,又添新病。艾灸后,如果想洗澡,建议两个小时以后洗热水澡。

  第六点:禁灸事项

    大喜、大怒、大悲、过饥过饱、酒后、剧烈运动后、过渡疲劳等,这些状态下都不适合艾灸。过度饥饿,如果此时艾灸,气血循坏快,容易造成晕灸;过饱的情况下艾灸,气血调动慢,影响效果,尤其要注意,酒后一定不要艾灸,因为会加速酒精在体内的循环,对人体造成加倍的损害。

  第七点:准妈妈的灸法

    孕期妇女,腰部腹部禁灸,但是孕期感冒,艾灸却是一个很好的安全有效的方法,可以取穴大椎、肺腧,如果鼻子不通,头疼,取穴印堂、太阳,感冒症状会很快得到缓解;还有胎位不正、脐绕颈,可以取至阴穴,一般1-2周见效,操作简单,基本无副作用,免除孕妇手术之苦。

  第八点:女性经期慎灸

    慎灸的意思不是不能灸,是要根据身体状况谨慎施灸。如果例假正常的情况下,经期不要艾灸,以免引起经量增大;如果有例假时间不准、痛经、经量少等月经不调的症状,经期艾灸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通过经期借助艾灸,可以活血化瘀,排出体内寒湿瘀滞,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接下来,说一说艾灸过程中、艾灸后的好转反应,也叫排病反应。

常见的反应有:酸、麻、胀、痛、疼、沉、痒、大汗、疲乏。

人体是气带着血在经络里运行的,出现这些现象都是人体经络不通、气血不足、循环不畅导致。

,是经络通畅,而气血不足;

,是气循环的好,而血液不通畅;

疼痛,疼是体内太寒而引起疼,痛是经络不通,所谓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是体内湿气较重,人体的阳气在往外排体内的湿气,湿气从体内排出,触动了汗毛孔,就会有痒的感觉;

大汗,艾灸后出汗和运动、汗蒸、桑拿、烤电等出汗是完全不同的,运动之类所出的汗是表层肌肤的汗水,这种汗出的过多会耗损人的元气,严重的会导致虚脱;许多汗蒸、桑拿馆门口都会贴有警示牌:心脏病患者禁入,因为汗为心之液,过多的出汗会造成心脏的损害;而艾灸出的汗,是用艾草的药理与火的屋里作用结合,温通经络,透入脏腑,通过汗液排出的是脏腑、血液和细胞里的浊水;

疲乏,也是因为体内气血不足引起的。

    之所以艾灸过程中或艾灸后,人体会出现这些反应,是因为艾灸的时候,补充了人体的阳气也就是正气,体内的正气与病邪之间展开了一场正邪之战,正气充足时把病邪排出体外,当病邪离开人体的时候表现出来的酸、麻、胀、疼、痛、沉、痒、大汗、疲乏等一系列反应,就是灸疗反映,也叫好转反应。

还有些特殊的灸疗反映:

灸后怕冷,甚至全身发冷,这是体内过寒引起的,寒邪外散的表现;

灸后出泡,是体内湿气过重,湿邪排出体外的现象,“泡破病出”,预示着身体在慢慢好转;

灸后嗜睡,昏昏欲睡,属于内分泌失调,灸后身体自我恢复的一个过程;灸后脏腑出现痛症,说明体内有炎症,而艾灸可以消炎止痛;

灸后燥热上火,许多人误以为是艾灸的温度太高灸上火的,其实不然,艾灸是以火为介质,但它补充的是人体的元阳,而补的不是普通意义的“热”,之所以会上火,是阴虚体质的人体内虚火存在(热邪),遇到艾灸后,热邪往外排的一种现象,此时引火下行多灸下肢穴位,则可避免、降低和缓解不适;还有像灸后出红疹、灸痧、头疼、大小便异常、血压血糖不稳、失眠、发热等等这些症状,都是人体正邪相搏的一个过程,不必恐慌害怕。

    总之,身体每出现一种反应,体内就减少一种病邪,当病邪全部排出体外,这些灸疗反映就会自然消失了,身体就会觉得轻盈畅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