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等你一起,到山城隐居﹙四﹚——鹅岭二厂

文/我叫o泡

照片/我叫o泡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写了第一篇关于重庆的景点介绍,那时候一篇讲好几个景点。

很多都是听人说不错,但是自己却没有去过。而现在则是自己去过一个地方,写一个地方,这样才更有说服力。

从去年到现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已经一年多,虽然那时候电影的票房没有好到爆,但是重庆作为电影的取景地,却很受益。

在这部电影没有上之前,很多来重庆旅游的人,都是参团去一些旅行社推荐的地方,跟着导游走走走,然后带你买买买,没有真正的体验到重庆的热情所在,那时候来重庆自由行的人也没有现在的多。

因此那时候对于重庆的印象,就是很直白的“山城”:山是一座城、城是一座山。

作为一名重庆人,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重庆和临近的城市,成都、西安等地相比,文化气息就显得非常的薄弱。很多了解重庆的人会说重庆有“陪都文化”,但是抗战时期的陪都到现在已经不提倡,因此这样的文化对于重庆而言也是没有任何帮助的。

记得电影里有这样的一段话: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我觉得这句话对于重庆而言很形象,如果说以前对重庆的印象是:山城、火锅、美女,那现在希望你对重庆的印象多加了:文化、浪漫、独特在里面。

而鹅岭二厂则是重庆现代文化的代表,在这里聚集了大批的有思想懂艺术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做有趣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去鹅岭二厂也是自己第一次去,完全是在计划之外的事,因为去到江北办事,上午就提前完事了,下午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而朋友的妹妹从云南回来不久,对重庆也不是很了解,于是就当给自己一次锻炼的机会,主动的提出了带他们去二厂玩。

我们从江北中医院站出发,乘坐416路公交车,经过6站在国际村下,因为第一次去对路的不熟悉,就选择了导航,跟着导航走了五六分钟,发现偏离路线,无奈最后又返回原地,索性干脆问路人,她们告诉我们说,就从下车的右手边的楼梯直接上去就可以了。

想起了之前看微博,很多人说去大冰的小屋找不到路,导航总是叫你穿墙什么的。事实证明在重庆这样的城市,手机导航远不如问路来得直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鹅岭二厂之后,发现来这里的人比想象中的多好多。

很多一些象征性、代表性的地方,拍照的人都需要排队,但是这也并没有阻止这些人的热情,甚至是到我们离开的时候,都还有陆陆续续的人来。

有时候遇到同行的人,会弹钢琴也是一种享受,我们路过的时候,刚好就有一位姐姐抱着小孩子,坐在这里弹琴,然后她的家人还在录视频,因为觉得不好就没有放她们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你永远也不会想到,下一秒你会遇见什么样的人,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因此保持一种随心所欲的状态,是旅行途中最好的心境,不要去期待下一秒会见到什么,不要去想路该怎么走。

遇见什么就是什么,走到哪里算哪里。

这样既不会有很大的落差,也不会因为没有看到想看的而失望。

在去二厂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会看到金浩森和文子MOON的工作室,只知道他们在重庆有开,但是不知道位置在哪里。

之前朋友想去找他们拍照,还去找了他们的工作室,但是却没有找到。

而这意外的遇见,也是这次二厂之行的一个收获。高中那会儿因为《爱格》认识了金浩森,那时候是作为一个女生的角度去看,觉得这个男模特给人的感觉很舒服。

而现在作为一个学习者,更多的是关注他平时拍的一些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小车子,以前只在别人的照片里看到过,而这次自己也算是过了把瘾。

当然除了我,还有很多的女生都会在这里拍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对穿着黑色衣服的情侣,男生牵着狗坐在车头,女生拿着手机帮他们拍照。

到女生拍照的时候,女生总说男生拍得不够好看,审美不行,于是一遍遍的重拍,尽管如此男生还是很有耐心的给女生拍照。

所谓的真爱是不是,不管你什么样子在我眼里都是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车子的旁边,你可以坐在这里随便拍照,无论什么样的姿势都是可以。

对于平时热衷于拍照的女生而言,知道自己哪个角度好看,怎么摆姿势才显瘦等。

但是大多数的人还是会因为害羞,拍照的时候会非常的含蓄害羞,放不开,总觉得别人都在看着自己。

其实去到这样的地方完全不用顾虑太多,到处都是拍照的人,都只顾着怎么把自己拍得更好看,哪还有时间来看你呢。

所以平时不喜欢拍照的女生也不要怕,拿出信心来,因为你也是独一无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对于文艺青年这个词有着不好的态度。

其实文艺也分很多种,我们不能以偏概全。

在整个二厂里面,我觉得最有特色地方就是上图的乒乓球,刚开始的时候我很好奇为什么会有成串的乒乓球挂在树上,而且上面还写有字。

后来才知道,写的都是自己所遭遇的暴力事件。

在墙边还有一些每个乒乓球的单独的照片,醒目的字迹直戳人心。

这样的方式对于那些遭遇暴力的人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也许让他们说出来,他们不好开口,但是这样方式却能让他们适当的表达出来,不再自己一个人承受这些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乒乓球的下面,地面上铺满了白色的小石头,随着石板路延伸出去。

墙的两边挂满了别人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主要都是以黑白色为主色调,多少的都是讲的城市里的一些很平凡的事,那些有时候被人忽略的东西,在别人的眼里却是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

其实我们的生活从来不缺乏美,只是缺少的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在这个角落里,很少有人来,随地散落的玻璃瓶里装了不少的小石头,但是从瓶里的泥土印记可以看得出来,已经很久没有人打理了,因此来这边的人也比较的少,不像外面那么热闹,更多的是一份落寞感。

四点多的时候,已经有小学生放学了,这些孩子背着书包,三五两个的一起跑着从这里路过,让这里比之前多了一分生气。

朋友说他们从小就住在这样的地方,好幸福。

其实我不这样觉得,在自己居住的地方,无数的来往的游客穿梭在箱子里,这也许会让这里变得富裕起来,但是却在一定的程度上打扰了他们原本生活的状态,没有了宁静更多的是喧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就是自己拍的墙上的摄影作品,两张都是桥的照片,这样对立起来的设计,让人有种更加醒目的感觉。

就像图中的文字一样,一分为二,一半在明里清醒,一半在夜里沉醉。

重庆有无数的桥,每一座桥都不一样,更是有着“桥都”的称号。

但是却很少有人去认真的看一看这些桥,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他们都以同样的姿态屹立在这山城间,沟通起两个区域的来往,为人们提供最大的便捷。

哪怕它们是由水泥钢筋搭建而成,但是也是有温度的,因为无数的工人曾在这上面付诸心血、挥洒汗水,甚至为此贡献出自己的生命与青春。

所以这座城市一点也不冰冷,到处都充满了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还有一种乐趣就是,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其实开始的时候蹲下来只是想透过砖的缝隙拍一张照片,结果对面的姐姐也刚好弯下腰来拍我们这边,就像照片里的她一样,可能在我们眼里是一道风景,我们在她眼里也是如此。

其实这位姐姐在我们刚到的时候就遇见过,她带着她的妈妈,一路上都在帮妈妈拍照,妈妈也很配合的摆各种姿势,女儿发现有好看的角度就会告诉妈妈,让她多拍几张。

记得在大冰的《我不》里有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你已三十出头往四十上奔,别跟我说什么浪迹天涯。有本事你浪迹天涯的时候,也带上你妈。

其实父母就是这样,他们不需要你每个月定时给他们多少钱,需要的是你有空的时候的陪伴,或者出门的时候也能把他们带在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和别人一起结伴出行,不喜欢一个人去,那样总觉得少了什么。

两个人在一起,哪怕就是这样安静的坐着,也不会觉得有任何的不适。

去的时候,因为天气非常的好,不少的人坐在外面晒太阳。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这里遇到一群五六十岁的阿姨,她们一群人非常热闹,也很时髦,每个人都化着淡妆,有的带着墨镜,有的披着披风,一个比一个美。

和她们同行的大爷,身上挂着单反,专门为她们拍照。

那时候自己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是不是也会这样,不管多大岁数都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图片就是当时电影里的场景,不少的人在这里留恋拍照。

有些没有看过电影的阿姨们,她们更是充满了童心,觉得这些小朋友的画非常的可爱。

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不少拍婚纱照的新人,也碰到了不少外地的朋友,有两个来自香港的男生,很有趣的是他们比女生还爱拍照,每到一处都觉得充满了新鲜感,虽然说的粤语,但是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对这里非常的满意。

虽然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很短,但是这里的一切都吸引着我。

有些地方是你去了一次之后就不会想去第二次,但是鹅岭二厂这个地方却让我还想再去。


下面的照片也都是在二厂拍的,除了最后两张是在离开的时候拍的桥景,其余均为二厂里的景色。

来重庆这里非去不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记得我在山城等你!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